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情透露、主觀妄斷的心得感想有,也盡可能作了些反白防止劇透過多。
包含:九叔萬福、穿成流放罪妃後的發家生活、女主當爹那些年、世子養妹日常、我給男主當嫂嫂
棄文:就怕綠茶有演技、滿級綠茶穿成小可憐、表妹多嬌
再次提醒以下文章包含劇情透漏,如有括號,則括號內書名表繁體實體書書名或別名。

 

九叔萬福   作者:九月流火
評價:★★★★☆

重生文。女主程瑜瑾和程瑜墨是雙胞胎姊妹,卻因為祖母程老夫人的主意而被過繼給長房,從此慶福郡主和程元賢成了她族譜上的父母,生父生母阮氏和程元翰則成了叔嬸。尷尬的立場,讓她有父有母卻宛如無父無母,養成了她好強、自私自利的性格,她成了標準的賢妻良母大家閨秀樣板,是京城裡許多千金公子的惡夢。她將一切做到最好,只為藉此選一個好夫婿,擺脫娘家,好好過下半生。

然而,妹妹程瑜墨救了靖勇侯霍長淵,霍長淵卻陰錯陽差以為是程瑜瑾救了他,並前來提親。前世她嫁給霍長淵後,努力擺平婆母、管家,盡力做好本分,卻因為難產而死,程瑜墨後來經過一番波折後嫁給霍長淵,有情人終成眷屬(?)。

這世,在訂親後,女主恍惚間作了關於這番前世的夢境,原來她竟是《雙胎奇緣:霸道侯爺俏皮妻》這本書裡,搶奪妹妹姻緣的惡毒前妻。而她的妹妹程瑜墨也重生了,提早在成親前告知霍長淵真相,於是霍長淵與母親霍薛氏前來退親,並認為程瑜瑾是壞人。

有了前世記憶的程瑜瑾,頓時進入戰鬥模式,要退親可以,但她絕對要站在道德制高點,衝到廳堂當著霍長淵的面撕毀婚約書,並強調是霍家的錯。這反而引起霍長淵忿忿,追著她到長廊,被她打了一巴掌,兩人糾纏間,剛好遇到自外地返家的程家外室子——程家九叔程元璟。

程元璟是程老侯爺流落在外的小青梅薛氏收養的孩子,但他其實是天家血脈,當朝的太子李承璟。因為當朝楊首輔與楊太后把持朝政,幾乎是光明正大地加害他,導致他流落民間,皇帝就算找到他的下落,一時內也無法認回他。他於是以程家子的身分長大,甚至科舉考上二甲進士,當上四品官。

程元璟本來只是興起之下搭了把手,結果因緣際會,與女主有了越來越多的相處機會,發現彼此都是明明無路可走,卻只能努力走出一條道的苦海同志。女主在被退親後,名聲受損,只能努力尋覓下一個良婿,不斷蹦踏奮鬥(笑),卻往往被男主在關鍵時機撞破。男主在意識到自己的不爽後,才知道自己對女主動了心。

之後皇帝看時機成熟,安排讓男主「認祖歸宗」,男主在和女主攤牌後,也藉著賜婚將兩人綁在一起,從此夫妻齊心,一起對外打怪。最後當然是反派受到應有的懲罰,主角方過起幸福快樂的生活。

本文著重描寫女主的自私性格,就設定來說不是討喜的個性,卻因為女主的出身背景,讓我對她很心疼,討厭不起來。沒有人疼的娃,只能自己疼自己,努力讓自己過得好。外人看她完美至極,天知道她在背後做了多少努力。她與男主算是先婚後愛,一點點被男主感動,這個部分寫得很不錯。

相對地,因為本文言情度高,男主的英明威武、朝堂鬥爭等就寫淺了,比較像是個貴族紳士追女記,楊家的那些陰謀顯得沒甚麼實質威脅性。

本文是女配重生文,可以理解女配翻身當主角後有了主角光環,但其實我比較期待在其他角沒降智、崩人設的前提下去發展劇情。可惜作者還是讓女主瑪莉蘇了一下,前世的老公霍長淵的真愛白月光其實還是她,而非救命恩人程瑜墨;表兄徐之羨、狀元林清遠也都對女主動心。

但這樣的設定使得原主角人設(霍長淵和程瑜墨)崩壞了,既然是一本書的「主角」,自然應該互相珍愛彼此。我比較希望看到霍長淵和程瑜墨兩人是真愛狀態,進而去描寫在婆婆霍薛氏的磨難下,珍珠被磨成魚眼珠,又或者因為霍長淵過分重視程瑜墨,而導致做出種種不當行為。本文讓霍長淵也想起部分前世記憶且過得不幸,除了滿足讀者「懲罰」渣男的想法和刺激男主的醋心外,還蠻浪費這個角色的。

