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早就入手本作PSV版,但拖到都要發行中文版NS才拿出來玩。
以下以PSV版本為主,補充有NS版本(ricordo)的後日談。
相關感想下收,劇情透漏是一定會有的,請自行考慮是否閱覽。
原則採用NS中文版的譯名,但部分使用自己喜歡的暱稱、譯法或原文。

71wFJcZra1L._AC_SL1000_.jpg

ピオフィオーレの晩鐘(虔誠之花的晚鐘)

平台:PSV(本傳)/NS(本傳移植版,有中文版)

網站:https://www.otomate.jp/piofiore/

NS中文版)http://hkgse.com/ricordo/

官方部落格:http://blog.otomate.jp/piofiore/

官方推特:https://twitter.com/pf_otomate

評價:★★★★★

 

twitterset_icon06_iliana.png
◆故事簡介

女主莉莉安娜・亞多爾納特(リリアーナ・アドルナート)是南義大利地區布魯羅納(Burlone)城市的居民,自小在教會長大。這個城鎮被三個黑手黨組織所控制,分別是勢力最大、歷史最悠久的法爾宗家族(掌控北邊的Falce地區),從法爾宗分裂出來,主張自由主義的維斯康提家族(掌控東南邊的Creta地區),以及由中國等移民組成的「老鼠」(掌握西南邊的Veleno地區)。女主所生活的教會及政府機關等則位於城市中間的Arca地區,屬於三方均不出手的中立地帶。

平凡地長大的莉莉安娜,某日突然遭遇危險,因而跟這些黑手黨扯上關係……

CG/音樂/系統

・繪者的畫風是我的菜,可惜側臉畫得不是很合我意,但基本上幾乎每張圖都讓我覺得很香,角色的眼神跟微表情畫得很棒。

・我很喜歡這次的音樂,很搭這次的主題。

・共通章就只有短短的2章,隨著選項直接影響劇情進入角色路線,每個角色路線大約有89章左右,第一輪只能攻略但丁/尼古拉,第二輪起才能跑楊/奧羅克,以上四人跑完才能跑吉爾伯特,最後另有大團圓與隱藏角色路線。

◆角色

【喜好順】ニコラ≧ダンテ>楊≧隱藏角色(アンリ)>オルロック>ギルバート

【攻略順】ダンテ→ニコラ→楊→オルロック→ギルバート→隱藏角色(アンリ)、大團圓ED

【劇本喜好順】楊>隱藏角色(アンリ)>ギルバート>ニコラ>ダンテ>オルロック

【最希望幸福獎】隱藏角色(アンリ

◆角色路線

twitterset_icon01_dante.png
【ダンテ・ファルツォーネ(但丁・法爾宗)】暗戀女主很多年/盛世美顏/天定姻緣

但丁路線,女主在半夜的教堂遇到神秘青年(奧羅克)說要帶她走,被但丁率著黑手黨成員前來阻止,並將女主帶回法爾宗的宅邸保護。由於一切太過突然跟莫名,但丁又是一副甚麼都不願意透露的態度,女主只好自立自強上演逃跑劇(未遂),逼得但丁不得不透露部分資訊來安撫女主。但丁要跟尼古拉多學學

總之因為人帥真好的但丁的解說,女主姑且忍耐這種莫名的狀態,在法爾宗的宅邸住下來。女主因為法爾宗的人對她很好,開始失去對黑手黨的警戒與敬畏心,尼古拉適時地幫女主「上課」,讓她去參觀拷問過程,提醒女主這裡是黑手黨的世界。女主總算回復一些理智,但也聽到關鍵字「關鍵少女」而產生疑惑。(原文是「鍵の乙女」)

後來因為奧羅克闖入宅邸要帶走女主未遂,只留下教國要收回對法爾宗家族的庇護的話,但丁帶著女主躲到隱藏的宅邸居住(讀音:培養感情),對於女主的疑問,但丁也只是說她的身分對教國而言有特殊價值,所以她其實一直都在法爾宗的監管下。

之後發生尼古拉背叛法爾宗跑到維斯康提,還附帶女主這個土產,但丁和吉爾在賭場談判後,女主回到法爾宗,兩人改住到旅館。總之,兩人的感情有了進展,但丁判斷有讓女主知道的必要後,才跟女主說明一切的真相。

原來法爾宗是為了守護聖遺物的存在而成立的家族,雖然演變至今淪為犯罪組織,但本旨還是不變的。而為了守護聖遺物,當初設了兩道封印,一個是法爾宗的血,一個是關鍵的少女,也就是女主。照理來說法爾宗的首領應該會知道相關真相、封印的解法等,但因為但丁老爸被暗殺,沒有完整交接給但丁,所以但丁對傳承也是一知半解。(後來從埃米利奧的口中也會知道,另一個確保傳承正確交接的「安全措施」(使徒)也剛好失靈)

