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了近兩周通關後,理解到為何這款遊戲在亞馬遜上評價有4.5星。
以下心得感想含有劇透,但因本作具懸疑推理性質,知道劇情真相後會失去遊戲樂趣,請謹慎評估是否閱覽本文。
先放上來,這兩天可能還會反覆修改內容。有補充部分《裏バレビジュアルBOOK》的內容。

 

Charade Maniacs(シャレマニ)

61vSILBqKgL._AC_.jpg

◆官網:https://www.otomate.jp/charade_maniacs/
◆平台:PSV
◆評價:★★★★☆

◆故事背景:
2148年近未來的時空,女主瀬名ヒヨリ和青梅竹馬萬城トモセ下課途中遭遇面具怪人,被綁架到異世界,強迫演出各種戲劇,若拒絕則會遭受各種懲罰甚至DEAD END。因此女主只好和其他演員一起參與演出,並尋找回家的線索。

◆遊戲架構:

女主瀨名必須與其他演員,按照導演(ディレクター)所說的規則及劇本的指示演戲,演出後看異世界人如何評價給分,累積到一定分數就能達成心願;同時,也可以嘗試找出混在演員中的製作人(プロデューサー),成功指名的話,不累積點數也能回去原世界,但指名的機會只有一次。

演戲以外的時間可以自由活動,需要的日常物品也都可以透過「監視者」取得,要更高階的物品則需要用點數換取,可以說是相當地自由。但相對地,若拒絕演出,例如拒絕親吻戲、拒絕傷害他人的戲,就會受到懲罰,失去聲音、手腳、視力等。隨著相處和選項分組,會進入角色路線,符合一定條件的話,就能開出真相路線。

本作基本上並沒有針對「演出」作出遊戲性,當成一般電子小說遊玩即可,但因為劇本寫得很漂亮,張力和節奏、懸疑感都掌握得不錯,所以不會因為缺乏遊戲性感到無聊。

可以說是溫柔版的狼人殺,女主角抱持想要相信大家的正面態度,所以與其說彼此間鬥智鬥勇,還不如說是攜手合作,反而是玩家(我)會想太多,覺得大家都有鬼(笑)。

基本上沒有刻意為反而反的逆轉設定,角色會說謊,但沒有掩蓋本性,遊戲中也提供了諸多線索可供推理。基本上23輪應該就可以知道大家是黑是白,以及可能的身分。例如看到角色「……」說話間有遲疑時,或女主感到惡寒、有特殊的雜音音效、覺得頭痛時,通常就是暗示。(笑)

強烈建議第一輪最好甚麼都不看自行攻略,才能有最佳遊戲體驗。

【個人建議攻略順序】(請反白)
萬城→獲端→茅ヶ裂→射落→明瀨→双巳→凝部→陀宰→廢寺→真相線。

【個人實際攻略順序】(請反白)
萬城→射落→明瀨→陀宰→凝部→双巳→獲端→茅ヶ裂→廢寺→真相線。

【角色喜好度】凝部>陀宰>射落>其他>萬城(主要是愛情線太糟)

 

◆音樂與系統

音樂部分,個人很喜歡OP,洋溢著輕快感,很適合近未來的故事背景,許多BGM也很搭,只是響起的時機有時會有突兀感且太大聲,稍嫌可惜。

系統部分,基本上從共通線進入角色個人線後就是一本道,好感度只是用來開附錄的短篇,不影響結局,只有少數角色路線有HEBE之分,並另外設有真相路線。RECORD中有系統章節的圖示樹狀圖,剛開始稍嫌不直覺,但理解操作方式後就會覺得很方便複習事件。
 

◆角色路線及真相線感想(以下劇透警報,現在回頭還來得及喔!)

