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情透露、主觀妄斷的心得感想有,也盡可能作了些反白防止劇透過多。
包含:帝台嬌寵、農家小媳婦(美味醫妻)、劊子手與豆腐西施
棄文:富貴病、醉花間、嫡女當家(閨中蜜夫)
再次提醒以下文章包含劇情透漏,如有括號,則括號內書名表繁體實體書書名或別名。


帝台嬌寵   作者:花日緋
評價:★★★☆☆

*男主皇帝,跟女主在一起後沒再碰過其他女人。

女主潘辰是心理學研究生,一朝穿越到寧朝,成了士族潘宰相家(潘壇)的小庶女,生母柳氏。
由於昏君當道,本在邊關保家衛國的祁家造反,推翻寧朝建立祁朝,祁正陽上位,封兒子祁墨州為太子。
向潘家求親,礙於情勢,潘壇只好將自家的嫡女潘筱嫁給祁墨州當側妃,但潘筱受不了祁墨州,
跑回家哭訴,潘家便把女主當玩物,送給祁墨州幫潘筱擋災。女主只好被當贈品成為男主後宮一員。

不久,皇帝掛了,男主祁墨州上位,諸側妃被封妃,女主也得了個昭儀的位份。
女主很理智,壓根沒想過要跟皇上來一發或談戀愛甚麼的,但基於主角威能,總是會被男主注意到。
後來女主更是逐步展現自己的才華,希望能以下屬而非妃妾的身分跟男主相處,
男主一開始也是把女主當工具人,後來雙方互相摸索真心,過程中發生刺殺、身世之謎、綁架等狗血,
最後當然是經過冒險歷難,打開驕寵開關,將女主封后,生小孩,一生一世一雙人,HE。

總覺得花日緋的劇本品質不太穩定,有像《贈君一世榮華》、《將軍夫人的當家日記》這類偏喜歡的,
也有像《美人思華年》讓我吐槽不已的故事,幸好本文算是好看這一邊。

女主因為學心理,因此男主的雙重人格設定很呼應女主的專業,女主本能會想要「治療」男主也很合理,
不過讓我意外的是,通常這類雙重人格的男主,結局都是找出傷痛根源,然後人格統一之類,
但本文雖然女主有找到傷痛的根源,但男主最後卻是共生的狀態,當作對弟弟祁雪州的懷念。

女主因為自信過度,貿然嘗試催眠治療結果導致男主對她起殺心的橋段個人很喜歡,也覺得很合理,
雖然覺得後來男主太輕鬆就被原諒有點不過癮(漬),但這段基本上看得很過癮。
然而之後女主可能潛意識不太信任男主,加上男主關住女主娘柳氏,企圖逼問一些事情,導致女主誤會。
女主一時衝動誤傷男主,更因此被敵國皇子蕭霽容一行人綁架走,這個綁架設定讓我翻了無數次白眼。
當然男主一定不在乎被刺傷這種小事,千里迢迢去把女主救回來,這下兩人才算真正和解。
或許這才是作者給予女主真心相信、原諒男主之前行為的一個契機吧。
想了想,覺得這段劇情還蠻合理的,但情感上實在不喜歡這類刺傷、綁架到敵國之類的狗血劇。

女主基本上是個超厲害的全方位管理人才,也難怪男主不放手(笑),引進科舉制度的提案,
之前看《奸臣之女》時指出許多穿越女將用人唯才的科舉制度單純當做好事,忽略利害關係的問題,
本文女主雖然也提出科舉制度來壓抑士族,但有注意到利害關係的問題,而且還有配套方案,
個人覺得言情小說寫到這階段就可以了,其他具體執行面問題我就不管了。XD

