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劇情透露、主觀妄斷的心得感想有,也盡可能作了些反白防止劇透過多。
包含:容辭、重生之將門毒後、偏執太子是我前夫(歲時有昭)、穿越後我嫁給了女主她哥、燕爾新婚
再次提醒以下文章包含劇情透漏,如有括號,則括號內書名表繁體實體書書名或別名。

 

容辭   作者:一寸方舟
評價:★★★☆☆

因為看到很多人好評而找來看,基本上就是個言情小品文。

女主容辭,前世嫁給恭毅侯府的次子顧宗霖,但顧宗霖另外心有所屬,成親當天就表示要為心上人守身如玉,擺明要讓女主守活寡。前世女主因為婚前失貞,心有愧疚而默默隱忍一切,最後慘淡病死在小院裡。重生一次,她回到了成親當日,丈夫如前世一般,正對她說著守身發言。

這回女主對顧宗霖已無情義,因此對於也不拿自己婚前失貞當回事,反正剛好兩不虧欠。女主婚前被罰去莊子上,某日外出時遭賊人玷汙,因而有孕,前世她墮了胎,這世她則是想留下來,於是利用婆婆王氏不喜歡她,以及府內接連傳出喪事為契機,避居莊子過起自己的小日子,生下兒子圓圓。而莊子隔壁,住著個貴公子謝睦,兩人微妙地發展出說不清道不明的情愫。

女主畢竟有著侯府媳婦的身分,不時還是得回府協助出席宮宴,結果就發現貴公子就是當今天子陛下。雖說如此,謝睦(謝懷章)的身分沒有影響兩人的感情發展,女主更利用顧宗霖想起部分前世記憶,停留在仇恨她時讓他寫下和離書,確認回復單身。但天子身分不影響感情,謝睦剛好是那個「賊人」就讓女主很不能諒解了。

但基本上本文就是個舒爽的言情文,所以吵吵鬧鬧彆扭過後,女主為了兒子、想著謝睦對自己很好,在謝睦水磨石泡下也就和好了,最後當然是雙宿雙飛的HE

印象比較深刻的是,女主為了不讓娘親溫氏擔心,聲稱圓圓是抱養的云云,一個又一個謊言,就是怕刺激娘親不敢講真話。但娘親溫氏看到太子殿下的姿態,和女兒容辭相處時的模樣,就猜了出來,那段祖孫倆在道上的溫情對話讓我很喜歡。

小結,劇情大體順暢,大致上都可以料想得到,眾角色的反應也都算合理,就當看篇清爽的言情文是很OK的。不過女主最後嫁給(非故意的)強暴犯這點,可能會觸到部分讀者的地雷,就請自行斟酌閱覽了。三顆星普評。

 

重生之將門毒後   作者:千山茶客
評價:★★★★☆

狗血滿點的重生復仇文。

女主沈妙,父親沈信是大將軍,帶著妻子羅雪雁和長子沈丘前往邊疆駐軍,將女主留給二房三房扶養,結果因為二三房的壞心,不出意外地被養歪了。前生她癡戀明齊國的九皇子定王,靠著父親的兵權硬是成了定王妃,最後跟著九皇子一路成了皇后,但過程卻是千辛萬苦,而她的娘家卻一點點衰亡,最後一雙兒女也各種慘死。最後被定王傅修宜賜死,臨死前才知道真相。

愚蠢的前生,黑心的二三房,在秦國當人質的歲月,與她在後宮鬥了半輩子的楣夫人,女主重生後,就是捨去對定王的癡戀,努力讓善良的父母知道二三房的詭計與黑心,讓壞人自食惡果,並向前世那些對不起她的人報仇。過程中,因為女主料敵機先的做派,引起了男主謝景行的注意,發展出曖昧的情愫,但在女主和父母前往西北的小春城駐軍時,聽聞了臨安侯府謝景行領兵出戰,結果在戰場上萬箭穿心,一如前世女主所聽聞的般,一代精采絕倫的少年,就此殞落。

才怪。謝景行可是男主耶。轉個彎他就改以鄰國大涼的睿王殿下身分來到明齊,將那些曖昧攤了開來,把女主娶回了大涼。接著,就是在大涼的故事了,在這邊女主終於真的和男主交心,坦承了一切,作者也漂亮地透過道士這點小小的奇幻元素,將女主的前世今生做了個首尾呼應。最後當然是歡樂大結局,HE