這條路線主要是老鼠跟教國的「貴人」搭上線,這個貴人不認同法爾宗代理管理布魯羅納,所以想要透過老鼠將布魯羅納納入教國管轄,所以老鼠會跑來綁架女主。可以簡單理解成只要老鼠GG,女主基本上就沒有人身危機,可以回到教會正常過日子。

但丁知道老鼠的背後是教國的人在支持後,改變計畫,想說如果能取得聖遺物的所有權,應該就能拿來跟教國談判,維護法爾宗家族在布魯羅納的特權。兩人於是到聖遺物所在的廢墟,遇到神秘的少年埃米利奧,提示兩人傳承不完整,要女主身上的印記變了顏色再來。

BEST兩人從廢墟返回旅館的途中,遇到老鼠的人(蘭)在街上大開殺戒,但丁幫助居民斃了對方,但居民卻惡言相向毫不領情。女主看不過去,回到旅館就說但丁本身一定很難過,讓但丁很感動,就推倒了女主。推完後,女主醒來就發現胸口的印記變了顏色,兩人因此再度來到廢墟。

此時迎接他們的卻是老鼠的楊,沒說幾句話就開打,幸好先後有奧羅克以及尼古拉、吉爾伯特等人來助陣,楊被殺死,但但丁也身負重傷,此時楊的手下正跟吉爾的手下大亂鬥,尼古拉只能和女主先把但丁帶到廢墟裡面休息,讓女主先應急處理,他得先去外面助陣。女主包紮時發現自己也受了傷,滴下的血和但丁流淌在地上的血混在一起,聖水盤突然盈滿,女主看水還蠻乾淨的,就用來替但丁擦臉(幸好還有不擦傷口的常識XD)。然後原本止不住的血就止住了。

正當女主開心的時候,埃米利奧再度出現,說明解開封印的方法就是法爾宗家族與關鍵少女結合後的兩人的血,既然現在兩人的血能夠讓聖水盤盈滿,就代表兩人是被承認、有資格的人,這樣教國也沒有話說,會繼續支持法爾宗。

結局就是老鼠GG,布魯羅納由法爾宗和維斯康提瓜分,但丁在教會聖堂跟女主正式求婚,HE

GOOD差別在於兩人回旅館後沒有滾床,而是到教會去查文獻,發現一本鄉土誌跟但丁家裡的那本有87%像,但最後一章的部分寫法不一樣。兩人分析最後一章,正苦惱時,「尼古拉」送來信件,當中的孔洞卡片協助解開了謎團,但丁知道了傳承、解開封印的方式。並按信件提示的地點時間跟吉爾伯特談判,取得吉爾伯特的協助,一同殲滅了老鼠,並迎回背叛的尼古拉。(但其實孔洞卡片不是尼古拉送的,而是埃米利奧透過奧羅克送來的暗示)

結局女主回到教會生活,但兩人心意相通,不時約會甚麼的,女主應該遲早還是會嫁入法爾宗家族,HE

BAD這條路線的但丁比較天真,從吉爾手中奪回女主後,想跟老鼠談判,以讓利、放棄使命為由要求老鼠退出布魯羅納,被老鼠打槍否決。同時吉爾亂入,跟老鼠的人打起來,但丁和楊暫時聯手殺出一條血路逃出槍戰現場,跑到附近的教會,被尼古拉堵到。尼古拉表示自己的真正目的是為了讓但丁從血緣的束縛中解放,才會跑到維斯康提陣營,如果維斯康提掌握了布魯羅納,法爾宗不在了,但丁就能自由,但女主的存在會讓但丁一直受到血脈的束縛,所以尼古拉企圖射殺女主,最後被但丁所殺。

此時吉爾也帶著人來到教會,女主看到維斯康提的手下要對但丁開槍,挺身擋槍,但丁本能地先後射殺了吉爾和該手下。但最後女主仍因傷重陷入昏迷,但丁隻身背負著法爾宗的重擔,但丁只能在探望昏迷不醒的女主時,獲得片刻的心靈的安寧,BE

・那個印記根本是守宮砂般的存在,睡過就會變色也太神奇。

・但丁路線本身萌度還好,我個人迷上但丁反而是在其他人的路線(笑)。強烈推薦廣播劇,可以理解為何大家都說但丁是眾男角食物鏈最底層(笑),但是實在好可愛(大心)。
 

twitterset_icon02_gilbert.png
【ギルバート・レッドフォード(吉爾伯特・烈福)】大撒幣/假鈔/監獄

女主半夜被楊襲擊,意圖綁架,但丁率人阻止,兩方交火,女主在奧羅克的亂入幫忙下逃離教會。不知何去何從的慌亂情況下,撞到吉爾,吉爾雖然不是很清楚狀況,但還是伸出援手收留女主,女主因此對吉爾十分信賴。

