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情透露、主觀妄斷的心得感想有,也盡可能作了些反白防止劇透過多。
包含:杜家小娘子、解甲歸甜、小女當嫁(醫家小戶女)、一品天下
再次提醒以下文章包含劇情透漏,如有括號,則括號內書名表繁體實體書書名或別名。

 

杜家小娘子   作者:墨染流離
評價:★★★☆☆
    
女主穿越成杜屠戶家的么女杜小喜,上有九個哥哥,遇到同鄉的喜樂大師,被收為俗家弟子,
許給了山水縣當地地主柳家的獨苗苗柳垚當老婆。女主從一開始有些排斥抗拒,走上調教老公的道路,
雖然基本上算種田文,但因為女主威能讓她有意無意間改變了很多事,
達到喜樂大師想要經世濟民的目標,也保障自己的小家一世平安喜樂,HE。

作者大概每幾回就出現一個小事件讓女主去打怪,遭遇危難化險為夷,常同時扯出一些事情,
讓重生的寧靜師兄可以藉此得利。女主也「發明」許多現代事物,
包括老花眼鏡、煤炭、稻田養魚、水泥、蛋糕、製冰、阻止水白菜的滋生、治病急救方法等,
雖然想吐嘈怎麼那麼剛好前生因緣際會懂那些東西,但無傷大雅,還是看得很開心。
結局有點突兀,不過喜樂大師都已經圓寂、寧靜師兄已經當上皇帝,女主也生了一堆小孩,
開始講第二代的故事了,似乎也的確該結局了。
     
女主杜小喜性格有點懶散,很幸運地遇到一個忠犬青梅竹馬老公,但作者有寫出兩人的相處,
女主確實有付出,男主的忠犬也不是沒有道理的,因此讓我很能接受。女主上頭有九個哥哥,
眾多角色無法諸一辨識,我只記得二哥杜至義好帥(笑)。柳老夫人太過看重子孫血脈,
動不動要男主納妾有點煩;柳大伯要過繼女主二子繁榮的部分也讓我有點心卡卡的,
但無子過繼在當時習俗下真的沒辦法拒絕。

喜樂大師說自己的穿越是有理由有使命的,他以經世濟民為理由,引進煤炭的使用。
固然此舉讓許多人免於凍死之苦,但也忍不住讓我想到環境污染問題,
不過考慮到那時的人口數量,應該對地球不會造成太大負擔吧?@@
是說作者把這個大師寫得很不錯,難得讓我不討厭的一位高人大師。

熊孩子商茗睿和相依為命的姐姐商茗嵐,作者設定女主礙於熊孩子的皇家背景,
半被迫地認了商茗嵐當師姐,個人對於這劇情很討厭。因為我討厭熊孩子啊!
我想看到熊孩子被打臉啪啪啪啊!加上商茗嵐起初感覺是個好姑娘,
但後來竟然為了保護弟弟想害女主,雖然是人性表現,卻不禁覺得起初的真善美碎成一地玻璃渣了。
更不提後來自以為是地想減輕弟弟的負擔,想讓女主嫁給弟弟之類的渣舉(未遂)。
    
部分角色描寫寥寥,有時會有點不知所以然,例如女主杜娘其實是地主家的庶女,下有兩個庶弟,
作者描寫女主穿針引線下讓兩個舅舅與母親相認,順便懲罰當年黑了心肝賣掉他們的嫡出一脈,
然後就沒了,相關角色再也沒出場過。

但大體來說,文字流暢,摻有部分現代用語,劇情不能說多新穎,
但耐看溫馨無矯情或哽喉的情節,給予三顆星小推評。


解甲歸甜   作者:章侯
評價:★☆☆☆☆

女主衛子楠重生,原是鎮國公庶女,為從後宅困局另求生路,跑到戰場上和鎮國公一起打仗,戰績卓越,
父兄亡故後,女主承接父兄的勢力,凱旋回京後為避免皇帝猜忌,將兵力交還皇帝,並求了二皇子為夫。

