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情透露、主觀妄斷的心得感想有,也盡可能作了些反白防止劇透過多。
包含:下堂農婦養家日常(下堂婦養家日常) 、良人歸(福妻上門)、重生娘子在種田、
   陛下又把青梅跪、嫁給表哥之後

棄文:重生為后不賢、權貴之妻(御賜貴妻)、妻控(瑾有獨鍾)
再次提醒以下文章包含劇情透漏,如有括號,則括號內書名表繁體實體書書名或別名。


下堂農婦養家日常(下堂婦養家日常)   作者:橘子老妖(丁冬)
評價:★☆☆☆☆

女主穿越成林杏花,原身因為連生三個女兒,又被靈山寺大師斷定沒有兒子命遭夫家休棄,一時想不開自縊,
女主就這麼穿來了。女主穿來後努力爭取改休妻為和離,帶著三個女兒大妞二妞三妞回到娘家,
靠著穿越後突然具備的神力金手指打獵養家,遇到個有潔癖的帥哥男主陸郁北,
處理娘家一堆破事,蓋房養兒談談戀愛,HE。

文筆普通,起初的打老虎等情節,因為女主的怪力還有幾分樂趣,但女主兄弟倆和其老婆孩子們的破事不少,
招惹到的反派和後續的情節處理個人不是很認同,女主和男主間的戀愛過程也有點紊亂隨便,
最後更在姪女林燕兒失蹤、姪子林大郎和趙小蕊的戀愛破局,這種事件還沒解決的狀態下匆匆讓兩人成親,
劃下本文的句點更是一大敗筆。一顆星不推。

其實這類種田文極品親戚和家族破事本來就是賣點,主角要如何處理因應才能達到既讓讀者解氣又能認同,
覺得符合公平正義之類的,或許人人心中各有一把尺,我也只能說本文剛好沒有說服我。對於這類破事,
我自己會覺得主角方的親戚,要嘛就是反派死得徹底,要嘛就是改過向善,總之就是不能有埋下禍根的感覺。

本文中,女主的大嫂胡氏娘家大嫂、姪女喪命,大哥也怕是將死在獄中,
雖不能說是女主的錯但女主確實袖手旁觀,除非擺明要把胡氏從女主娘家中摘出(休妻之類),
不然形同在女主娘家埋下未爆彈;胡氏大兒子林大郎和趙小蕊的戀情,因為趙小蕊身體太弱而悲劇了,
這個悲劇安排讓人不明所以。女主弟媳黃氏重男輕女,家暴女兒林燕兒,導致林燕兒叛逆出走,
然後就沒下文了,這個情節沒頭沒尾。

總之就是,女主穿越後雖然多少替娘家賺了點錢,但家人間的關係更不和諧了,
勉強只有女主自己(和三個女兒)得到幸福,沒有那種種田文我想看到的闔家歡情節,
女主本身性格更是有點小白。結局更是突兀,一堆伏筆沒有解,衝著開頭有讓我莞爾一下,給予一顆星,不推。


良人歸(福妻上門)   作者:魂緣伊夢(有魚多多)
評價:★★★☆☆

可愛的言情小品文。女主顧熙月是東擎國貴女,被妹妹誣陷私通喪失名節,遭家族視作棄子,
成了和親西梁國的昌平公主的媵妾。一行人前往西梁國和親途中被人劫掠,女主被男主赤贏發現,
成了他的戰利品,幸虧赤贏是個善良的人,兩人在逃難過程中漸漸交心。

男主將女主帶回自己老家見自己母親,女主努力學習家務勞作,想跟男主好好過一輩子,
但男主是四子,族中有長幼有序的規範,必須上頭的哥哥先結婚,底下的弟弟才能成親。
男主的大哥耶華卻因為三年前的意外毀容,導致親事受挫,
底下的弟弟沃西、朗吉、赤贏、傲景也因此姻緣不易。
經過一番生活日常、解解男主的身世之謎後,皆大歡喜的HE。

男主赤贏與上頭三個哥哥其實沒有血緣關係,男主母親米塔當年是西梁國舞姬,
懷了貴人的孩子來到此處嫁給後來的耶華三兄弟的父親,才生了男主以及後來的傲景。
後母難為,所以米塔不得不偏心前面三個孩子,常常委屈了赤贏,讓女主心疼不已。

作者將西北游牧生活起居習慣寫得很溫馨可愛,村民也多是善良的好人;
男主的身世之謎引來了殺機與危險,但男主可是有光環的,基本上都是有驚無險。
而男主的兄弟們也多相互友愛(沃西有私心,但屬於人之常情程度)。

整體來說是個溫馨可愛的言情文,描寫女主身為南方的貴女,因故來到西北方成了男主的妻子,
男主不稀罕權力,快樂地與女主相攜白頭,文字流暢情節古典,是篇輕鬆好讀的言情喜說,
平順閱讀三顆星普評小推。