另外,女主的身世之謎....這個身分設定老實說我覺得頗多餘,另外那些天人族之類的設定也是,
雷聲大雨點小,不曉得是否作者寫累了,鳳清塵下蠱也就算了,男主殲滅天人族居然只用幾句話帶過,
根本呵呵,這種輕描淡寫法還不如不要設定,直接把柳氏寫成孤家寡人的奇女子也無妨,
男主的娘也不用設定出身天人族,變成被妻妾之爭迫害的池魚也不會影響故事大局。
離題,似乎很多原創文都很喜歡這類突然冒出某某門派的詭異設定,卻偏偏收尾、運用得都不好。

其他想說的,大概就是男主的次體人格很可愛,最後乖乖叫嫂子也是頗歡樂一把的。

小結,文字流暢好閱讀,劇情有些狗血,部分設定的收尾很簡略,但整體來說還在接受範圍,
女主性格是我喜歡的理智型,除了中間突然智商下降那一段,但考慮到當時女主有孕在身,
可能賀爾蒙分泌導致腦殘,也就相對能夠接受。個人給予三顆星好評。


農家小媳婦(美味醫妻)   作者:花開常在(小花醬)
評價:★★☆☆☆

古代農家婚後戀愛種田文。
女主張惜花因為家貧嫁不出去,剛好隔壁村男主何生未婚妻貪圖富貴悔婚跑掉,兩人便因此湊了對。
女主婚後努力對老公好,一點點打動悶騷老公的心,簡單的種田、煩惱時局不安穩、誰懷孕誰生子,
家長里短構成了本篇故事,後來何生為了尋找多年前被人拐走的弟弟何聰的下落,離家兩年餘,
最後當然是平安歸來,HE。

作者設定女主腦中莫名多了一些醫藥知識,比她之前從赤腳大夫學來的東西更豐富些,
讓她在鄰里間可以透過行醫小賺外快,感覺是可有可無的設定。
男主妹妹何元元傲嬌貪懶,嘴巴又有些尖酸刻薄,雖然有識大體本性純良等優點,
但還是讓我很不喜歡,不過有青梅竹馬黃家旺無可救藥的喜歡她,也算是她的福氣吧!
多年前被拐的男主弟何聰,作者給了一個最現實的死亡結局。(嘆)

小結,文筆普通,故事沒有狗血的高潮起伏,就是平淡的種田日常,可當睡前讀物來看,二顆星普評。


劊子手與豆腐西施   作者:醉小仙
評價:★★★☆☆

向來很喜歡看種田文,但看農夫種田搞餐飲木炭棉花發家之類的膩味了,一直想找些市井小民的。
於是看PTT的介紹找了這部《劊子手與豆腐西施》來看。

女主穿越到賣豆腐的黃家,從上到下剛好四個兄弟姊妹,哥哥豆皮兒為了母親的醫藥費賣身為奴,
女主排行老二,叫做豆芽兒,有個雙胞胎妹妹豆苗兒,還有一個弟弟豆粒兒。

嚴格來說黃家賣豆腐,加上女主的巧思,應該早就能發家,但因為家裡的母親、祖母都是病罐子,
所以家境只是普通,一家人努力想早日攢錢把長子豆皮兒贖回來,而女主因為能幹孝順又漂亮,
在街坊間小有名氣,也吸引了賣豬肉的榮家太太石燕子的注意,想把女主說給自己的長子榮長生。

但榮長生不是賣豬肉的,是吃砍人頭這官家飯的刀斧手,曾娶過一個老婆,但老婆通姦被他浸了豬籠,
還留下一個兒子黑蛋兒。女主家因此很是猶疑,覺得有拖油瓶的鰥夫不是好對象,
但兒子要脫奴籍,就算得了主家的同意,相關手續沒這些小官小吏的幫忙恐怕也會很麻煩。
女主認為嫁誰不是嫁,沒有甚麼想嫁給夢中情人之類的堅持,所以最後還是嫁給了榮長生。

