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情透露、主觀妄斷的心得感想有,也盡可能作了些反白防止劇透過多。

包含:我的竹馬是男配、愛誰誰、替嫁以後、如意的舒心小日子、瘋癲/畫堂朱戶、
   天生家教命/天生不是做官的命

棄文:掌上明珠(BY盛世清歌)、臣盡歡
再次提醒以下文章包含劇情透漏,如有括號,則括號內書名表繁體實體書書名或別名。

我的竹馬是男配   作者:冬天的柳葉
評價:★★★★☆

女主是懷仁伯府的嫡次女程微,某日撿到神秘的鐲子,從此時不時會聽到奇異的聲音。
聲音的主人自稱阿慧,一心勾引著女主跟她學習符菉之術,女主某日遭災昏迷,
醒來卻發現看到的人事物皆是受傷、死亡等悲慘模樣,她得知這是她重要的親人可能的未來宿命,
於是答應跟阿慧學習符菉之術,希望能改變未來。

女主娘韓氏是個傻大姊,錯愛渣男——女主爹,下嫁後懷著女主時女主爹失蹤,
為承繼家業香火從旁支過繼了男主程澈作為嗣子,沒想到幾年後女主爹攜董姨娘母女返家,
原來女主爹受傷失憶了,期間娶了董姨娘。女主娘韓氏一心念著丈夫,疏忽了女主,
女主從小被穿越女程瑤教唆,將之當成閨密,在不知道韓表哥韓止喜歡程瑤的情況下對韓止告白,
不僅被拒,輕浮的名聲也傳遍京城。

女主心正,又有男主二哥程澈的疼愛,一點點認清程瑤的惡,並逐漸對程澈有了男女之思。
經歷過被阿慧奪舍危機、男女主角各有顧忌或誤解而互相壓抑情思、拜國師青翎道人為師、
男主遠赴邊關作戰重傷危機、男主身世揭謎、女主無意間以心頭血化解男主血咒,HE。

女主會合理懷疑聲音主人可能有惡意,認為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真是太有常識了(淚目)。
女主的性格很正直,喜歡就是喜歡、討厭就是討厭,不會惡害他人,但也不容惡人和稀泥。
雖然女主是白富美幾乎是必備公式了,但我還比較喜歡一開始臉黑長痘要抹粉的女主。

男主走溫文儒雅路線,如果之前看《華錦裡》覺得哥哥很優質,遺憾不是男主的讀者,
相信看本文可以滿足你哥哥兼男主的要求(笑)。

兩人兩情相悅,女主調皮地要男主猜自己的心上人是誰,讓男主忍不住親吻女主的橋段寫得好萌(心)
之後就開始不斷發狗糧,發得我不斷開小花啊(笑)

配角部分,也都寫得十分鮮明。容昕的小霸王,後來的成長以及回不去的單純青春美好時光;
和舒的體弱與對自己存在的心結;韓止的薄情與多情,以及無能;程彤的平淡小幸福。
而皇家中,除了華貴妃和太子是典型的反派外,從平王、皇帝到太后,感覺都有點逗比傾向(笑)。

反派部分,作者有寫出反派的「惡」,所以相應的懲罰讓人可以接受,例如程瑤,真是惡到極點了,
例如抄襲、為了打壓女主企圖害死孕婦、在太子與韓止間三心二意、想陷害程澈作弊等,
處處顯出她醜陋的心,所以她生不如死我可以理解;但對於無能的韓止,我是有幾分同情的。(摸下巴)
感覺作者喜歡恩是恩、仇是仇,不讓人有後悔、改過的機會。

小結,文字流暢,情節發展穩定,腳色特質鮮明,感情線描寫深刻,相當推薦的四星甜寵文。


愛誰誰   作者:風流書呆
評價:★★★★☆

女主關素衣,前世嫁給男配趙陸離做繼室,因趙陸離心念「亡妻」,虧待女主,
女主念著趙家的恩情,努力教養一雙繼子女、奉養婆婆、操持家務,最後卻落得避居滄洲的下場。

重生後,她努力逆轉乾坤,將前世打壓祖父、父親的徐廣志摁得死死的,祖父、父親得以發揮長才,
但自己也教皇帝霍聖哲看上。霍聖哲本欲將女主納入後宮,但因趙陸離的「亡妻」,現在的葉婕妤葉蓁,
擔心女主入宮會分寵,而設計前夫趙陸離為子女娶關素衣。趙陸離於是向霍聖哲求了賜婚。
而被賜婚逼得不再次嫁給趙陸離的女主,這次她決心絕不悶頭做好事,而是憑心而為,分析利害,
如果不聽就算了,她這輩子不想再做傻好人。

