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RIABLE BARRICADE
身為東條家大小姐兼繼承人的女主,某日突然被四位男性求婚,並被迫展開同居生活,要從中選擇一位當丈夫。
然而,這四位男性,全都是無職狀態!?
OTOMATE於2019年發售的最後一款PSV乙女遊戲,感想文下收,涉及真相線劇透,請謹慎閱覽!


VARIABLE BARRICADE(バリバリ)

61ZIFZPB37L.jpg

◆官網:https://www.otomate.jp/varibarri/
◆機種:PSV(2020.6另有NS移植追加版發售)
◆評價:★★★★☆


◆故事概要
女主東条ヒバリ,是東条家的大小姐,父母私奔生下她,因車禍意外死亡後被帶回本家,作為繼承人培養長大。
17歲的某日,返校時突然被四個男人求婚,原來是爺爺要她從這四個新郎候補中選出一位本命,
被迫與四個男性展開同居生活,幸好執事春日和好友鹿野紬陪伴在她身邊,讓她多少有些喘息的空間。
到底為什麼爺爺要這樣安排?女主角最後的決定是......?


◆遊戲系統
採類似心智圖般的盤面設計,分為共通1、角色路線各3(分為LV1~3)、真相線1,共14個盤面。
每個盤面上依序有大小事件,必須按順序跑完事件才能開啟後續事件的設計,通關後想重溫很方便。
共通線很長,因為會穿插強制跑完的角色路線LV1,讓玩家可以大概了解一下各角色的特性與魅力,
共通線結束後會有選擇男主為新郎候補(假)的事件,正式進入男主個人線(LV2、3)。
真相線則是要每個男主全攻略過後才會開放。


◆音樂、CG
音樂普通;CG很美,圖量多品質也不錯。
薄葉老師這次的塗色方式比較漫畫感,私心比較喜歡WOF或之前レンドフルール有些渲染感的塗色方式。
 

◆角色喜好
大我>汐音>(春日>)壹哉>那由大

*春日不可攻略,所以加了個括弧,他的故事會在真相線中說明


◆角色劇情(以下劇透全開,請小心!)

vb_twitter_icon1-0.png
【東条ヒバリ】金絲雀 8/7 A 17歲

東条家的大小姐,沒有五歲出意外前的記憶,在專屬執事春日的教養下,作為未來繼承人培養長大。
有些不知世事、天真、傲嬌、內心纖細、習慣逃避問題,但對於作為繼承人有自覺,並為之努力。
在不同角色路線中,呈現的面向和性格問題面也不一樣,但大致符合基礎人設。

共通線結束後,爺爺會要求女主回本家,告知會有這些新郎候補,是因為有東崎企業想要與東条攜手合作,
並提出迎娶女主以加強雙方羈絆的要求。但爺爺不希望東崎的繼承人娶女主,所以找了他看得順眼的男性,
希望女主能從中選出一人。

 

 

vb_twitter_icon1-1.png

【光森壱哉】愛哭鬼/玻璃心/渴愛/小孩組——想被愛而傾盡生命努力  7/13 A 26歲

一句話的感想是,女主真難搞(笑)。

壱哉路線,起初口花花的牛郎般表現,源自於他長年來的家庭心理陰影,家裡的人都是合理主義者,
只有他性格纖細敏感,與家人格格不入,也無法感受到家人對他的愛,因此跟女主一樣,都相當渴望被愛。
只是女主在春日的引導下選擇堅強武裝自我,壱哉則是過份依賴女性對自己的「好感」,
養成了牛郎般、習慣性討好女性的言行模式。

因為總是被拿來跟雙胞胎哥哥東崎千哉相較,對於千哉抱有強烈的劣等感,因此在婚姻詐欺師事件後,
選擇出養到光森家,離開東崎家,希望能擺脫哥哥的陰影。在受到女主爺爺東条鷹宗邀請後,
知道女主是哥哥希望締結婚約的對象,抱著反擊心與渴求被愛的願望,即使沒見過女主也願意娶女主。
某種意義上真的是如女主所說「即使那個人不是自己也無妨」。

因此女主在知道壱哉的愛哭鬼與軟弱本性、過去的故事後,雖喜歡壱哉,但會有這樣的疑慮也是很正常的。
只是女主不知道該如何表達出這股不安,因此明明兩人已經基本上心意相通了,卻仍差了那麼一點的感覺。