我可以理解作者大概想吐槽天真嬌媚的少女,做出種種戳他人心的蠢事,卻還是有好姻緣的狗血劇情,但刪改掉程瑜墨和霍長淵彼此真愛的設定,反而吐槽不到位。

小結,文字流暢通順,劇情演變自然,主角的光環也很鮮亮,可以順順地看完,是本不錯的佳作。本文的精華在兩人婚前,婚後的故事感覺沒那麼出彩,私心覺得比《錦衣殺》稍微少點火侯,因此給予四顆星推薦評。

 

穿成流放罪妃後的發家生活   作者:柔橈輕曼
評價:★★★☆☆

現代頂級女廚師穿越成德昌侯府二姑娘許沁玉。

皇后所出的四皇子裴危玄原本是與德昌侯府三姑娘許沁慧定親,豈料與四皇子同母的大皇子在奪嫡中落敗,背上弒君的罪名,新帝上位後因輿論壓力無法處死皇后等人,只好流放皇后一脈到西南偏鄉。女主的爹娘在侯府中是個不受疼愛的小可憐,在許沁慧的操作下,變成是女主許沁玉跟四皇子有婚約,與之流放西南去了。

原身在打擊之下鬱鬱寡歡就去了,換成了女主來到這世界,頂替了她的身體。女主也不灰心喪氣,靠著廚藝跟官兵打好關係,到了西南的源寶鎮落戶後,從賣肉夾饃開始發家,最後開了許記飯莊日進斗金。男主則是不時消失個一年半載的,跑去搞革命和賺軍費,還出海幫女主找了地瓜、蕃茄和辣椒,增添女主菜色上的豐富度。

中間穿插了許沁慧和章四姑娘重生、桂姨娘與祝老夫人相認等來增加劇情變化性,基本上就是善有善報、惡有惡報的溫馨路線。最後男主利用新帝和伏太后的惡政起義,順利報了當年的仇,登基為帝,迎接女主及一眾親人回京,HE

男主基本影薄得跟背景板沒兩樣,兩人的感情發展也很莫名,像是鼓勵女主努力養家的安慰獎一樣(笑)。但撇開這點不論,女主的發家還有扶植親戚朋友發家的過程很溫馨,充滿著處處向上的朝氣感,而美食部分的描述也還不賴,不會淪於食譜複製貼上。

離題,我果然很不喜歡一口想吃個胖子的心態,女主開了小食肆累積財富後,跳過酒樓先去搞了包吃喝玩樂的飯莊,投入大筆資金、目標高端族群。我比較喜歡那種一步步進階升級的劇情,而且莫名地對於這種瞄準高端族群的經營手法設定不太舒服。

小結,敘述上偶有贅字但大致通暢,情節老套但流暢自然,順著女主的視角,可以很開心地看她發家立業,但男女主間的愛情描寫幾乎等於零(笑)。另外,私以為設定男主造反當皇帝的情節沒甚麼必要,單純寫女主在困頓中發家就足夠有趣,如果能多點男女主互相扶持的橋段會更合理化感情發展,不然最後我只覺得女主是怕男主沒她會瘋掉,才會答應跟男主在一起。基於發家過程會讓我想要看下去,給予三顆星小推評。

 

女主當爹那些年   作者:藍艾草
評價:★★★☆☆

女主金不語女扮男裝,以定北侯世子身分在幽州長大。她與父親定北侯金守忠不和,父子倆只維持表面的和平。這是因為定北侯原是姜家人的爵位,前任定北侯姜成烈因為世子姜鴻博中伏身故,希望女婿金守忠能多關照自己的女兒姜嫻,所以向朝廷請旨,改由金守忠襲爵。沒料到前定北侯才過世一年,金守忠就納妾蘇溱溱,對其十分寵愛;姜嫻從此閉門不出,只想著保下姜家血脈,將自己的小女兒金不語當成男孩養大,從小施以嚴苛的武藝學習。但到底是心情鬱鬱,在金不語十歲時,姜嫻便撒手人寰了。

因為金守忠當年襲爵的條件,就是要讓他與姜嫻的孩子襲爵,所以金不語自小就是定北侯世子,但定北侯只疼惜他與妾室的庶長子金不畏,次子金不離、么女金不棄三個孩子,對於女主抱持著捧殺的態度。因此女主裝著一副紈絝模樣,實則暗暗蓄積實力。