二皇子男主秦榷也是重生,所以知道女主死亡地點時間,以及女主死後京城被蠻族攻陷最後滅國,
所以特地跑去戰場救了女主,才讓女主有「重生」的機會。男主其實身分並不簡單,表面風流紈褲,
私底下培植勢力,坐山觀虎鬥,看皇后所出的太子與三皇子鬥來鬥去,他好坐收漁翁之利。

女主和男主結婚之後,就是互有好感,卻也互有防備,然後一步步交心、夫妻協力打BOSS,
女主報了母仇,最後男主上位,HE。

故事從女主凱旋回京嫁人開始講起,但看到洞房花燭夜,男主在食物中參入有安神效果的傷藥,
然後趁女主昏睡時「驗明」是否為處女時,忍不住噴茶,男主你這樣猥褻好嗎?(馬景濤式搖肩膀)

基本上大綱可以說是中規中矩,沒有特別引人入勝的地方,但文字還算流暢易讀,劇情也很淺白,
閱讀時不用花腦筋,很快就可以掃完劇情。本來比較期待的是女主如何從大將軍變成人妻,
但私以為作者在這部分沒有寫好,感覺有點乏味,女主後期跟普通小女人沒有差別,
男女主間的感情描寫,也欠缺讓我共鳴、感動的地方,還蠻可惜女主大將軍這個設定的。

小結,文字還算通暢,但劇情頗雞肋,報仇手段和女主的智商都讓我不是很認同,
可以看出作者努力想把劇情和計謀寫得很高深,但似乎有點失敗,反而顯得稚拙,一顆星不推評。


小女當嫁(醫家小戶女)   作者:郁楨(孜亭)
評價:★★★☆☆

純古代文。男主徐景天因故從太醫院離開,踏上回故鄉高躍的路上,途中偶然救了餓倒路邊的女主,
女主是個小孤女,因為受不了叔嬸家暴而逃跑,認定了男主是好心的大爺,拼命地想跟在他身邊,
最後男主忍不住心軟地同意女主的跟隨,給了女主名字謝茵陳,帶著女主一同回到故鄉烏家莊。

沒想到故居仍在,人事已非,男主爹已經過世,大哥也搬家了,
幸好還有個破爛的老家可以遮蔽風雨,便和女主在老家住下來,靠著打零工、看病採藥餬口。
女主怕被男主拋棄,努力打理家務,兩人相依為命,漸漸產生如同父女兄妹般的家人感情。
但隨著女主一天天長大,她逐漸認清自己的感情,但男主大她17歲,她怕男主對她根本沒那種心思。
後來男二陸英出場,努力追求女主被拒,也才終於讓男女主間的感情大白,HE。

作者的文筆不錯,文字簡鍊,但許多場景都讓人覺得畫面宛若眼前,且敘述流暢,
不知不覺就讓我一直看下去。男女主間的感情猶如溫水般細細暖暖,看得很是舒服。
加上是女主長大後發現心意,主動展露愛意,男主較被動地發現自己的意願,
因此不會有變態怪大叔的感覺(笑)。

故事基本上是種田經商、家長裡短,角色大多心地不壞,
男主的大姊徐氏擔綱類似惡婆婆的角色,不待見女主這個吃白飯的,
認為女主阻了男主的姻緣,時常辱罵女主,希望男主有個世人眼中的幸福美滿,主動張羅親事,
但即使最後男主的選擇不如己意,徐氏氣歸氣,還是牽掛著男主,想著男主好,
作者把這樣一個現實感的大姊寫得活靈活現,讓我怎麼也無法討厭她。

男二陸英的設定是大戶人家的庶子,原本和生母被逐出家門,避居到烏家莊求平靜,卻仍被迫害,
導致生母病死,陸英被帶回陸家。作者沒有仔細描寫陸家的後宅紛擾,
他的故事比較像是女主生活間的一段軼聞。本來我看女主叫徐景天小爹爹時,
還以為這是個父女情深的溫馨親情片,但看到女主會心跳臉紅,就知道陸英沒戲出局了。
     
