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情透露、主觀妄斷的心得感想有,也盡可能作了些反白防止劇透過多。
包含:皇子奮鬥日常、老大是女郎、棠錦、嫡次子、上上籤
再次提醒以下文章包含劇情透漏,如有括號,則括號內書名表繁體實體書書名或別名。
 

皇子奮鬥日常   作者:容默
評價:★★★★☆

曾是女兒身的主角,一朝國滅身死,醒來發現自己回到數十年前的王朝,成了冷宮裡的十二皇子裴清殊。
雖說是冷宮,但生母儷妃是皇帝的真愛,主角逐漸習慣自己的新「男兒身」後,因為教育問題,
被接出冷宮,成了淑妃的養子。淑妃有心機有手腕,卻不失正道與真心,與裴清殊培養出真正母子情。

由於主角曾經歷過數十年後的喪國身死之患,現在又身處宮闈,便想辨認出誰是那個亡國昏君,
同時努力上進加強自己,隨著長大,他逐漸建立自己的小班底,也成親生子。
生母儷妃和養母淑妃成了自己奪嫡上的助力,最後成功阻止昏君上位,自己登基為皇,HE。

原本看文案介紹以為會是很硬的朝堂鬥爭心機劇,但其實描寫上還蠻軟性的,淺白好閱讀。
當中主角和淑妃的母子情也寫得很不錯,特別是皇帝為了保護儷妃,隱瞞儷妃懷孕的消息,
直到十四皇子誕生,主角才知道真相,那他多年來為了生母儷妃的努力算甚麼?他是不被期待的孩子嗎?
那種「父皇母妃不要我了嗎?」的被捨棄感,讓我為主角掬了一把辛酸淚。QQ
幸好這時候還有淑妃真心地陪在他的身邊。

然後那個儷妃啊,很顯然是受到穿越女公孫夫人的影響,立志想自由獨身擔任作家一輩子。
可惜被皇帝看上,強制迎接入宮,還有了主角這個骨肉,但她很不喜歡這樣的生活,多少遷怒到主角身上。
的確不是每個人都適合當母親,但儷妃的性子還是讓我有點受不了(摸下巴)。
要不是主角穿過來重生在十二皇子身上,儷妃的孩子早就因為她的任性而被害死了,
某種意義上,「十二皇子」也的確早就死了沒錯,所以我不是很喜歡她。

另外,在現代可以透過網路、圖書館等蒐集許多資訊,但在古代,要閉門造車著實不可能。
再有想像力,若沒有一定的資訊補充,恐怕也很難持續量產新作,因此我會覺得儷妃在冷宮寫稿有些唬爛。
但也或許皇帝替她送了一宮殿的書補充資料也說不定(聳肩)。

主角前世是女性,還嫁過人,不過大概是本文時間跨幅大,所以主角沒有一直糾結在性向問題上。
除了剛重生的幼年時期,就是青春期有司寢女官和娶老婆前夕,看得出主角曾經的女性意識。
所以可以把主角當成比較體貼女性,有同理心的好男人就好。

附帶一提,本文沒有所謂一對一的感情戲,主角很隨大流地娶了妻妾,只是秉持善待的精神而已。
另外,本文是第一部,第二部《皇帝奮鬥日常》才正要開始,因此有些伏筆支線沒收乾淨,
只能期待第二部會好好收尾了。

小結,文字淺白好讀,雖有娶妻生子,但更傾向無CP文,主角沒有深刻的愛情描寫。
但是朝堂鬥爭部分,雖不深入卻還算精彩,給予四顆星好評。


老大是女郎   作者:羅青梅
評價:★★★★☆

女主魏雲英死後重生為牧戶傅老大與韓氏的獨生女傅雲英,傅老大過世後,傅家四叔派人尋來,
將母女倆接回家鄉黃州縣。前世女主奉行三從四德,嫁給崔南軒,崔南軒是個冷情的人,
即使女主娘家因為得罪皇帝遭禍,也不肯出手相助。

女主理解前世丈夫的選擇,並不恨他,但也因此冷了心,離家出走死在沒人知曉的地方。
重生後,女主想著這輩子要順著心意,開開心心地活著與死去,因此靠著四叔的疼愛,
搭上族中的舉人二哥傅雲景,有了讀書識字的機會,並進而女扮男裝混進書院,參加科考當官任職。
期間不能說是全無挫折,但更多的是溫暖的人情交流。

男主不意外地是前世的明錦哥哥霍明錦,女主重生後他很快就認出並設法保護、包容女主的一切,
終於獲得女主芳心;前世的丈夫崔南軒後來也認出女主,但在女主的設計(提點?)下,
他終是體認到自己的本性,捨下柔情走上自己選擇的路。HE請安心。

