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厭世機器人》
(目前原文版最新出到第七集,台灣目前出到第三集,但內容有合併,相當於已經出到原版第五集程度)

作者:瑪莎威爾斯
譯者:翁雅如
出版社:高寶

c37dhd4_460x580.jpg   albfj87_460x580.jpg 

剛好遇到小說馬拉松加確診沒事做(喂),就把這一系列看完了。

故事背景為未來科幻世界,人類都登上太空搞殖民地開發了,但大致分為企業政府與非企業政府兩個勢力,前者基本上就是用契約來奴役人類的好壞壞陣營,後者則是自由派。在進行太空開發或任務勘查時,因為有風險,所以保險合約會要求配置「維安配備」,也就是以機器人AI為底,結合複製人有機肉體的合併體,來負責客戶的人身安全。

主角殺人機——他這麼自稱——因為曾發生過殺害人類事件,讓他心裡有個結,即使記憶被洗掉也還殘留在他的有機部位裡,揮之不去,於是他駭了自己的控制元件(避免具有高戰鬥能力的維安配備背叛的東西),變成「叛變維安設備」,但他一時間還不知何去何從,因此仍假裝一般的維安配備,繼續維安工作。

第一集就是講殺人機在某次維安事件中,救了來自保護地聯盟(一個非企業政府管控的地方)的外星探勘組員,被當中的領導人曼莎博士「買下」。因為保護地聯盟無法接受這種把維安設備當作物品的行為,他們本意是想給殺人機自由,但殺人機反而因此逃跑了,途中遇到威力強大的駕駛機器人王艦(近日點),成了共同欣賞影集的好友(?)。殺人機前往過去他殺害人類事件的地點,想要確認真相。

第二集則是他想要替曼莎博士蒐集反派的罪證,跑去其他星球,遇見不同的人與機器人。事後卻發現因為自己的行為反而害曼莎博士被反派誤解並綁架,只好再度前往救援。

第三集描述他在保護地開始生活,與眾人相處的磨合。以及他的好友(?)王艦竟然被奪舍,還連帶綁架了他和他負責保護的人類們,他只好努力找回王艦、解決那些壞蛋。

故事基調是有趣的,一個傲嬌、彆扭,心智還在成長中的維安配備,努力從被灌輸的既定思維中走出來,找到自己想要走的道路。加上另一個嘴賤但其實心地很好,又無所不能的王艦,這組搭配十分有趣。

但是,不曉得是翻譯還是作者文筆問題,讓我在閱讀時非常不順。一來是未來科技的場景描述不夠具體,我腦袋頂多搭配著兒時看過的企業號或是Voyager號的艦艇樣貌去填充畫面,但顯然不夠,所以我後來直接半忽略場景描述,直接跳看劇情發展,反正主角就是龍霸天,他行的。另外就是還不時穿插著主角的心聲和吐嘈,在欠缺共感的情況下,更是增添了閱讀時的紊亂。

二來是設定給得不夠詳細,這點可能是個人喜好的緣故,我不要求設定得跟五星物語一樣,但好歹要帶一下人類開發太空史後,現下的勢力劃分問題,不然我只能從角色的反應去揣測社會關係,那種模糊的不確定感,讓我看得有點痛苦,就像喉嚨痛還要被逼吃草莓大福一樣。不要預設讀者都能跟上作者的腦內思維,要多做一點說明啊!(崩潰)

小結,文筆普通,劇情通順但不出彩,三星普評。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瑪莎・威爾斯 厭世機器人
    全站熱搜

    豆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