首先,作者的文筆淺白流暢好讀,沒有拗口燒腦的諜對諜,或許看習慣棉裡藏針式攻防戰的讀者,會覺得本文太淺碟了,但作者的狗血劇情和保留沒講完的前世諸般因果,很恰好地吊足了讀者胃口,會想要知道喔喔喔,這個局要怎麼破?那些壞人會怎麼悲慘死?作為娛樂爽文,本文在這點的表現非常優秀。

常看的重生文會讓女主重生後換腦袋,從小白兔變大野狼,但本文設定女主本來就有皇后的能力和格局,所以沒有換腦袋的問題(雖然說那個換命格,真鳳假鳳的設定也很微妙就是了)。

另外就是報仇的部分,對於沒有前世記憶、沒對女主懷有惡意,也沒做出惡行的人,只因女主前世記憶就要事先預防性抹殺,往往會讓讀者覺得太過,所以通常都會安排壞人真的做壞事,來讓女主有報復回去的合理事由,本文也是如此,都是壞人真的焉壞,也的確對女主有惡意且著手,所以女主以其人之道還諸其人之身,也是合理的。但可能為了本文的爽快,所以沒有壞人悔悟或者沒那麼壞的情節,並降低了反派的智商,所以反派顯得相當平面,這點還蠻可惜的。

當然,最後在女主仇恨都報了之後,還是有安排她放下前世諸事的情節,但就有種……啊你都報完仇了,這時候再來放下不會太假了嗎?的感覺。

男主謝景行,這個傲嬌小騷包(笑),很喜歡看他跟女主的對手戲,特別是被酒醉的女主調戲的橋段。他在明齊名面上的父親謝鼎,雖然男女主私下討論時,覺得謝鼎的結局比前世好,但我總是有種偽善感。倒是榮華公主和蘇家的部分處理得不錯(例如蘇長楓來送別的橋段),男主最後護住他們平安,但若真的要對上,男主也有覺悟。

CP部分,個人非常喜歡大涼的永樂帝和顯德皇后的故事,有逼出我的鱷魚淚QQ

整體來說,文筆淺白流暢,情節狗血度十足,懷疑作者是編劇出身(笑)。喜歡看娛樂爽文的,還蠻推薦一看的。

 

偏執太子是我前夫(歲時有昭)   作者:八月於夏/八月于夏
評價:★★★★☆

#重生嫁原老公文 #追妻火葬場

女主容舒嫁給傳臚顧長晉,卻不知他另有心上人,三年疏離的夫妻生活,最後迎來了娘家落難,自己也被賜了一杯毒酒的結局。重生回到成親當夜,她努力彌補錯誤,將正妻之位讓給正主聞溪,和顧長晉達成和離協議,並試圖幫娘親沈氏(沈一珍)開啟另一條出路,避免前世的不幸重演。

但顧長晉在每次受傷後,總會回想起一些片段的回憶,更多的,是想起他有多麼喜歡女主,雖然因為身世與背負的重擔,讓他以理性努力克制情感,幾度放開了女主。但還是對女主死不了心,只好展開追妻火葬場,最後當然是歷劫歸來,成功再次打動女主的芳心,HE

一句話的感想,徐馥是個瘋子,拜託早死早超生。

劇中許多角色的悲劇都是徐馥的執念與瘋狂造成的,該說是物以類聚嗎,圍繞在她身邊的人也一堆神經病。男女主的不幸都是她一手推動造就的,男主在徐馥的「教育」下,沒有精神變態,真的很堅強了,最後也的確如徐馥所教育的,不忘殺父之仇,用最痛快的方式了結恩怨了。

女主喜歡甜食、活潑的性格描寫得十分可愛,一個嬌俏的少女躍然紙上,就像顧長晉說的「她那樣好,那樣好啊」,可以理解顧長晉為什麼會喜歡上她。

配角常吉、橫平、椎雲、落煙等人也都十分耀眼,雖然戲份不多,但就像濃重的筆畫讓人印象深刻。

本文的設定和謎團並不難猜,但塑造的氛圍很不錯,例如從「顧長晉一直是顧長晉」就知道徐馥的計畫早就破功了,而最後反將一軍,在徐馥臨死前道出真相的橋段,真的蠻爽的(笑)。除了徐馥相關的幾個變態外,大多數角色都是沒那麼好也沒那麼壞的人。有些情節不乏「為大義犧牲是合理的」理論,但更多的是盡可能保全大多數人的溫情,不輕易將人當棄子,讓我看得很舒心。

