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完遊戲心得文後,補完了下公式資料集和官方部落格的資料,
還有一些我想說但覺得不適合放在前一篇心得文的話,就一併整理在這裡了。

劇情透漏有,請自行考慮是否閱覽本文。

 

◆角色雜談

【尼古拉】

這次的本命角,老實說除了他自己的路線外我都很希望他GG(笑),因為弟控屬性讓他很容易黑化變成反派角色。他是個笑面虎,性格本質上比但丁更適合當法爾宗的首領也說不一定,畢竟看到他對付敵人的冷酷表現,例如割耳朵、戳眼刺喉,還有跟楊對打時展現的體術,說自己生來就是黑手黨等,他所展現的覺悟和言行都比但丁更適合這個世界。

在愛情上,我認為他本來只是想阻止女主和但丁太親近,自己親身下海結果被女主溺斃(愛上女主),所以只有在他背叛但丁的路線,才可能真正觸碰到他的內心。相對地,在大團圓線的尼古拉,對女主應該是有好感的,但因為聖遺物等真相已經揭露,他已經達到減輕但丁負擔的目的,反而讓我覺得這條世界線的尼古拉不太可能對女主敞開真心,和女主走到一起。且考慮到他對但丁的嚴重弟控情結,為了但丁選擇退讓也是很有可能的。

不過續作有從BEST去寫之後的故事,也有從大團圓路線去寫的故事,在大團圓的部分,就看劇本娘是否能寫出讓女主碰觸到尼古拉真心的劇情吧!只是莫名地覺得,如果是大團圓線延伸的時空的尼古拉線,但丁陣亡率應該還是很高(笑)。如果編劇編成他從以前就默默看著但丁和女主,其實自己也早被女主吸引甚麼的也可以啦!

另外在BAD,我覺得他是最有希望獲得幸福的(望向其他角色的BAD),畢竟兩人都還活得好好的在一起,只希望女主要堅強,把尼古拉拉出心靈的泥沼。其實個人覺得隨著時間經過,或女主懷孕生子之類,應該都可能成為他治癒的契機(但如果女主難產GG,應該會崩壞得更恐怖就是了XD)。好想看到BAD結局後尼古拉被女主治癒的同人喔!

在跑他的路線的時候,說真的有點微妙,覺得看不出他到底怎麼喜歡上女主的(笑),反而是BAD比較有那種只剩下你的病態戀愛感。

如果讓他在BE後因為跟女主在一起而觸發奇蹟,那種諷刺的感覺也很帶感,因為他就是認為傳承是迷信而想要解放但丁,選擇背叛法爾宗,最後導致BAD結局,若在此時才發現傳承是真的……光想像就覺得很萌(喂)。

0601追記】

這兩天挖了一堆ニコリリ的糧,想要知道自己為什麼嫌棄尼古拉路線對莉莉的愛情描寫不足,卻還是這麼喜歡這組CP

大概是對於王道的命運之人設定的反動吧,喜歡的人就是命中註定的對象固然很美好,但如果「不是」呢?如果是偏差值大到根本是別的陣營的人,例如楊、吉爾,也就只是體現宿命在天,擇命在人罷了。但尼古拉的身邊就是天定的「正確的對象」但丁,然而女主卻偏偏喜歡上尼古拉,這個設定格外地戳我心啊!

如果說星辰的引導是真實存在的,鑰匙少女是最可能與法爾宗當主締結姻緣的人,忍不住會想像,若但丁沒出生就是他擔任首領的尼古拉,會不會也受到星辰的引導呢!一定程度上他其實也是莉莉的「命運之人」?但他「現今」並非法爾宗的當主,這個微妙的落差跟其實他也是莉莉的命運的妄想,讓我對這CP萌到翻掉,雖然也自知大半是自己的腦補啦!(笑)

 

【但丁】

本質是個溫柔守護類型的老實人,暗戀女主很多年,卻連話都不太會講,但從幕間等描述可以知道他冷酷的表象下,腦內小劇場其實正高速運轉中,讓人莞爾不已。他堅持法爾宗的傳統、遵循自己的使命,而很幸運地,他所喜歡的女孩子正是他的命定之人,BEST可以說是最受神明加護的結局。

但即使是BEST,仍體現出他的辦事能力還不夠成熟的問題,雖然透過裝酷等方式保持住首領的威嚴,但許多事情其實還是依賴尼古拉的支持,武力值也是槍術為主,遊戲裡他的體術似乎並不怎麼強,總是被這樣那樣刺死(笑)。

在他的路線裡,他會不時權衡某某情報資訊是否該讓女主知道,雖然本意是為了保護女主,但不免有種被俯視的不爽感,憑甚麼這樣看人分等啊!憑你有槍嗎?「既然你不告訴我情報,那我就只好自己去蒐集!」完全可以理解女主想要自立自強化身山猴逃離法爾宗的原因。(笑)

