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遊玩後的主觀雜感,前半無捏後半有捏(劇透),請自行斟酌閱覽
基本結局和路線CG全通,但還差一張獎勵CG,有點懶得跑了(笑)。
三顆星小品作,聲優很強大,衝著聲優可以欣賞一下。


 

81skRH-Yj1L._AC_SL1500_.jpg

81MPZADUqjL._AC_SL1499_.jpg

DAIROKUAYAKASHIMORI/第六妖守
◆官網:
https://www.otomate.jp/d6/
◆平台:NS
◆評價:★★★☆☆

◆遊戲背景:

.有陰陽眼的秋津しの在應徵公務員時被瀨見季繼發現自己的特殊體質,延攬成為隱世「サクラタニ(以下以櫻谷代稱)的公務員——第六單位的「妖守」,負責巡守、維護當地妖怪的平穩生活,隨著時間進展,與當地的妖怪們建立信賴與情感,順便談點戀愛,輕鬆的妖界公務員日常物語。

.櫻谷(サクラタニ)裡有三大妖怪勢力,分別是鬼族的マカツヒ(統領是波閏,輔佐是惡虂王)、妖狐的キクツネ(統領是白月,輔佐是狐狐)、天狗的アマツカ(統領是比良,輔佐是高尾),以及還不被正式承認的第四勢力ミツチ(統領是湫,輔佐是大蛇)。

 

◆遊戲概要:

【共通線】序章~第三章

【角色路線】第四章~第八章、終章

.基本上就是序章被招募成為妖守,第一章開始到櫻谷上班,在前輩八雲和瀨見的帶領下認識環境和拜碼頭,在大地圖上選擇頭像和各角色發生事件加好感度,到第三章末視好感度高低判定是否進入角色路線/大團圓線/中途結局等。每個小事件大約5-10分鐘的量,個人路線大概3-4小時就能跑完,輕鬆好食。

.每個角色有戀愛、悲戀、友情三種結局,沒有真正的「壞」結局。

.選擇肢基本二擇一,選擇加好感度的選項會有特殊音效,畫面右下角也會出現火焰圖示;攻略特定角色時無須選擇戰鬥,直撲該角色去狂加好感度就對了。

.沒有綁攻略限制,第一輪要直撲大團圓路線也可以。

.網路建議攻略順序:白月→比良→惡虂王→湫→季繼→大團圓

CG和劇情全通有獎勵CG各一。

 

◆無劇透心得:

.日常清水向,角色設定鮮明,主角配角都很有魅力,互動描寫很可愛,會讓人想多看一點。

.劇情微妙,部分角色劇情線愛情來得太突然、結局收尾莫名草率。

.女主性格討喜,認真工作、真心待人,也會適時吐嘈。

.聲優陣容強大,好久沒聽到櫻井孝宏的美聲了。

CG構圖跟劇情有時搭不太上,有種殘念感;角色立繪變化太少,看不出明顯喜怒哀樂,加上背景圖有點陽春,讓人有點出戲。

.操作介面親切,基本上二擇一沒有攻略難度,跑過一輪後基本上可直接跳章玩開其他結局,就是畫面字太小,有點傷眼(認真)。

 

◆個人攻略順序:白月→比良→惡虂王→湫→季繼→大團圓(採網路建議順序)

◆角色喜好序:季繼=白月>比良>惡虂王>湫

 

以下角色路線心得涉及劇透,請自行斟酌閱覽:

 

icon_semi.png

【瀨見季繼】瞇瞇眼/開眼帥/月下美人

櫻谷(サクラタニ是古時候一名因為力量太過強大,導致不融於人類、妖怪之間的「半妖」,為了創造自己與同樣遭遇的妖怪的容身之所,而與神訂約創立了櫻谷,只要後裔定期舉辦祭儀,就能維持櫻谷的延續。

但是瀨見家的祖先因為忌妒,設計害死了創始人的直系後裔,並因罪行的紀錄隨戰亂佚失,季繼因此格外努力想要維護櫻谷,在查無創始人後裔可以舉辦祭儀的情況下,想改採取別的方式維護櫻谷的存在,為此查找大量的資料。