這條路線的吉爾會被栽贓製作偽鈔的官司,因為當時的墨索里尼政權對黑手黨沒好感,若在布魯羅納的法院被判有罪,移送到首都羅馬的話,吉爾就真的GG了,所以手下的律師奧利弗努力幫吉爾脫罪。因為偽鈔流通會影響黑手黨的交易,所以三方會談同意暫時休戰,共同搞定偽鈔問題再說。若能找出偽鈔的真凶,也能證明吉爾的清白。

隨著劇情的進展,會發現賭場經理人セバスティアート・ガリエ有嫌疑,透過貧民窟的少年ルカ提供的線索,循線找到偽鈔地下工廠。

BEST奧利弗找了有利的陪審員、(偽造的)稅務文書跟帳簿,順利幫助吉爾脫罪。同時老鼠和法爾宗的人去襲擊地下工廠,順利取得製作偽鈔的原版,阻止偽鈔繼續流通;吉爾和女主離開法院後,趕往賭場要去抓賭場經理人,發現但丁已在賭場裡與假面對峙,假面利用早先佈下的炸藥意圖消滅證據並趁隙逃脫,現場頓時陷入大火,眾人只好先逃到賭場外。吉爾衝入火場撈出假面,將之繩之於法,HE

GOOD吉爾勝訴,但趕到賭場時,賭場已經陷入大火,沒有抓到賭場假面,但偽鈔問題有解決,HE

BAD吉爾有罪判決,逃獄,但不願意帶著女主一起逃,女主只能回到教會過著擔心吉爾的生活。
 

・這傢伙應該第一章就想把女主,還說贈送衣服給憐愛的女性是男人的樂趣,最後BEST ED則說出男人送女人衣服的目的就是要剝下來的名言(大笑)。

・【NS】BEST後日談會有事後圖,還可以看到吉爾遮住的眼(開心)。

 

twitterset_icon03_yang.png
【楊】楊昴/三觀不正/大哥的女人/斯德哥爾摩症候群

楊的路線就是女主和閨密エレナ一起被老鼠的人綁架走,女主企圖逃跑時被楊逮到,把女主帶到自己房間當作「自己的女人」(避免其他人對女主出手),但因為女主很是抗拒,所以楊沒有「性致」去強迫女主,只當作是玩具、寵物看待。雖然有蘭和費兩個相對「正常」的少年少女陪伴,但女主的精神壓力還是很大。後來楊帶她去交易現場時遇到爆炸,生死交關之際是楊救了女主,雖然仍舊無法理解楊的思考與情感,但仍不免對楊產生信賴與安心感(斯德哥爾摩症候群患者)

因為爆炸事件中許多無辜的女性受害,女主因此對主導爆炸的法爾宗失去信任,覺得法爾宗會保護布魯羅納的民眾甚麼的都是騙人的。女主閨密エレナ被老鼠二把手的李帶走並餵藥控制,女主知情後很想救出エレナ,楊表示本人未必希望被救,甚至在那種狀況下死一死搞不好比較快活(楊其實對人心還是有著客觀的理解的)。但女主認為能活著,就有希望,還是希望能救出閨密。

楊會遇到爆炸是因為二把手的李想篡位,所以洩漏資訊給法爾宗和維斯康提,後來李看上女主,想藉著征服女主來成就自己,設計帶走了女主欲行不軌之事時,被楊殺掉。回程時遇到法爾宗想搶女主,楊幹掉但丁。女主閨密因此得以逃出生天,女主努力照顧她,協助她戒毒(兩周就能順利戒毒也太神)。因為女主都沒回房睡,楊覺得很無聊(笑)。

因為但丁死了,尼古拉壞掉了,聯絡吉爾讓維斯康提協助幹掉老鼠,但終究意難平,想要親自幹掉楊。

BEST路線就是女主送閨密回教會,自己回到老鼠這邊。尼古拉覺得有可趁之機,以教會眾人為人質威脅楊出面,楊當然沒有親赴陷阱的意願,但架不住女主和兩個小保鑣自願前往,關鍵時刻還是跑來救女主,殺掉尼古拉。吉爾後來也率著手下要來殺楊,被楊反殺。至此,三大組織只剩下老鼠,老鼠順利取得整個布魯羅納。

結局就是六凰會準備派楊去倫敦繼續擴展地盤,女主知道楊不是好人,但已經認定了楊,想跟在楊的身邊,楊也迂迴了表示自己對女主的在意,並告訴女主自己的真名「楊昴」,HE。大哥的女人結局。

GOOD閨密清醒後回想起李,覺得李對她還不錯(另一個斯德哥爾摩症候群患者),因此利用維斯康提要對付楊的機會,背叛女主,讓女主成為吉爾手中的人質。楊看似毫不在乎女主的生死,但關鍵時候還是猶豫了下,導致自己被打死。女主獨身回到教會過回以前的生活,但心底還是思念著楊。

