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情透露、主觀妄斷的心得感想有,也盡可能作了些反白防止劇透過多。
包含:沖喜、家有鮮妻、良陳美錦(嬌寵小妻)、偽少女異星求生記、同學兩億歲、異星配種(18R)
再次提醒以下文章包含劇情透漏,如有括號,則括號內書名表繁體實體書書名或別名。

 

沖喜   作者:桂仁
評價:★★★★☆

《沖喜》和《家有鮮妻》是一系列的故事,描述南康國的章清亭和北安國的張蜻蜓互換身體的故事。
《沖喜》是南康國高官庶女章清亭到北安國嫁給張蜻蜓的秀才未婚夫,努力發家的故事。
《家有鮮妻》則是北安國殺豬女張蜻蜓到南康國嫁給章清亭的紈褲未婚夫的故事。

兩人都嫌棄自己的婚事,因此上吊自殺,在地府鬼差的勸說下互換身體。
《沖喜》的女主角醒來後,發現張蜻蜓的原家庭根本是一堆極品,巴著自己吃喝的弟妹、愛賭的老爹,
還因為怕自己不繼續照顧他們,而窩裡反迷暈她,害她不得不嫁給了趙家的秀才趙成材。

女主藉著在南康國學得的知識,先是打馬吊賺進第一桶金,後來請到曾經的御廚開起絕味齋,
又因緣巧合入手了胡同(房地產)和馬場,帶領張趙兩家逐漸富裕,也鼓勵老公繼續科考。

婚後女主先是跟男主搭伙保持夥伴關係,但漸漸產生情愫,張家的弟妹父母也逐漸被女主改良。
女主跟男主感情融洽,無奈婆婆趙王氏太過好強,因為怕被女主「奪權」,總愛找女主麻煩,
甚至在女主生了女兒坐月子時,幫男主納妾,還三媒六聘大陣仗地請回家裡,讓我看得都覺得委屈。
加上男主弟弟趙成棟不成器,婆婆又偏心弟弟,導致男主為了保住女主努力賺得的產業,
和女主搞假離婚(和離),才和弟弟分家,但弟弟根本是個敗家子,婆婆後來才因此醒悟。

而女主開店時,偶然收留了殺人犯晏博文,因為晏博文背後有個想要致他於死地的哥哥晏博齋,
把一票角色都拖下了水,造就了許多危機,最後當然是真相大白,善有善報惡有惡報,
女主再次嫁給男主,婆婆終於肯認女主當家的地位,做出了退讓,HE。

女主威武,男主有些不懂事,但被女主調教後打開了新視野,學會許多人情世故。
其他配角也都各有特色,雖說極品和反派有點多,特別是前期會有點難熬,但因為作者行文很流暢,
還是讓我撐過了這一段。比較想說的配角是晏博文,父親是晏太師,被同父異母的哥哥晏博齋陷害,
成了有前科的殺人犯,背負著殺害好友的痛苦,其實如果他早日認清真相,不要那麼顧及家族名譽,
很多悲劇,例如方老爺子的死、寧三小姐的重傷等,都不會發生,若他在深夜潛入晏博齋房間時,
不要拘泥於問真相搞文藝腔之類,順手一把掐死那王八蛋,天下就可以太平了。(認真)

作者的整體故事架構設定,讓我想到多年前席絹的《上錯花轎嫁對郎》系列,也是互換姻緣的設定。
而作者筆下那些家長裡短,頗有民視八點檔的風味(笑),婆媳問題真的寫得很深刻啊!
那段女主生了女兒坐月子時,男主去參加鹿鳴宴,婆婆卻為了面子三媒六聘替男主納妾,
偏偏又因為孝道女主除了嘴皮子外甚麼都不能做,真的是叫人不氣得嘔血都難,看得我都委屈了。QQ

小結,文字流暢,極品繁多,女主礙於孝道權勢常有憋屈處,但最後是個皆大歡喜的HE請安心。
由於很討厭劇中的婆婆,不是壞人卻很讓人不舒服,所以不會想看第二次,但大體還是推薦本文。


家有鮮妻   作者:桂仁
評價:★★★☆☆

殺豬女張蜻蜓和南康國大家閨秀章清婷交換身體,靠著坦率直白的善良性格,得到不同的人際關係,
有了不同的機緣,調教紈褲老公潘雲豹兼培養感情,後母婆婆愛作怪,老公後來被調去邊關前線打仗,
女主任性地找了理由也前往邊關,誤打誤撞成為俘虜,意外救了自己大伯一命。
後來回到京城,又被迫捲入謀反事件,最後一樣靠著女主的性格特質和幸運星外掛獲得HE。

