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劇情透露、主觀妄斷的心得感想有,也盡可能作了些反白防止劇透過多。
包含:我是冒領女主功勞的姊姊、成為暴君的白月光(為了閨秀當明君)、給暴君當藥引、
   高門庶女(嫁進金窩)、嫁紈絝

再次提醒以下文章包含劇情透漏,如有括號,則括號內書名表繁體實體書書名或別名。


我是冒領女主功勞的姐姐   作者:落雨秋寒
評價:★★☆☆☆

女主周蓁蓁是架空小說中的小配角,第一世因為在轉捩點做出錯誤的選擇,導致人生整個悲劇掉;
第二世轉生為現代人,受了正規的醫學教育,正要享受青春時,卻又重生回前世的時空,
還剛好是轉捩點時——農家子陳粲拿著周蓁蓁的玉珮想確認周蓁蓁是否為他的救命恩人。
女主沒救過陳粲,只是她的玉珮被不肖丫環偷拿去典當而流落出去,輾轉落入陳粲手中。
前世女主冒領,真相揭發後名聲嚴重受損,可以說是她後半輩子不幸的開端。

這次女主選擇誠實為上,認清自己回到前世後,決定把這輩子好好過,整治那些不肖的奴婢們,
好好調教自己的弟弟,藉由現代所學,開設製藥廠,想通前世那些不幸命運的原因,
並努力從根源上斬除原因。不意外地,也會遇到一些莫名的桃花——男主袁溯溟。

前世陳粲和周蓁蓁堂妹周盈盈,就是小說中的男女主角,周家被沈家陷害,家勢中落,
靠著周盈盈一房才逐漸站穩腳根,也因此周盈盈在族中很有話語權;而陳粲其實不是單純的農家子,
而是京城望族賀家的血脈。前世女主冒領救命之恩,後來周盈盈的奴婢告密,陳粲才知道救命恩人是周盈盈,
因此陳粲(賀粲)與周盈盈共偕連理,周蓁蓁則名聲敗壞,被嫁給了一個老鰥夫,受盡折磨而死。

女主重生+穿越後,攜著現代醫藥知識和對未來的先知,先後開了製藥廠、藥材行甚麼的,
壯大周家的財富、幫記憶中遭難的外祖父李家避禍,招惹了男主袁溯溟——來自京城袁家的貴公子。
總之就是取代原女主周盈盈的一切地位,所有跟女主作對的都慘兮兮,只有跟女主站同邊的才能幸福美滿。
最後就是女主嫁給高富帥袁溯溟,跟袁家同一戰線一起參與宮鬥,HE。

整體來說,作為爽文還是很夠的,只是很多細部劇情禁不起推敲,
例如賀粲後面突然說他是重生的,等等,之前那個眼神特寫,我以為只是要說女主瑪莉蘇功力發作,
想描寫賀粲喜歡上她而已;還有前面依稀有提過是相當於唐朝,但居然出現匯通錢莊發行的銀票!(傻眼)

基本上落雨秋寒的穿越文特色就是「俗擱有力」,這是稱讚。
作者的文字淺白,計謀說不上深刻,但很好理解當中的愛恨情仇糾葛,挫折和打臉也都很痛快,
並隱含許多現代梗和惡趣味,還有一些鄙夷古代人的封建無知的橋段,覺得引進現代思想的我好棒棒這樣。
可能有些人覺得很雷,但作為爽文來看,個人覺得足以達到舒暢身心的功效,偶爾還是會找這位作者的文來看。

另外開頭女主表姊想讓女主主動退親,說「強扭的瓜不甜」,女主不想主動退親,
因此反駁「但我們可以沾點醬」,這個抬槓太棒了,我要按個讚筆記一下。(大笑)

小結,文字淺白但不夠流暢,有很多伏筆和角色性格前後不一致、莫名黑化,但作為爽文還是OK的。
前期比後期好看,我喜歡她為了教育弟弟努力那一段,可惜後繼無力,二顆星普評。


成為暴君的白月光(為了閨秀當明君)   作者:久嵐(漁潼)
評價:★★☆☆☆

女主穿越為奉父命被送入後宮毒殺暴君的秀女連清,原身不想毒殺皇帝,自己吃了毒藥,女主就這麼穿來了。
女主因為在現代病故,格外珍惜性命,所以貪生怕死一心只想在後宮養老,這個態度反而吸引了暴君的關注。
暴君戚星樞知道女主要來暗殺,自己也因為一些心結而求死,等著看女主要給他甚麼死法,
卻被女主的言行所吸引,把女主放在心上。