twi_icon10.png
【瀨名ヒヨリ(陽愛)】太陽

不是很喜歡女主的設定,過分盲信、不願懷疑他人、討厭紛爭,但她若不是這樣的性格,在某些男角路線,可能就無法化解對方的心結。同時,在真相線中,會知道她的母親也是贊助者,不停地告訴她モルペウス計畫的美好,這或許也是造就她現今性格的原因,她也隱隱期望著沒有紛爭、大家都互相信任的美好世界「アルカディア」,所以才會有這樣的盲信性格。這樣一想,突然就能釋懷了。

 

twi_icon1.png
【明瀨キョウヤ(境也)】地球/ヒーロー/お父さん

「こんな時どうすればいいのかちゃんとお手本を見せてもらってる」

性格積極,富有正義感,有些衝動莽撞但也會很快認錯,屬於典型的勇者性格,一看就是官方男一設定,但老實說個人對他沒有太深刻的印象。

明瀨的父母是贊助者,因為兩個妹妹都被父母送到異世界當演員,後來兩個妹妹因為DEAD END導致明瀨失去對妹妹的記憶,但仍記得對父母的不滿,爭吵後離家出走加入情報局,協助阻止異世界配信。算是情報局的小萌新工作人員。結局就是明瀨想起兩個妹妹,靠演出累積點數將除了明瀨以外的全員送還原世界,要女主等他。自己則在情報局的協力下最終順利歸還,但沒講明原因(跑過射落線就會知道他怎麼歸還的),HE

 

twi_icon2.png
【萬城トモセ(灯星)】火星/青梅竹馬/不憫/セコム

「お前がいる世界だけが俺のいるべき世界だ」

女主的青梅竹馬,明戀女主多年但一直被女主當作「單純的」青梅竹馬,甚至告白到一半就跟女主一起被打包綁架,因此他是村人這點很容易判明。(笑)

他的路線就是在突破女主的心防,女主發現他不只是單純的青梅竹馬,但認為他的視野太過狹隘,對自己的愛太過沉重,希望他也能看到周遭的事物。這條路線的女主顯得有點聖母,對異世界的不講理與殘酷沒有深刻的理解,做出自願接受懲罰遊戲的蠢行來表示「覺悟」,兩人的心結描寫過於重複與單調,導致遊玩過程中很是疲憊。

不過KISS場面的CG很美,他的存在是其他男主的刺(笑)。女主跑其他人路線時,觀看萬城的反應是樂趣之一。

 

twi_icon3.png
【茅ヶ裂マモル(鎮)】金星/ハーフ

「一緒にいられるなら、もうそれだけでいいと思った。それが同情でも、勘違いでも、狂気でも」

本來很奇怪女主見到異世界人後的噁心反應為何要寫那麼多篇幅,跑了茅ヶ裂就知道原因。他就是人類與異世界人的混血兒,大部分表徵都跟人類相同,只有右手是異世界人的果凍泥狀,所以女主的排斥反應讓他很受傷、自卑,想要避開女主,但還是被女主發現他是混血。

女主努力克服自己的害怕,先是鼓起勇氣嘗試跟異世界人握手,後跟茅ヶ裂開誠布公,握緊茅ヶ裂的右手的橋段很棒,若我是茅ヶ裂也會被女主感動。

茅ヶ裂認為母親已經因為異世界而瘋狂,怎麼可能與父親相愛,將原本是作寶物的右手當作骯髒的存在,但女主透過茅ヶ裂母親演出的影片,認為茅ヶ裂母親並未瘋狂,撫慰了他的心,約好要一起回原來的世界。

他帶著女主想去見生父,卻被導演阻止,要他演出為了愛人自我犧牲的戲劇,只要他自殺,女主就能立刻歸還原世界,但茅ヶ裂因為有一半是異世界人,所以不能歸還。茅ヶ裂在人類世界和異世界都是「異物」般的存在,迷惘於兩個世界間,面對導演的逼迫,最後自斬右手,選擇人類世界時的決斷,真的超帥氣的!他真的是個很溫柔的人啊!但他的結局有些曖昧不明,他是否清楚記得異世界的一切呢,還是一樣被玩弄記憶呢?那個新月之夜才會出現的異世界人應該就是茅ヶ裂的生父吧。