其實這個大綱很完整,作者的文筆也很流暢,情節高潮迭起,讓人欲罷不能。
腳色的性格設定和其表現也都很合情合理,沒有人格異變的矛盾情節,但就是不討喜。

女主張蜻蜓設定上是個不識字的市儈殺豬女,乍然來到講究鉤心鬥角的後宅,
可以想見她開始的困局,也可以想見她的直白作風會另外開展出新局面。
但可能我也有點重文輕武吧,女主身邊明明有綠枝這個忠心的丫環肯教她識字,女主卻畏難不肯學。
這也就罷了,偏偏女主的性格又是急躁衝動愛面子,這個不長進不成熟的性格讓我看得十分痛苦,
難怪她之後會因為不識字被人騙簽約,只能說活該。(翻白眼)

男主潘雲豹是個不學無術紈褲,作者安排了個繼母,表示一切都是繼母帶歪他的,
他本性還是很善良優秀的,只是有點不解世事,幸好上面還有極度疼愛他的大哥。
這類紈褲改良的戲碼,常見的模式是由一個相對智識性格成熟的腳色去引導他走向正途,
然而女主的性格也不成熟,例如因為自卑自己身分,和男主吵架,導致大哥違背軍令趕回家勸架,
讓我看得嘴角抽搐,這夫妻檔根本是一路貨色,甚至可以說女主綜合評比比男主還糟。

退萬步言,也許作者是想寫個天真率直的市井女子和被帶歪的紈褲公子努力改良、成熟的故事,
男主的成長,透過軍營和戰爭訓練,寫得十分有模有樣,有說服我他其實本質良善;
然而女主的不成熟期幾乎貫穿了整部故事,性子急躁衝動又不思長進,吃了好幾次虧還是一樣,
雖然嚴格來說她本質也不壞,但就是一個市井開豬肉舖大媽的配角格局,讓我看得很不順眼。

說穿了,《沖喜》和《家有鮮妻》就是個紫薇和小燕子互換身分的故事,張蜻蜓就是那個小燕子。
其實這類天真村姑靠著另類見識殺出一條血路的故事還蠻常見的,可惜作者沒有把張蜻蜓寫好,
寫成了個俗豔白目愚蠢的女配格局,而不是一個會讓我會跟著認同、心疼的女主。

其他配角部分,陸真初出場時為了求財來到章府,和林夫人達成協議來「調教」女主的橋段,
讓我有些不齒;胡浩然和董少泉的故事,這是一對讓我可以接受的BL黨設定;
蔣孝才的偽畫技能很有趣,可惜後來沒有回收再利用這個設定。

整體來說,我比較喜歡《沖喜》這種大家閨秀從零開始發家的市井經商模式,
《家有鮮妻》講的主要是朝堂和後宅傾軋,女主靠另類手段打開出路、吸引好感這套路雖不是不行,
但作者筆下的女主實在讓人喜歡不起來。(聳肩)

小結,文筆情節都很流暢豐富,時間上《沖喜》在前,《家有鮮妻》在後,建議依時間序閱讀。
《沖喜》有交代兩人互換身體的前因,《家有鮮妻》則有交代兩位女主後來再度相遇的後果,
個人比較喜歡《沖喜》勝過《家有鮮妻》。


良陳美錦(嬌寵小妻)   作者:沉香灰燼
評價:★★★☆☆

女主顧錦朝重生,前生錯愛陳玄青,明知對方不愛她,卻在庶妹姨娘的煽動下,
嫁給了陳玄青的父親陳彥允,婚後因畸戀心結刁難媳婦導致媳婦流產,陳玄青對她恨之入骨,
在父親陳彥允意外身亡後,便污衊女主導致女主後半生悽慘度過。重生回荳蔻時光,
女主對陳玄青已死心,也知道姨娘庶妹包藏禍心,爹親弟弟都是容易受人煽動的性格,
她只好努力在後宅周旋對抗姨娘庶妹,調教不懂事的弟弟。
    
因為有了前生的際遇,女主這世的表現與上輩子截然不同,加上先知的優勢,吸引了不少人的目光。
女主後來仍嫁給陳彥允,但這世她與陳彥允心意相通,經過一番朝廷鬥爭戲後,HE。
    
這篇文我其實算是跳躍著看的,特別是前期宅鬥的部分讓我看得很心累,
基本上我是從男主角陳三爺出場後(140章)才看得比較仔細。
作者的文筆其實算是流暢的,但一些言行和劇情安排總讓我覺得違和,
後來看到有人說作者寫這篇文時才20歲出頭,頓時理解了。
    