東崎家想要與東条家攜手合作,與女主的婚約將有助於加強雙方的羈絆,因此東条千哉想要娶女主。
但女主爺爺考慮到千哉的性格,認為他無法帶給女主幸福,轉而注意到千哉的弟弟壱哉,
認為壱哉有讓女主幸福的可能性,加上壱哉雖說出養到光森家,但與東崎有血緣聯繫仍是無可迴避的事實。
若女主選了壱哉為丈夫,可以說是既能達到兩家合作的目的,女主也能幸福的雙贏結局。

LOVE END中兩人順利及時心意相通,達到雙贏的HE。(那段飛車追逐很好笑XD)
不過壱哉被女主逼急到擄走女主、在懸崖上以死相脅甚麼的,真的太戲劇化了,反而有些爆笑(壞)。
最後壱哉哭著說出我沒有女主不行,終於打中了女主內心的關鍵點,也算歪打正著啦!

ANOTHER END則是兩人未即時心意相通,因此女主與千哉締結婚約,壱哉則成為了女主的愛人。WIN WIN

很喜歡這個路線中談到的一個點「不是這個人就不行嗎?」「只要有人在那個時機出現,誰都可以?」
怎麼說呢,我認為人本來就會因為不同的際遇、抉擇而有不同的人生。
也許在相遇的最初,的確是誰都可以,但經營彼此的關係後,就成了彼此不可或缺的人。
時光是不會重返的,最重要的是現在。當然,玩乙女遊戲時,會享受一下這種不同抉擇不同結果的樂趣(笑)。

或許女主「希望自己是男主那個最特別的、不可或缺的人」也是一種乙女心的表現啦,
但在現實中抱著這種執著,其實還蠻容易導致犯罪行為或變成恐怖情人的(笑)。

壱哉有些軟派,但若不是出生在東崎家,他應該也能過著平凡但幸福的人生,可能也不會這樣口花花(笑)。
他因為親吻害女主生氣,最後自閉在房間大哭,讓我覺得好氣又好笑,這個軟派男!(指)
一瞬間真的會和女主想法同步,陷入怎麼安慰眼前的大男人的慌亂。(笑)

 


vb_twitter_icon1-2.png
【石動大我】常識人/俺様/自貶/成人組——愛到深處反而會想太多  12/3 B 23歲

石動大我,其實一開始看官網人物介紹時最感興趣的並不是他,而是汐音,但跑過LV1的故事後,
反而覺得他掩飾害羞的方式很可愛,同樣有著成人的常識,卻不像汐音那麼難以理解,讓我選擇第一輪就跑他。
在鷹宗爺爺逼迫下選擇了大我,大我會立刻出現在鎌倉本家,原來大我並非新郎候補,而是爺爺安排的間諜,
監視並協助其他新郎候選人與女主修成正果。

因此大我得知被指名,本想拒絕,但在女主的拜託下還是擔任起這個假的未婚夫,以便共同抗外。

大我是個孤兒,他的賭博狂設定應該是出自此,因為甚麼都沒有,所以很敢賭。
大我從小待的慈善機構是東条鷹宗贊助的,兩人很是投緣,可以說是忘年惡友,
大我很喜歡海外旅行、到處冒險,但鷹宗礙於種種責任無法輕易離開日本,因而贊助大我旅費,
只要大我回國時跟他講述在外國遭遇的種種故事就好。
鷹宗把大我當孫子看待,雖說拜託大我擔任監視役,卻也很樂見他成為自己孫女婿。

女主知道大我是自己人後,格外安心,拿大我當擋箭牌,躲開其他人的追求攻勢,不知不覺和大我越來越熟,
大我也不再只是把女主當妹妹看待,做出攻略宣言,兩人戀情逐漸升溫,但隨著大我越來越喜歡女主,
面對女主對他的過剩期待,他反而有些膽怯,認為自己並沒有女主想的那麼厲害,
女主會逐漸成長,而自己會在某天被追過,害怕自己在未來會成為女主的汙點,於是想要離開女主。