兩人交心後,但丁才終於把女主當對等的存在,願意坦誠一切,這個循序漸進感真的蠻王道的。相對地,這種時機拿捏的不當也是我認為他能力不足的原因。他本身的路線並不能說很迷人,但在其他人的路線,反而更襯托出他對女主的一心一意,讓我喜歡上這個角色。

比較值得一提的是,我本來覺得但丁不夠殘酷,似乎不太適合這個黑手黨的世界,甚至還會為了救小朋友而被羅伯特槍殺(冏),但在奧羅克的BAD,我第一次感受到他的恐怖了(抖)。然後後知後覺地想起,對喔,他的路線裡他也是明快果決地「處決」了費,將人頭送回老鼠。嗯……他果然也是個生存在這個世界的人。

 

【楊】

很多玩家喜歡這種壞壞的邪佞角色,但我自己頗不以為然。老實說我並不怎麼喜歡他(的人設),但是他的劇情描寫相對流暢合理,所以在喜好順上排為第三位。他出身九龍城寨,又混到黑社會幹部,可以輕易腦補出他可能經歷過的殘酷,我想他是一個具備有合格的辦事能力、腦袋清楚的人(例如他對艾琳娜心態的分析),只是性格上陰晴不定,喜歡追求一時的快樂,受感性、慾望所支配。

在大團圓路線裡,我個人是認為蘇菲亞修女和女主對於神的解釋,一定程度軟化了他,算是合理化他在這路線裡為何相對友善和平。但他本身的危險性仍舊存在,因此除非又發生女主被迫留在他身邊,且其他勢力無法介入、拯救,否則在沒有引發斯德哥爾摩症候群的前提下,我實在不覺得女主會愛上他。珍惜生命,遠離楊昴。

他的BEST中其他人都死絕了,感覺續作中會是出現最多新角色的一條世界線(笑)。

 

【奧羅克】

性格單純得宛如天使,可惜被宗教過分洗腦了。他(表面上)以情報商為業卻又有些不知世事、不善言辭,這兩個設定讓我覺得有些矛盾。因為有些情報不是光聽到看到就算了,還必須消化分析,或透過跟人的對談才能得到,因此我認為應有常人以上的社交手腕才能勝任情報商一職。所以奧羅克的性格去「扮演」情報商,總覺得哪裡怪怪的。

個人好奇在大團圓的世界線,他跟生父是否會相認,另外就是對於他過去經歷了甚麼樣的訓練而成為使徒,也蠻希望能在續作中看到的。

 

【吉爾】

就性格來說是我喜歡的開朗大哥哥類型,在一片你殺我砍使命背叛中顯得格外陽光青春(笑)。可惜他的劇情太一帆風順,沒甚麼記憶點,因此拉低了我個人的喜好順,但放在奧羅克之後跑,可以起到療癒作用(認真)。

 

【亨利】

 攻略角色沒一個清白的,而基於個人道德觀,我也沒辦法說眼睜睜地看著亨利和女主幸福白頭甚麼的,特別是當事人自己也有罪惡感意識,活著對他來說本身就是苦痛。虐待他的家族也就算了(我是應報主義支持者),甚至記恨法爾宗等黑手黨我也覺得不為過,然而那些無辜者的生命確確實實是他的「罪」。但是,鑒於他幼年的不幸,我覺得自己可以接受他有幾年的幸福時光,和女主有個小孩之類的也不錯。就像是給死刑犯最後的雞腿飯吧!

他悲慘的過去不能合理化他的行為,但希望他至少能在最後帶給女主一段幸福的時光。從被剝奪成為剝奪者,再到成為「給予(他人幸福)者」。啊啊,不過如果他早死的話,大概莉莉也會難過到不行吧,希望如果續作真的賜死他的話,能在這部分給予莉莉一點希望。QQ

另外,可能因為是隱藏角色,雖有個人ED,但劇情和感情描述真的不是很夠。我是很吃他的人設,所以靠腦補在萌,如果能更多一點他個人線的描述和故事會更好。

附帶一提,根據官方情報,セバスティアート・ガリエ的性格真的就是那樣浮誇(笑),亨利是完全模仿他的言行,另一方面也是因為セバスティアート・ガリエ本身就是個病態的、欠缺罪惡感的類型,所以也有藉此逃避罪衍的意味。

 

◆其他

.武力值來說,我自己的感覺是奧羅克>楊、尼古拉>但丁、吉爾

.我玩乙女遊戲,常是因為某角色的路線劇情寫得好、吸引我而喜歡上該角色,但本作特別的地方是,我在該角色路線未必多喜歡他,但跑別人路線時反而感受到這個角色的魅力,對,我就是說但丁。(笑)