重生娘子在種田   作者:郁雨竹
評價:★★★★☆

三百萬字的大作,從女主還是小孩開始說起,講到她成親以及後來第二代的成長,跟鄉土劇一樣冗長。
劇情節奏明快,高潮起伏危機等也都適時穿插,但原則上是舒心爽文基調,女主三觀正,
雖偶有種族主義和大中華、理想主義等問題,但大致上看得很開心,可惜太長了,後來看到有點反胃。

女主穆揚靈前生是軍人,胎穿到西北一個小獵戶之家,父親穆石、母親舒婉娘、以及弟弟穆博文,
過著溫馨的日常生活。女主因偶然幫了落難的齊浩然與范子衿一把,讓他們足以撐到軍營與大哥齊修遠會合,
基於報恩而相互有來有往,漸漸與齊浩然發展出青梅竹馬的情誼。原本女主只是想多賺點錢,
讓自己家人、親戚好友不愁吃穿,但身處的大周因皇帝無能、官員貪腐、西夏與金國外敵環伺,
又遇到連年天災,百姓過不下去,陸續開始起義造反。

同時,女主一家因母親娘家搗鬼被編成了軍戶,只好努力參與軍事,藉助前世的知識和這輩子遺傳到的神力,
參與戰役,但大多時候,女主的心思還是放在種田上,很認真研究如何種玉米、改革稻種。
隨著時勢變化,齊修遠後來造反成功,成了皇帝,女主也因嫁給了齊浩然,成了皇族成員。
最後就是將整個國家第一二代寫得人生圓滿,給了一個大家都開心的HE。


個人覺得前五百章左右,那種大家一起過好日子、努力奮鬥(造反)事業的感覺很棒。
但到了男女主角結婚生子,進入國家經營期後,感覺有趣度就下降了不少,
作者透過女主不斷想塞一些她認為的理想國家模式,偏偏塞得有點過剩,導致越看越疲憊。

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范子衿,活脫脫是個行動提款機。他跟齊浩然的交情鐵到根本是基情,
同個娘胎出來的都未必有那麼鐵。但那種沒有底線的商人本色,打從一出場就十分鮮明,
如果說女主是因為家庭溫馨加上前世經歷造就的「理想主義者」,
范子衿就是被家庭養歪加上天賦導致的「現實主義者」,少許的溫情幾乎全給齊浩然了。

女主對待范子衿的態度幾乎與我同步,就是沒交情的話不會想得罪這樣的小人,也不會去勸諫甚麼,
但將之納入朋友圈後,就會想關心、避免他走上歪路。可惜後來范子衿也軟化不少,有些少了特色。(摸下巴)

另外,在我個人最在意的異族文化處理的問題上,作者描述女主和男主來到苗疆,
女主考慮到溝通不便容易滋生誤會,想推廣漢語,男主則直接想「教化」百姓。
因為這是男主提的,男主是古人+代表國家的皇族+長年跟異族打仗,所以我比較能接受,
且女主也有意識到這是種文化侵略,還蠻少見有作者會提到這點的。
而且我很喜歡女主雖然因為有著前世的現代記憶,因此價值觀與當代人有歧異,
卻還是抱持著尊重,不過度批判他人的看法這點。可以說這個階段的女主三觀大致與我的看法合致。

可惜到故事後期,女主不切實際的理想主義越發嚴重,偏偏作者描寫男主角等人都很捧她臭腳,
只稍微點一下危機與反撲而已,就算因此招禍,女主的愧疚和反省,感覺也很淺薄,動輒鼓譟孩子們標新立異,
美其名為鼓勵自由發展,但或許是礙於前世今生以來的智識限制,我覺得女主想得還是不夠深遠、全面。
雖不斷強調自己是個自私的人,不會躁進,但所言所行在我看來還是太急躁了,所提的主張也太理想,
沒有顧及到人性,只是靠著作者開金手指讓她貌似有風險,但一點皮肉都沒傷著。

真心覺得比較好看得都在前五百章左右,後面進入經營期後,只要記得女主開始推展女權平等、軍校、辦報,
然後主角都很幸福,沒有人不幸的就好,除非你覺得作者的理想國很對你的胃口,不然看一堆熊孩子不斷闖禍,
真的有點累,然後我個人又跟女主的教育觀點、提出理想的方式不是很同調,所以後半看得很痛苦。

我可以理解作者藉女主的口,傳達出當代中國人對歷史上外夷入侵的屈辱與擔憂,
並假想若能回到過去改變歷史,希望中國能夠成為一個如何如何的美好國度。

作者將女主描寫成一個為民為利厭惡貪官的大聖人,雖然還有小家利益優先的自私想法,但基本跟雷鋒沒兩樣。
而從「他者」(如我)的觀點來看,我會將女主定調為理想主義者,而且所言所行還是有著矛盾。