LOVE END就是大我想賭一把,問女主要不要拋下一切跟他私奔,被女主斷然拒絕,認為那樣就是否定自我,
個人很喜歡這個切入角度,而不是用放不下責任家業等理由。然後大我就被女主說得,回到女主身邊。
大我提議要不要在他身上賭一把,女主答應,認為自己不會有任何損失,因為光是答應的當下,
就能和喜歡的人在一起,聽到喜歡的人說喜歡自己,光是如此就已經得到很多了,
而且她有勝算,那就是她喜歡的人,會為了她拚了命地努力。這番說詞讓大我燃起鬥志,HE。

是說緊接著大我叫了一聲女主的名字就親上去,讓我どき了一下(心動>///////<)。
可惜浪漫的情節持續不了多久,就被女主自己擊退了 XDDDDDD

ANOTHER END也一樣是大我想賭一把,但女主拒絕之餘,認為不應該是自己放下身分讓大我安心,
而是大我應該努力爬上來,成為適合堂堂正正待在她身邊的男人,還把大我派去海外工作。(笑)
然後大我快速完成工作衝回國內,「力邀」女主一起去偏遠國家旅行冒險。XDDDDD

個人覺得他的MARRY END很有趣,一副那種我只是來插花的,怎麼偏偏選中我的態度。(笑)
然後巨乳貧乳吵架很好笑,正經不了多久就會進入爆笑情節,連最後宣示所有權的方式都很歡樂。
 

 

vb_twitter_icon1-3.png

【黛汐音】極品小白臉/游刃有餘/抖S/成人組——透過回應對方的期待得到滿足  3/9  AB 22歲

汐音路線,起初會覺得他的言行輕飄飄的,不知道在想些甚麼。
隨著與他相熟,會發現他的內在其實是成人,懂得社會常識,只是抱持的生存哲學和價值觀與眾不同
女主跟他在一起,基本上就是被他寵愛著,這點讓執事春日很看不慣,覺得這樣下去女主會廢掉(笑)。

兩人約會去看攝影展,會知道汐音其實就是アメシスト,那個傳說中的天使寫真的模特兒。
汐音生父是知名攝影家,母親則是模特兒公司的社長,所以也是一個無職也沒關係的富二代。

女主喜歡上汐音,但疑惑汐音明明這麼有才華,為何不工作,因此在約會時忍不住說出無職的他和自己不相配。
汐音因此復歸模特兒業,女主很擔心是自己的話讓汐音去做自己不想做的事,但汐音還是那副輕飄飄的態度。

LOVE END就是汐音接下模特兒工作後變得十分忙碌,早出晚歸,因為人氣急速高漲,
甚至有粉絲追到女主家別邸附近,為避免狗仔的騷擾影響到女主,甚至提出搬出女主家的提議。
女主因此感到有些受傷,卻只能作出高興他有正職的模樣,後來聽說汐音要拍廣告,會有接吻情節。
女主覺得受不了,在眾人協助下衝到現場跟汐音告白,甚至做出「成為我的人吧!」宣言。
原來一切都在汐音的掌握中,他想把女主逼到極限,坦率地跟他撒嬌,說出內心的渴望。
結局就是汐音光明正大地當起女主專屬的小白臉,忠實的執事春日協助公事,汐音則負責撫慰女主心靈,HE。

ANOTHER END就是女主還沒告白就發現現場怪怪的,導演監督等都在關注著他們兩人,
意識到一切都是汐音故意設計的,惱羞成怒。最後汐音復歸模特兒,在電視上做出戀人宣言,HE。

這個角色就是個極品小白臉,品味、人脈、常識都有,貴婦們應該都很想要有一個(笑)。
路線中的小偶像椎名琉羽,為了夢想不惜利用、欺騙女主,雖說女主這麼大的人被騙有點蠢啦,
但我很不喜歡這小鬼的人品,特別是後來的道歉,感覺也只是畏於東条家的壓力才勉強道歉,欠缺真心。

另外,一開始覺得汐音跟レンドフルール的ルイ有相近感,但實際玩了後會發現,
ルイ是看破紅塵的頹廢與絕望,汐音則是普通人,但剛好有著較不一般的人生價值觀。
不過對於汐音這類一直微笑、沒有其他情緒的角色,我還是比較想看到他不一樣的表情與情緒啊!
可惜本作中汐音基本上很穩定,女主被他徹底掌握在掌心中,沒甚麼變臉的情節,很是遺憾。=3=