同時,因為現代很是缺乏像女主這種足以擔任妖守的人才,「第六」長期人手不足,因此招募女主進來,隨著相處,漸漸喜歡上女主,女主也漸漸理解到季繼雖然是個愛捉弄人的上司,但也很照顧下屬,對季繼漸漸多了尊敬以外的信賴。

季繼的弟弟季堯(在「第一」工作)因為人手不足暫時借調來第六,同在瀨見班,季繼特別拜託女主看能不能說服弟弟正式轉調來第六,女主和季堯混熟後,得知季堯是因為知道祖先害死創始人的後裔,所以覺得沒臉來第六,也不想讓哥哥知道此事,影響哥哥的心情。但後來和哥哥相互坦承後,知道哥哥季繼早就知道此事,只是季繼選擇作為妖守努力維護櫻谷來贖罪的方式。

反因為有許多人妒季繼的家世和能力,加上季繼的為人處事態度讓人生疑,於是出現季繼查找那麼多咒術相關的資料是要毀滅櫻谷的謠言,不僅妖守間瀰漫著不安,妖怪也因此一度陷入慌亂(其實感覺是閒著沒事,找到理由就趁機宣洩一下精力XD),上級於是派人來調查。

戀愛路線就是季繼在弟弟季堯和女主しの的勸說下,學會放下身段跟其他妖守好好溝通、講明白自己的真正目的,在室長及其他妖守的協力下,平息事件,弟弟季堯也如季繼的希望轉職來到第六,HE

悲戀路線就是上級拿在「第一」單位工作的季堯要脅,季繼只好辭職,回去繼承家業,在外面支持櫻谷,女主和八雲繼續堅持自己是瀨見班,希望透過努力把季繼帶回來,也算是HE

 

.開眼甚麼的為什麼可以這麼帥(我心中箭),還有灰眼藍眼兩種模式(鼻血)

.確定自己對女主的感情後立刻送媽媽的月下美人項鍊直接出手,真是有效率(笑)

.瀨見家和秋津家祖先的愛恨情仇感覺有大書特書的空間,卻沒好好發揮,很是遺憾。

 

icon_akuro.png

【惡虂王】反差萌/敬語/直球告白/貓

曾經是人類,所謂的革命反抗分子,戰敗後被砍頭,懷著對人類的怨恨成為了「惡鬼」,殺人無數。後來恢復理性來到了櫻谷,平常表現就是個敬語連發的溫柔紳士。和女主通傳簡訊逐漸混熟的過程很是自然,確定後的直球告白也很棒。

這條路線就是現世發現殺人案,疑似是鬼所為,但辦案人佐久間找不到兇手,又想掩蓋自己的過失,利用女主帶玻閏和惡虂王來現世逛街買遊戲鬧出騷動的機會,企圖讓惡虂背黑鍋。反派佐久間和惡虂「溝通」的過程中,還拿女主為要脅,氣得惡虂失去理性,變回惡鬼的模樣,想要幹掉反派,嚇到一干人。

戀愛路線就是女主袒護惡虂,讓惡虂恢復理性,反派也被抓包說是栽贓嫁禍,女主和惡虂心意相通,HE

悲戀路線就是上級指示要消滅惡虂,為了不讓惡虂被消滅,因此女主選擇封印惡虂,將惡虂封印在冰塊裡,平息事件。照理來說要好幾百年才能解封,但遊戲最後,傳來冰塊破碎的聲音。

 

.造型真的看起有點兇,但卻滿口敬語,真的是反差萌(笑)

 

icon_hira.png

【比良】無氣力男子/傲嬌/意外地帥氣

比良是個超長壽的天狗,因為活太久了所以對一切都感到疲憊不已、陷入無氣力的狀態。女主的死纏爛打模式,硬是把他給泡開了,後期就是看他口嫌體正直的等女主來找他搭話、向他求救,還會為了女主的一句話跑去參加喝酒比賽拿下優勝。