BAD女主在交易船爆炸事件後,誤以為楊也是有人性,會害怕甚麼的。楊一起興起,配合女主演出一個愛著女主的男人。後來老鼠的窩被搗毀大半,女主被法爾宗搶回去,楊集結旗下僅存的勢力要來搶女主,但這正是法爾宗的陷阱。楊眼見手下都死得差不多,陷入絕境之際,利用女主來個串燒,連女主和但丁一起刺死。楊自己獨活,在逃亡行中,想起女主,發現自己比想像中還要在意女主,但也就是這樣了。
 

・楊的路線閨密エレナ有夠慘,就算BEST ED中沒有特別提她對李的想法,但光她在遇見李之前的「遭遇」就夠悲慘的了。(掩面)

・這條路線中女主住在老鼠地盤,可以感受到女主精神上處於緊繃狀態,因此對於楊偶爾莫名的溫柔,會本能地因此感到安心、可以信任,甚至產生愛戀甚麼的,反而讓我可以接受,那是一種為了生存的自然心理反應,某意義上女主最後也病了,斯德哥爾摩症候群的典型患者。只是比較幸運的是,她有獲得楊的感情回應,只能說祝她幸福了。

・附帶一提,在遊戲裡楊最後會告訴女主真名,但當時的字幕看不到漢字,只能用聽的,必須之後看SS後日談時才會知道是「昴」。

・【NS】的後日談,就算是BEST的後日談,還是滿滿的生命危機感(抖)。

 

twitterset_icon04_nicolas.png
【ニコラ・フランチェスカ(尼古拉・法蘭捷斯卡)】撲克臉/解放但丁/典型義大利男人

尼古拉線,基本上就是藉由開頭老鼠的擄人事件,順理成章地把女主留在法爾宗的宅邸裡,因為尼古拉還是讓女主和教會的人保持聯繫,所以女主不會像在但丁線一樣總是想逃。加上尼古拉很溫柔地安撫女主的不安,所以女主相對適應良好,但尼古拉還是會刺一下女主,警告女主這裡是黑手黨的世界喔!割耳朵

由於女主身上潛藏的秘密其實才是她必須待在法爾宗宅邸的原因,老鼠擄人甚麼的其實都是為了找女主,但丁決心要告訴女主真相時,尼古拉突然選擇背叛,以女主為人質逃離法爾宗家族,轉投維斯康提。女主覺得莫名其妙,明明尼古拉很重視但丁,怎麼會背叛但丁!?

本路線中,三個組織的成員都遭不明人士殺害,因此三方在賭場談判,決議暫時休戰。離開賭場之際,正義感過剩的刑警羅伯特跑出來對尼古拉開槍,發生女主擋槍事件,但因為吉爾和但丁相助,所以女主只受了擦傷。女主的這個舉動也成了突破尼古拉心防的契機。在女主的死纏爛打(?)下,加上跑出來擋槍,尼古拉總算敞開心房,跟女主說自己的真實目的是為了想讓但丁自由。

隨著劇情進展,會知道羅伯特其實就是那個暗殺黑手黨的不明人士,楊猜出真相,為避免火燒到自己組織,利用羅伯特對女主的愛戀心還有對尼古拉的忌妒心,煽動羅伯特去對付尼古拉。羅伯特先是暗殺但丁未遂,後更殺了刑警馬可,聲稱馬可是尼古拉殺的。因為羅伯特的證言,尼古拉陷入殺人疑雲,加上尼古拉之前的背叛事蹟,流言開始對尼古拉及兩大組織產生負面影響。未免夜長夢多,法爾宗和維斯康提合作打擊老鼠,尼古拉奉命去保護但丁,女主則是留在維斯康提宅邸裡等大家回來。

BEST尼古拉有不祥的預感,在老鼠據點槍戰中,但丁告訴尼古拉,那個刑警羅伯特買了廢棄大樓,可能會對女主不利,要尼古拉趕快回去救女主。一方面,女主被維斯康提的叛徒引到廢棄大樓,發現是羅伯特的陷阱,因為女主說自己愛尼古拉,羅伯特失去理智要殺害女主,千鈞一髮之際,尼古拉趕到救出女主。

兩人奔逃到大街上,想說這樣羅伯特就不會追來,之後再以司法審判羅伯特就好,但羅伯特整個失心瘋,跑到大街上隨機殺人要逼尼古拉出來面對。為了避免傷及無辜,尼古拉挺身而出,口頭勸說無效後當街槍殺了羅伯特。因為羅伯特在大街上的言行,洗白了尼古拉的嫌疑,尼古拉回復名譽,卻也被吉爾趕出去維斯康提,說這裡不需要尼古拉,要他順便把土產(女主)帶走。

尼古拉在女主的鼓勵下回到法爾宗跟但丁坦白,表示自己希望讓但丁從血脈束縛中解放,獲得自由,但丁表示這是自己選擇的路,他甘之如飴。尼古拉和但丁和解,正式回到法爾宗。尼古拉在中庭跟女主正式告白,HE