例如標榜要不歧視、要從他人身上學習自己不足之處、讓孩子自由學習成長,只要不長歪就好等。
但在對待外國人部分,還是有著「非我族類,其心必異」(從小寶口中講出來的)的論調,
以及描述洋人身上體味好重、老得好快、自稱探險家但讀音海盜等等,仍明顯流露著大中華主義。
且常見不斷說「中國好棒棒、西洋雖然不差但還是我們中國最好(挺胸)」、
「我大中國早在oo時期就有什麼成就了」等敘述,不禁讓我有種只是作表面功夫的感覺。

又例如:女主想改革制度,提出現代的新概念,遇到拿傳統做為反對根據的,就說不能全參考過去;
但女主想推廣女權,就說上古時期是母系社會,來加強自己的正當性。嗯~好喔!

附帶一提,故事描寫東瀛(日本)遞交國書想成為屬國被拒,表示說隔海不好管轄,感謝心意。
我好想說,拜託對台灣如法炮製(大笑),既然都隔台灣海峽了,就請讓台灣中國,一邊一國吧!XDDDD

總之就是到故事中後期,我和女主的三觀開始分歧,所以也就看得越來越不開心了(笑)。


其他想說的,應該就是故事太長每個單元又太短,導致太多角色伏筆沒有好好活用,看到後面都快忘了前面;
一般來說我很喜歡小包子情節,但第一次看到小包子情節看到欲振乏力、昏昏欲睡的(累);
但也有優點啦,常見喜歡搞女權事業推廣現代觀念的女主忽略家庭,但本文的女主基本還是以家庭孩子為主。

小結,文字流暢,情節緊湊,前五百章是經典,但因全文太長容易讓人生累,也使故事變得像群像劇,
結構不夠紮實,基本上是舒心爽文,可以解解文慌,四顆星小推評。


陛下又把青梅跪   作者:三尺傘下
評價:★★★☆☆

言情文,男女主從小青梅竹馬長大,卻是吵吵鬧鬧的歡喜冤家,從沒將彼此納入婚戀對象考量。
一朝男主白睢被爆出是前朝太子遺腹子,開始逃難之旅。女主苗小柔為了保全男主,自己也被拖下水,
跟著捲入風波。之後就是女主和男主努力對抗朝堂政敵,並發現彼此感情的過程,HE。

基本上就是個復仇兼復國成功的短篇爽文,本文的賣點似乎在兩個不開竅的男女主?
這個...看著十來回還新鮮,超過故事1/4還能叫起承轉合,但故事1/2兩人都還沒開竅,
不然就是因為種種原因不能坦承心房,就讓我很膩味了。本文對我而言,未開竅的情節有點太多了(遺憾)。
我喜歡那種很快開竅、相許,然後一起合力打怪的模式。

後期兩人開竅後的相處還不錯看,朝堂什麼的描寫不要期待(笑),這就是篇言情文。
認真來說,作者描寫這對歡喜冤家從不知自己感情到開竅的過程,劇情安排是很合理的,
但可惜沒戳到我,私心比較希望這部分能再短一點,兩人早點開竅會更好。
男女主互相取綽號如苗大彪、白三歲的設定很可愛。

女主家因為男主而家破人亡,這部分被淡化描寫,扭成是為國犧牲,雖也不是說不通,
但可能描寫不足,讓我覺得女主對父母的在意淡薄了些。
優點是作者擺明了賣點,如果喜歡看這種歡喜冤家青梅竹馬開竅的故事,應該會看得很開心,3顆星普評。


嫁給表哥之後   作者:秀木成林
評價:★★★☆☆

溫家嫡女楚玥,在姑姑楚姒安排下嫁給了她的繼子傅縉,後來傅縉所站的甯王陣營奪得天下,
楚家則因錯投西河王跟著落敗。姑姑楚姒其實是毒害了傅縉母親才當上傅縉繼母,傅縉為母報仇殺了楚姒;
楚玥雖未參與毒害男主母親一事,卻因無知,被楚姒所騙害死了男主僅存的弟弟,見男主得勢後欲來殺她,
在紊亂中被火燒死。楚玥先是重生回童年,後因前世記憶驚惶不已早夭,被穿越而來的女主所取代。

女主在楚家生活多年,將父親楚溫、母親趙氏視作自己的親人,懷著原主前生的記憶,
一心想著如何化解將來楚家的危機、扭轉命運,卻仍是被嫁給了傅縉。婚後她努力與男主打好關係,
跟姑姑兼婆母楚姒虛與委蛇,過程中為了打理家業偶然撞見男主與甯王一黨的大事業,
女主自告奮勇貢獻嫁妝商戶的情報網,成為甯王底下的一員,也漸漸與男主交心。
男主開始相信女主是好人,但仍堅持除了女主外,楚家的人都是壞人,要女主與娘家斷交,
女主只好努力用愛感化男主,HE。