但這樣的做法反而點醒了趙家眾人,趙陸離後來對葉蓁死心,想和女主好好過日子。
但可惜皇帝霍聖哲看到女主的好,愛上了女主,使計送回了葉蓁,逼趙陸離和女主和離。
女主本來這輩子不想再碰情愛,卻教宛如大笨熊般的皇帝男主打動了心,嫁給皇帝,成為皇后,HE。

本文女主關素衣擅長說理教化(洗腦)他人,那些儒法學說,其實講得並不深入,
但以言情小說來看十分合格。女主性格正直,基本上可說是俯仰無愧於心,雖有施用小計的時候,
但基本上是「以德報德、以怨抱怨」,三觀很正,因此看到趙純熙、趙望舒真心孺慕著自己的時候,
雖然思及前世,像吃了蒼蠅般噁心,還是理智、公允地教養起兩人。

男主霍聖哲雖是皇帝,但很難得的不是走驚才絕豔、自小文武雙全路線,而是從小被狼養大,
因緣際會知道自己的身世,才逐漸學會人的生活方式;更因為被太后誤導,以為自己是羅剎妖魔。
因此他對學識淵博的女主很是喜歡,宛如一個懵懂的幼童一點點吸收女主的教導,
更因為心結,使得他潔身自好得十分合情合理。(笑)這麼討喜可愛的皇帝男主著實罕見。

男配趙陸離,其實是個可憐蟲,與其說他對亡妻念念不忘,不如說是難忘自己宿酒犯下的罪孽。
本來看到番外作者寫說雖然是描寫趙陸離重生到上輩子時空的故事,但CP仍是關素衣和霍聖哲時,
心下有些遺憾,畢竟他不算壞人,比較偏向傻子,因此希望他能在「重生」後能彌補過失、得償所願。
但看完番外後,也理解他不論前世今生都無法得到女主的心的原因,他實在太優柔寡斷了。
(私心認為番外標題可以叫做《重生之男配還是翻不了身》)XDDDDD

個人對於趙純熙、趙望舒,基於年紀不大,其實還是偏可教化、同情的,可惜他們攤上葉蓁這個娘。
金子是常見的男主安排在女主身邊的暗衛,但女主的反應和金子後來不願透漏女主資訊,很是新鮮。
明蘭在本作是女主的丫環,但這個名字總讓我忍不住想到《海棠依舊: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笑)。

番外可以說是正文的簡潔版,簡單扼要帶出許多重點轉折,可以理解為什麼有人說番外比正文好看(笑)。

小結,文筆流暢淺白,情節輕鬆偏酸爽,女主性格直率,男主宛如大熊,內心存在個大孩子。
其餘腳色也都各有特色,可以愉快閱讀的一篇文,四顆星推薦評。


替嫁以後   作者:溪畔茶
評價:★★★☆☆

女主徐瑩月,是文官徐家的庶女,上有嫡長姊望月、庶姊惜月。
女主祖父生前替望月與平江伯府的長房嫡長子方寒霄訂親,但方寒霄後來遭遇劫匪受傷成了啞巴,
失去爵位與前程。徐夫人於是不想將女兒望月嫁給方寒霄了,在確認勾搭到隆昌侯府的姻緣後,
於婚嫁當日使出替嫁的手段,原本是要用惜月替嫁,但因惜月提早得知消息逃了,於是女主就被迫頂上。

婚禮當天事發,男主因為自己的政治考量認下女主,原本想著大業成就後要打發掉女主,
但處著處著就喜歡上了,後期女主知道自己被騙鬧脾氣,男主無意間使了苦肉計哄回女主。
後續就是找出當年劫殺他的元凶及解釋朝堂政局真相等,HE。

誠如作者最後所說的,這是篇小甜文,只是為了解伏筆不小心爆字數(笑)。
情節和陰謀其實不難猜,只是故佈疑陣加上作者文筆不賴,使得閱讀過程中,頗能享受到推理的樂趣。
男主當年被劫殺只是因為「練手」這點算是比較有意外性的設計,可說是池魚之殃。(笑)

女主徐瑩月個性呆萌,愛看故事寫故事,有幾分像是煙波江南《將軍家的小娘子》中女主的性格,
不過後期投射現代事物太明顯,例如晉江書館、授權出版合約和變相搞起連載等,讓我讀著怪彆扭的。

