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吸:姜峯楠第二本小說集》
原文書名:Exhalation
作者:姜峯楠

原文作者:TedChiang
譯者:陳宗琛

出版社:鸚鵡螺文化

 

0FEEFD5304-SP-9839765.jpg

這是作者的第二本短篇小說集,一樣有許多令人驚豔的創意,收錄了〈商人與鍊金術師之門〉、〈呼吸〉、〈天註定〉、〈虛擬生物的生命週期〉、〈戴西的專利機器保母〉、〈真實的真相、感覺的真相〉、〈大寂靜〉、〈宇宙的中心〉、〈焦慮是因為自由令人眼花繚亂〉九篇故事。

個人最喜歡的是〈商人與鍊金術師之門〉,透過一扇可以穿越到二十年前的門,主角試圖回到過去阻止一場悲劇。很喜歡最後的一段「過去是無法抹滅的,不過我們可以懺悔,可以贖罪,可以得到寬恕。就只有這樣了,但這樣也就夠了。」故事首尾呼應,穿插其他人的小故事,有幾分致敬《一千零一夜》的味道。覺得這篇若能漫畫化一定很讚。

〈呼吸〉這篇故事假設了一個生命特徵、維生方式都和人類截然不同的「人」的故事。

〈虛擬生物的生命週期〉探討了AI寵物與人類的關係,我自己看到後來老實說有點疲憊,覺得有幾分在轉喻說教直升機父母的感覺。

〈真實的真相、感覺的真相〉透過「天眼」和全紀錄的裝置,點出人類會修改自己的記憶,欺騙自己的心,合理化自己的行為。天眼這種產品或許會增加爭吵的機率,也會讓人(不得不)面對真實的自己,從中反省。

〈宇宙的中心〉描述虔誠的教徒發現地球可能只是試作品或者是單純的偶然造成的產物,忍不住想要崩潰,最後祈求教會幫忙找理由的故事(喂)。XD

〈焦慮是因為自由令人眼花繚亂〉假設了有種叫做「平宇訊」的機器,在開啟的當下就可以跟平行世界的自己交流,但因為紀錄板容量有限,用完就再也無法跟該平行世界聯繫,所以越早開啟機器(開啟平行世紀)的平宇訊越珍貴。

在機器剛開啟時,兩個平行世界幾乎是一模一樣的,但些微的差異,就如同蝴蝶翅膀扇出了太西洋彼岸的颶風,漸漸地兩個世界會越差越多。那想當然的,若知道另一個世界過得比自己幸福,這個時空的自己就會忍不住忌妒等等,衍生出關於這個機器的種種故事。最後的結局帶著淡淡的溫馨,很喜歡當中的一段話「如果在某些時空裡,妳做了不一樣的事,但還是出現同樣的結果,那麼,這種結果就不會是妳造成的。」

整體來說,我會覺得第一本《妳一生的預言》的故事更驚艷,但這第二本短篇集也有許多值得一看的短篇。我覺得自己也要變成姜峯楠的粉絲了,好喜歡這種簡短有力的短篇科幻故事啊!大推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豆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