close

劇情透露、主觀妄斷的心得感想有,也盡可能作了些反白防止劇透過多。
包含:重生之改命(福妻無雙)、小嫡妻、美人戾氣重、庶庶得正、吾爹非土著(吾家金貴婿)
棄文:最毒夫人心(嬌藏小郡主)
暫時沒緣分放置PLAY:師傅心塞、九闕鳳華
再次提醒以下文章包含劇情透漏,如有括號,則括號內書名表繁體實體書書名或別名。


重生之改命(福妻無雙)   作者:悄然花開
評價:★★☆☆☆

女主寧念之重生回嬰兒時期,還具備超強聽力與第六感,想到前生此時父親在北疆失蹤,後傳來死訊。
遂利用這項優勢跟著娘親一起去北疆尋找據說失蹤的爹寧震,幫助爹娘突破危機,
還救了一個在狼群裡長大的狼娃,女主爹娘將他收為養子,叫做原東良。

寧震一家子就在邊疆生活了好幾年,立了功勞後回京。
原東良從小就喜歡女主,後來他的身世被扒出來,原家的老爺子也找了來,想要認祖歸宗。
男主考慮到有個親祖母差點沒哭瞎雙眼,終是狠不下心,回去盡孝道。再回來已經好幾年過去。
剛好女主也長大了,男主就開始各種示好,終於得到女主芳心,待女主滿十八便娶回西疆。

原家雖然因為男主爹過世,出現庶子爭位的情況,叔嬸對男女主不和善,但幸好男主祖母站在友方,
加上原家老爺子雖然疼愛庶子,也沒有糊塗到底。略有吵鬧後順利分家,女主生一堆小孩,HE。

基調甜文、瑣碎家長裡短,有適度的小反派在使壞、說兩句壞話之類的,糟心事基本上都發生在別房。
細部描述過多,有些水和乏味,例如出門參加花會,居然可以從嬤嬤給門口的小廝送帖子驗看開始寫。
劇情起伏不大,加上女主超強聽力雷達的大外掛,不用擔心女主出門遭劫、飯菜遭下藥之類,
可以看得十分安心,但也因此,除了開頭的北疆橋段外,故事顯得不夠精彩波瀾起伏。

不過「安心」或「精采」,有時就是種兩難啦,外掛不夠大,有時就是會替主角擔心,
卻也因此增添劇情的變化性與波折感;外掛太大,劇情就會變得像是看主審打棒球一樣,
只能說有好有壞,就看讀者這時想看哪種類型的文吧!

比較值得一提的是,文中對嫡庶之分很強烈,雖然嘴上說生為庶子不是罪,
但誰叫他攤上那樣一個愛爬床/害人的姨娘云云,將姨娘通房丫鬟一律當作壞小三來看待。
女主那句「他的出生本身就是罪」讓我抖了一下,這好像不是「生為庶子不是罪」的表現耶!=w=

小結,文字還算順暢,廢話和冗長無味的鬥嘴或撒嬌情節有點多,二顆星普評。


小嫡妻   作者:小醋
評價:★★☆☆☆

結構完整的八點檔類型重生尋幸福文。

女主寧珞前世嫁給瑞王楊彥,被閨蜜趙黛雲挖牆腳和進讒言挑撥離間,導致夫妻失和,娘家各種慘。
最後被軟禁在別院,聽到長年敬重的大哥哥寧昀的死訊,氣急攻心加上中毒而過世。

重生後,就是努力避開不幸的命運還有渣男楊彥,並對據說(前世)喜歡她的寧昀很是在意。
這時,同樣重生的趙黛雲努力東施效顰,想要得到寧昀的心;但寧昀最後還是喜歡上女主,
娶了女主為妻。楊彥和趙黛雲努力想拆散男女主,最後反而湊成了一對。

男主寧昀是定國公府世子,但其實他是今上與男主娘俞明鈺的小孩(定國公綠帽好大頂啊!)。
為了避開皇子奪嫡紛擾,他帶著女主前往邊關駐軍,女主經歷愛慕她的小狼狗衛泗綁架軟禁危機,
後來回到京城,再度跟楊彥開鬥,一度身陷囹圄,最後認祖歸宗,壞人都GG,男主登基為皇帝,HE。