本文基本上就是篇言情文,甚麼戰爭奪天下、危機等都只是點綴、引導男女主交心用的工具(笑)。
跟《折腰》一樣,都採用了嫁給仇家的梗,然後用女主的愛化解一切,除非有明確的故意過失因果關係,
否則不會列入報仇對象,讓男女主角雙方家族某程度上化干戈為玉帛這樣。
可以理解有讀者「聯想」到《折腰》的原因,因為都有嫁仇人、爭逐天下的情節,
但兩部切入的角度和仇恨設定不同,如果喜歡這類劇情的人,兩部都可以看看。

在感情發展的描述上,本文男主從不信任到信任、願意明辨是非放過當年未曾參與毒害母親一事的楚家人,
到後來男主愛上女主,卻發現女主避孕、非100%愛他後感到傷心不已,女主自省開始努力交出真心等轉折,
描寫都很充分,可以說是四平八穩,沒有被角色性格拖著走結果放飛自我的情況,
也因此欠缺意外性,很容易想像接下來的情節。

在女主的設定上,個人有點膩味這種硬是要讓女主有預知部分未來的能力,和兼具穿越者身分的設定了。
還有就是個人認為嬰幼兒穿才能讓我自然地接受女主就是這個家庭的一份子,七八歲後才穿越,
家人卻沒意識到原身已被異鄉的孤魂取代,特別是那種沒有原身記憶、破綻百出的情況,
卻還沒被識破真身,會讓我替原身感到悲哀。(南無)

本文女主有繼承原身記憶,加上在楚家長大,因此對楚溫等人有親情是合理的,
但我還是不喜歡這種硬要開預知掛的設定,我比較希望女主跟讀者一樣處於對未來無知的狀態,
真正地靠自己的能力闖出一片天這樣的情節。

另外,在女權的部分上,作者筆下反應出的價值觀,雖是我在閱讀對岸原創小說時常感受到的,
卻與我抱持的看法不盡相容,所以讀來略有違和感。
讀來有種藉著故事訴說著「雖然我是女人,但我真的不會輸給男人」,急切地想要證明自己的焦慮感,
卻又偏偏包裹在言情文的框架下,讓女主有著合乎傳統價值觀的好歸宿,沒能深刻地面對解決這個心結。

整體來說文字流暢,劇情穩健,看得出作者有做功課,但女主的細部人格設定和價值觀與我不盡相容,
文筆也沒戳到我,所以給予三顆星普評。


以下為暫時沒緣分的作品:

重生為后不賢   作者:繁華歌盡
評價:未看完不給星等

女主陳婠嫁了太子後順利成為皇后,卻因為過於追求權勢導致冷宮結局,重生後想避開太子。
文筆破碎,假典雅文言,敘述欠缺連貫性,看得十分痛苦,角色情感和行為也很詭異,
太多作者自己說了算的東西,無法感受到閱讀的樂趣,勉強看了十分鐘後棄文。


權貴之妻(御賜貴妻)   作者:李息隱(桂圓)
評價:未看完不給星等

女主蘇棠穿越到書中,成為一個因愛原著女主卻求之不得導致生恨的終極boss的老婆,
根據劇情會被之後得勢的老公手刃,所以女主想避開這個未來,順便幫原身平反。
看來中規中矩的大綱,但女主幫原身報仇的手段太直白,反派智商降到幼稚園等級,
原著劇情又是講一半藏一半,任憑作者亂拗那種,不是很喜歡這種穿書情節,棄文。

私以為穿書或真實歷史,就是要讓讀者知道後續發展、危機,然後看作者怎麼掰個合理的理由避開危機,
才是這類型作品的醍醐味。要穿越架空的書籍也不是不行,但大架構、危機及重要角色必須讓讀者知道,
亦即讀者必須知道「原著大綱」,而不是突然冒出個角色,然後主角說在原著中是如何如何這種馬後炮解釋法。


妻控(瑾有獨鍾)   作者:綠藥(半卷青箋)
評價:未看完不給星等

男主陸無硯重生,前生因為種種原因錯過女主,所以重生回到女主方瑾枝因為父母雙亡投奔到外家,
也就是陸家的時候,就想先下手為強(?)。男主拼命寵女主,但因為兩人年齡差,讓我總覺得....
男主根本羅莉控吧XDDDDD(通報)

後來還有問女主初潮來過了沒的發言,根本性騷擾啊!(冏)
由於讓人想吐槽的地方太多了,文筆又不怎地,劇情也沒辦法讓我撐下去,大概看了1/5就棄文了。
偷看了下後半劇情,一堆死者復活、身世梗,讓人想直呼貴圈真亂。棄文不解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豆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