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了自己私心覺得處理得好或處理得不喜歡的情節、設定,或者說是段子、台詞,
跟之前的老梗整理文屬性有別。
但嚴格來說還是看作者功力,並非絕對。受限於個人偏好,以
BG、古代、穿越、重生文為樣本。
舉例有捏他劇透可能,請小心閱讀。

計畫性接近男主

近來常見的「女主重生抱金大腿」公式,個人不喜歡女主過於功利、感情模糊、欠缺付出,相較男主不夠真心,但可以接受先抑後揚的寫法,因此會格外著重女主感情轉變的描寫。

活跳蝦好奇寶寶

我可以理解為了推動劇情,喜歡將主角設定為積極好動愛探索;也可以理解主角為了求生(或追求更好的生活品質)而不得不展開大冒險(?),但明明好吃好睡卻愛自己作死亂闖就會讓我很煩。例如千金小姐的女主受不了成天宅在家女扮男裝出去逛街(含青樓),偶遇男主或優質男配等;或是迷上男主,變成愛哭愛跟路,還頻頻闖禍要男主收拾之類,就讓我很想折筷。

功利主義

常見種田文中,女主特別善待會讀書的小叔;宅鬥文中,特別親近手握大權的老封君;重生文中,女主常因前世經歷得以結識貴人、獲得貴人的好感,為了保命這類生死危機或被動地給與女主這些機緣,我都可以接受,但我無法接受刻意親近、結交貴人好在未來沾光的行為。

麻雀變鳳凰I——婚前篇

泛指身份不對等的愛情,我不喜歡「無法認清階級差而死纏爛打」的設定,我喜歡看到女主清楚彼此身份差距,尋求身邊小確幸,只是因緣際會跟男主有了夫妻緣分,如:嫁姊夫、身世之謎、遇貴人等,這些還比較低階好想像,高階一點的寫法如創造時局紊亂,使得身分差異不再是問題之類。其實「階級」差用現代話來說就是「價值觀」落差,即使在現代,因為學歷、家境等差距,可能也會導致價值觀的落差。

麻雀變鳳凰II——婚後篇

同樣是階級帶來的適應問題,看過的處理手法主要有二:一是女主傻白甜,由男主安排專業管家、忠心奴僕協理,對外則因男主威勢沒人敢給女主臉色看;二是設定女主因重生/穿越/或種種際遇而有管家能力。幾乎沒看過女主在種種挫折中逐步習得管家能力的,大概是這類劇情太憋屈了吧(笑)。(也可能寫一寫就變成管理學而非言情小說了XD

救我還是救你媽

二擇題什麼的超萌的(笑),例如愛情與家族責任/恩義/皇權、前情人與現任愛人之類,這種兩相矛盾,但誰都沒錯,選誰都是正確的,也都會有遺憾的情節,寫得好的話會我很動容。例如男主神醫為了急救女病人,把女主賴以為生的靈藥給用掉,事後才在懊悔哭哭;哥哥與女主同時落崖,男主只來得及救哥哥,無奈地捨棄了女主。總覺得這類劇情又虐又萌,像吃麻辣鍋一樣讓我愛慘了。

身不由己

可以說是上述二擇題劇情的衍生題,但主角可能更弱氣,有把柄或弱點被掌握,導致被迫作出選擇而不得不如何如何,例如以生母性命要脅代嫁、被搶走情人等。這種劇情常讓我看得很憋屈,但如果主角樂觀看待,提出不同一般的思維方向,有時反而頗有一種惡趣味。

測驗愛情

雖然我喜歡「選擇」,但不喜歡女主為了測驗男主對她的愛而設計有的沒的,如果男主不如何如何,就自己神傷哭哭(妳哭死算了)。例如明知男主怕狗,卻拼命要男主接近狗,透過「勉強」男主來證明愛情;又或故意跟男二親近,想刺激男主的醋意之類,這種劇情都讓我十分厭惡。歷史上玩這招玩最過火的就是莊子了。

說教達人

其實作者也是人,在創作過程中本來就會無意流露自己的價值觀,只是說得太用力又剛好和讀者電波不合拍,就會覺得作者自以為是。私以為優質的洗腦文(喂)應該要有優質的劇情和內容,才能把讀者拐進自己的思維,不然誰想聽作者念經啊!