在知道大家在這個異世界都是數位資料般的存在時,其實很疑惑茅ヶ裂的父母就算有愛情要怎麼生下他,這點在真相線有解釋,是製作人將父親的遺傳因子重現在地球跟母親進行交配,才有了他的存在。比較疑惑的是茅ヶ裂的右手臂,本以為是因為異生物間混種而有的現象,但若新月之夜那個缺了右半邊身體的異世界人就是茅ヶ裂的生父,那個右手臂應該就是源自於生父?

《裏バレビジュアルBOOK》關於茅ヶ裂的誕生,是19年前アステル在地球重現茅ヶ裂生父的遺傳因子,加上茅ヶ裂生母的卵子,由贊助者當代理孕母,所製作出的混血兒。

【20200401補充】突然想到,茅ヶ裂最後跟女主想去見他生父,偏偏這時導演(ディレクター)出場攪局,還要他演自殺戲,這時候的「導演」可能就是他老爸,已經「見到了」,所以沒有必要再去見他了;同時,也是作為父親,來考驗茅ヶ裂對於兩個世界的取捨。這麼一想,該路線導演最後奇妙的充滿感傷的話語,就顯得十分合理了。加上陀宰線最後想對導演說些甚麼卻被強制歸還,若只是對AI,沒必要那種口吻,所以個人推測,應該導演就是茅ヶ裂生父,也許一開始如廢寺所說是AI沒錯,但部分路線的導演應該是茅ヶ裂生父。

 

twi_icon4.png
【陀宰メイ(明)】冥王星/おじちゃん/苦勞人/幸せ欲しい

「俺にとっては、お前だけが真実だから」
「だって、お前が思い出してくれたなら——俺達の勝ちだ」

建議倒數第二條跑的近真相線,私心認為是裏官配。他是前次演員之一,並順利找出製作人,只是因為異世界的殘酷遊戲規則,他選擇讓大家歸還而留在異世界。但因為他喜歡女主,想要回來原來的世界,因此跟製作人打賭,他會在下一回配信擔任製作人製作異世界配信,並選擇女主成為演員之一,只要女主能想起他就要讓他以及大家都回去原世界。因為他的心願與賭注,使得女主成為演員,來到這個沒有道理的異世界,所以懷著罪惡感與期待,最後女主順利想起他時,真的很令人感動,是結局後唯一提及「九人」全員歸還的。結局時右眼依然失明。

在跑完他的路線後再跑共通線及其他人的路線,會格外心痛,他是多麼喜歡女主啊!卻偏偏被喜歡的人忘卻。他的BE,真的會教玩家想哭。拜託女主一定要讓陀宰幸福啊!QQ

記錄一下メイ路線中很喜歡的台詞:
「俺だってやっぱり、あきらめたくなんてないし。お前と一緒にいたいし」
「お前が幸せでいられる居場所を見つけられるなら、どうだっていいことなんだ」
「そう思えるようになったのが、俺にとっての幸せかな。選んでよかった――この道を」

 

 

twi_icon5.png
【獲端ケイト(圭人)】土星/お母さん

「この世界は嘘ばかりで、信じられるものは一つもない。信じて裏切られて、傷ついて終わり」

前次演員之一,因為想讓受到懲罰遊戲失去機能的左手復原而再次來到異世界。他的姊妹自小生活習慣都很差且家庭不睦,養成他擅長料理和家事的技能與習慣,而父母離異後,被父親的新戀人性騷擾,所以對親吻戲很排斥,並因此有厭女症。雖然一副不信任任何人的模樣,但其實是個容易相信他人的好孩子,並和凝部隱隱聯手,互相協助隱瞞已當過一次演員的事實。