GOOD差別在於尼古拉在廢棄大樓中槍殺了羅伯特,導致終身背負著殺人罪嫌疑,對維斯康提和法爾宗都會帶來負面影響,因而不得選擇出逃布魯羅納,臨行前把女主也拐走,兩人隱姓埋名四處雲遊,HE

BAD羅伯特失心瘋幹掉了但丁,尼古拉因此壞掉,槍殺了吉爾回到法爾宗繼承首領,把老鼠和維斯康提徹底除掉,同時逐步軟禁女主,最後甚至不准女主出房門,籠中鳥結局,BE。是說相較於其他角色,尼古拉的BE根本是勝利組。 其實女主想走她是可以離開的,只是為了尼古拉選擇留下來。只是我很好奇這條路線的後來,兩人會不會有小孩啊!我是覺得傷痛遲早會被治癒,希望這條路線的尼古拉能夠走出來。


BEST END後的結局CG圖,真的很香(鼻血)

GOOD END中尼古拉會發現自己也被血脈所束縛,這個觀點很有意思。只是最諷刺的是,尼古拉想解放但丁,但最後獲得自由的卻是自己。

・有疑惑的是,尼古拉跟女主睡了之後,女主的印記是否也會變顏色?畢竟尼古拉的血緣僅次於但丁,在這個情況下,尼古拉和女主是否成為有資格解開封印的人?另外那個關鍵少女的設定,根本是變相的紅娘系統。也沒說「聖人」的血緣濃度百分比,說好聽點是要有法爾宗家族的血脈,但都兩千年了,應該當地一堆人都有他們家族的血脈吧?所以女主跟誰在一起都可能成為開啟聖遺物封印的鑰匙?

【追記】跑了NS版的尼古拉BEST後日談,根據埃米利奧的「雖然星辰的位置有所偏移,但差異不大,這樣也算是正確的結果吧!」解了我上述的疑惑,也就是說尼古拉跟女主在一起後,女主身上的印記應該也會變色,尼古拉和女主會成為有資格解開封印的人,只是遊戲本編裡沒有講明。畢竟一旦講明,但丁官配的立場就會很尷尬啊!(爆笑) BE的後日談,也會提到印記變色,尼古拉想拖著女主一起壞掉,但我希望女主能夠反過來,把尼古拉拉出來啊!

 

twitterset_icon05_orloks.png
【オルロック(奧羅克)】愚信徒/禁忌之子/償罪

奧羅克是教國培養出來的使徒,有著過分虔誠的信仰,因為上級ロズベルグ卿的私心,被派去老鼠陣營。奧羅克受命保護女主,將女主強制帶到老鼠的陣營,雖然還讓女主不時回到教會跟大家相處,但因為老鼠的人也跟來「保護」,並宣揚女主是神選之人、聖女,讓女主很是困擾,最後拒絕跟楊合作,逃離楊的陣營。

但丁想起奧羅克就是殺了他老爸的仇人,誓言追殺奧羅克。奧羅克先是帶女主躲到隱居處,被尼古拉等人找到,逼不得以只好殺了尼古拉,但丁更加壞掉。兩人離開老鼠後,楊開始說反話,說女主自稱聖女讓他很困擾云云,搞得女主和奧羅克被三方組織敵視追殺。

後來ロズベルグ卿來訪布魯羅納,因為認為女主的存在已經變成負資產,企圖殺掉女主再適當地編造情節,將布魯羅納收入教國管轄,不再託付給法爾宗。奧羅克奉命殺害女主,但他下不了手。兩人逃到貧民窟躲藏,遇到貧民窟的少年ルカ,眼見ルカ重病卻無法得救,奧羅克第一次質疑起信仰。

在安葬完ルカ後,老鼠的人找來,奧羅克不得不大開殺戒幹掉楊等人。事情發展至今,兩人似乎只剩下逃離布魯羅納一途。

BEST臨行前女主想要跟教會的人告別,哪怕只是遠眺一眼也好。在教會被吉爾和老鼠的人堵到,奧羅克努力不殺,卻也因此耗掉大量體力。後來但丁出場,因為想要自己親手殺掉奧羅克,打傷吉爾,逼維斯康提的人退場。然而但丁沒有當場射殺奧羅克,而是給予兩人訣別的時間。兩人赴約,奧羅克為了活下去幹掉但丁。

在兩人不知何去何從時,教國的埃米利奧出手協助兩人,將兩人帶到教國,負責照顧小孩的工作,奧羅克的右手在最後跟但丁戰鬥的時候受傷,導致截肢,但無論如何,兩人在教國總算能過起平靜的幸福生活,HE

GOOD奧羅克在教會殺了吉爾,但丁趕來補刀,奧羅克打倒但丁,兩人展開逃亡行。

BAD奧羅克想再去跟ロズベルグ卿談談,結果遇到法爾宗的人馬,知道自己其實是ロズベルグ卿的兒子的真相。兩人被但丁抓到,為了保住奧羅克的命,女主自願獻身但丁,成為但丁的「人」,然後但丁就在奧羅克眼前上了女主(扶額)。女主受不了這樣的痛苦生活,趁著半夜但丁睡著,偷走鑰匙到地下牢想放走奧羅克,卻發現奧羅克腳腱被切斷,已經無法行走。此時但丁緩緩出場,表示也要斷了女主的腳,兩人徹底斷了離開法爾宗,重見天日的希望,女主唯一一個詛咒神的結局。
 