楊彥很喜歡女主,女主救的小狼狗衛泗也很喜歡女主,女主的表哥秦亦瀚也對女主有好感。(笑)
這種人人都愛她的瑪莉蘇設定,有時真的可以理解趙黛雲的不平(我也黑暗了XD)。
本作女主是很常見的八點檔與原創文女主類型,善良、堅強,偶有小矯情,對於男配的愛慕很遲鈍,
但我個人其實不太喜歡這種「我對XX只是兄妹之情」、「應該是我多想了」之類的描寫。

男配楊彥,說真的他前世會被趙黛雲挑撥離間成功,讓我有些懷疑他的智商(扶額),
不過他其實對女主是真心的,只可惜本作男主不是他,不然那些陰驇、野心設定都不算缺點,
可能作者最後也有意識到他不過是被蛇蠍女趙黛雲陰了的倒楣鬼,所以給了他一個還算幸福的凡人HE。

部分劇情設定可以看出作者是個很傳統的人,也或者,剛好在本作中採取了很傳統的觀點。
例如血脈至上論、忠君思想、女主不願告知男主前世,希望自己是「最純潔的」模樣。
另外,故事節奏有時會讓人很著急,例如女主發現青娘扣了一昧藥,意圖害俞主母明鈺久病不起,
依照常理,這時會順著想知道這個梗的後續發展,但作者先插入一段男女主的甜蜜戲打斷情緒,
之後才又回頭來收這個梗,不禁有種像是大便到一半被迫中止的不爽感(喂,好粗俗的比喻XD)。

整體來說,文筆好讀通暢(跳過一大段也能理解劇情XD),腳色性格鮮明,
老梗運用頗多,基調偏甜文,反派基本上只是跳樑小丑,但主角該有的高潮危機還是有,
還算可打發時間的糧草。兩顆星普評。


美人戾氣重   作者:溪畔茶
評價:★★★★☆
    
女主在現代跟後媽鬥法多年,不小心戳破後媽外遇真相,獲得父愛灌溉的三百萬,
才想著要怎麼花這筆鉅款,卻不幸遭遇車禍事故,穿越成了中毒(身亡)的葉珠華。
女主原身是個爹娘早故的小孤女,帶著萬貫家財和同父異母的弟弟光哥兒投奔舅舅家,卻遭人毒死。
女主後來認命,也跟原身靈魂取得共識:幫她報仇和照顧弟弟。
    
真相很簡單,小姨嫉妒她的美貌、三舅舅貪圖她的家產,而毒死女主(原身)。
但女主的親舅舅卻礙於親情等考量,努力想要大事化小小事化無,
幸好女主一開始重生的時機太棒了,加上想回現代的尋死行動以及暴躁嗆人的脾氣,
無意間替她占到優勢,逼迫舅舅聲名掃地,不得不做出處斷,為她爭取幾分公道。
     
女主起初脾氣暴躁,像隻豎起硬刺的小刺蝟,到處刺人,直到聽說光哥兒的母親曾氏的光明行跡,
隱隱有所悟,多了幾分寬容,開始好好在古代生活。原身的爹娘給她定了娃娃親,也就是男主蘇長越,
是個有才有貌的小帥哥,還對女主頗有好感。女主原本還扭捏著、排斥著包辦婚姻,
但隨即蘇家遭遇禍事,因聯名彈劾奸臣萬內閣,被奸臣萬內閣搆陷,父母皆因此過世。
    
蘇長越一度想要退親,但因見識到女主努力捍衛他爹的模樣而反悔,
後來經歷一番波折,躲過奸臣的干預,順利成了進士,迎娶女主。
接著便是處理家中一些瑣事、努力尋覓時機替父母報仇,最後當然是善有善報、惡有惡報的HE了。
    
作者將老梗寫出了新意來,而且不會讓讀者感到膈應。例如衣裙被潑水,不好意思,
是沈少夫人想懷念白月光見見女主,跟外男無關;男主考進士時被盯上,
男主判斷是要栽贓他舞弊斷他生路,正當危急關口,作者來個皇帝駕崩的超展開;
女主雖設定美貌,但吸引來的不是男二是登徒子(笑)等。