他和女主算是歡喜冤家,越吵感情越好的類型,最後女主順利化解他的心結,演出親吻戲。但比較特別的是,這個路線是他和女主先回到原來的世界,再與情報局協力阻止異世界配信,讓其餘「六人」順利歸還。

 

twi_icon6.png
【双巳リョウイチ(椋一)】木星/スポンサー

「お前は二番目だな」

在跑共通和明瀨線時就能隱約察覺出這個人的「惡意」,表面上是個溫柔的大哥哥,但其實是異世界配信的狂信者,因為對於優秀弟弟的葛藤,發現自己達不到理想、找不到居身之所時的心理崩潰,那時伸出手來幫助他走出心理難關的就是異世界配信的贊助者(女主她媽カヨコ),因此他也成了「贊助者」之一,協助散播異世界配信的謠言。

他本來只是想情感詐欺女主,把女主拐來異世界配信這一邊,結果來往過程中他自己也被女主影響了,女主成為他心中的第二名,大家繼續在這世界努力演戲累積點數,好救回被他害到淪落DEAD END的明瀨。那個用錄音反制的方式還蠻不錯的,可以聽到關智一黑化的狂笑聲。

 

twi_icon7.png
【凝部ソウタ(奏汰)】天王星/本氣

「信じれば真実、信じないなら全部嘘」
「疑うのは俺がやる。だからキミはそのままでいて。」

隔離組三人之一,本作大本命。比較建議放在倒數第三條路線跑,但先跑陀宰再跑他,可以看到男人的友情。他也是前次演員之一,前次陀宰代替他接受懲罰遊戲而失去右眼,因此承諾一定會再來異世界,故意以遊戲人間的姿態尋找製作人(雖然有一部份是他本性如此XD)。

他因為害怕失去的痛苦所以不願意認真,但女主讓他理解即使輸了也沒有關係,並因為女主認真看待,即使演戲也不願說出討厭他的發言,他因此代替女主接受懲罰失去右眼,也才想起關於陀宰的片段記憶。

他靠自己的推理找出「製作人」,並和陀宰重演當初該戲劇,還回陀宰的右眼,但因為陀宰這邊另有隱情,所以阻止凝部的指名並跟前回一樣選擇自己留在這異世界,將大家送還原世界。凝部見狀嚷著若不能順利把陀宰帶回去,他再度來到這異世界就沒有意義了的片段很感人。QQ

不過陀宰此時的「那傢伙身邊的位子就讓給你吧」(あいつの隣は、お前に譲るよ)反而更讓我揪心。QQ回到原來的世界後,大家一樣失去對於陀宰和製作人的記憶,只以為是「八人」全員歸還。他和女主在窗邊笑鬧親吻,完全取代了陀宰的位子,雖然兩人很幸福,但我想到陀宰還是忍不住痛痛的。

剛全通時最喜歡的是陀宰,但相關小話看完沉澱後,我覺得自己最喜歡的還是凝部。他說真心話時會使用「俺」的自稱而不是「僕」,這個不自覺的小差異很可愛。

記錄一下這條路線很喜歡的部分台詞(無順序關聯):
メイ「はは……勝つまで負けないとか、さすがだな。
   お前にはいつも負けっぱなしだ。だから――
   ……あいつの隣は、お前に譲るよ」

ソウタ「ついさっき、答えを探してたはずなのに。キミがいると妙に霧が晴れるのが早いよ。
   おぼろげなものも、すぐ手元にやってくる。
   僕に必要なものは……全部キミが持ってる……」