BE還蠻有趣的,汐音想逼女主坦承心音,結果逼過頭了,女主放棄汐音也放棄愛情。

 


vb_twitter_icon1-4.png
【八神那由大】英雄夢/寵物/大胃王/小孩組——為圓護衛夢而努力  4/8  O 20歲

那由大出身護衛隨扈世家,從小具備格鬥技等體力天賦,偶然遇見女主,被女主的正義感和「腳」吸引,
希望能成為女主專屬的護衛,因此跟東条鷹宗直接談判,混進成為新郎候補之一,希望得到女主的信任。

他是個不成熟的大孩子,沒有真正意識到新郎候補的意義,但因為工作專業表現的反差萌,
讓女主想到自己喜歡的護衛電影,忍不住將電影的男女主角投射到自己與那由大身上,喜歡上那由大。
但在女主已經點頭說出要讓八神成為自己的專屬護衛(其實就是夫婿)時,才意識到自己與那由大的認知差異。
這段的描寫很不錯,玩家會不由自主以為那由大也喜歡女主,只是表達方式不一樣,然後跟女主一起被洗臉。

那由大是為了當「護衛」而來到女主身邊,並沒有將女主當作戀愛對象看待,這點讓女主十分受傷。
在眾人的協力下,那由大開始漸漸開竅,不希望女主跟其他人在一起、親密甚麼的。
剛開竅的那由大因為心神嚴重受影響,影響工作表現,導致女主受傷昏迷,自己也護衛失格,
在女主求情下,當作打雜的暫時留在女主身邊。

LOVE END就是爺爺表示要在聖誕夜宴會上宣布女主的未婚夫人選,但對象由他決定,女主考慮到家業責任,
加上那由大的不開竅,本已經要死心任憑爺爺安排。但那由大在會場大鬧一場,打贏了叔叔虎次郎,
鷹宗順勢說那由大就是女主的未婚夫,準備了這番餘興節目讓眾人了解那由大的武力值,HE。
最後女主本想和那由大同居,但才剛進入青春期的那由大無法適應這種超甜蜜的生活,拜託大家先不要搬家,
甚至在女主過於靠近的情況下,噴出鼻血,是個超歡樂的HE。(笑)

ANOTHER END差別只是那由大沒打贏虎次郎,但仍展現一定武力值,成為女主的未婚夫。
但春日表示為了這番鬧劇又花了許多錢,這些都要算到那由大頭上,
主張那由大沒還清債就不承認他是女主未婚夫,之後就是那由大在春日安排下拼命打工償債,熱鬧的HE。

仕事モード的那由大,超帥的(讚)!

 

vb_twitter_icon1-5.png
【春日/東条ツバメ】病態妹控/天才  9/17  AB  19歲 

春日,在女主九歲的時候來到她身邊,一心一意教養、輔佐女主,希望女主能成為未來東条的當主。
為此,他徹底管控女主的周遭人際關係,連鹿野紬、有村乃愛跟女主做朋友,都被他「警告」過。
因為春日做的程度已經超出執事的本分,鹿野紬、有村乃愛也表示有些怪異。
有村確認春日對女主並非戀愛感情後,認為是最麻煩的類型。

大我發現女主極端地認為爺爺鷹宗是個壞人,判斷是春日搞的鬼,對女主說鷹宗其實很溺愛女主,
並以約會的名義促成爺爺鷹宗和女主開誠布公,女主這才知道父母沒死,
而一直陪在她身邊的執事春日其實不是執事,而是她的哥哥ツバメ

原來女主父母私奔後定居英國,與女主祖母仍有聯繫,並生下東条直系長男——ツバメ,
ツバメ生來聰明至極,但欠缺人類應有的感情,讓父母十分擔心,特別是生下女主ヒバリ後,
ツバメ第一次有了人類的感情,他取代父母教養女主,希望把女主培養成他的理想。
因為他對女主關愛的程度太過火,讓父母起了另一種擔心,想把女主送回日本本家寄養,分開兩人。

ツバメ因此發起逃走計畫,想帶著女主離家出走,途中發生意外,女主失去記憶被送到日本,
ツバメ則是被迫留在英國,他以四年的時間跳級獲得大學學歷,取得應有的知識與技能後來到日本,
表示即使捨棄東条ツバメ的名字也無妨,他希望能一直在女主身邊,輔佐她成為東条家的女帝。