主角的思考也跟讀者我很合拍,為什麼不選那個奴婢、為什麼要接受某人的示好、
為什麼要拒絕某人的請求,都用簡單且合理的解釋讓我信服。
     
人物部分,大多數角色都是溫馨可愛的,使壞的反派其思維也算合理,且多是愛講壞話等級的小奸小惡。
劇情部分,大概就是把故事主線:男主報仇記走完,除相關人物多少有運用到外,
其餘配角支線交代得不甚清楚,例如個人很在意那個張推官收養的嗣子,
因為張推官和鍾氏在我心中都是好人,蠻想看到後來一家幸福快樂之類的描述的。(咬手帕)
    
小結,文筆流暢,對話有趣,雖有些完整度不足的小遺憾,但整體閱讀起來很快樂很滿足也很舒心,
沒有婚後婆媳妯娌宅鬥的膩味情節,而是溫馨的後宅,也沒有皇子兄弟鬩牆爭美之類的老套劇碼
(也許過個十幾二十年可能會有),但劇情精彩度還是很高,給予四顆星好評,期待這位作者的新作。


庶庶得正   作者:姚霽姗
評價:★★★★☆

*警告,本文為古代偵探懸疑劇,以下心得有劇透,可能會破壞欣賞時的樂趣,請慎入! 

女主穿越成平南侯府庶出三子傅庚的閨女傅珺,靠著現代女警解讀微表情的專業,
還有肉身與生俱來的超憶症技能,在風雲詭譎的侯府宅鬥裡生存下來,最後嫁給跟她同病相憐的男主角,
破解種種案件,推導出自己的身世來由,最後當然是平安喜樂,生一堆小孩的快樂HE。

雖說是古代,但作者設定有穿越前輩,因此科技應該接近明代(已有懷錶)。
又因為走推理劇風,所以屋舍風景人物表情等描寫細膩,節奏也顯得緩慢紮實,
基本上沒有多餘的情節。平常厭惡的古代學園,也因此一懸疑(?)風格,難得地讓我很能看下去。
文字描述十分細膩、情節環環相扣,伏筆利用非常徹底,非常完整地說完整個故事,
角色情感也寫得很到位。宮鬥戲碼的撲朔迷離也寫得很有趣,
真的一時之間會想不到局勢會怎麼變化(畢竟那時女主還沒真正選擇男主)。
    
故事劇情嚴格來說並沒有太出人意料,走假低調路線,例如女主的美貌和身世之謎、
女主先抑後揚以史上最佳成績進入白石書院、刁蠻北國公主挑釁大漢國威,最後被女主打臉、
因為爛桃花莫名招來仇恨值、利用現代知識開慈善基金會理事會加盟辦女學之類。
但作者一路寫來相當合理,藉著案件穿插增添故事的新意,也賦予女主小缺點來作為平衡。
    
故事最先出現的大轉折便是女主娘王氏的過世吧,雖說依本文路線,王氏的死不意外,
卻讓我很難過(哭)。但若沒有王氏的過世,也不會推演出後面的劇情,說白一點,
就是女主爹不會想要累積實力、女主也不會跟男主在一起,得到人手、知道事實的真相,
最終得以避禍榮華。某意義上來說,王氏真的必須死。QAQ

女主三觀正,初戀劉筠,真愛孟淵,解套和轉變很自然,很理智,卻不失溫情,
有種即使分手我們依然是朋友的味道(笑)(雖然覺得劉筠有點羅莉控XD)。
反派的「惡」也寫得很到位,盧瑩的陰狠、劉競的反社會人格都歷歷在目,
大BOSS傅莊還有女主心腹涉江的背叛,搭配前因後果,真的讓人佩服作者埋梗之久遠。
     
本文因為是推理懸疑查案解謎路線,因此有大量充滿惡意的反派角色,
不禁讓我想到「你凝視著深淵,深淵也凝視著你」女主愛查案,嗯哼,怪不得身邊的神經病會這麼多,
就跟柯南所到之處都會出現殺人案是一樣的道理啊!
    