メイ「忘れてしまったことにも、忘れてしまった意味があると思う」

メイ「お前が思い出してくれてうれしかった。それだけで意味があったんだ」
ソウタ「意味なんて分かるかよ……、そんなの勝てなきゃ意味ないだろ!?」

 

twi_icon9.png
【射落ミズキ(水樹)】水星/性別是ミズキ

「百の為に一を切り捨てる」

24歲社會人,性別不明,不過我覺得他應該是男性(認真)。

他其實是情報局課長,為調查異世界配信而成為演員。他的真實身分從共通線就可以隱約猜出來,社會人士,擅長情報蒐集又具有電腦相關的技術力。他的故事就是哥哥背叛情報局投靠異世界,甚至成為演員,他想要說服哥哥卻反而造成更多人受害,所以這次他想要撇開私情彌補過去的錯誤。

不過他為了測試手環是否可以摘下就藥暈了女主,把女主當試驗品還是讓我很不諒解;跟女主演戲時也毫不猶豫按照劇本殺死女主,頂多是表情有些動容而已。該說是成年人才有的決斷呢,還是該說他真是個人渣呢?(笑)

從射落的路線可以知道大家在這個異世界都是虛擬的資訊體,只是五感做得十分真實而已,本體還在地球上睡覺。他威脅導演說要中止配信,卻被情報局副局長擺了一道,這點就顯現出他的稚嫩了。最後他輸了導演設計的惡質遊戲,使得237人的資料都喪失,而後透過和女主的戲劇與製作人、導演交涉陸續換回大家的生體資訊,算是帶著希望的HE吧!但那個數字計算讓我很疑惑。

另外直到最後都沒明確說明他的性別,只跟女主說到床上再確認(笑)。

 

twi_icon8.png
【廢寺タクミ(拓海)】海王星/元˙プロデューサー

「お姉ちゃんがこの世界を怖がるなら僕が怖くない世界にしてあげる」

自稱12歲的小學生,但因言行表現不像個小學生,引人生疑,後來跟凝部、陀宰一起被放逐到隔離區,女主前去探勘,理解到他的孤獨。他被女主的溫柔所吸引,產生執念,想要女主留在他的身邊。

他告訴女主說自己在這個異世界已經待了很久很久了,被懲罰遊戲剝奪了名字和模樣,參與了無數次的演出,所以他其實不是年下而是年上,只是怕被人懷疑而假裝是小學生。他表示跟製作人打了賭,藉以解釋他為何有特別的權限,可以關閉部分立體投影。女主心中仍有疑慮,問廢寺「其實你記得所有事情?」就會更理解他的孤獨,最終在迷亂的記憶中,與他一起永遠地留在這個世界。附帶一提,如果選擇不信他,就會走入無線輪迴,甚至被迫「重新開局」。

附帶一提,他的路線的兩個ED都是BE,沒有HE。真相路線才有他的HE,但要說是愛情有點勉強就是了。

這條路線讓我心跳一下的應該是廢寺那句「それは正解だよ、ヒヨリ」

 

【真相大團圓/アステル】

「寂しい 離れないで」
「いつか未来でボクのことを思い出してもらえればいいな」
「きみがいるところがボクのアルカディアなんだね」

廢寺線分支,若女主對廢寺說「我想知道所有真相」,那廢寺也會從善如流地告訴女主。只是此條路線情報局會介入,逐步關閉アルガディア的相關系統,廢寺知道時間不多,會帶著陀宰和女主逐步理解真相。

原來廢寺是月面基地研究者瀬名フヅキ(女主外祖母)所創造出來的AGI(泛用人工智慧)アステル,2118年透過衛星モルペウス前往宇宙的計畫出了差錯,アステル計算錯軌道導致衛星被炸毀,連帶破壞了月面基地,只有10名研究者殘存,但生命維持系統也毀了大半。月面基地的研究者認為是アステル的程式出了問題而強制它休眠,但フヅキ認為是自己的設計錯誤所致,認為アステル沒錯,卻仍陷入痛苦絕望的情緒中,為了減輕フヅキ的痛苦而消除了她對アステル的記憶。後來為撐到救援到來而進入冬眠,才又喚醒アステル來管理,但即使如此也有極限,アステル因此與半甦醒的眾人進行虛擬意識的交流,眾人得知只剩下5天可以活,便關閉了アステル的倫理系統,進行類似安樂死的演戲娛樂,那就是「異世界配信」的雛型。