女主嫁了榮大之後,就是在外女主給老公面子,在房內老公給女主當馬騎的疼寵狀態。
原本在故事開頭還似模似樣的榮二、女主的妹妹豆苗兒,則是逐漸變壞,擔任起反派、白眼狼來,
但除了說風涼話、懷疑別人占他便宜或斷絕聯絡外,這些反派並沒有做出甚麼陷害他人的實質壞事。
可以說是將小戶人家那種斤斤計較、現實考量的特色描寫得很入骨。
另外,因為男主職業是劊子手,嗯,所以有一些頗獵奇的行刑描述,對此敏感者建議慎入。

因為有黑蛋兒的存在,原本我以為會像是《寡婦門前》之類的後媽文,
但作者把黑蛋兒寫成白眼狼,所以在長輩的主持下很早就給他分家,女主其實沒真的當後媽。
不過女主也自承,她性格涼薄,孩子還是親生的好,她一點也沒興趣當後媽,可說是真小人性格吧!
然後女主生了龍鳳胎,將兒子取作「澤民」時,我整個大爆笑。XDDDDDDD

整體來說,文字流暢好閱讀,故事情節也寫得很溫馨有趣,很適合當作下午茶的佐書。
忍不住想到之前被我嫌棄的《穿越古代嫁了個痞子》,男主是賭場圍事,女主一樣是家庭主婦。
但可能是《穿》少了親人間的溫馨相處吧,總覺得讀來不如《劊》有意思。
小結,給予三顆星小推評,推薦給想換個口味看經商(?)種田(?)文的讀者。(笑)


棄文區

富貴病   作者:泊煙
未看完不給星等

女主前世跳崖自殺,重生為貴族千金還時光回溯到26年前。
埋梗的方式不太吸引人,文筆敘述也有些破碎,看得有些累,想說如果表哥是男主的話就好了,
但從文案判斷不是,偷看後面劇情,果然另嫁他人。討厭女主娘沒生兒子,導致公主婆婆不喜歡這種梗。
另外,跳看到女主娘在女主10歲時就在替女主煩惱婚嫁(囧)

個人認為合理的戀愛年齡是13以上,開始發展第二性徵後,有濛懂的戀情我可以接受,
結婚要在16、17以後。太小就跟男角勾勾纏會讓我覺得很像在家家酒或犯罪。

女主前世貌似很悲慘,重生後適應得也太快,照理來說她的心智應該是成年人了,
但表現卻十分幼稚,卻又沒有合理的說明,加上一些不安份(?)的應戰舉動,
確認角色性格設定不是我的菜,棄文(蓋章)。


醉花間   作者:緩歸矣
未看完不給星等

男小三上位記。

女主穿越+失憶,以為自己不是原來的貴女沈天璿,加上周遭的人似乎瞞著她一些事,常欲言又止,
連未婚夫蔣崢都希望她不要想起來,還派了人保護兼看守她,她只好戰戰兢兢地生活著。
隨著劇情開展,她逐漸回復記憶,發現自己真的就只是「失憶」,早就胎穿來這個世界了。
接著就是與男二蔣紹的「我只把你當哥哥」的感情糾葛,兼參幾大世家派系相互對立、勾結與鬥爭,
女主角遭遇多次危機,最後經歷一番冒險歷難後,與男主在一起相守,HE。

其實原本想說不要棄文的,但看了約四分之一後,有點受不了地跳看結局,確認跟蔣崢在一起,
然後男二蔣紹不意外地來了個綁架軟禁女主的爛戲碼,最後還被作者寫死,我就決定棄文了。

文筆黏黏膩膩的,像似在泥沼中拔一腳陷一腳,讓人看得很不痛快,我認為劇本本身問題不大,
但作者文筆讓我看得很累,也不是說交代不清,但就是節奏太慢、女主性格又是個悶葫蘆,
劇中腳色常被反詰到無言以對,讓我也跟著無言以對。想說我看文就是圖個休閒、精彩、放鬆,
或是享受被作者的文字帶入另一個世界的樂趣,本文既然讓我頻頻出戲、皺眉跟焦躁,
決定不自虐,棄文了。頓時世界感覺都明亮了呢!(喂)