BE是我看過最恐怖的劇情,尤其是遊戲還刻意細細鋪墊描寫,虐心又虐身,跑完後讓人心情沉重到極點。(掩面)

・其實個人比較想看遊戲劇情探討「償罪」這個議題,但故事主要在改造他的愚信,然後被女主安慰,有些可惜。反而大團圓ED比較接近我想像的奧羅克HE。然後BE知道真相後,想到BESTGOOD等於一報還一報,把奧羅克的生父也殺了,不禁有種天道好輪迴的感慨。

・劇本娘把禁忌之子的真相當作負資產,所以BESTGOOD都不會讓奧羅克知曉真相,反而是BAD會讓奧羅克知道自己是ロズベルグ卿的兒子。但BEST要截肢,GOOD要一輩子躲避追殺,真的會懷疑奧羅克是否欠劇本娘錢沒還。

・覺得這路線的女主根本無妄之災,某天遇到有人自稱是自己的守護者,說自己是神選之人,無法理性溝通,武力上也無法反抗,還把自己帶去黑社會的地盤,雖還讓自己往來教會,但本質上是給自己添麻煩,還替自己惹了三方黑社會勢力的人追殺(當然最後這個不完全是這孩子的錯),導致自己像失去人身自由,只能隱居在破房當家政婦,女主對這孩子還能說「謝謝你保護我」,嗯,真是心胸寬大的人(認真)。越想越覺得女主真的有當聖人的潛質呢(笑)。

・【NS】後日談,BEST就是他稍微有點成長,意識到自己的感情親了女主;BAD後日談......他應該GG了吧!(哭)

 

◆隱藏角色路線及大團圓路線

【アンリ/リトン】被命運翻弄的可憐人

「君たちは知らなければならない。己は恨まれ、憎まれて当然の存在なのだと」

賭場經理人セバスティアート・ガリエ,本名是アンリ(愛稱是リトン,全名是Henri・Lambert),他的姐姐クロエ是前任的關鍵少女,父母死後,兩人受法爾宗的照顧。

關鍵少女是根據占星術選出來,最有可能跟法爾宗後裔締結姻緣的人,但這不是必然的命運,仍可能因為人的選擇而有所改變。然而クロエ過分執念命運的安排,愛上前任法爾宗首領シルヴィオ(但丁老爸),シルヴィオ卻娶了但丁的媽媽。クロエ因此精神失常,被軟禁在大宅中,某天趁隙逃出大宅,被發現時已經是浮屍了。アンリ失去了最重要的姐姐,還聽到傭人的各種謠言,甚麼被法爾宗槍殺、刺死、毒死等,精神受到嚴重的衝擊。

シルヴィオ想說離開法爾宗對アンリ比較好,將アンリ託付給法爾宗的遠親收養,然而アンリ名義上雖是該遠親的養子,卻因為法爾宗「重視血緣」的這個陋習,飽受虐待,為了活下去出賣身為人的尊嚴(例如跟那個家的女兒「玩」)。為了保持理智,只能緊抓著替姐姐報仇這個信念,最後為了活下去而手染鮮血。他其實還有著一分理智,只是已經回不了頭。

他取得「セバスティアート・ガリエ」的名門身分,懷著對黑手黨的憤恨,以賭場經理人之姿回到布魯羅納,利用本身擅長的蠱惑能力,讓記者寫黑手黨的醜聞(例如但丁耽溺於女色之類的XD)、搞偽鈔要破壞當地經濟。他恨黑手黨、命運、神明還有包容黑手黨的這個布魯羅納。

只是他聽說女主是這代的關鍵少女,忍不住想來看看她。原本是從女主身上找尋姊姊的身影,最終認清女主和姐姐是不同的人,女主的話語莫名地讓他的心騷動不已。最後以女主為人質,跟但丁等人對上,並啟用炸藥讓賭場陷入火海,此時,他卻鬆手將女主推向但丁。

女主被強制帶出火場,看著賭場的熊熊大火,怎麼想都沒辦法放下,於是賭命衝入火場,找到想透過死亡得到「拯救」的アンリ,硬是逼得アンリ跟她一起逃出火場。途中女主聽說アンリ的悲慘身世,悲傷得無法自已,アンリ算是半被女主拖著,兩人逃離到法國鄉間,修繕了廢棄的小教堂收留戰爭孤兒。途中女主有寫信給但丁等人報平安。