.老實說,每個角色都有點缺陷感,不是那種「かっこいい」讓我頓時化身迷妹的完美型,但當全通關後,怎麼說呢,交織出來的世界觀與角色魅力卻格外迷人,有種1+12的增值感(笑)。每個人自己的路線都有點「不足」,要靠其他人的路線去填滿。就算我現在認為尼古拉是本命,BE真香,也無法否認他本身路線敘述不足的問題。看到官方部落格中,製作團隊提到有設定許多小話,但因為考慮到整體的平衡而刪去,這或許就是我覺得「不足」的原因之一吧(笑)。

.部分路線結局法爾宗全滅,很好奇這種情況下封印就再也無法解開。也或者真的在哪裡存在著法爾宗的後裔?如果續作裡真的出場法爾宗血脈的適格者,感覺應該會很有趣。埃米利奧的身世設定也希望能再多給點資訊啊,本傳裡除了他長生不老外,幾乎沒有其他情報啊!QQ

 

◆從官方部落格看來的排行榜等有趣的雜談翻譯

.單純戦闘力排行榜:オルロック>>楊>>ギルバート>ニコラ>ダンテ

.料理能力:ニコラ>楊>オルロック>ダンテ=ギルバート

.容易感冒的程度:ダンテ>>>ニコラ>ギル>オルロック=楊。
官方表示但丁從小就是病弱類型,尼古拉雖然好一點,但比起其他野生型的還是弱一點,吉爾比常人強壯一點點;然後奧羅克和楊,大概是病毒進入體內的瞬間就自己滅亡的程度wwwwww

.酒量:オルロック>楊>ギルバート>ニコラ>主人公>ダンテ 
這個搭配廣播劇『酒は呑んでも呑まれるな』看會更歡樂!XD

.食量:楊>オルロック>ギル>ニコラ>ダンテ>アンリ

.視力:ダンテ>オルロック>ニコラ>楊>ギルバート>アンリ

.各角色喜歡的食物:
但丁:綜合水果凍(有草莓更好)
吉爾:芝加哥風披薩
:乾燒明蝦
尼古拉:水煮白魚
奧羅克:ビーゴリ・イン・サルサ(ヴェネト(威尼托大區)の郷土料理)(一種義大利麵料理)*

*20200107補充,最近入手了一本《義大利的地方料理》,奧羅克愛吃的這個食物叫做「Bigoli   in salsa」,中譯是「鯷魚醬圓粗麵」。Bigoli是圓粗面的意思,是威尼托大區(VENETO)的代表性傳統手工麵,基本上是全麥製成,口感較硬,表面粗糙,容易沾附醬汁。(P.107)

.各角色的象徵花(括弧內為花語):
但丁:雪絨花(エーデルワイス)(高潔な勇気)
吉爾:劍蘭(グラジオラス)(情熱的な恋)
:夾竹桃(危険)
尼古拉:鐵線蓮(クレマチス)(策略)
奧羅克:睡蓮(清純な心、信仰)
主人公:百合(純潔)

.用動物比喻攻略角色的話:
但丁:貓(特別是白色的短毛貓)
吉爾:獅子
:老虎
尼古拉:犬(黃金獵犬)
奧羅克:兔子

.各角色的性癖:
但丁:腳
吉爾:胸
:屁股
尼古拉:後
奧羅克:手

.【其他】吉爾送女主的耳環價值約日幣40萬元左右;楊為什麼會說義大利話?因為他學了義大利話。

NS中文版

我自己同時有買NS日文版和中文版,日語能力OK加上個人職業的緣故,所以標準比較嚴苛也說不定。

中文版讓我很失望,既然是「繁中版」,又使用台灣的遊戲分級,理所當然會認為這是一個「配合台灣(或港台)消費者使用習慣」的商品,但遊戲的譯文不通順也就罷了,還充斥大量中國用語、錯別字。事後的處理也優先於微博公布,而未同時公布於IGFB平台。

對於用語問題,也只表示會使用最多人的用法,讓我內心不禁質疑,那不就是中國的用法?你賣「繁中版」,卻以中國的用法為優先?讓人不禁懷疑是利用繁中版避開中國審查規範,真正目標是中國的乙女市場群。這麼一想,真的會讓人內心拔涼拔涼的。

我自己也有看中國對岸的小說創作,這些小說引進台灣後,出版社往往還會修潤當中用語、調整書名,姑且不論調整後的書名、內容是否人人都愛,但根據兩岸民情文化不同調整商品內容,我認為這是繁中版應有的基本態度與品質。因此不論廠商基於甚麼理由找了中國的漢化組都沒有關係,我也不迷信商業翻譯,但是,日文看不懂,中文總看得懂吧,那堆明顯到爆的錯誤,居然都沒校正,這就是失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豆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