某日她自江南探親返鄉時,策馬踩傷流放來幽州的前狀元郎獨孤默,看著他有張好面孔,便強搶了人去醫治,後來更納為小廝。獨孤默因為父親獨孤玉衡的政見太激進,牴觸了諸多人的利益而被捲入科考案,流放來幽州。初始時他還有著書生的傲氣,但漸漸地被女主的才幹打動,在知道女主的真實性別後,更是深深跌了女主這個坑無法自拔。

劇情主線大約就是女主跟金守忠鬥法,因勢利導讓自己進了軍營立威,收服一票官兵將領,並逐漸發現金守忠的過去(姨娘其實是表妹,婚前早有勾搭),還有現在正在幹的混帳事(偷挖礦、養私兵、走私西戎、參與奪嫡)。

本來女主也挺喜歡獨孤默這個小鮮肉,若是一直當她房內人,生個兒子之類的也不賴。但可惜渣爹不給她這個機會,眼看著朝廷派了天使要治罪,金守忠索性殺了天使搞造反,為了避免株連無辜的幽州百姓將士,女主只好大義滅親,想著用自己的命來拯救一票將士。這段戲寫得很漂亮,我最喜歡的大概就這個橋段,漂亮地點出女主對獨孤默的情意,還有跟沈淙洲的義絕,我邊看都忍不住替女主OS【怎麼你們這些王八一個一個都想要逼死爺啊】。

之後的劇情就比較理想性了,女主上了自辯折子坦承女性身分,皇帝將功抵罪,同意讓她歸宗姜氏,過繼給姜鴻博,只將她貶為庶人。從此女主像是終於放下了多年的擔子,帶著部下跑到江南逍遙退休去了,只不過還附帶一個小肉團子。男主獨孤默則是小媳婦般氣噗噗地遠赴江南來追妻,當得知女主帶球跑還自稱爹,他只能委屈地當二爹爹(笑)。最後穿插一些大案,讓女主有了立功的機會,也給了男主名分(笑),HE

這種女扮男裝當世子的設定,我會想到溪畔茶的《王女韶華》,但本文的女主金不語更無賴缺德冷血一點,幸好大節上不失底線,仍是一個有魅力的主角。而相較於《王女韶華》最後仍回歸男婚女嫁的傳統喜劇結局,本文帶著點女尊的味道,更加強調了女兒當自強的色彩。(私心覺得那個東女國的橋段有點沒必要……)

小結,故事架構明確,角色情節都有前後呼應,文字也流暢,雖然劇情橋段不算多新穎,但勝在角色飽滿躍然紙上,且女主的無賴缺德算是沒有過度,剛好在我可以感到樂趣而不會想戳死她的底線內(笑)。三顆星小推評。

 

世子養妹日常   作者:長溝落月
評價:★★☆☆☆

女主薛清寧發現自己穿書成了路人女配,是【女主角】薛清璿的堂妹。原書劇情略為:【女主角】與【男主角】林星承共同努力奮鬥,林星承當上皇帝後,娶了薛清璿為皇后,而娘家榮昌伯府因此雞犬升天,自己還撈到縣主當。在知道自己的未來還不賴後,便放心地當隻鹹魚,只想著對現在還隱姓埋名暫居在伯府的林星承刷一下好感。

女主二哥薛元青好武,在外偶然結識友人孟銳,介紹給兄長(薛元韶)與妹妹,薛清寧一看,發現竟是原書中愛【女主】不得的男二,靖國公世子。她原本不想過多接觸的,豈料孟銳喜歡她萌軟可愛的模樣,鬧著將她認為義妹,開啟後續一堆大哥哥競爭著疼寵小妹妹的各種花式劇情。最後女主跟孟銳在一起,HE

女主很在意劇情發展,想著故事最後安排了陸家姑娘跟男二湊對,就一直想引導這個劇情,雖然是基於避免孟銳陷入愛而不得的好意,但卻讓我看得很煩躁。女主的各種反應也是屬於傻白甜型的,雖然符合她的前世今生的人設(前世是個病罐子,沒接觸多少世面又早死,這輩子又有母親徐氏等人疼寵她),但我看得有點不耐煩,不是我喜歡的性格。

小結,文筆普通多贅句,劇情平順,沒有甚麼雷點,但也沒有甚麼亮點,就是個可以配飯吃的開水文。二顆星,普評。

 

我給男主當嫂嫂   作者:九月流火
評價:★★★☆☆

時代約為五代十國後北宋初期,作者架空了一個大鄴朝來取代北宋。女主慕明棠是襄陽人,因為襄陽城被攻陷導致家破人亡,因為恩公武安侯的鼓勵而努力活下去。她來到京城,因為和逃婚追求自由的蔣明薇有幾分相像,被焦頭爛額苦惱著要怎麼跟準女婿晉王(謝玄濟)交代的蔣夫人收為養女,企圖讓女主頂替蔣明薇嫁給晉王。