男主方寒霄則是個心機鬼,爹娘過世後,二叔為了爵位買兇劫殺自己,雖然僥倖逃得一命,
但摯親的祖父方老伯爺卻不相信自己的兒子會買兇殺害長孫,還把爵位給了二叔,男主因此氣得離家出走。
後來幸運遇到韓王而治癒啞疾,抱著報復心回到京城,裝啞廢查探京城水深。
文中過分強調男主的心機和計謀過人,搞得其他腳色跟智障沒兩樣,有點缺乏挑戰性(嘖)

雖說是甜文,但本文男女主角間的相處方式屬於去冰微糖,雖然漸漸消融滋生情愫的過程有說服我,
也沒崩人設,但前期糖度偏低,消融過程太緩,有些不過癮。(笑)
甜文不都是沒3%男主就明顯對女主心生好感、不時嘴角上揚露出微笑或感到一絲溫暖,
心裡開始卸防了嗎?!本文男主大概到30%後才比較有「喜歡」上的跡象,80%才終於圓房,
這糖度顯然不足啊!(敲碗)XDDD(憑記憶大概抓個比例)

女主跟惜月的相處我還蠻喜歡的,特別是女主雪中送炭送了惜月一千兩銀票那段,
然而後來兩人為了自己的丈夫相互套話,雖然當事人都不介意,盡付笑談,
但我讀來總還是有些遺憾,希望這段姊妹情能夠更深刻、純粹一些。
     
整體來說,文字流暢穩定,腳色安排適切不崩人設,真相推導也寫得很像模像樣,
結局雖稍嫌簡單倉促,但以小甜文來說十分合標。只是,與作者的《王女韶華》相較,
本文稍嫌不夠精彩,不過也理解作者偶爾也想放鬆一下自娛娛人,期待作者的下部作品,
給予三顆星小推評。


如意的舒心小日子   作者:九月微藍
評價:★★★☆☆

#表哥 #竹馬 #甜文

穿書文。女主程如意來自末世,繼承了在末世時就有的木系異能,穿到書中成了重生文的反派女配。
該書是篇重生文,女主程青瑤原是嫡女,卻被壞姨娘和自己生的庶女交換身分,導致上輩子悲慘死;
重生後換回身分,靠先知刷名聲嫁給四皇子,最後成為皇后。

本文女主程如意是程青瑤隔房的堂妹,在原書中因為作死被重生後的程青瑤污了名聲,最後悲慘死。
但女主因為出身末世,基本沒節操,也不把這種閨閣爭吵當回事,原本懶得理程青瑤,只想努力賺錢,
但程青瑤一直來煩她,只好出手。

男主容陌則是全家被不名兇手滅族,他也因為中毒廢了雙腿,幸好女主有治癒系能力治好了他,
兩人很早就確定CP,看他們放閃秀恩愛超歡樂。後來不意外地爆出男主其實是榮親王失蹤的世子,
而男主更因為被歪曲了命格,斷了親緣,榮親王才會一直找不到他,但幸好這輩子男主和女主在一起,
女主的大功德光修復了男主的命格,才讓男主有認祖歸宗的機會。最後當然是HE,請安心閱讀。

女主的性格直接坦率(笑),長樂侯(程家)一家也十分奇葩歡樂,看他們打臉反派令人十分舒心。
行文流暢輕鬆,是典型的優質打臉爽文,女主金手指全開,非常適合無腦紓壓閱讀的爽文,三顆星小推。


瘋癲/畫堂朱戶   作者:扶華
評價:★★★☆☆

#忠犬 #病嬌 #失憶(每日洗牌/每七日洗牌/康復)

有病女主遇上有病男主,兩人在一起,HE。

女主岑蘭芷天生缺乏七情,以官家庶女身分嫁給衛家癡傻兒衛五爺,新婚當日衛五爺溺水身亡。
女主本待在後宅無所事事,偶然遇到男主衛家四公子衛謹之,一見鍾情,開始了勾搭大業。
衛四公子也是個妙人,認定了女主為唯一,兩人感情迅速加溫,狂秀恩愛。
但很明顯的,兩人的愛情是那種病態的獨佔欲。

男主久病纏身,女主則與異族老師有過約定。某日女主失蹤,男主幾欲發狂,
最後當然是順利找到女主,也治好男主的病症,附帶一隻小包子,HE。

作者努力描寫男女主都是多智近乎妖的病態人士,但哪裡多智我是看不出來啦,
只看到男主拼命放出AT力場,阻絕所有跟女主親近的其他閒雜人事物。
但「病態感」、「扭曲的愛」倒是寫得不錯,衝著病嬌看完了本文。
整體來說,文字還算流暢,病嬌設定蠻有趣的,但沒有其他出彩的點,給予三顆星普評。