這條路線就是女主要在櫻谷辦活動來讓大家宣洩妖力,現世的高層金田的兒子表示想要來參觀人魚。雖然懷疑過會不會是想要來吃人魚肉,但因為人類吃人魚肉轉化為妖怪,並不一定能夠保持美貌、長壽,也可能死亡,因此女主和瀨見等人認為只要好好監督應該就不會有事。但活動當天,反派金田(高層的兒子)利用與人魚近距離接觸的機會想要攻擊人魚,被女主阻止,女主因此受傷,比良聽到女主的呼救(其實他一直在旁邊偷看,等女主呼喚等得很心急XDDDD),立刻前來,氣得想要殺掉金田,但被女主及眾人阻止。

比良因為攻擊人類的行為,被傳聞說要受到封印的處罰,女主也因此受到天狗們的冷淡對待,特別是高尾,警告女主若沒有轉化成妖怪陪在比良身邊的覺悟,就不要再來找比良(心痛)。

戀愛路線就是反派GG,確認不處罰比良,女主發揮毅力,硬是突破高尾的防線拜訪比良,與比良取得和解、告白親吻,高尾看比良都接受了,也就認了,HE

悲戀路線就是高層確認要封印比良,女主不願接受這樣的處罰,私下放走比良,自己也因此入獄,但最後當女主搖動比良送她的手環時,她聽見了翅膀拍動的聲音。友情路線就是女主向高尾表示自己有轉化的覺悟,希望能繼續跟比良維持友誼,反而讓高尾覺得女主當人比較好(笑),最後也是和平解決。

 

.幸好比良確實和女主腦補的想法一致,不然女主就會是個妄想過度的變態XD

.比良的第二型態只有大團圓路線才會出現。

 

icon_syu.png

【湫】劇情悲劇/奶犬

自以為是最適合統治整個櫻谷妖怪的妖上妖,青龍的轉生,但其實只是與八岐大蛇融合後再度分離出來的小妖怪/前人類。甫出場就是高高在上、用鼻子看人的口吻,自稱是ミツチ的統領,大蛇則是他的輔佐,但據點等一切不明。女主因為超常碰到湫,所以被派任務,以辦活動為由接近兩人,確認是否真的有統治櫻谷之類的危險野心。

女主跟湫混熟後,認為湫的統治發言,只是中二病、對於英雄崇拜的孩子氣言論,也如此跟上級回報。後來湫發現有神隱到這個世界的迷路小孩拓海,湫通知女主來幫忙將孩子送回現世,大蛇也忙著找拓海的攣生兄弟拓真,過程中被人認為是要對小孩不利。

戀愛路線就是誤會釐清,證明湫和大蛇真的沒有要對小孩不利,而兩人想要統治櫻谷的野望,雖然是真的,但湫知道要取回八岐大蛇的力量,必須犧牲大蛇的存在,就放棄了這個想法,HE

悲戀路線就是湫討厭被誤會要對小孩不利的狀況,渴望力量與大蛇融合,但回過頭才發現形同半身的大蛇不在了,因此頓時失去鬥志,在女主的鼓勵下漸漸走了出來,HE。友情路線就是大蛇的手下想要搶功,所以綁架女主,湫知道自己的想法會傷害已經是朋友的女主,若要融合則會失去大蛇,也放棄統治櫻谷的想法,HE

 

.第二型態的造型很得我心,可惜只有悲戀劇情才會出現。

.那個一開始是青龍轉世已經很瞎,後來轉了一圈才知道湫前世是個好奇心的鄉民,因為偷看須佐之男打敗八岐大蛇,結果自己被遠入戰鬥,導致與八岐大蛇靈魂融合,之後再度分裂成了湫與大蛇,大蛇因為被湫的天真感化,很是疼愛湫。但這個真相和野心的解決方式實在很瞎……(頭痛)

.有稍微暗示女主的身分有異,但這個早八百年玩家都猜到了好嗎= =。

 

icon_shiratsuki.png

【白月】式神爭奪戰/老爺爺

白月曾是隻普通的狐狸,在前主人的教導下練成了天狐,但也因此被許多陰陽師看上,企圖將他收為自己的式神,前主人也因此而死。他因此懷著無法守護主人的遺憾,在笑笑鬧鬧的親切表象下,其實與人隔了一道牆,每個新來的妖守都會接到「是否與自己締結式神契約」的邀約,拒絕不答應的才算通過考驗。