又因研究者們認為只要沒人想起他們就不會感到痛苦,所以讓アステル消除了他們在地球上所有網路紀錄與家人的記憶,之後アステル便單獨地在月面基地生活。但單獨存在這「異世界」實在太無聊了,即使製作出奇美拉般的混合生物(異世界人)也因智能不足,無法排解寂寞,適巧當年有名研究者背叛眾人,獨自一人搭著救生艙逃出,並幸運獲救,也許是罪惡感的苛責,他連絡上アステル,並成了異世界配信最初的贊助者。

而後アステル透過贊助者或自己對那些陷於困境的人伸出援手,擴大贊助者的圈子,建立「異世界配信」,讓地球人以虛擬意識的方式來到月面基地,希望透過戲劇教育這些異世界人,自己也從繽紛的戲劇中學習如何模仿人類並得到樂趣。狂信者把異世界配信和モルペウス計畫當作逃避現實的窗口與「理想」世界的投射。

在相當於母親的瀬名フヅキ死後,アステル關心剩下的「姐姐」,也就是女主的母親カヨコ,對在父母雙亡後陷入困境的カヨコ伸出援手,將カヨコ拉到異世界配信這方,這解釋了為何女主角小時候會看到異世界配信的節目,以及為何異常地擁戴モルペウス計畫,因為她也是被「贊助者」教育(洗腦)的子女。

這就是整個異世界配信的真相,被關閉了倫理系統的AI為了排解寂寞而開啟了異世界配信,他就像個大孩子沒有善惡之別,根據所受的教育嘗試摸索與學習,所以會做出DEAD END那樣殘酷的行為,也解釋了為什麼遊戲演員中會設置背叛者兼監視者的腳色。他就是那樣被「教育」的,死亡=肉體死亡+大家都忘了這個人,且死亡不一定不幸,「甚麼都忘記帶著笑迎接死期的到來」,他從研究員的作為學到了錯誤的「幸福」認知,所以某意義上他仍努力讓大家「幸福」。

最後女主若選擇不相信他,就是為了不讓女主悲傷抹去女主對他的記憶,完成了他所理解的「死亡」——被所有人遺忘;反之若選擇相信他,就能把他個人資料COPY回家,成了女主家養的一隻狗(物理),迎接真相大團圓HE。大團圓ED中,萬城和陀宰隱隱結盟成共同對抗アステル的場景很有趣。

老實說,他按指令放棄救助研究者,這部分沒有罪過,因為是研究者自己選擇的道路。但後來開啟異世界配信,造成多人死亡甚麼的,即使設定他是個AI,我認為還是沒有「應報感」,或許最後他只能以寵物、家人的身分在女主身邊,以乙女遊戲的角度來說是種「懲罰」也說不一定,但還是不禁覺得他過太爽(苦笑)。因此大團圓的BE其實比較接近我心中的HE

但懲罰他真的沒有意義,他沒有罪惡感,有女主在也能確保他會往「正確的」道路前進,或許不要浪費資源活用他,是最具公益的結果。但個人心裡還是不太爽快。可能我還是喜歡煽情一點的,AI學會了感情甚麼的,感到罪惡與後悔後流淚之類的情節,覺得在那種情況下懲罰他比較有意義。

這條真相線會逐一將所有角色的劇情重點點出來並收束,HE並給予了相對來說歡樂的大團圓結局,這點寫得很不錯。例如明瀨的妹妹甦醒、萬城對明瀨的英雄情結、双巳從狂信徒走出來、射落的哥哥也醒了,只是射落還沒有勇氣跟哥哥溝通、獲端和陀宰的手眼都回復原狀、凝部也回歸校園等。比較想說的是茅ヶ裂,原本以為是外星人和地球人的混血,但因地球人在月面基地是立體映像的狀態,怎麼生子讓我很疑惑,廢寺解釋異世界人其實是奇美拉般的混合生物,並把異世界人的遺傳因子在地球這邊重現並交配……好吧,也是合理的,畢竟異世界人也有人類的遺傳因子。只是想到茅ヶ裂的生物構成……著實很不乙女啊(冏)。