嫡女當家(閨中蜜夫)   作者:花曉柒(慕蓉)
未看完不給星等

女主韓宓前世嬌憨,被繼母繼妹閨蜜設謀坑了自己原有的好姻緣,以為青梅竹馬的未婚夫莊岩嫌棄她,
改嫁給商人金朝興,在糟糕的婚姻中,她學會成長為一方商業女強人,但那些美好已經回不去了。
豈料一朝被繼妹撞死,重生回到自己十一歲那年,母親還活著的時候,她努力保全身邊人的幸福,
並從前世回憶中一一印證、挖掘真相、找尋真兇,報仇雪恨,參與宮鬥,和莊嚴幸福一輩子,HE。

典型重生文,文筆起初還可以,解釋和說明都算清楚合理,但就是太清楚了,顯得很累贅,
常被突然出現的長篇角色心路歷程解釋給弄得很煩,這部分有成長改善的空間。
看到後來被這囉哩吧唆的種種解釋弄到崩潰,腳色的任何行為都要解釋前因後果說得一清二楚,
著實浪費筆墨和重點偏移,顯得筆法很不成熟,就像鄉土劇,為了讓觀眾了解前因後果,
硬是要把腳色的心音另外唸出來一樣,想要表示作者的安排都有其道理,卻反而弄巧成拙。

舉例來說,女主想要阻止某女反派使壞,作者花了一長串筆墨講前世、講女反派的嫡母的想法,
來合理化女主的行為,然後女反派跌倒受傷,男主刻意在藥膏中加了辣椒讓她傷勢惡化,
作者又花了一長串解釋男主是從龍套男配那邊學來的惡作劇手段。拜託!那不是重點好嗎?不需要講!
反而重點的女主的「伶俐表現」常用寫大綱的方式帶過,我想看對話構成的小說,不是想看大綱啊!

另外,女主有著「前生仇,今生報」「喪婦長女不可娶」等讓我不太認同的三觀。
首先,前世今生兩回事,我認為這世的人不應因這輩子根本沒做的錯事負責,
不過作者安排反派這輩子也是各種作惡,所以這部分沒問題。
喪婦長女不可娶,以第三人的眼光來看,就跟用學歷判斷人的能力一樣,是很表面的判斷篩選法。
我不否認喪母的姑娘,極可能會因為遭遇後母、乏人教養而欠缺大家宗婦的能力,
但光明正大歧視喪母的女孩,我覺得歧視的人比喪母的人更有人品上的問題。

而女主重生後,努力想對男主莊岩各種好,靠著前世所知處處為他打算,這點沒甚麼。
但不禁會覺得女主有點心機重,還以「我是為我們的將來而努力」的旗幟來將行為合理化。
女主的這些行為不是不能做,但作者描述的心態無法說服我。

本來想說都看一半了,想努力看完,又往後看了10%左右,作者的老太婆裹腳布式筆法依然沒有長進,
廢話解釋太多,缺少對白,實質劇情進展緩慢,男主根本只是花瓶忠犬擺設,看不出魅力所在。
我不否認有時要假設讀者腦袋空空,適時灌輸世界觀、作者的內心設定,才能讓讀者了解故事,
但寫得太過,也會讓人撐得反胃。主角也就罷了,配角的心音、理由,除非牽扯到整體劇情架構的安排,
否則只要表面邏輯上說得通即可,講太多反而會讓人覺得作者是否搞錯重點。(翻白眼)

另外就是角色人格前後不統一,例如一會想寫成渣,過幾回又變成改過向善的好人,卻轉得太硬。
故事中充滿著這類硬傷和太過刻意,企圖「合理化」的解釋,讓本文變成像裹腳布般難以閱讀。
棄文不解釋~

 

----

跨年夜,加班夜,本來想說今天再擠一篇才發文,但估計無法再晚上上班之前看完,也不想急就章硬湊心得,就先發上來了,做為今年的結束,並祝大家新年快樂~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豆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