出一張嘴

早期穿越女常見情節,天馬行空地說出一堆好點子,但其實還是底下的人協力執行的,未考慮如何與古代社會及科技磨合的問題(甚至可能抵觸既得利益者),眾人卻覺得女主好厲害。例如女主提個火藥,男主就安排一堆厲害的工匠幫她搞實驗;提出科舉,男主覺得女主點子好棒棒(你確定不是害你送死?),這類情節常讓我看得嘴角抽搐。

前生對我壞,今生要你死

常見重生女主重生後,想著配角前生後來對她不好,即使這輩子配角現在還是對她很好,什麼都還沒做,卻還是防範疏遠、預防性報復什麼的,讓我想替那個配角寫個冤字。

不愛,捨棄時就不會難過

通常是主角的母親遭人強制H、有不倫戀或企圖發展宮鬥路線,因此對主角有此類心態,導致主角缺乏母愛;也有主角因為想要奪嫡搞事業,因此對另一半採取這種冰冷的態度

為了保護真愛,另豎立擋箭牌

早期的宮鬥小說常見設定,往往要強調那個當皇后、正妻的女人獨守空閨,女主才是男主真愛之類。後來這設定被吐嘈到滿臉血,例如我想吃肉的《詩酒趁年華》,皇帝為了保護真愛,豎立了擋箭牌,結果真愛被擋箭牌害死了。

除了心,我什麼都可以給你

也是早期小說常見設定,例如攝政王男主輔佐初戀當了皇后,自己另娶女主,洞房當天表示自己心有所屬,不能跟女主上床。老實說,這種老公對於只想找飯票的女性來說,真是不錯的選擇(摸下巴)

即使我錯也不用這麼兇嘛

常見嬌蠻、不成熟的角色因為犯錯被斥責,心底雖然明知有錯,卻不甘地嘟嚷「那也不用這麼兇」之類的話語,總讓我不禁想翻白眼,覺得認錯不夠真誠。

感情遲鈍的女主

常見深情男二為女主付出許多,但女主偏偏把他當兄長弟弟親人看待,叫人想飲恨咬手帕;如果男二是反派,則會讓人焦躁不已,覺得女主瞎了眼,那是大野狼不是小綿羊啊!

配角翻身

重生穿越文盛行後,開始出現反思的配角翻身文。我理想的配角翻身文,是在不撼動原作格局、世界觀及主線劇情下的吐嘈文;但我看到的,常是女主穿成公式文的惡毒反派,為了避免將來的各種慘而力求解套,搶走原女主的機緣、干擾他人對女主的好評,收了一個比原男主更優質的男配當老公,走的其實也是「女主」公式路線,著實有些可惜了。

細節處的荒謬

作者可以天馬行空,不要求符合歷史考據,但仍要符合邏輯,或至少能自圓其說,看過比較扯的劇情如:為了延緩男主毒發,將男主丟到地窖冷藏保鮮(好歹也來個千年寒冰之類的外掛吧);以一時找不到大夫為由,使女主有機會跟男主獨處,結果女主耍笨受傷後大夫隨即就出場了(⊙o⊙)

意想不到的展開(稱讚意味)

個人最喜歡看到作者這方面的創意,例如男主在考場發現自己要被人陷害作弊,正在苦思解決之道,忽然傳來皇帝駕崩的消息;沒兒子的王爺深怕王位就此斷絕,讓女兒女扮男裝多年,最後發現女主泡上男主(皇子),甚至繼承大位,頓時瞑目。

陰錯陽差

其實這是古典段子,屬於激發劇情衝突的良藥。例如女主遭遇危機,男配本有機會救女主,卻錯失了機緣,讓女主被男主救走;又或女主想找的是男配,卻誤打誤撞碰上了男主,錯認了人,引發後續的故事;又或分離的兩人本該重逢,卻偏偏在熱鬧的市集錯身而過。有時候運用不好會讓我尷尬癌發作,恨不點立刻點X關視窗。

三觀不正系列

原則上我還是希望看到三觀正常的文與主角,如果擺明想挑戰三觀不正也就罷了,但如果作者自以為三觀很正,但主角做的事卻無法讓我認同時就會讓我看得很難受。

趁人之危

例如某女主想對付惡地主,故意下藥壞了地主的地騙他賤賣,之後再下藥把地變回良田,姑娘,這是詐欺,你以為你是美少女戰士,有權代替月亮懲罰他人嗎?(白眼)

預防性報復

女主重生見到仇人分外眼紅,感情上可以理解,也不要求善待,但若仇人此時還什麼都沒做,卻被女主預防性報復,刻意搞垮生意、逼上絕境什麼的,就會覺得太過。

雙重標準

例如庶出女主不准老公納妾,但卻美化生母(妾)與老爹的真情,醜化嫡母的性格等,趁嫡母娘家落勢協助生母扶正。這不是雙標甚麼才是雙標(白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豆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