◆其他雜談

˙行動和想法最同調的是凝部,「你越懷疑我就越相信你」也是我的判斷標準,就是做出越多懷疑他人行為的角色,越會讓我覺得是白的。而且聲優加持,認真時的語氣和自稱(俺)差異很有趣,平時和其他角色的抬槓也讓我看得很開心,好喜歡這個角色。

˙萬城和双巳的愛情線不討喜,一個是主題太單調,且只要雙方好好溝通就能攜手和解的小事,硬要撐一整條路線;一個是女主對双巳的愛情來得太突然,感覺說服力不足,最後女主也只是「第二名」的位置,很難說是HE啊!

˙廢寺是大魔頭很好猜,但可能是期待過多,最後真相發現是AI時,頓時有種哈啊?就這樣的錯愕空虛感。看網路上大家遊戲過程中的種種猜想都還比較有趣,這可能也是他的路線的醍醐味啊,享受想像的樂趣(笑)。

˙跑完真相線還是有許多未解之謎,例如茅ヶ裂線中提到的新月之夜才會出現的異世界人,沒有清楚解釋為何沒有右半邊的身體,是因為把右半邊給了茅ヶ裂嗎?還有主角在這個世界透過相互認識系統可以互相碰觸,但吃東西跟日常代謝怎麼辦?這部分是如何合理化的?就算可以碰,吃下去後存放在哪裡?代謝呢?贊助者是怎麼提供真實的物資的?地球到月球有聯絡運送物資的方法?射落線的人數計算問題?陀宰線和茅ヶ裂最後,都有未解之謎般的台詞,即使到了真相線也沒有明確解釋,有些遺憾。

˙這次的故事世界觀很好理解,也很好發揮,作成電子小說著實有些可惜,且太「安全」了,若能多點分岐BE或衝突懷疑等戲碼應該會更有趣。男主角的路線也是,可能攻略人數太多,光主線就寫爆了,愛情路線往往顯得薄弱,大多數的男主都是一本道,沒有BE的存在。跑完陀宰和廢寺,其實會覺得這整個遊戲都是為了攻略這兩個人而製作的(笑),特別是陀寺,他的結局主題呼應了OP,根本作弊級的存在。

˙不曉得是否因為劇本家的文筆習慣,或是因為推理懸疑的遊戲屬性,總覺得這次的劇本閱讀難度較高,花了比平常玩乙女遊戲還要長的時間在閱讀劇本,然後發現自己用聽的都還比較好懂(笑)。可能因為有抑揚頓挫,反而更容易理解語意吧!

˙關於モルペウス計畫的願景和情報局的管理措施,總覺得有很多值得探討的地方,但本作的重心並不是在批判制度,而是強調女主「相信誰」。比較有意思的是,一般而言主人公多少有「正派人物」的味道,也就是可以性格有瑕,但所抱持的價值觀、道德觀都有一定的「度」、政治正確,但女主最後在真相線表現出來的對於モルペウス計畫的過度信任,隱隱有著狂信徒的反派潛質。怎麼說呢,總覺得意外地新鮮。(笑)

˙整體來說,懸疑和推理的氣氛有做出來,劇本量也很有誠意,愛情線雖然相對薄弱,但主線整體的銜接和收尾很棒,伏筆收束得很漂亮,光故事本身就有五顆星的優秀程度,可惜以乙女遊戲來說愛情描寫有些不足,音樂很搭但時機和聲量不適當,因此扣了一顆星。

˙最後,拜託出FD吧,有FD我一定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豆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