基於感念蔣家收留之恩,慕明棠努力去模仿蔣明薇的種種姿態,滿足蔣家和晉王對蔣明薇的想像。但臨嫁前夕,蔣明薇突然回來了。原來蔣明薇重生了,發現自己前世跟契丹王子耶律焱私奔後沒好下場,臨死時看到一本書,得知她的青梅竹馬謝玄濟一直將她當白月光,後來登基為帝,替身慕明棠則成了皇后。所以重生後,她立刻返京,搶回自己的婚事。為了預防萬一,她恨不得能把慕明棠踩多低有多低。

蔣家於是想著榨乾慕明棠最後一絲價值,與皇帝謝瑞交易,將慕明棠嫁給現在重病宛如活死人,暴虐的歧陽王,也就是擺明要讓她守活寡。慕明棠發現蔣家人不講道義,也懶得裝模作樣,言明用這個婚姻抵銷蔣家對她的恩義,從此兩清。

但大婚當天,慕明棠發現夫君竟然就是當年救她一命,還鼓勵她活下去的恩人,遂心甘情願地照料起歧陽王謝玄辰。這一照料下,謝玄辰因此醒了,還培養出兩人的感情,一步步發現真相(謝玄辰會神智紊亂殺人是被下藥的),最後就是打外敵、收復燕雲十六州、造反稱帝,一生一世一雙人,HE

劇情上沒有甚麼意外點,就是個俗而不膩的爽甜言情文,作者文筆流暢,因此可以很順地看完。我本來想給四顆星好評,但因為開頭像是女配重生文,但描寫蔣明薇臨死前看到書的部分有點亂,搞得重生、穿書的設定有點紊亂的阿雜感,所以扣了一星,三星小推評。

 

 

【棄文】

就怕綠茶有演技   作者:五彩的白紙
評價:未看完不給評價

作者開宗明講非正劇,就是個圖開心的文,內文也的確如作者所說是篇歡脫的無腦團寵文,可以笑笑看,但因為不對我胃口,故棄之。

女主原是現代女明星,一朝穿越成傻子七公主楊初初,和娘親盛星雲住在冷宮裡。因為女主出生後被欽天監斷定不祥,盛貴人不願意放棄女兒,就一起被貶入冷宮。

因為系統提示,要求女主必須在15歲之前維持傻子人設,如果被人認為聰明、正常,就會心絞痛,所以女主只能靠賣萌裝傻來間接達到目的。不過因為本文是歡脫文,所以女主的做法都是很快就見效(笑)。大約看到女主已經成功遊說皇后放她們母女出冷宮,還和冷宮室友張貴人搞好關係,時間來到蠻夷來朝打馬球的橋段後,因為不喜歡馬球戲,也膩了裝萌戲碼,就棄文了。

雖然不合我胃口,但也沒有甚麼大雷點,還是筆記一下,如果喜歡這種放鬆大腦用的文,還是可以看看的。

 

滿級綠茶穿成小可憐   作者:春刀寒
評價:未看完不給星等

綠茶演技技能MAX的富家女一朝穿成個冷宮的小公主,上面是不受寵的娘親和癡傻的哥哥,看女主如何靠綠茶演技破局,結交NPC,過起理想的生活。

類似架構的如上一篇《就怕綠茶有演技》,但我棄文了,我可以接受女主綠茶,但無法接受女主過分裝萌裝可愛還有系統限制的設定。

本文的開局比較像是我理想中,想要看到的綠茶婊攻略記,但看到女主掌成為少女後,就開始無趣了。目前看到女主要帶大皇子去五台山散心,將小說的丐幫設定套用到現實生活,讓我看得很尷尬癌,於是暫時棄文。

我覺得前半部還不錯,就女主各種花式綠茶演技,偏偏都剛好能刷好感度,然後整死那些沒辦法和解的反派,這部份看得還蠻有趣的。

 

表妹多嬌   作者:杜卿卿
評價:未看完不給星等

南陽侯府嫡女姜嬈夢迴前世,發現自己並非真嫡女,而是被抱錯的假千金,並且因為淮陰侯看上她的美色,導致她家破人亡。夢醒後藉著前世記憶避禍,遠赴都城跟表哥晏安勾搭上了的故事。開頭認回真千金的橋段,沒有誰因為忌妒互相陷害的情節,而是溫馨地相互協助,這部分我很喜歡。

但因為過分強調女主多美多美,到了都城後不喜歡她的女配都各種被打臉,然後我就醉了。再看下去我覺得自己會降智,棄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豆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