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諸神之城:伊嵐翠》
原書名:Elantris
作者:布蘭登.山德森(Brandon Sandersion)
譯者:劉鈞豪、
周翰廷
出版社:奇幻基地 

000001_1523332728.jpg

作者創造了一個可以使用神祕符文力量「艾歐鐸」的種族,名為伊嵐翠人,他們居於伊嵐翠城。霞德祕法透過不明的選擇機制,選擇艾歐人轉化成為伊嵐翠人,他們將擁有銀髮銀膚,以及能夠操控鐸、使用符文的能力,可以照明、治療、生產食物等。伊嵐翠城多年來是神聖的人神之城,被尊崇敬畏著,但十年前的「災罰」後,美麗的伊嵐翠人轉眼變成渾身斑點、脫髮的不死怪物,再也無法使用符文的力量。

於是過去的崇敬轉為禁忌與厭憎,曾經的諸神之城成為這些殘存的伊嵐翠人的牢獄。周邊建立起亞瑞倫王國看守著伊嵐翠城,亞瑞倫由商人國王艾敦王統治,其下有著聲望極佳的繼承人——王子瑞歐汀。就在瑞歐汀王子即將成婚的前夕,他被霞德祕法找上,成了「伊嵐翠人」,渾身長出醜陋的斑點,被丟進伊嵐翠城裡自生自滅。

瑞歐汀自稱「靈性」,藉著一塊牛肉乾換得了先住民迦拉旦的協助,熟悉認識伊嵐翠城的社會狀況,例如目前伊嵐翠主要由三個幫派卡菈塔、安登、夏歐掌控,伊嵐翠人不需要吃東西,但會有強烈的飢餓感;受傷不會死,但也不會痊癒,只有永不消散的疼痛陪伴自己,這無窮無垠的痛苦讓許多伊嵐翠人淪落變成「霍伊德」——失去神智,只能躺在地上囈語的怪物。

瑞歐汀賦予其他人「責任」來忘卻飢餓、疼痛的痛苦,他壯大、組織屬於自己的幫派,想要幫助伊嵐翠人擺脫絕望,過起更好的生活,同時,他開始研究殘留的文獻,想要從中找到解救伊嵐翠人的方法。

紗芮奈,泰歐德國王的女兒,與瑞歐汀訂有婚約,她提前來到亞瑞倫,卻發現瑞歐汀剛好「死去」,她只來得及參加她無緣的丈夫的婚禮。但因為亞瑞倫和泰歐德的政治聯姻契約,即使瑞歐汀已經「死亡」,婚約仍有效,她仍是亞瑞倫的王妃。她不是坐困愁城、只想著繡花畫畫的閨閣女性,而是擅長政治的女強人,她拒絕那些加諸身上的枷鎖,觀察亞瑞倫這個國家的現況,繼承瑞歐汀的遺志,努力串聯貴族,想將亞瑞倫引導至更好的方向。

班森,菲悠丹國教舒德瑞熙教派的樞機主教,曾在杜拉德共和國以血腥手段迫使該國改宗。他奉菲悠丹君主沃恩的命令,來到亞瑞倫。他有三個月的時間讓亞瑞倫改宗、臣服在菲悠丹的統治下,否則菲悠丹將派兵血洗亞瑞倫。他對血腥暴力的改宗手段有芥蒂,因此希望這次能夠以較和平的方式進行。

三個主要角色依其性格採取合適的行動,推動了劇情的發展。主線架構為曾為高位的王子一夕跌落神壇,但他仍努力站起來,以及女主角紗芮奈基於宗教和政治的考量,與班森敵對,做出種種對抗行為,加上王子對伊嵐翠符文的研究,逐步揭開「災罰」的真相……

不愧是山神的作品,對於鐸的設定很有趣,伊嵐翠人說穿了只是剛好對鐸最有研究,並成功發展成文明,但其實其他國家、地域也隱約發展出自己使用鐸的技術。

角色性格十分鮮明,各有特色,即使對我而言十分拗口的外文名字,也能在閱讀中逐步記憶起來。但有些轉場和場景的描述似乎不足,我有時會在銜接上感到卡頓感。劇情整體來說不能說新穎出奇,但情節轉折十分完整縝密,是部十分精采的作品,非常推薦!

我想要批評的,是本書的電子書,錯誤率高到會妨礙閱讀,讓我看得十分生氣。我理解一本40萬字的書,難免會有幾處錯別字沒校對到,但是目錄居然將「伊嵐翠」誤植為「伊蘭翠」,這種大標題處的錯誤,就讓我不能忍了。遑論內容多處奇怪的斷行、轉場換幕直接接排,沒有設計空行會換幕符號,再再都讓我感覺到電子書製作上的不用心。

小結,劇情很精采,一些細節會覺得描寫不足,但瑕不掩瑜(其實我更懷疑是電子書的問題)。這本書我會想要買實體書來收藏,但是電子書真的讓我詬病。

 

arrow
arrow

    豆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