小結,文筆基本通順,穿插的前世記憶描述使得閱讀時略有紊亂感,但在帶動讀者感情上效果頗佳,有好幾幕都逼出我的鱷魚淚。最後用奇幻情節來說明為何女主會重生,這大概是近期我看到的重生文的固定套路了,不是很喜歡這種奇幻設定,有種沒龍氣就沒人權的感慨(笑)。但還是給予四顆星推薦評。

 

穿越後我嫁給了女主她哥   作者:漫步長安
評價:★★★☆☆

中規中矩的穿書抱金大腿文。

女主穿越成惡毒女配溫如玉的小跟班葉娉,某次原主陷害【女主】溫如玉反害自己落水後換成了女主來到這個世界。女主想著自己繼承了原身的肉體和記憶,就要好好替原主抱護家人,避免遭到書中被貶官、全家死在路上的命運。剛好原身之前癡戀【男主】沈翎,為了擺脫這種名聲,葉娉聲稱自己喜歡的是溫如沁的哥哥溫御。

溫御在書中是個冷酷無情的刑吏,他是安和長公主所出,因為公主難產去世,所以皇帝舅舅把一腔熱血親情都投注到他身上,早早就封了郡王。他是個重生之人,因此看到女主不同於前世的言行,吸引了他的關注。女主是個小作精,成天嚷著自己鍾愛溫郡王,嚷到最後,嚷出了男主的心動,和一張賜婚的聖旨。女主算是婚後才漸漸被男主感動,真心喜歡上男主。

女主和【女主】溫如沁關係良好,和自己娘家的雙胞胎妹妹葉婷等也都關係融洽,基本上就是一個女主一夥都是幸福美滿和樂,坐看那些黑心反派遭殃的調調。比較訝異的大概就是溫廷之竟然不是溫國公的種吧,溫老夫人不喜歡安和長公主耽誤自己兒子,算計溫夫人尚未,結果到老成一場空,也蠻可憐的。溫駙馬和晴姨娘則是跟安和長公主利益合作下的得利者,雖然溫如沁沒有嫡出的身分,但兩人可以相守一生。

基本上平順看完,比較亮眼的大概就是女主懟人的台詞有幾分樂趣,其他的劇情安排就普通了。有段女主找了妹妹葉婷、溫如沁來女子聚會,搞得老公和妹夫們很是憋屈的橋段,讓我想到了早年言情小說會有的氛圍(笑)。

小結,文字還算通順,有些地方給我混字數的感覺,例如來無影去無蹤硬要寫成「來時如無影,去時如無蹤」,劇情安排沒有甚麼亮點,但至少頭尾有呼應,沒有甚麼大缺失,有寫完就給三顆星普評。

 

燕爾新婚   作者:綠藥
評價:★★☆☆☆

#甜文 #水文 #夫妻之道

衝著簡介是甜文和作者找來看的,看完後覺得自己浪費了一天時間。

女主俞嫣是公主所出,家庭和睦,因為宮宴上落水而促成了和姜崢的姻緣。女主婚前未曾與姜崢有過交集,大婚當天才第一次真正看到夫婿。姜崢有嚴重的潔癖症,但並不想因此讓人感到困擾,也想著要好好對待自己的妻子,克服潔癖,但需要一點時間。

兩人因此沒有馬上圓房,而是透過相處,深入認識彼此,建立感情,中間穿插番邦反派和壞太子覬覦女主的插曲、女主好友懷荔公主和沈芝英的故事,當然不意外地有讓女主知道男主一開始是在「忍耐」而起過衝突,但基本上就是個甜甜膩膩的蛋羹文。

老實說,看完沒甚麼印象,中間也是刷刷地快速帶過,女主就是個傻白甜的嬌氣包,男主就是高富帥萬能的潔癖狂,所有礙了這對小夫妻眼的反派,通通沒有好下場,但整體劇情和文筆都沒有特別出彩的記憶點。二顆星普評,不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豆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