傅庚為了報妻仇努力在外打拼,宅鬥基本上都是女主自力救濟,但偶爾插手後宅時的手段讓人莞爾不已,
有時會想怪他怎麼不多跟女主培養感情,但想到他和女主共同的敵人盧瑩身居高位,
要報仇真的很難顧及女主的照料!盧瑩的奸生子陸紹,我可以理解陸機無法容下恥辱的心情,
但看到那幕雪地裡遊戲,被陸機一箭射死的陸紹,我的心臟似乎也跟著揪痛了一下,稚子何辜啊!QAQ
    
比較想吐嘈的是男主的啪啪啪次數,年輕人當心腎虧啊,還有女主不是身體弱嗎?
怎麼感覺後期越來越健康啊!還有劉筠初次出場,假報姓名拆為文姓,作者解釋是從劉字拆出來的,
這應該只有簡體字才能這樣拆的吧?(歪頭)另外,部分情節其實有點超展開,
例如許慧變成皇后、傅莊是大BOSS等,但作者有給合理的解釋,所以就算了。
     
小結,情節紮實、首尾呼應完整,有喜有悲,是篇很值得一讀的古代懸疑宅鬥文,四顆星好評。
(如果王氏沒死,神經病女少一點會更好)
     

吾爹非土著(吾家金貴婿)   作者:一枚銅錢
評價:★☆☆☆☆

男主穿越到富商沈家傻兒子沈來寶身上,努力變聰明讓自己好好在這世界生活下去,
上書院學知識、繼承家業,取了隔壁青梅竹馬的花鈴當老婆,點一下花家三兄弟的婚事,HE。
    
看到男主上書院時一度棄文(個人討厭古代學校描寫),後來看了《庶庶得正》,
調整好心態後把本文撿回來繼續看,終於順利地度過此一過渡情節。
男主基本上就是個現代的好男人,會猶豫、留戀現代生活,但到底放不下這裡的親人,
遭遇危機時也能有勇有謀去面對、解決困境,山賊那段不錯看。
    
女主就是個傻白甜,雖然作者說女主是個天然腹黑小白兔,但我還是不怎麼喜歡她,
總覺得作者的描寫方式讓我有種強烈的弱智感;女主爹花平生讓男主堆雪人的用意有猜到,
就是讓男主有「選擇回去」現代的機會,但這段時空旅程寫得不錯,
魔幻感和場景的交錯很有電影畫面感。
    
重要配角盤子(潘孜),其外祖父是大奸臣潘岩,間接害死了盤子的爹娘,
養成了盤子病嬌的性格以及扭曲的三觀,很喜歡男主對是否要幫盤子「金蟬脫殼」的心理掙扎,
也認同就算潘岩是壞人,也不應該讓盤子承擔罪責,畢竟他只是孩子。
但潘岩其實早就安排好退路了,潘岩在暗衛忠僕的保護下隱居,潘孜則偷天換日與花朗有了HE。
總覺得潘岩的罪責被寫得輕飄飄的,最後還能安度餘生,相較於那些被害死的人,不禁有種不公平感。
    
但作者濾鏡開很大,雖透過花平生和盤子父母點出潘岩殘害忠良,連女兒都恨他的事實,
但也透過男主的口說潘岩其實已是騎虎難下,為了自保他不得先發制人云云,
我怎麼聽著聽著覺得有種在合理化潘岩行為的味道(白眼)。盤子靠著暗衛忠僕的犧牲而得以自由,
但她似乎認為這些犧牲是理所當然,因為外祖父救了忠僕及其家人,所以怎樣怎樣。
忠僕的恩義是他個人的選擇與美德,不代表施恩就有資格要求對方一定要回報。
    
接著,要說到個人認為最厭惡的劇情了,就是重生女秦琴與花續的故事,秦琴前世各種慘,
就是一整個社會階層最低位的悲劇故事,在人生的最後階段她遇到花續,給了她溫暖,
她只記得花續腰間的核桃。而這核桃形成了她重生後的執念,她誤以為男主沈來寶是他前世的恩人,
執著過度,錯過了前世今生都善待她的花續。最後作者讓兩人陰錯陽差,
秦琴在與花續和離後才知道真相,之後過得很好。
     
作者認為這才是放下、這才是重生。
其實這些描寫都是作者的自由,劇情邏輯上也沒有硬傷,嚴格來說這樣的劇情安排並沒有問題。
但可能是我喜歡大團圓吧,對於這種明明不是沒有感受到彼此的好,卻因為陰錯陽差、誤會,
而錯過什麼的,讓我看得非常非常非常*N的不爽,讓人快樂在一起不行嗎?
秦琴是殺人還是放火了,連盤子那麼極端、三觀不正的異常人格患者都能得到幸福了,
為什麼秦琴只是沒有走出前世的陰影,作者就把她和花續的路都堵死了,連通樂都不給?
     