同時,女主連清的母親姜悅娘得知丈夫連誠明居然為了甚麼大業,把養女(女主)送去後宮刺殺皇帝,
覺悟老公真愛是大業,不是自己,遂提出和離,勾搭上敬王謝嶠,想找機會請敬王幫忙將女主送出宮。
但敬王其實很久以前就對姜悅娘一見鍾情,可惜姜悅娘嫁給了連誠明,他才娶了他人,
後來更為了幫助男主戚星樞奪權的大業,和老婆孟玉梅和離,所生的龍鳳胎也由老婆帶走,以免事敗牽連。
現在外甥(男主)奪位成功,自己也被封為敬王,初戀情人剛好也和離了,就藉著姜悅娘要求他幫忙的機會,
藉機提出娶姜悅娘的要求。姜悅娘為了救出女兒也就答應了。

於是女主就成了男主戚星樞的「表妹」,後來身世之謎解開,更是成了「真表妹」。
總之就是暴君男主努力追妻,女主起初想逃避,但後來也半推半就地喜歡上了男主,HE。

簡單無腦輕鬆小甜文,比較想吐槽的是,女主後來看到姜悅娘就意識到自己其實就是原主,
只是靈魂去了現代一趟。讓我很疑惑,雖然常吐槽穿越可治原身百病,但好歹已經習慣當作穿越外掛了,
現在說女主=原主,那請問,那顆藥呢?不是吃下去了?對女主身體無害?莫非不是毒藥,而是迷幻藥?
又男主留下一顆毒藥,在心底想著若女主比他早走,就是吃這顆藥的時候。嗯...那時這藥應該也過期了。XD

小結,文字輕鬆順暢,放空閱讀剛剛好,二顆星普評。


給暴君當藥引   作者:綠藥
評價:★★☆☆☆

女主霍瀾音是奶娘姚氏的女兒,但因自小被人調包,導致與真千金荷珠顛倒身分長大。
真相曝光後,父親周玉清為了利用女主,仍將女主收為養女,讓她擔任廢太子衛瞻的藥人。
女主同意成為藥人與男主發生關係,以便跟著衛瞻離開西澤,也算償了周家的養恩,雙方兩清。
過程中女主裝成愛慕男主的模樣以獲得庇佑,也與男主產生感情,但女主渴望獨立自由,
加上男主對她的態度一直帶有上對下的倨傲,堅定了女主離開的想法。

後來女主想方設法詐死離開,在附近城鎮落居,以雕玉賣香料的技能謀生。
男主循線追來,女主直言不滿,經過磨合總算願意嘗試看看。
兩人到了京城,開啟京城線副本,解開女主「真」身世,男主也真正煉化陰陽咒為己力,取了女主,HE。

劇情不複雜,大方向也是合理的,作者企圖想要呈現的「其實OO沒那麼壞」等意圖也很清楚。
但老實說我個人覺得文筆表現不佳,大方向還好,但在細部場景的描述、轉換上筆力不夠,
必須啟動腦補能力才能建構場景畫面,例如男女在車上調情的對手戲、女主刺傷男主屁股的橋段等,
都要稍微腦補才能想像劇情畫面。

男主的設定部份,不曉得是否作者本身喜好的緣故,
前作《妻控(瑾有獨鐘)》的男主是個會問候女主「初潮來了沒」的羅莉控變態,
本作則是個會幫女主刮毛、撕女主內衣並加以收藏,沒事還愛埋在女主胸頸間狂吸香氣的變態。
但至少這部還算有些娛樂效果(?)讓我可以撐著看下去。

例如那個刺傷屁股導致男主不方便騎馬,還有那個陰陽咒武功,
走火入魔的形式居然會具現象化成活動的黑色素XDDDD如果真的入魔,男主不就成了黑人?
然後武功大成後,一擊居然可以驚天裂地(物理),還是深不可見底的裂地法,是直通地心嗎?

女主因為幼年以花藥治病導致身帶異香,香氣甚至重到走過路過就能聞到,還能讓殺手一路追跡而來,
根本人體芳香劑(大笑),若不幸是臭味,不就是活動空汙公害了?
還有很愛描寫女主因為洗澡淋雨而頭髮打溼的場景,然後接著就是著涼感冒,次數太多讓我有點膩味,
覺得怎麼都沒有點新的花招?女主的武力值也很莫名,除了有高準度的弓弩瞄準技能,就是個弱女子,
她到底怎麼拖著一個年輕女子屍體給狼啃食,自己卻能平安活下來,根本不可思議,
這段情節作者描述嚴重不足。

至於霍平疆和姚氏的相認戲拖到都快劇終了才上演,可以理解讀者焦急的心態,作者的解釋也算合理,
但太晚揭露,總有些浪費這個設定的感覺;皇后的設定只有「莫名其妙」四個字可以形容,
我不反對設定女性重視權力慾望,但本文皇后的表現不像是「帝王」,反而像個弄權的妖后。