女主重生後,明知道母親就快要病故,宋姨娘和庶妹顧瀾不是好人,卻還溫溫吞吞地日常作息,
跟其他庶妹培養感情,看到弟弟不解真相,跟顧瀾比較親近,還有空使性子懶得調教弟弟(扶額)。
女主妳還記得妳娘快要死了嗎?(白眼)不是應該珍惜時光好好相處或想辦法阻止母親早逝嗎?
感覺作者筆力控制有點失衡,在不必要的場景著墨太多。
    
另外,婚前女主有機會跟男主陳彥允聊天說話,明知道重生前的自己曾對陳玄青死纏爛打,
做出一堆荒唐事,也不趁機釐清真相,形同埋下未爆彈的這個舉動讓我無法理解,
作者給的解釋也完全無法說服我,什麼只有宋姨娘和顧瀾知道,
妳當之前去參加宴席時的其他賓客和奴僕都是死人嗎?
以正常人的智識來看,這種「我之前暗戀你兒子」的事情實在太尷尬,婚前沒機會講也就算了,
明明有機會說清楚,卻只說「請你相信我」這種空泛的屁話,鬼才相信你啦!
     
女主不愧是女主娘生的,都愛搞這種「愛我就要相信我」的調調。(聳肩)
只能說這是作者為了要促成男女主角在一起的刻意手段,
畢竟若男主在婚前知道自己想求娶的女子曾經對自己兒子死纏爛打,
就算女主再怎麼澄清現在已無愛意云云,這婚事大概還是注定吹了;
如果是婚後才知道這些破事,男主已和女主培養出一定感情與信任,很可能就是床頭吵床尾和的程度,
也的確本文男主後來只是吃吃醋而已。但仍必須說,婚前沒講清楚這點是本文的硬傷之一。
    
男主的年齡設定很莫名,一會寫他甫而立之年,推測指30歲(那不就12、3歲就娶妻生子了),
後來寫他32歲(大女主15歲,亦即他14、5歲就娶妻生子,那畫面太美我不忍想像ORZ),
猜想是作者想減緩男女主兩人年齡差,或想讓男主年輕點,
但我個人認為比較合理的男主年齡應該在35歲上下。
私以為這個年齡設定也多少反映了作者本身的年紀,畢竟除非天賦異秉或特別去磨練過,
不然作者最擅長描寫的應該還是自己經歷過的年齡層,一旦差距過大,就容易寫不對味。

至於朝堂鬥爭的部分,作者大概參酌了明朝制度和許多史料,乍看之下頗有模有樣的,
但一些細部的因果推演卻讓我覺得怪怪的,有種難以言喻的稚嫩感。
我曾經看過有小說描寫主角去跟青樓女子打探情報,開口就問:「我要某某事件的真相」,
這很顯然是最下乘的寫法,我想像中的政治鬥爭戲碼應是從看起來很正常的諸事中,
主角抽絲剝繭得到真相,而不是砸進金銀就能得到整理好的資訊。更遑論這樣得來的資訊的可信度了。

本文當然沒有這麼膚淺,男主透過玩弄情報資訊來離間政敵,多少可以看出一些手段。
看得出作者努力想描寫男主政治鬥爭好厲害,但筆力似乎仍嫌不足,
角色的串連運用、政治的詭譎感還是寫得太輕飄飄,不夠入骨;
政治很複雜大家都知道,但一語道破政治很複雜,私以為這樣的寫法反而有些落了下乘。
也許多給作者一點時間去磨練、蒐集資料會更好。
    
相對地,男女主間的交流相處倒是寫得很不錯,牽手、親吻、擁抱等都寫得很有情調;
陳曦夢遊現代的番外,完全意味不明;男配這世發現自己喜歡女主的橋段真是爛到爆去了(白眼),
上輩子其實他也喜歡女主,只是轉成用仇恨的形式表達,總覺得他蠻衰的,被女主一咬就定終身了;
女主重生後瑪莉蘇威能開很大,前世不喜歡自己的,這世都喜歡上了自己,
葉限算是幸運逃脫女主魔掌(?)的男配(笑),這段緣分結尾的方式我很喜歡。
    
反派女配顧瀾落幕得有點突兀,她好歹還是顧德昭的女兒,還曾經受寵過,
因為做錯事只能當妾很合理,被灌紅花絕育也勉強說得過去,只是馮氏應該是公報私讎,
不然以家族來說,只要能把握住姚文秀,嫁誰不是嫁,顧瀾還比顧憐有手段,若能好好處理這條線,
搞不好比顧憐更有用。後來顧瀾「被自殺」,屍體還被顧憐丟到亂葬岡,顧德昭對此大發雷霆,
但也沒看到什麼具體作為(嗯哼)。