女主覺得自己不夠格讓這麼厲害的白月成為自己的式神,且自己已經有皓鵠了,拒絕白月。後來女主不小心脫口而出,點出白月刻意和人保持距離這點,和白月鬧得不愉快,為了更了解白月,提出期間限定的假式神契約,並約定可以由白月解除式神契約。白月第一次聽到這種契約,覺得很有趣而答應了,兩人也的確因此拉近距離。

但有小妖怪不相信白月會成為人類的式神,覺得一定是女主掌握了白月的弱點、要脅白月,故意偷走白月給女主的告白信,試圖誤導白月說女主要跟白月解除式神契約什麼的。白月不相信,表示要親口聽女主說才信,剛好女主因為不太懂式神契約相關的事情,正在找資料做功課,還剛好查到解約的部分,被白月撞見。

戀愛路線就是白月看女主急呼呼的辯解很是有趣,故意捉弄了下,但心底很清楚女主根本沒有要解約的意思。和小妖怪解除誤會後,就是和女主締結正式的式神契約,大夥把締約儀式搞得像婚禮現場,整個超歡樂,室長還擔任主持人根本惡搞。(笑)個人非常喜歡這個熱熱鬧鬧的結局。

悲戀路線就是白月誤解,女主沒有勇氣去找白月解釋清楚,兩人就悲劇,是少數跑完後會有點悵然的悲戀結局;友情路線是微妙地友達以上、戀人未滿,個人覺得這個結局比較合乎現實。

 

.可能是第一輪就專心跑白月的關係,完全沒跑其他人開事件,所以在共通事件中看到其他人對女主一副很熟的樣子就覺得怪怪的(笑)

.這條路線的愛情感覺來得好突然,但是白月我很喜歡,所以就吞了。XD

.第二型態的天狐造型帥到翻,為什麼只有大團圓路線才看得到。(揪心)

.雖然季繼很帥,但妖怪中我最喜歡的應該還是白月,歡樂熱鬧的氛圍讓我玩得很開心。

私心附上白月的第二型態(舔舔)

IkxbnVqP7H24DNoGyH2Qb.png

 

【大團圓】

女主的祖先「秋津」其實就是當年櫻谷創始人的旁系後裔,在直系被瀨見家先祖所害後,旁系卻透過瀨見家的幫助隱姓埋名留了下來,感覺當中應該有故事,可惜遊戲沒說QQ

總之,這條路線就是女主被無法成為妖守的同仁詛咒,有生命危險,櫻谷也陷入不安定的狀態中,女主的身世被揭露,下定決定用自己的力量看能不能拯救櫻谷,在室長及眾人的護航下來到櫻谷的核心「大玉水晶」,透過從祖先留傳下來的十字御守與神聯繫上,因為無法重新訂約,於是修改契約為,只要是妖守都可以舉辦祭儀,不用限定創始人的後裔,希望能夠藉此維護這個妖怪們可以共榮相處的世界,HE

 

.唯一正式公布女主是當年櫻谷創始人的旁系後裔的路線。但其實認真想,就算是直系,如果沒有反覆近親通婚,血緣的稀薄度跟旁系後裔也是一樣的,不會因為是嫡子的後裔血脈就比較濃。(父權思維)

.白月、比良的第二型態立繪只有這個路線才看得到(嘖)

.因為女主的力量解放,皓鵠也因此從小貓變成大老虎。還蠻好奇這時的女主的實力跟瀨見比起來如何?XD

 

◆整體雜談

.嚴格來說沒有所謂的「主線」,就是職場日常,只是多了妖怪元素這樣。

CG品質、背景圖的品質和音樂感覺都很普通,世界觀和角色設定其實很有發揮空間,這樣高高舉起輕輕放下,老實說有點不滿足的遺憾感。

.角色塑造得很棒,很喜歡彼此的抬槓,那種溫馨的氛圍意外地有些療癒(笑)

.整體來說不能說很推,只能說是三顆星,若是喜歡這種日常系的應該還蠻適合玩玩看的。

.最後,請給我FD,讓我可以攻略室長、季堯、高尾和狐狐,謝謝!

 

--
 

arrow
arrow

    豆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