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情透露、主觀妄斷的心得感想有,也盡可能作了些反白防止劇透過多。

包含:宗親家的小娘子、重生之再醮/名門新寡、第一科舉輔導師!、督主,好巧、童養媳之桃李滿天下
棄文:穿成男主大丫鬟
再次提醒以下文章包含劇情透漏,如有括號,則括號內書名表繁體實體書書名或別名。

宗親家的小娘子   作者:荔簫
評價:★★★★☆

女主葉蟬,被賜婚給沒落遠支宗親男主謝遲。謝遲是家中獨子,為了振興家業努力上進,
和忠王府條件交換,過繼了恪郡王家的兩個庶子,獲得了擔任御前侍衛的機會,
而後一步步因緣際會往上爬,最後君臨天下,HE。

甜文,女主有些傻白甜(特別是跟男主膩歪的時候),但有顯示出內宅管理等能力來,
且常能提供男主不同的思路而突破困局。中間穿插的諸多配角也都很有特色,
爭儲過程中遭遇的種種惡意與驚險也都寫得十分引人入勝,男主從一開始被皇帝定位為輔臣,
到後來入了眼過繼為儲君的過程也寫得很合理,至於最後用半個篇章簡單帶過對外作戰一事⋯⋯
嗯,甜文咩!就不計較了!  

男主謝遲,是我很喜歡的認真上進型角色,本性善良體貼,但也不是爛好人。
剛開始有不成熟的地方,例如急功躁進等,但都一一跨過、成長,很高興看到這類角色。

男女主感情融洽,雖有妾室,但就是個擺設,沒有虐心或讓人糟心到看不下去的反三觀劇情,
可以安心閱讀食用。但是為了讓男主最後順利上位,過程中配角發生悲劇還是有的,例如元晰、謝逢QAQ

謝逢這個角色讓我印象深刻,只因為皇權權衡,讓他一夕之間失去親王位,鬱鬱不得志,
惦記著自己被親人誤解的痛苦,從原本傻愣直白的二缺青年變成多思畏縮的謝四公子(哭)。
幸好最後還是還給他一個公道了!

穿越女配容萱原本以為會是反派砲灰或與男配卓寧配對,
但作者硬是選了不同的人生路線,也不錯啦!體現了作者的價值觀。

劇中出現大量小包子,描寫十分可愛,讓喜歡看包子戲碼的我看得很樂!
兩個孩子記在女主名下,因此應該算是嫡子。一開始我也有類似的繼承紊亂疑問,
但後來男主上位,家庭又和睦,兩個大兒子理解自己的出身,真心與弟弟們交好,
繼承皇位的也不是女主生的第一個兒子,這個問題就變成不是問題了

小結,文筆流暢,劇情安排細膩完整,甜而不膩,但又不是無腦寵文,給予四顆星好評推薦。  


重生之再醮/名門新寡   作者:柔橈輕曼
評價:★★☆☆☆

女主帛玉公主被火燒死後重生在宋家的大兒媳羅雲楹身上,一穿來病弱老公就自盡掛掉讓她成了寡婦。
她心心念念著前世的未婚夫駙馬祈鏈,想要與親人相認,和駙馬再續前緣。可惜被簡煜半強迫地追求,
好不容易想方設法擺脫寡婦身分,回了娘家,和皇后、太子哥哥相認,卻眼睜睜看著前駙馬另娶他人,
自己也被賜婚給簡煜。婚後她想著就好好和簡煜過日子,漸漸放下對前駙馬的情意,喜歡上簡煜,HE。

女主對駙馬的心心念念寫得不錯,開頭駙馬那句「阿玉,我好像栽在你手中了」讓我很萌,
可是男主卻是簡煜,女主前世曾經救過他,他也是最早認出女主就是公主轉世的人。
但簡煜總對女主動手動腳、強制猥褻,讓我很不舒服,閱讀過程中想著若不黑化駙馬,襯托出男主的好,
我很難認同簡煜啊!結果駙馬是好人(哭),所以我等於看著一個自己不認同品行的男主上了位。(冏)

小結,文筆淺白順暢,劇本就是常見的套路組合,
由於男主的品行讓我無法認同,給予兩顆星普評不推。


第一科舉輔導師!   作者:腿毛略粗
評價:★★★★☆

女主穿越為宋問,在名士孟樂山推薦下,女扮男裝到了長安的雲深書院當起老師,教導學生之餘,
認識了身分尷尬的三殿下唐毅,由於教育學生以及本身狗血身世的緣故,招惹了當朝國師張雲曦。
隨著時局演變,那隻一直在等的靴子終是掉了下來,反派未必是百分百的惡人,但的確做錯了事。
男主唐毅既平凡又不平凡,他或許無緣皇位,卻人如其名有著堅毅的心,得到他希望的自由與後半生。
女主了結了長安城的事後,也回到錢塘,與男主、親人一起過著幸福安樂的生活,HE。

