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妳一生的預言:電影「異星入境」原著小說》
原書名:Stories of Your Life and Others
作者:姜峯楠
 
原文作者:Ted Chiang
譯者
陳宗琛
出版社:鸚鵡螺文化 

下載.jpg

第一次知道《異星入境》(中國譯名:降臨)是因為老高的影片,很喜歡電影中呈現文字還有最後峰迴路轉的設定,所以找了原著來看。書籍的作者介紹中,滿滿的一堆獎項,讓我更加好奇。看完後最大的感想,就是好精采啊!我好喜歡這種剛剛好,不長的中短篇小說,快速卻又完整地了解一個故事,在這種情況下,不管結局是悲是喜我都能開放地接受,不像長篇作品,我會在閱讀中不自覺地寄情,導致很難接受悲劇結局。

作者姜峯楠是美國台裔第二代,本書是作者的中短篇小說合集,總共收錄了〈妳一生的預言〉、〈巴比倫之塔〉、〈智慧的界線〉、〈除以零〉、〈七十二個字母〉、〈人類科學的演化〉、〈上帝不在的地方叫地獄〉、〈看不見的美〉八則故事。

其中〈妳一生的預言〉為電影異星入境的原著,描述某天地球上突然出現外星人,主角語言學家參與破解、學習外星人語言的故事,相較於電影多了些高潮起伏,小說的情節較為平淡,但關於「因果」的探討很有趣。

〈巴比倫之塔〉是參與築塔的工人的故事,場景描述栩栩如生,讓我很想看到漫畫版(笑),最後的結局也很棒。

〈智慧的界線〉讓我想到電影《露西》,一樣都因為某物質而開發了主角的腦袋,讓他擁有超凡的腦能力,但沒有像電影那麼神。

〈七十二個字母〉讓我想到鋼鍊(笑),透過「命名」這項在我們看來根本是魔法的設定,建構出了一個類似的社會,也一樣有各種工業化時期的問題,最後的結局也很棒。

〈上帝不在的地方叫地獄〉描述了一個天使、天堂與地獄都真實存在的世界,還不時會顯靈,天使下凡雖然會施展神蹟,但也會誤傷路人(笑),主角尼爾便因此失去了妻子莎拉,他深愛莎拉,因此努力尋找能和莎拉團聚的方式。當中對宗教的討論很有趣,我雖然是佛教徒,但也忍不住想找時間拜讀一下聖經了,感覺可以有助於我理解英美文學。

〈看不見的美〉故事假設人類開發出一種「美感干擾器」,戴上它就會無法辨識人類的美醜,美其名可以避免美醜歧視,但民眾對此有不同意見,例如體會美是件很美好的事、認為不應限制感官而應透過教育避免歧視、認為美醜區分是廣告商的陰謀等,這篇故事以許多不同立場的人的想法去切入,很有意思的一則短篇。

我很喜歡這種剛剛好的篇幅,勾起了我當年看倪匡等科幻小說時的心情,非常推薦的一篇小說合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豆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