整體來說,就是給我一種扭扭捏捏,甚麼都想要沾一點,卻變成調色盤般紊亂的感覺。
雖看得出作者想要描述角色其實有很多面向,也是有很多複雜的心理活動的,
然後感情的發展和演變都是合理地循序漸進的,間或參雜一些個人雞湯哲學說教在裡面,
但私以為都沒有寫好,作者沒有成功說服我。但一些誇張的設定有讓我莞爾一下,還是給予兩顆星普評。


高門庶女(嫁進金窩)   作者:秀木成林(秋妍)
評價:★★★☆☆

典型重生套路文。女主顧雲錦是武安侯府二房庶女,自小常夢見前世嫁人後被箭射死的噩夢,但記憶不鮮明。
男主秦王趙文煊也是重生,前世的記憶比女主鮮明,女主前世與男主相愛,最後還替男主擋箭而死,
男主心中只有女主一人,這輩子重生後想著要彌補上輩子兩人兒子早夭、兩人又先後早逝等遺憾,
利用重生的優勢查明真相,報仇雪恨,扶植女主當上大老婆(皇后),HE。

男主的真相其實就是他與太子同出一家,皇后是他姨母,自小在他母妃過世後很是照顧他,
他也順勢站在太子陣營。前世他莫名中毒早逝,這輩子查知真相,知道是皇后和外祖下的毒,報仇雪恨,
順便讓自己當上皇帝,把前世那些怨念、遺憾都撫平。解謎的手段說不上高超,但以言晴雯來看還OK。

女主穿越+重生,但其實不設定她穿越也沒差,基本上沒甚麼展現現代知識的機會,就是個家庭主婦。
基調甜文,小有危機但都有驚無險,就看著男主很威武厲害,一路過關斬將,女主被幸福獨寵。
文字平順流暢,可以輕鬆看完沒有負擔,沒有太多記憶點,屬於可解饞的糧草,三顆星普評。


嫁紈絝   作者:墨書白
評價:★★★★☆

女主柳玉茹雖是商戶人家嫡女,但因母親沒生兒子在家裡沒地位,從小就學會看小妾臉色。
她努力想為自己謀婚事,目標嫁給據說很有前程的士族子弟葉世安,
豈料陰錯陽差嫁給了知名的揚州紈絝顧九思。她想了三天三夜,終於覺悟,賭命逼顧九思上進。

時值地方割據,隱隱有天下大亂的前兆。
女主曾夢見顧家因為是揚州首富,被揚州節度使王善泉血洗全家殺雞儆猴,
知道大禍在即,為避免夢境成真,她鼓動顧家移轉財產到幽州,擇日潛逃。
顧九思其實十分聰明,知道時局並不安穩,只是仗著父母寵愛而荒唐度日,不願深思,
他在女主的期待下一點點扳正,而在舉家準備逃出揚州之際,被王善泉看破手腳,圍住顧府,
父親顧朗華為了替妻兒爭取逃亡的時間挺身而出。
男主將女主及母親送到船上後,終是忍不住,跑回揚州城營救父親。

女主看著男主留給她的放妻書,交代婆婆與母親按時啟程後,也跑回揚州營救男主,
後來兩人為避追殺,改循陸路前往幽州會合,歷經千辛萬苦,才到了幽州與家人團聚。
顧家思索應如何在幽州立足,考量天下大勢,幽州勢必要起兵,要起兵就要有錢有糧,
於是顧家捐出所有家產換得在幽州有一席之地,女主更靠得分到的產業胭脂鋪一步步賺取金錢,
成為知名商人;男主則從捕快當起,靠著自己的手腕一步步當上縣令、戶部尚書,參與黃河治水等事件。

過程中,兩人不是沒有遇過挫折,也有犯過錯誤,甚至質疑自己的信念是否一開始就是個錯誤?
但兩人彼此互相扶持,終於走到了天下大定,HE。

主線的劇情流動十分流暢精彩,可以說是高潮迭起,讓人目不轉睛,想趕快知道接下來的發展,
對於天下大勢的描寫和場景的掌控,作者也有一定的筆力,讓人輕鬆地藉由文字想像畫面。

印象最深刻的,是最後的守東都橋段,男主在東都努力策反三位將軍選擇百姓,
女主到黃河冒著生命危險阻止潰堤,沈明到豫州以微薄軍力阻止劉知行的入侵,
而自己的好友葉世安、周燁卻因血仇站到了男主的對立面,男主以文臣之身,
努力說服周高朗劫掠東已經沒有必要性,過程中穿插女主以及沈明努力奮鬥的場景描寫,
烘托出整個情節的最高潮,這段寫得十分漂亮。