作者有解釋她的寫作觀點,認為花續和秦琴是註定BE,其實這些觀點我都給予尊重,
要怎麼寫也都是作者的自由。但我還是要在這邊說,我他媽的不喜歡這種明明沒有做壞事,
只是因為想不開、放不下執著,導致陰錯陽差的安排。
即使作者透過盤子的口點出秦琴後來過得很好,但我還是很不爽,超級不爽(折筷)。
努力撐到半夜把全文看得七七八八,就是為了看最後會不會翻盤,最後當然是沒翻盤(再度折筷)。
    
說得惡劣一點,我覺得像盤子這種人格扭曲,差點害死花朗,自以為是地娶了壞心眼女角,
逼得她最後上吊的人,才更沒有資格獲得幸福。壞女配是渣沒有錯,盤子又是什麼好咖?
憑什麼「懲戒」他人?雖然盤子與秦琴的故事,多少有性格差異的原因在,
但相較於立基點高(連備用身份都好幾個,每個都能確保富裕無虞)的盤子,
我更想看到在底層掙扎、家暴中長大的秦琴和花續在一起獲得幸福。
     
簡言之,作者的這種「這才是真正的重生」的解釋論調,完全無法說服我。當然,在此再次強調,
作者要怎麼寫,是她的自由,我這邊也只是抱怨這個劇情安排不得我心罷了。(喝茶喘口氣)
至於其他配角描寫薄弱、後期商業危機輕描淡寫到根本像在混字數我就懶得吐嘈了,
個人認為寫到盤子沒死,男女主結婚就差不多可以結束了,後面根本是狗尾續貂。
     
小結,基調清甜,青梅竹馬描述溫馨可愛,劇本整體來說沒有硬傷,
但角色設定和劇情安排讓我很胃疼(吐血),基於這個主觀偏見,個人評價一顆星。


棄文區

最毒夫人心(嬌藏小郡主)   作者:風荷遊月
未看完不給星等

不想繼續做邏輯和智商測試,所以看到20%左右就棄文了,若後面作者有洗白或解釋,歡迎提醒。

這是一個女主重生後想抱金大腿,結果把金大腿抱成老公的故事。
文字淺白流暢,可以想見女主重生後就是各種打臉的爽文流,
但由於劇中太多無法說服我、甚至匪夷所思的地方,所以棄文。

女主陶瑾,男主江衡。

首先是青菜蘿蔔各有所好區:

一、渣爹懲處理由不足,無法說服我

作者設定這世界和離很容易,而且不會妨礙雙方名譽,這是作者說了算,所以我不與置評。
要懲罰渣爹也不是不行,但前提是爹要夠渣,例如寵妾滅妻還搞家暴賣女求榮之類,而本作中,
渣爹雖然跟女主娘相敬如冰,對女主卻是極盡疼愛(不然女主也沒辦法那麼輕易扳倒壞妾室陸氏),
也沒有對女主娘暴力行為,就只是喜歡妾室多了點、耳根子軟了點,有那麼罪無可赦嗎?

作者大概是想給渣爹「心理上」的苦痛,所以設定爹娘和離後,渣爹才發現女主娘是他的真愛云云。
報告長官,這渣度不夠高啊!明明渣爹還有得救,卻硬要拆散姻緣,
只因為女主前世知道渣爹在娘親死後醉生夢死,家庭四分五裂,都沒人關心她的死活,
所以她很恨渣爹。姑娘啊!那是前世的事,這世我只看到渣爹對女主很好,女主要什麼都答應耶!
你這樣的作為固然對得起娘親,但對得起一直寵愛你的爹嗎?

二、豢養猛獸請善盡飼主責任

常見原創文裡女主養著獅虎豹之類的猛獸,來顯示女主的特別性,偶爾還用來嚇嚇反派配角,
若不小心傷了人再說牠是猛獸,會傷人也是難免的。

本作也不例外,讓女主養了隻豹子,還是隻除了男女主之外,連女主貼身丫鬟都不認的豹子,
女主也藉機讓牠去抓花反派陸氏的臉(妾室沒人權啊),更故意在水中加料,害陸氏毀容。
劇中女主常帶著豹子「將軍」去訪親、參加宴會,讓我很囧,那個,在自己府中你想要放養豹子,
都還只是你們加自己的事,但帶出門……能確保這類野性動物真的不會傷人嗎?