埃米利奧出現在兩人面前,告訴女主但丁等人的消息。アンリ對不老的埃米利奧提出疑問,質疑女主跟罪孽深重的自己在一起,是否也會成為她的罪孽,埃米利奧表示女主選擇跟誰一起活下去,不會成為她的罪衍。アンリ因此感到安堵,走向忙著收衣服的女主,第一次主動地親吻了女主的臉頰,HE
 

・知道アンリ的悲慘際遇,想到他前期對他人碰觸的排斥,再到最後他主動親吻女主,真的會讓人想哭,希望他能夠幸福。

・同樣都是手染鮮血的角色,法爾宗等人多少還讓我有點自找的感覺,甚麼面子、驕傲都像是犯罪的託辭,但アンリ真的是會讓我覺得心折的角色。如果像奧羅克被宗教洗腦也就算了,但アンリ有過平凡人的生活、有過幸福的回憶,卻因為命運、星辰的決定,加上黑手黨間的衝突問題,導致他失去父母、失去姐姐,更在這之上飽受虐待,為了活下去,不得不選擇「殺人」這條路,最後逐步瘋狂,再也回不了頭。光想就讓人心疼。

・而且因為是隱藏角色,連角色CD都不太可能有。QQ

・劇情是吉爾線的分支,女主開頭還是會先到維斯康提陣營,中後期回到教會居住,第5章開始進入FINALE線,依選項進入アンリ線或大團圓線。

・在アンリ詢問女主四個問題的時候,如果女主的回答和他印象中的姊姊クロエ一致,他就會將女主當作他姊,拖著女主一起死(拯救),BE

・關於クロエ的死因,會透過馬可的證言,知道クロエ可能是自殺或意外落海而死,不是法爾宗所殺。但老實說我還是滿滿的「我不殺伯仁,伯仁卻因我而死」的間接加害感。

・但丁等人和茱莉亞大嬸詢問當年クロエ和リトン的往事時,但丁一直以為父母是政略結婚,猜測クロエ是否為父親的愛人,被茱莉亞大嬸否定,說但丁的父母是真心相愛的,只是不受外家祝福,但丁的母親甚至因此和娘家斷絕親緣。但丁那個把愛人當作理所當然的存在的發言,真是太傷乙女心了(笑)。

・之前跑但丁線的時候,覺得天定姻緣聽起來固然美好,但若女主或該後裔就是不喜歡彼此或是只有單向呢?感覺就會是個悲劇。然後アンリ線就說出這種情況時可能會有的結局。QQ

・【NS】後日談,アンリ(亨利)會夢見女主和收養的孩子們都被悽慘地殺死的惡夢,去市區交稿的返程,會遇到埃米利奧,關心他和女主的「發展進度」,被アンリ吐槽這不是神職人員該說的話吧!アンリ知道,若女主還是「關鍵少女」(中文版翻譯成鑰匙少女),就仍會被使命所束縛,但アンリ卻又矛盾地想著若有萬一,「他們」可以照顧女主。回到住處,女主注意到他的異狀,半夜來到客廳,和同樣睡不著的アンリ聊天,強調自己不害怕碰觸アンリ、想多了解アンリ。可以想見兩人終會肌膚相親吧!雖然アンリ的確是個罪人,但還是忍不住同情他,希望他的短暫幸福,能夠更長一點、再長一點。QQ

 

FINALE/大團圓】

アンリ假借他人的故事的方式詢問女主,如果有人因為種種原因被迫犯罪、殺人,是否能夠得到原諒。女主意識到這是アンリ自己的故事,如果選擇「原諒」,就會進入アンリ線;如果選擇「無法接受」,アンリ也會平靜地接受,然後像是刻意提供證據一樣,讓假鈔工廠繼續營運,好讓老鼠等人有機會取得原版,解決偽鈔的問題,而自己則是藉著賭場爆炸赴死,某種意義上他也是獲得解脫了(嘆)。(但從NS版的後日談的暗示,他應該沒有死)

最後就是大家一起過聖誕節,HE

FINALE路線的大家隱約都對女主有著好感,就連楊也是。他會帶雙子來教堂,那段跟蘇菲亞修女的談話很有意思。楊沒有因此信神,但蘇菲亞所說的「神不是給予恩惠,而是給予支持」這個解釋讓我很喜歡,信仰終究只是一個「支持」,最終還是要靠人自己走下去,亦即「天助自助者」。

或許楊也有所感吧,出身香港九龍城寨的他,沒有受過神的嘉惠,更不要說是見證奇蹟了,但能活下來,除了自己的強大以外,應該也曾受過「支持」,當然也可以說那只是偶然的幸運,但我覺得這條路線的楊,精神上意外地安定與友善。(不過那個年齡提問好好笑,女主以為楊23、4,結果楊已經29歲,讓女主超驚訝wwwww)

・女主會意識到自己跟但丁講話時會莫名地格外自在(神秘的天定姻緣),如果沒有喜歡上アンリ,總覺得女主和但丁兩人應該會自然而然走到一起。而且這條路線的但丁超可愛(心動),明明自己不喜歡苦味,向來都喝拿鐵,卻會為了裝酷,跟女主一起喝義式濃縮咖啡,還被茱莉亞大嬸吐槽說勉強對身體不好喔!(笑)