常見重生文將前世老公設定成外遇表妹的渣男,女主重生就要這樣那樣的加以報復,
但本文前夫崔南軒並非這類渣男,而是冷心冷情,與女主三觀有著落差,原本就不適合做夫妻,
沒有特別醜化前夫這點讓我感覺十分新鮮。男主霍明錦基本上是吞著苦膽在活著,親娘親哥害他,
他只能一人獨行,只有女主是他生命中的光,他愛著怕著呵護著深怕下一刻就會破碎,
這種執著與苦澀塑造得十分到位,因此看他終於得償所願,也替他感到開心。

朱和昶(楊平衷)的性格也是少見的心大,童年病痛纏身,卻有著容易滿足的性格,
即使當了皇帝,仍努力為好友鋪路。
節錄一段描述「他把所有可能發生的變故都考慮在內了,預備了應對的法子。有生之年,他會做好自己分內的事,對得起朋友,對得起兒子,對得起天下百姓。當然,也對得起他自己。至於以後他和雲哥都不在了,他們的後人會不會有矛盾,那是後輩的事。他不操這個心。

還有一段老楚王問朱和昶的:「老楚王沉默了半晌,神色變得嚴肅起來,『寶兒,如果一開始……早在書院的時候,我就告訴你實情呢?』那時候他是王府世子,英姐是平民之女,他們朝夕相處。朱和昶收起笑容,眯著眼睛想了想。老楚王靜靜地望著他。半晌後,朱和昶揮揮手,笑著道:『都已經過去了,還說什麼如果不如果呢?我從來不去想如果,現在這樣挺好的。』

這兩段是我對他最印象深刻的地方,其實剛開始我挺不喜歡他的莽撞,甚至是白目的,
但他自始至終貫徹了他的這份坦白、率性,反而讓我很喜歡。

至於傅雲章這個男二(是的,前夫崔南軒甚至稱不上男二XD),有點遺憾他和女主沒有姻緣,
但就如他所說,他對女主除了男女之情,更有親人間的深厚情誼,相信他也是幸福的吧!
只是途中有埋個張道長替他埋下某些事的伏筆,原本很擔心會出現他早死的劇情,
幸好有外國傳教士亂入協助治療,這下應該不會早死了吧!(現在我比較擔心他會出家XD)

女權的部分,本文採取了我比較可以接受的作法。常見女權提倡文主角說是理解古代封建社會的現實困境,
只能一步一步來,但在我看來他們的所作所為還是太前衛了;反而本文女主採兩個偏鄉地方設點,
一個是雙魚島,一個是流民重新落地生根的新土,加上只調整訴訟權,個人覺得比較有可行性。

整體來說,文筆流暢細膩,看得出作者做了不少功課,但是部分插述倒述得有些突然,影響閱讀節奏,
加上常見不直稱人名,而描述衣飾身形、公子大漢的出場方式,有時會讓我覺得煩躁,
啊到底是誰要出場啦!XDDD但如果喜歡這種描述方式的讀者應該會看得很開心。

女主與男主、二哥、四叔的交流戲份寫得很漂亮,讓人可以感受到之間深刻的情誼,
但相對地,當女主做的事越來越大時,後宅女眷的戲份就跟著減少,
到後來我居然是先從女主的對話才知道女主娘韓氏再婚還生育子女了!
雖然之後作者有補述韓氏再婚的一些情況,但實在顛倒順序到有點誇張。
那是女主娘耶!有種作者腦中設定了很多,但落筆時趕不上,無
法及時、全面地將腦中故事設定呈現的感覺。這部分或許只能說有待作者成長吧!

小結,文筆流暢,雖仍有待成長之處,但屬於可期待的璞玉;
劇情和腳色設定溫暖,為撰文所做的功課相當紮實,給予四顆星推薦評。


棠錦   作者:玖拾陸
評價:★★★☆☆

古代推理辦案文。

女主謝箏被誣陷為為與情郎殉情放火燒屋,導致父母雙亡,自己也「被死亡」,
但實際上女主因為當日貪玩借宿外頭而躲過一劫。
為追尋真相,她隻身上京,幸遇好友蕭嫻救助,接觸到未婚夫陸毓衍。
女主因突遭橫禍,起初隱瞞身分,後與陸毓衍在一次又一次的查案過程中漸漸建立信任,
終於坦承身分。之後便是攜手合力打怪揭發真相,HE。