以一般常識來說,這是令人生懼的猛獸耶!再大一點,恐怕不是抓花人臉這麼簡單,
而可能傷人命了好不好。如果真的疼愛自家寵物,拜託請先盡身為飼主的基本義務,
在外要好好管控(用鍊子拴起之類),或根本不該帶出去。

離題,想到很多鄉下放養狗的飼主,自詡在鄉下幹嘛圈養,
然後吃到別人家放在自己土地內的老鼠藥之類的毒物死去後,才來怪說別人為什麼要放老鼠藥。
這是做賊喊抓賊嗎?

這種「我家的寵物很乖,絕對不會傷人,如果傷人了,一定是對方做了什麼不好的事」的心態,
真是要不得,自己的寵物請自己顧好,在飼主眼中很可愛的寵物,在他人眼中很可能是個威脅。
像我這類怕狗的人,花了數十年才終於對小小狗可以克服恐懼(早年我對剛出生的小奶犬也會怕),
但看到中型犬以上沒繫繩的,我只能哈哈苦笑,然後繞路走。

我認為飼主絕對有決定飼養方式的自由,但在「公共領域」這份自由理應退讓,
繫繩清便都是飼主的基本義務,因為別人也有「免於恐懼」的自由。至於在自己家,誰管你要怎麼養。

邏輯疑義區:

山莊事件。某男角陸遙在山莊受傷,高燒不止,女主提出可以去找山莊附近常見的止熱藥草救治。
男主江衡因為覺得是自己姪子害的,所以很過意不去,想在深夜大雨時出去尋找止熱的藥草,
女主想讓男主「欠她恩情」,所以也自告奮勇說要一起去,過程中反被男主多加照料,
但還是天雨路滑地崴了腳,回到山莊後就開始發燒,男主趕忙叫來大夫治好女主及陸遙。

以上這段劇情有看出問題了嗎?

一、深夜大雨行走不便,我姑且當作無法找來大夫,需要克難找山間的解熱藥草應急的理由
(先不管女主怎麼具備這些藥物常識),但女主明明嬌柔還堅持雨夜要和男主一起出去,
走得又慢、還受傷讓男主背回來,這不是讓男主欠她恩情,是她欠男主恩情吧?

二、女主回到山莊發燒後,「大夫」這種生物就出現了!?
那之前大家為陸遙發燒無措是在無措個啥鬼,男主也根本沒必要出去找藥草啊!
直接拿烈酒應急,趕緊找大夫不是比較實際?虧他還是魏王,就算沒有隨身攜帶大夫,
但底下人手一定不少,不能請一打,好歹也能請一個籃球隊的大夫來救治吧?

基本上我看到山莊事件就棄文了,據說後來二十七歲的男主會對只有十二歲的女主心動跟性騷擾
(蘿莉控),我只能慶幸我已經先避雷了。(合掌)


放置PLAY,暫時沒緣區:

《師父心塞》   作者:九鷺非香
故事分成幾個單元,敘述不同的師徒戀故事,第一個故事是作者常寫的仙俠,一個彆扭的死不承認自己愛
上徒弟的女師傅,在徒弟忍著劇痛多年守著她後終於點了頭,跟徒弟HE。
看膩仙俠故事中,「仙」的正義、白、僵化守制等刻板印象設定了,魔王勇者的物語都開始逆轉了,
仙俠還停留在這老套路設定讓我很膩,看完第一個故事就棄了。暫時沒緣分~

《九闕鳳華》   作者:意千重
女主重生改變命運,看到女主驕縱任性的設定,重生後還繼續選擇驕縱設定,只是利用先知做些手腳。
嗯,光看到作者說女主因為前世後來的經歷學會體貼人,但一重生就想著跑天台觀星還做危險動作,
你真的有體貼到婢女的困擾嗎?我完全看不出來耶!如果沒說女主體貼人,而是說因為一時情緒上湧,
理智控制不住自己也就罷了,但感覺還是狗改不了吃屎的脾氣。
也許作者就是想要寫一個張揚的女主吧,暫時沒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豆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