背景仿中唐,但基本上是架空,請跟著作者一起放飛自我,不要考據,享受故事就好。
女主嘴砲歪理技能MAX,但基本上三觀正,好說教,看她和他人互懟的對話十分有趣。
無能的人聽不懂人話愛跟人抬槓叫小白,女主胸有才華(外掛),所以跟人互懟、冒險一點都不白,
她清楚地知道自己想要甚麼、做甚麼,看她嘴砲大殺四方著實痛快。

男主唐毅,這真是我看過最窮、最不起眼、最沒有存在感的男主了。XDDDDDDD
男配林唯衍都還比較搶戲,而他的獨特邏輯也是少數能讓女主吃鱉的人物之一。
不過認真設想唐毅的處境,他沒有走歪,真的是「堅毅不拔」了。
女主最後懟皇帝唐贄的指責說得很對,他也許是個好皇帝,但對唐毅真的很糟糕,擺明把人往深淵推。
突然讓我有些自省,現代我們常看到有人出身單親家庭或曾有過犯罪、吸毒紀錄,
就認定了這人終身不會改過,無形中成了他們返回社會的障礙,卻在他們走上歪路時暗想著不意外。

本文言情線幾乎沒有,勉強只有1%吧,連男主也是到了番外才知道女主的性別(掩面)。
但光女主就夠制霸全場了,看她發威,把一票學生噴成零分群真的很有趣。(笑)
太子喜歡女主,也許是促成男女主平安的一個原因,希望他後來和皇后能夠幸福。(合十)

小結,文字流暢,嘴砲台詞經典,全劇無真正、百分百惡人這點塑造得很棒,
每個人都有立場、堅持與選擇,或有功有過,不能含糊地定調為惡為善。
簡單來說,這是一篇讓我看了很開心的嘴砲爽文。


督主,好巧   作者:七杯酒
評價:★★★☆☆

女主穿越成假太監四寶(沈折芳),勾搭上東廠廠公陸縝,還與行事陰暗的謝喬川交好。
陸縝先對女主動心,但女主因被渣爹娘為頂替弟弟送進宮,加上入宮後的種種經歷,讓她對人處處防備,
後來被男主打動,對男主敞開心扉。後半就是開始講女主的過去、解決掉皇帝和三四皇子的奪嫡戰,HE。

女主四寶(沈折芳),原與弟弟沈華采(沈靈修)是龍鳳胎,父親沈夙對復興家業有莫大執念。
弟弟被人陷害入宮,沈夙為保家族香火將女兒頂替兒子,其實形同放棄了女主,料見了她的死亡。
而女主原身也的確在搓磨中死去,女主穿來後,也吃了不少苦,因此她對人的防備和不信任,
也是可以理解的。雖然不怎麼喜歡她的油嘴滑舌、抖腳、乳糖不適設定,但大致人設頗合理。
雖然有男二小謝,但女主沒有勾勾纏的曖昧猶豫,很明確地喜歡男主一直線。

男主陸縝,也是假太監。故事的99%都是處於好厲害的金大腿狀態,對他的過去甚少著墨,
最後才簡單透漏,其實他也是被族人送進宮頂替堂哥的,只是堂哥早已被淨身,他就這麼混進來了。
男主在不知女主真實性別的情況下,還是忍不住喜歡上女主,這段情節佔了快一半,
如果喜歡這種曖昧的調調的讀者,應該可以看得很開心。
但就我來說,因為覺得太套路,雖然流暢卻沒有新意,所以只是順順看過去。

比較意外的是宮女鶴鳴和男二謝喬川(女主原未婚夫)的劇情,原本以為都會發便當,
但作者溫柔地讓兩人都有各自的好結局,希望他們下半輩子平安幸福。
是說謝喬川.....我覺得他應該JJ也沒有切。(摸下巴)
不然以他的古典人設,應該早就選擇放手才是。(但他應該不知道男主也是假太監)

小結,文筆穩定流暢,劇情性格安排合理,喜歡油嘴滑舌女主 X 冷酷假太監男主的,可以一看。
但因為不是我的菜,個人給予三顆星普評。


童養媳之桃李滿天下   作者:郁雨竹
評價:★★★★☆

女主黎寶璐穿越,因腦袋跑著前生記憶導致以癡傻兒的身分生活了三年,直到父母、祖父出海遇難後,
她才終於「恢復正常」。黎家祖父黎博本是京城的太醫,因捲入後宮紛爭遭構陷,被判流放瓊州。
在女主父母、祖父死後,黎家的當家人——女主的二叔是個渣男,女主的祖母只好幫女主另謀生路。
藉著對秦家的恩情,讓女主成了秦家的童養媳。