作者在案情的層層堆砌描述上寫得很精彩,環環相扣,會讓人有種接下來怎麼樣了、真相是甚麼的期待感。
但在男女主等親人間的感情描寫上,也許是為了映襯那些案件的黑暗,所以設定得格外良善溫馨,
就算父母雙亡,公婆未婚夫和閨蜜都是好人,讓讀者有個休憩感之餘,也不免覺得有些單調平板,
不是很能理解男主為何喜歡上女主的。

本作採取將宮闈設定成勾心鬥角、沒有好人的類型,後宮為了大位設下種種陰謀詭計,
但結果竟是皇帝默許的,不過最後皇帝也算求仁得仁了,希望李昀不會步上他老爸的後塵。
當中有許多好人都是因為這樣那樣的原因,沾到陰謀詭計的邊緣而「被死亡」,
這部分雖說是推理故事的常態,但還是叫人看得很難過。QQ

結局,女主和丫環跑去找男主會合,也沒說清楚她到底恢復身分了沒有。
也許這是作者認為不需多加琢磨的空白美,但我卻有種事件尚未完結的懸念感,
可能我就是個大俗人吧,沒看到明確的大白天下、後記描寫就覺得怪怪的。(笑)

整體來說,情節順暢,人性之惡的描寫很有意思,例如那個祝氏的念想(抖),
但男女主的情感描寫普通,結局也有種未完感,給予三顆星小推評。


嫡次子   作者:邈邈一黍
評價:★★★☆☆

男主穿越成侯爵家的嫡次子方之平,祖母崔氏愛攬權,侯爺父親不管事,母親宋氏性格溫婉,
長子方之銘被祖母抱養而與宋氏不親,因此男主可以說是和母親相依為命般地長大。
男主知道家業爵位會由哥哥繼承,因此努力讀書想走出另一條路,還真的被他走成了,
一路考上進士,成了狀元,尚了公主,生了孩子,HE。

劇情平淡,比較值得一提的大概是作者讓男主與公主只生了兩個女兒,就我所看過的原創文,
如果是傳統傻白甜的,多會讓女主一舉得男或龍鳳胎;如果是想強調女孩也很棒、男女平等的,
就會讓女主先生女兒,強調女孩也很好,之後才生出男孩,但像本作這樣,
男主視角並真的只生兩個女兒的,可以說是罕見了。

我不是說女孩不好,但也許我也是被傳統觀念洗腦的一群人。
在現代文或現代社會我覺得只有女兒也很好,但在古代文中,就會覺得怪怪的。
男主一家在當代社會環境看來其實就是絕嗣了,要不是男主女兒有地位優勢(皇家),
又設定大女兒長樂挑到一個溫厚的好老公入贅,不然我真的不是很看好。

平順甜文,劇情沒有什麽精彩的起伏或危機,反派(?)崩躂沒兩下就被收拾了,
說親情愛情說不上,科舉發家也沒有(男主本身起點太高了),
朝堂陰謀詭計也只是意思意思點一下,並不深入,
幸好文筆還算流暢,可以當糧草睡前啃一下,三顆星普評。


上上籤   作者:一枚銅錢
評價:★★☆☆☆

女主阿卯是橫州首富韓家的丫鬟,某日抽到姻緣的上上籤,說是良人將至,大夥起鬨笑鬧,
過兩天,韓家大老爺韓有功領回了一個年輕管家「謝放」,開始了兩人的故事。

其實謝放是懷著報仇雪恨的心思而來,他原名邵贇,家產被韓有功所奪,父母均被害死,
因此他長成後,循著韓有功當年到他家當管家,逐步奪權的模式,假借救命之恩來到韓家。
女主跟男主交心後,助男主報仇,並同時拉住男主,不讓他害及無辜之人。
最後男主成功讓韓有功家破人亡、眾叛親離,報了血仇,自己帶著阿卯離開橫州,HE。

劇本主線很簡單,作者使用了有些文藝腔的筆法,來說明種種細節與心理,但老實說看得有點拖沓,
整個故事節奏也變得十分緩慢,如果字數能再精簡一點,或許會是個不錯的小品。

文字流暢,但因為劇情線太平淡,台詞與男女主的愛情戲也沒讓我眼睛一亮的地方,給予兩顆星普評。
稍微讓我比較在意的應該是韓光與柳鶯的故事,希望能看到這類組合有好結局的文。QQ


--
最近工作上有些事讓我不開心,忍不住想到「佛爭一炷香,人爭一口氣」這句話來。
不知道這股怨氣(笑)能支撐我多久,如果能支撐一年,或許我會調整人生跑道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豆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