天生教師命/天生不是做官的命   作者:文理風
評價:★★★★☆

男主穿越文(有龍套女角也是穿越,但只出現一兩章而已,輕鬆解決不會鬧心)

男主林清原是高中班主任,專教理科;一朝穿越,為了父親的心願,改轉文科走科舉,
沒想到好不容易吊車尾考上舉人,父親含笑溘然長逝後,外夷入侵,他就這樣被外夷殺死了。
再度重生後,他成為鹽商林家的么子,有了前兩世奮鬥未果的經驗,他立志這輩子要混吃混喝,絕不上進。
然而妹妹被迫入宮當宮女,讓他悔恨不已,因為他若不是耍中二稿頹廢,而是努力科舉謀得一官半職,
就能早日得知采選的消息,避免妹妹入宮的命運。

為此,他努力發奮讀書,立志要考個進士,成為妹妹的依靠,讓妹妹即使大齡出宮也能嫁得如意郎君。
結果遇到前世就熟識的沈茹,受其考前重點培訓,考上進士,妹妹也順利提早出宮。
但他懶洋洋的性格還是沒變,知道自己性格不適合在官場鑽營,於是應徵擔任皇子剡王的太傅,
隨皇子一同到老家忻州城附近的藩地去,沒事還可以回回老家奉養父母。(笑)

但是他的命運又峰迴路轉,輾轉回到京城,當上高官,子女也都在科舉上有小成,一家幸福美滿,HE。

文筆淺白流暢,時間進程快,不拖沓,情節輕鬆舒心,雖已男主角度出發,但十分尊重女性。
自始至終,男主都不改「懶」的本心。(笑)所以不會有當上第一權臣、內閣首輔之類的情節。

男主出身鹽商家,還是繼室所出,但和原配所出的大哥林澤,感情卻是十分和睦,
跟其他親族間的相處也都是如此,讓人看得很開心。

個人很喜歡男主面臨妹妹入宮危機說的一番話:「十二年,淑兒,哥哥一定給你考個進士出來!」
這幕的男主超帥氣的啊!(大心)

附帶一提,這是第一次讓我終於理解古代科舉制度的文啊!XDDDD
之前也看了許多講科舉的文,但總覺得不夠清楚明白,看了本文,終於理解科舉考試流程了。

嚴格來說,屬於三顆星的文,但私心想給四顆星小推評,讓我看了很舒心喜歡的一篇甜文。


棄文放置PLAY區

掌上明珠   作者:盛世清歌
未看完不給星等

因為據說是很甜的竹馬文,才找來看的,撐了三分之一就陣亡。

女主謝明珠前世嫁了個愛玩但本性不壞的老公,過得也不錯,只可惜後來娘家好像垮了,
沒嫁給初戀竹馬很遺憾。重生後立志改嫁給竹馬——前太子的遺腹子男主寧息公子蕭世臻。
基本上就是寵寵寵乘以N次方,全家人都是女主控,溺愛得無邊無際。

女主只隱約帶過後來娘家好像出事了,但也沒見她重生後有努力改變命運的作為?
好吧,她重生後現在才八歲,甚麼都沒辦法做也是正常。但是男主大女主十歲耶!
居然就對女主有不軌的心思(我要通報警察大人啊啊啊啊啊,這個羅莉控)
而且明知道皇上很關注自己,感覺應該是嚴肅的朝政劇情,下一刻居然跑去偷窺女主上學!?
然後前世老公應該對女主也不算差,看網友心得好像兩人還有生小孩,那女主也是個當媽的人了,
為什麼一言一行幼稚得跟沒重生過一樣?!

總之就是我努力用「這是甜文」來合理化一切幼稚溺愛的行為,但還是撐不住了,棄文。


臣盡歡   作者:弱水千流
未看完不給星等

被相府相爺男主撿回來培養成尤物死士的女主,因故成了相爺植入金蠍蠱的對象,
相爺因為金蠍蠱的威力對女主產生情慾,而因時勢所需,女主成了皇家流落在外的帝姬,被認祖歸宗。
據悉好像這也是一篇甜文?但因為作者文筆太過青澀,看得出來作者試圖堆砌古典文字來寫景寫人,
但半文半白的寫法導致文字不通暢,加上情節發展的說明太過片段迷離,有種莫名其妙、不知所云的感覺。
本來想說短文,看能不能撐完,但勉強利用午餐時間看了約三分之一後就受不了了,棄文(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豆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