女主得知真相後十分受打擊,詢問春日,春日卻以一切都是謊言(海濤法師上身XD)試圖說服女主,
但幸好男主們出場阻斷他的邪說傳教,春日見狀只好逃離現場。嗣後並試圖擄走女主到英國留學,
幸好被眾人阻止,終於有對話的機會。女主詢問春日為何要捨去ツバメ的身分也要化身為執事輔佐她,
春日表示因為他想看!他的妹妹這麼可愛,當然要當上東条的女帝,配上最好的地位、財富與男人。

然後就被女主狠狠教訓了。最後基於本人意願考量,女主決定採取慢慢感化的政策,還是把春日當執事,
只是每月一日以哥哥的身分在她的身邊,一起約會甚麼的,HE。

在看官網時,對這個角色十分喜愛,因為髮色眸色,也沒想過他跟女主會有血緣關係甚麼的,
覺得執事跟小姐這種設定超萌的(完全跟紬同調XD),沒想到官方居然來個實妹設定,著實叫我傻眼。
大概是一度想要摔機抗議的傻眼程度。

知道春日的真實身分後,一些其他男角路線中有些令人疑惑的劇情點也就豁然開朗了,
例如那由大的ANOTHER END,大鬧會場的費用本來鷹宗要幫忙支付,但在春日的強力要求下,
還是乖乖計到那由大的頭上,女主還很疑惑為什麼身為當主的鷹宗會聽「執事」的話。
因為春日不只是執事,而是長孫啊!

劇情直到最後都沒有看到女主的父母(父親據說也是個怪人?)和祖母,
還蠻希望FD或NS版能看到這些人出場。另外就是春日揭露身分後的大團圓ED很歡樂,
眾新郎候選人宣布要再度向女主示愛追求,春日說要先打倒他才能娶女主,看得我大笑。XDDDDD
私心還蠻好奇在春日身分揭露後,女主與各男角要怎麼發展愛情故事。

從春日的角度來看,最理想的妹婿應該是八神那由大,
超高武力值的忠犬護衛,又不會干涉女主(沒那智力),完全符合他對女主的女帝人生規劃。
最不對盤的應該是汐音,因為汐音跟春日一樣,都想要獨佔女主,難怪兩人之間隱隱有著火花。(笑)
個人很喜歡汐音在大團圓中看到再次振作起來的春日,笑著說出讓春日再起不能的凶狠發言。www

【雜談】

◆故事情節描寫很細膩,會分別從男女主視角說明他們的想法。
  也因此,遊戲劇本有點長,希望能有跳選項的設計方便回收其他ED。

◆ED曲建議看完,會有該路線的男女主角的Q版小動畫,對該CG圖做出害羞生氣等反應,十分可愛。
  那由大的路線還會被電視購物激起購買慾,被女主全力阻止。wwwwwww

◆真的新郎候選人其實家世都不錯,壱哉和汐音其實都是富二代,無職也沒差,且各有其人脈優勢,
  爺爺鷹宗在選擇新郎人選時,應該還是有考慮到門當戶對的問題,
  只是他比較開明,也接受大我、那由大成為女主的丈夫的可能性。

  雖說是無職,但其實眾人都是有工作能力的,除了汐音擺明想當小白臉外,其他人婚後應該都會有正職。

◆友人鹿野紬、有村乃愛的吐槽和戀愛觀意外地很有真實感。

◆基本上大我、汐音屬於大人組;壱哉、那由大屬於孩子組。
  喜歡歡樂路線的話推薦大我和那由大路線,想養小白臉可以走汐音路線,喜歡反差愛哭鬼可以走壱哉路線。
  跑完後會想重溫的主要還是大我,聖誕夜前的大吵架事件中,女主超可愛!XD
  其次就是汐音的聖誕夜事件,那種計謀得逞,有點壞壞的微笑表情真的讓人無法抵抗(笑)。

◆整體來說劇本描寫很不錯,遊戲進行方式我也很喜歡,攻略角色的特性和劇情也都融合得很好。
  最後大團圓般歡樂的真相線,貫徹了戀愛喜劇的宗旨,玩得十分開心。
  要說是遺憾的話,應該是春日的部分,私心覺得不設定為哥哥也無妨。
  推薦遊玩!

◆噗浪遊玩實況紀錄:https://www.plurk.com/p/nprcb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豆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