其他想說的點:
陳玄越應該是穿越人,所以才會有那個詭異到不行的陳曦番外,但感覺這是個很雞肋的設定;
部分細節劇情怪怪的,例如女主甫結婚就為了堂妹顧憐的婚事回娘家半個月,
如果顧憐是整個顧家的嫡長女,嫁給親王皇子之類的還有點合理性,但顧憐不過是嫡次女,
且陳家的地位更高,只能說陳老夫人真是好人。

小結,文筆大體流暢,設定和劇情邏輯不夠嚴謹,朝堂政治戲普普,男主疼寵女主的描寫還不錯,
但可能是之前看過很多人推薦討論,期待過高,整體給予三顆星普評。


偽少女異星求生記   作者:晴空之下
評價:★★★☆☆

女主許微秋發現自己莫名穿越道麥哲雷星雲中的賽涅雷行星上,還附帶年齡縮小到少女時期。
該星雲被一個叫做「珀蘇」的種族所控制,賽涅雷行星日前才剛申請歸化通過,成為帝國成員之一。
珀蘇人由於熱衷於「進化」活動,導致雌性日漸稀少,只好同化周邊種族、靠匹配度配種來延續人口。
女主是稀有的「匹配者」(雌性),照理可以享有優渥的待遇(當熊貓養),但她不願意過這種生活,
也沒有空間異能系統金手指,只好靠地球人的特異體質努力挖礦賺錢,
後來因緣際會認識了李熾、萊昂、海因裡希等人,發現環繞在自己身邊的眾多陰謀詭計,
也遇到了真心的戀人,經過一番冒險歷難後,HE。

作者的文筆其實不算頂好,加上有許多自創的新名詞、制度與世界觀,剛開始看時會有點吃力,
習慣後就會漸入佳境,劇情部分的描寫很不錯,首尾完整地講清楚整個故事;
男主是李熾,兩人的相處讓我很有遐想空間,長出小JJ那段讓我笑到不行,可惜沒有肉戲,
感情戲也有些薄弱,打完大BOSS就直奔生子番外,讓我很是遺憾!(咬手帕)QAQ

小結,文筆普通,劇情完整,女主不小白,男主有萌到我,可惜沒肉,三顆星小推評。


同學兩億歲   作者:瘋丟子
評價:★★★☆☆

天蠍星系的阿部多瑞元帥因任務滯留在地球上等待母星派員聯繫,這一等就是兩億年。
兩億年後他醒來,藉著為愛自殺的少女宣墨的身分生活,截然不同的價值觀讓周遭的人哭笑不得,
優越的才能和軍人本色讓她吸引了許多特殊單位的關注,因而接觸到許多事件,遇到許多人。
最終是個連絡上故鄉的HE,雖然一去不回頭的時間讓人有些悵然,但故事還是很歡脫的。

雖然番外有點出女主最後應該是嫁給陸宇辰,但正文沒有CP,就是一串歡脫的大冒險。
作者的文筆有點跳躍,但還算看得懂故事,劇中有出現對於棒子國、日本國的貶抑用語,
但因為多是配角發言,外星人主角負責吐槽,所以還在我容忍範圍,但若討厭愛國小粉紅描述的讀者,
建議避開本文。

小結,三顆星普評。


異星配種   作者:炙蒔韰99
評價:★★★☆☆

肉文,百分之九十都在啪啪啪,未滿十八歲的小朋友請注意!

背景是個地球已經有能力進行宇宙旅行的世界,女主蜜雅和父母出行宇宙遭遇事故意外喪生,
只有女主被男主弗德烈所救,由於女主被檢測出其基因和男主間的優生率極高,被男主強留,
這樣那樣地調教成禁臠,後來天真的女主角逐漸融化了高冷傲、有心理創傷的冰山男主,
兩人逐漸交心。但後來男主遇到危機失蹤,女主為求一線生機跑到黑洞去找男主,
被複數個男主各種PLAY(無誤)後,終於喚醒真正的男主,HE。

作者文筆不錯,肉戲的描寫一開始讓我很新鮮,後來有種在看建築工人打地基的錯覺(揉眼)。XD
本文擺明就是肉文,扣掉肉戲,劇情起伏大概就是十萬字的言情小說格局,我都可以抓章節了,
大約一到二章是戰艦上的調教女主篇,三到四章是地球篇,五到七章是交心篇,八到十章是故事高潮。
私以為作者改寫一般的言小應該也沒問題,架構很穩,敘述也很簡明清楚。
(這是稱讚,有很多作者文寫得不錯,但一看就覺得是字數不受限才能完整鋪陳他的構思與劇情,
若是在字數受限的言情小說領域,未必能高水平發揮)

大概是最近看膩宅鬥穿越了,想說轉換心情,結果一轉彎就轉太大(笑)。
小結,文筆不錯,劇情描寫四平八穩,女主就是個天真浪漫的花癡,是偏料好湯濃肉大塊的優質肉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豆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