・尼古拉會想起來自己小時候曾見過アンリ,知道アンリ會因此把自己當作下手目標,為了製造「證據」以便徹底解決掉隱患,帶著女主一起約會,一起被アンリ的人綁架,尼古拉藉口說女主對アンリ很重要,要綁架者去請示。之後兩人被關在工廠小房間,尼古拉利用隱藏的薄刃解開繩索。女主意識到自己被當作「人證」時,還會看到尼古拉難得的臉紅(笑)。如果尼古拉一人獨逃,就是接アンリ線,如果帶著女主一起成功逃離,就是大團圓線。是說在大團圓線,我覺得尼古拉雖然對女主有好感,但他知道但丁暗戀女主很多年,十之八九會選擇退讓吧,除非他意識到自己情感的時候,已經是哪怕對上但丁也不能退讓的程度。

・奧羅克不會知道禁忌之子的真相,但ロズベルグ卿會向他道歉,表示自己因為私心刻意扭曲使徒的任務,奧羅克對於坦承錯誤的ロズベルグ卿,很是敬佩,兩人可以說是一定程度上取得和解。ロズベルグ卿雖然當下沒說出真相,但對埃米利奧承諾遲早會對奧羅克坦承一切,希望奧羅克能夠幸福。而奧羅克自己也因為陪在女主身邊,漸漸湧現正常人的情感、喜怒哀樂(而且沒有但丁發現他是殺父仇人的問題),其實這才是我最想看到的奧羅克BEST ED劇情啊!

・在尼古拉線的反派擔當羅伯特,在大團圓線意外地安定,從幕間事件會知道他和尼古拉早就見過面,因為尼古拉後裝作不認識他讓他很生氣(彆扭的孩子XDDDD)。他自陳喜歡女主,但覺得女主不是他能碰觸的,這讓我有點疑惑,喜歡就去把啊!

・【NS】後日談會提到尼古拉去芝加哥出差的時候,聽到一個跟賭場假面作風十分類似的人在擾亂酒品市場,回來布魯羅納後三方會談分享這個資訊,大家在猶豫是否要深入調查時,埃米利奧突然冒出來,提醒大家與其關注遠在芝加哥的怪人,不如先關心歐陸的問題,例如德國、義大利政府的問題,並暗示女主和前代關鍵少女幾乎毫無時間間隙接連出現,怕是上天的示警,暗喻將可能有必要「搬遷」聖遺物,所以上天才會派了關鍵少女來到世間。基本上可以看做幫續作埋伏筆。

 

◆雜感

遊戲開頭透過警察打報告帶出世界觀還蠻簡明有力的,不過聽到「中華民國」四個字還是讓我噴笑

・命運之人這種設定還蠻讓人困擾的(認真)。而且我會很現實地想到,關鍵少女似乎不限於出身布魯羅納,也就是說,像前代那樣莫名地被選為關鍵少女,然後因為法爾宗的人「默默守護」,吸引了仇家的注意力而間接受害的可能性也是有的。甚至我還黑暗地想過為了方便「守護」關鍵少女,會不會故意讓關鍵少女「被孤兒」好送到布魯羅納來「守護」。

・遊戲前想過會不會有女主黑化,化身黑暗女帝或因此犯罪等情節,結果所有BE都跑完了,女主還是神聖得跟白開水一樣,也算是符合她的人設啦,只是有點遺憾(嘖)。

・跑完後,覺得每個角色的塑造都很立體、有特色,跑BE讓我有點難受(我是HE廚),但的確是最能體現該角色本質的結局,例如但丁的「守護」、尼古拉的「病態」、楊的「狂氣」等。

・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果然還是隱藏角色,他的故事太悲哀了,讓人真的無法苛責他。這個故事裡每個人都是手染鮮血的「犯罪者」,不管劇情描寫如何避重就輕,或該組織的人對女主如何親切,都無法掩蓋這個事實,也因此,和女主的相遇、相戀,或許真的是他們在殺戮的血腥日常中唯一的救贖與奇蹟。

・小結,跑完遊戲後十分滿足,甚至有點捨不得結束遊戲,給予五顆星好評。

・【噗浪遊戲實況】https://www.plurk.com/p/ntlsc6

・跑完NS後日談,埋了許多續作1926的伏筆(笑)。

・因為太喜歡這款遊戲,所以跑完PSV版後,看著據說翻譯翻車的NS中文版,還是轉頭買了NS日文數位版。然後比較了兩者,我覺得對於不諳日語的玩家來說,中譯沒有糟到看不懂劇情的地步,但是簡繁轉換不徹底,使用大量中國用語例如土豆、早上好等,對於有潔癖的玩家可能會嚴重影響遊戲體驗也說不一定。希望更新檔能改善中譯品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豆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