秦家是官宦世家,秦信芳本是太子太傅,為阻止皇帝暴走扛下造反的罪責,舉家遭流放瓊州。
秦信芳的妹妹秦文茵也被丈夫顧懷瑾休棄,為保命和兄嫂同赴瓊州,並生下男主顧景雲。
顧景雲生來體弱卻是個智商MAX的天才,生性有些偏激叛逆;女主因為有著前世教師記憶,
對於男主格外包容,能與男主溝通而被男主接受。兩人青梅竹馬般一同長大,相互依賴並產生情愫。

為了更好地保護男主,女主和罪村的白一堂習武,而到兩人逐漸長成,便一同前往京城謀前程兼報仇。
男主的偏激在女主的影響下,漸漸圓滑,成了口硬心軟的當代大儒,收了許多弟子;
女主後來建立技職學院,兩人在教育界都頗有成就,心想事成,HE。

男女主年紀設定過輕這點讓我頗有微詞,閱讀的時候都是在心中默默為兩人加個3~5歲。
主角雖然一開始是罪戶,男女主前往京城時也曾遭遇危機,但基本上仍是篇偏理想化的甜文。
喜歡男主雖然仇視生父,卻不因此遷怒同父異母的弟弟這點,很多作品的主角在報仇時常常無視這點,
連帶仇人的子女一併報仇,或故意醜化反派子女,常讓我直呼子女何辜。

本文文字量龐大,但文字流暢,時間進展快,因此閱讀起來並不黏膩,可以順暢閱讀。
但泰半的情節都集中在書院教學和各式各樣學生的故事,卻又不深入描寫,有種沒戳到癢點的遺憾。
許多以為會有後續交代的伏筆(?)偏偏沒有妥善交代後續,導致許多有名有姓的配角淪為醬油黨。
如果能夠像《第一科舉輔導師》那樣,挑些學生好好描述故事,再與主線互相呼應會更好。
例如謝一一的被拐案,後來就引發出男主收了楚瑜和楚逸兩個弟子的劇情而已,欠缺完整描述。
優點是視覺焦點明顯集中在主角身上,缺點就是結構變得有些鬆散,加上字數龐大,
說真的,看到後來有點心理疲憊,不是故事不好看,就是被這量給稱壞胃口的感覺。

小結,文字流暢,情節舒心,只是份量有點多,到後來有點倒胃口(掩面)。
整體來說篇推薦,文荒時可以一看,四顆星小推評。

 

放置PLAY區,暫時沒有緣分的作品

穿成男主大丫鬟   作者:傾碧悠然
未看完不給星等

女主周沫兒穿越到一本「男女主角雙重生」的書中,
該重生文就是「男主前世虧待女主導致女主鬱死,重生後潔身自好努力追回女主,打擊前世反派」的套路,
周沫兒就是這個「男主」——鎮國公府大少爺江淮岳身邊的大丫鬟初夏。因為看過小說,
所以女主知道初夏其實是官宦世家周家失蹤多年的嫡長女,靠著先知提早跟親人相認。
但隱隱約約發現身邊有些事超出她記憶以及書中的描述,例如那個一直對她態度微妙的二少爺江成軒。

用膝蓋想都知道江成軒應該就是本文真正的男主了。本文初始設定還不錯,原以為是個勵志文,
沒想到女主居然有身世外掛!這也罷了,二少爺居然還對女主有著特殊回憶的一段情?
那他到底喜歡的是「前世」,亦即初夏原身?但又描述女主作夢夢到自己和二少爺雙雙死於大火中?
總覺得越設定這些有的沒有的前世(?)恩怨糾葛,反而讓本文失了樂趣,還不如單純的丫鬟勵志文呢!

作者文筆普通,感覺得出有些青澀,有些地方看得出作者有些卡,不知道該如何描述的徬徨,
顯得乾乾的(笑)。不過看了作品列表,還是位新人,就不太強求了,畢竟這都需要磨練的。

但敘述太多矛盾,例如才剛說女主不喜歡熱鬧,結果被妹妹邀逛街,馬上眼睛一亮;
女主自陳不喜歡某女配,下一句卻又說不是她不喜歡該女配,是該女配不喜歡她。女主你精分嗎?
加上一開始的許多情報資訊給得太少,例如知味齋、女主的身世等。撐了大概四十章左右陣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豆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