角色及情感部分,由於故事劇情環繞著天下大事,因此除了幾個跟天下大勢比較有關的角色外,
越到後期就越沒戲分(笑)。

首先先說一下男女主角的部分吧,女主是個小心機,為了目標很是努力,夢想嫁個好老公安安穩穩過一生;
男主起初則是個浪蕩子,完全不是女主夢想中的老公類型,兩人被湊在一起,
深知社會大環境不易的女主,對於男主離經叛道的價值觀完全不能接受,
隨著相處彼此互相影響、改變,這部分寫得很不錯。

但作者一開始描寫女主因為有個渣爹,所以對男主的愛情呼喚不敢全盤交心,
這是作者很常描寫的女主感情套路,之前的《山河枕(長嫂為妻)》也有類似的設定,
就是從不敢交出真心到被感動願意嘗試去愛這樣。

但可惜的是,本文可能是後來講太多天下大事,作者就忘了要幫這個感情線收個尾巴了,
只好當作男女主角都願意這樣互許性命難分難捨,應該答案盡在不言中了。
但就寫作上來看,感覺還是少了個句號。


附帶一提,女主在古代搞國債期貨,讓我看得很歡樂,期貨我覺得有可能,國債那時搞得起來嗎,
我很懷疑(認真)。不過作者設定只有幽州嘗試發行,並確實計算過償債能力,那應該還算有可行性吧。(笑)
還有那個常見的塞自己的忠僕去經營商業賺得風生水起的設定,本文就點出來這種做法的不合理,
指出這種做法就像空降長官,是否確實能管好部隊很難說,看著女主被打臉,莫名地有些開心(笑)。


洛子商的部分。怎麼說呢,他被設定為一個因為看遍人間黑暗,所以行事陰狠毒辣的反派角色。
但即使是反派也總有個目的吧?哪怕是已經精神崩壞想玩混亂邪惡也好,但本文似乎沒清楚說明他的目的?
是要跟劉知行結盟,受封為異姓王(也許再伺機謀得天下),獲得一個跟兄弟安穩生存的「家」還是?
如果這部分能更清晰地點出來會更好。他認錯老爸這點莫名地讓我有種惡趣味感。
(顧朗華:舅兄的感情債甘我屁事啊QQ好吧,我好歹因此活下來了)

洛子商的真正生父是江河。
江河是男主的舅舅,也是個浪蕩子,早年遊戲人間時遇到洛家千金洛依水,
在不知彼此身分情況下互許終身,但因洛家害死了江河的哥哥江山,他沒辦法娶洛依水。
洛依水珠胎暗結,生下洛子商卻被家人強行抱走遺棄,從此心結難消。
即使後來嫁給了秦楠亦鬱鬱寡歡,英年早逝。洛子商被洛家遺棄,由乞丐養父養大,
成長過程中見到的都是黑暗的人心,造就了他陰暗如蛇的性子。
江河也有錯,雖守住了對洛依水的情,卻沒有盡到為人父的責,兩人最後互捅而死或許是最好的結局。

番外三描寫江河重生回到少年時,此時洛依水已經生下洛子商,以為洛子商被家人所害,準備要嫁給秦楠了。
這次江河給了感情糾結的三人一個相對美好的結局,也遵照自己前生的諾言,這輩子他找回洛子商,
取名為江知仁,帶給他一個不同的美好的人生。這個番外讓我看得十分感動。

沈明的部分也寫得很棒,他起初有些草莽氣息,甚至像甘草人物般替劇情增添許多笑點,
但他一直是個很「真」的人,面對愛情、面對兄弟、面對諾言,他都努力去實踐。
很慶幸作者給了他一個美好的結局。(感動)

葉世安……原本以為只是個龍套,沒想到戲份還不少。他因為亂世和洛子商的陰謀而失去父母,
後來更因為洛子商和范玉而失去叔父和堂兄,他會想要走上極端真的不意外。
很高興最後他還是回到正途,遵守了他的君子之道。

但那個番外將葉世安配給了女山匪,我覺得母湯。這會讓我聯想到某個常見劇情:
「優質男二後來前往北疆,遇到了女扮男裝的女嬌娥,怦然心動找到新春天」這種陽春式的配對劇情,
即使本文作者文筆不錯給予了相當的鋪陳,但我還是接受不能,我寧可他娶個大家閨秀,
簡單幾筆帶過就好,反而還有些餘韻與想像空間,也不喜歡這種透過番外塞個女角給優質男配的情節。

其他角色和情節的發展,基本上從性格就可揣知後續發展,例如周高朗我一開始就覺得他會反,
也或者說他不得不反;范玉對父親的執著也寫得不錯,但他就像個任性的大孩子,哇啦啦地想要抗拒一切,
過程中對他人的傷害,最後終是回歸到了他的身上;江柔意外地明理,可惜後來作為長輩就沒甚麼戲分了。

小結,文字流暢情節精采,主要角色的塑造和情感描寫都很深入,會讓人看得很感動,
君子之道的堅持也很符合我的三觀,給予四顆星推薦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豆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