小結,文字流暢,場景畫面躍然紙上,雖然只是鄉間瑣事,卻讓我看得很舒心,
喜歡這類平民百姓的小故事,可惜結局在兩人婚前,讓我有點不滿足,給予三顆星小推評。


一品天下   作者:桂仁
評價:★★★★☆

女主穿越成豆腐西施施蕙娘的女兒沐念福,生父在戰亂中失蹤,娘親帶著女兒回到娘家,
卻因不肖舅兄放火燒家,害到(原主)念福,女主就這麼穿來了。
看著一窮二貧的小家,女主努力靠著火神的祝福(操火能力)和廚藝發家,吸引貴人眼光。
而為了尋找據說到京城尋親的生父,一圓母親的遺憾,女主和鎮上歐陽家的大少爺歐陽康一起前往京城。
但千辛萬苦到了京城,迎接歐陽少爺的卻是渣到爆的親爹歐陽錦。
兩人靠著歐陽康祖母給的壓箱底和生母崔氏的嫁妝,努力在京城站穩了腳跟,患難中並滋生情愫。

而女主也因緣際會認識了許多人,結了許多善緣與惡緣,最終在被迫出家危機時,蕙娘一家趕到京城,
阻止女主被出家,也認回了生父平國公沐劭勤。接著一轉前期貧困小戶發家路的故事模式,
開始講前朝往事、朝廷宮鬥和各地局勢,最後是個帶有現實辛酸味的HE。

本文起初有些小白文的味道,就是不停地打怪升等(遇反派刁難,靠機智或貴人度過危機)。
不過女主的一些吐槽讓我很喜歡,例如她看似聖母不求回饋地幫助珍珠那一段,
理由大意為「雖然小說有陣子流行自私涼薄的女主角,做甚麼都要有回報,覺得吃虧就是二百五,
但現實生活中真這麼斤斤計較,誰還跟你做朋友。」十足吐槽到我心底了(笑)。

到了女主尋回親生父親後,開始朝廷戲,老實說少了幾分前期市井小民發家的樂趣感。
劇情上頗狗血,部分反派的堅持和不斷地蹦躂讓人看得有些心累,但推演發展都合乎腳色性格設定。
例如愚忠蠢的蘭姑,她嚴格來說不算壞人,但太過自以為是,做盡了糊塗事,導致自己的悲劇人生;
雖然我不太喜歡男主第一次冒頭,遠行替昌樂公主送嫁(其實是去公務旅遊畫地圖),
但作者指出這是一份男人的志氣,倒也說服了我,而後期的任務,作者安排的「不得不」也很合理。

接著來說說角色吧~

女主沐念福三觀正,還有火神的祝福,也就是操縱火焰的超能力,因此被廚子祝四霖看上,收做徒弟。
後來還因為這項超能力和複雜的身世引得皇上高顯懷疑,雖然最終還是更看重親戚情分,
但的確給故事製造不少危機。不過我覺得火焰超能力真的還好,就像一個力大無窮的武將,
同樣都是「異於常人」,但說穿了就只是一種能力,如果這項能力可以呼風喚雨,
那前期女主是被打壓假的嗎?(笑)

反而女主不時說出一些奇異的、新穎的農作或菜餚、食物,既然是沒人知道、嘗過的,
那生長在平民之家的女主怎麼會知道?不過作者直接開外掛,都沒讓人對此產生懷疑過。
這也是我覺得這篇文有些小白的地方。

男主歐陽康的部分,早期有些過度寬仁的毛病,對父親有所期待,因此被渣爹狠狠傷了好幾次心。
跟女主可以說是患難中見真情,私心很喜歡番外他想出心型項鍊的橋段,暗喻他就是女主的初戀情人,
無形中圓滿了女主前世的遺憾。是說男主好愛演戲,那段失憶戲讓我看得好心酸,因為太有理有據了,
後來雖然知道他在演戲,但忍不住跟女主一樣,對他有些生氣和埋怨。(笑)

說到男主,就一定要提男主的師傅蘇澄,驚才絕艷,但因為他是斷袖,因此無法在朝堂一展長才。
平常很討厭BG文中出現斷袖角色的我,這次很自然而然地接受了蘇澄和杜川這對CP的存在。

而故事的最後,女主在新皇登基後,必須前往封地,衡量全局,不得不讓蘇澄留在京城,
一來是考量蘇澄的身體經不起長途旅行的波折,二是隱含著讓蘇澄成為人質,好保全眾人的考量。
但獨留蘇澄和杜川在廣大的破園,又實在太寂寞,所以男主兒子白薯仔自願留在京城,陪在蘇澄身邊。

這個男主兒子歐陽山,雖說設定跟蘇澄一樣驚才絕艷,但其人生故事根本是來還債的吧!(冏)
番外裡作者讓他娶了七個老婆,還都相處和諧,作者用歐陽山是五百年才出一人的神人,
來合理化他特殊的人生際遇,但總覺得哪裡怪怪的,不是很能說服我。
可能是因為我覺得這樣的人生太不像個「人」了吧。


配角部分,讓我比較關注的有幾個女性角色。

一個是高繡茹,典型因為面子、驕傲、未誠實面對自己的感情而導致錯過情緣,還拖了歐陽慕蘭下水,
幸好最後駙馬衛宜年終是聽到她的告白,也幸好她能看到子孫勇於面對感情,全了自己年輕時的遺憾。
但因為她本質並不壞,所以對於這樣的劇情安排我是有些難過的,我想看到有情人雙雙對對HE啊!QAQ

一個是姚詩意,她坦率勇敢,喜歡侯公子就努力追求,即使後來因為家變淪為官奴,仍保有善良本性,
後來嫁給了鍾山,她有些大喇喇的積極性格讓我看得很舒心,覺得現實再難都有希望。

還有一個是沐太后,這女人根本被寵壞了,把面子看得比甚麼都還重要,偏偏還位高權重,動她不得。
前期她因為女主長得像她情敵,就拼命霸凌女主的橋段,真的讓人恨得牙癢癢的。
後來還因為女主娘是前朝的太康公主,就想害死女主娘,而罔顧自己弟弟的感情,根本有病。
其實前朝公主這種事,可輕可重,端看如何操作,但太后的行為和皇帝的遲疑,
卻是壓死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逼得女主爹娘沐劭勤和蕙娘不得不詐死遠遁他國。

接著來說說男配角們,小鳳哥柴榮根本是吃飽撐著的典型反派,看到他就討厭(踢);
姬龍峰的描述有些沒頭沒尾,例如他對女主娘有意思,但後來卻欠缺這方面伏筆的補完,
但也可能因為後來都在打仗、挖寶,沒空搞男女私情;公孫弘,其實我最喜歡的,
還是他在水龍隊時有點小痞的形象,但後期根本是武術龍套兼媒人公;
關耀祖「娶」裴耀卿這段,差點讓我噴茶,其實皇帝也有點放水啦,才能讓裴家留下一個血脈。

只是我不禁會想,那些錚臣固然留下了高風亮節的形象,但因此付出的代價卻往往是一家人,
甚至九族的性命,真的值得嗎?也或許正因為這慘烈的代價,因此勇於發聲的人才會如此受到敬重吧!

侯方裕是個好人,可惜有對短見的父母,很喜歡女主勸侯方裕的話:
「尤其別怪你爹娘。他們再不好,你也說過,待你是極好的。你若為了我一個外人跟他們生分了,
我心裡也是不會安樂的」讓我看了十分感動。是說若女主跟侯方裕順利在一起,上京城尋親的話,
先不考慮尋親的成功性,光侯方裕是個普通的商人,就可避免歐陽康走仕途引來的憂患,
一些事沒有浮上檯面,就不會有人知道,女主的爹娘也不需要詐死遠遁。

其他就是歐陽錦的渣爹形象非常有始有終;瑞安的惡根本是爛到骨子裡了,砍掉重練真的比較快;
陸瀅其實是有大才的,可惜走歪了路,也可能是因為女主威能導致她降低了智商吧(嘆)!

小結,文筆流暢通順,是篇不知不覺會讓人想熬夜的好文,角色形象也很鮮明,
只是反派的理由大都是相同的「不甘心、忌妒」,模式有些單一;後期劇情具現實味,非單純甜文,
有些劇情我個人也不是很喜歡,但不得不承認挺合理的(磨牙),給予四顆星佳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豆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