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串很長的心得文章串,請先有心理準備。XD

   前言:我敗的是八葉抄與舞一夜的合輯版,亦即我還沒有玩過八葉抄。
         所以以下心得是根據我玩過的(據說和遙一很接近的)遙二PC中文版
         和遙三系列PS2版來相較、寫下心得。
         且因此,有可能在玩過八葉抄後,會有所更正修補也說不定。

         並且在下我從中午12點半開始玩起,到晚上10點半,破了多季史。
         (中間空了兩個小時吃飯洗澡),
         再從10點半繼續到剛剛,嗯嗯,凌晨一點15分左右,破了賴久。
         現在精神有點不濟,錯謬之處,日後清醒了再補正。
         也請有注意的讀者幫忙提醒,謝謝。XD


   系統:

   1.在還沒有玩之前,單看預告片及官網上的介紹,單純覺得可能走命運的迷宮路線。
     玩了之後,覺得光榮在系統上一步步試驗,一步步求著更好的系統。
     雖然對舞一夜仍有微詞,但整體覺得,系統設計上有想要進步的感覺。

   2.這次所謂「鏡」的設計。

   就我之前玩遙二,最不愉快的就是每天只有三個地方可跑...Orz
   在舞一夜,他是以戰鬥和事件、談戀愛分開的方式來進行遊戲。

   平時在內裏活動,依地點、選項發生事件,進行戀愛或故事主線劇情。
   但是戀愛事件的開啟,必須透過玩家使用「鏡」這個系統,
   透過「鏡」找到怨靈,加以擊敗,每擊敗一格怨靈便可往前邁進。
   透過這樣的方式,把可以用來談戀愛的「花苞」入手。

   但是在「鏡」內,可以進行戰鬥的次數有限,最多40次(神子之力)
   戰鬥的次數以所謂的神子之力,也就是能封印多少個怨靈為指標。
   次數的增加,透過在「內裏」的活動、選項而增加。

   (看到選完某個選項,從螢幕冒出一陣奇妙的白色閃光,就是神子之力增加的表示)
   (一般來說,解開怨靈之謎,或是跟皇后等NPC的對談,都有可能增加)

   總之,在「鏡」內就專心打怪,在「內裏」就專心談戀愛、跑故事。

   由於戰鬥次數有限,剛開始時,建議除了想追的角色,努力去拿到該角色的花苞外。
   剩下的戰鬥次數拿來加強茜及八葉的能力,會打得比較快樂。
   玩到後來的話,我個人是覺得理論上有可能通殺各個事件,
   然後靠最後的選色紙事件來區別進入那個角色的結局~

   半捏他提醒建議:

   本作有五個章節。
   第四章的BOSS我目前遇過金(680)、水(750)屬性的。
   第五章的BOSS,應該都會是火屬性(900)

   所以,永泉的作用很大~~XD很好用~
   (一向我的生日都會出現水屬性的神子,沒想到這次居然是土屬性,真殘念~=3=)

  060924補充:
  目前走友雅路線第五章遇到了土屬性的敵人--黑麒麟(900)


   3.「花苞」可以作什麼呢?

   拿來開X...(被毆飛到外太空)

   咳,結束沒水準的玩笑,回到正題。
   是拿來談戀愛用的。所以又叫做「戀之花苞」。

   這邊有點像遙三,但又有點不同,遙三是凡走過就有機會開啟事件。
   舞一夜的戀愛事件,是你得先透過在「鏡」內的戰鬥,拿到花苞,
   才能在「內裏」開啟類似遙三,地圖上出現驚嘆號問你要不要進去進行事件。

   當然要追某個角色的話,當然得依序。
   不依序的話?嗯嗯,我明天再來試驗~XD


   4.戰鬥系統,新增「追擊」(我超愛的~XD)

   為什麼我超愛呢?因為可以讓我在兩回合內秒殺第五章的最終BOSS。(煙)

   追擊的使用法,請切記:木-->火-->土-->金-->水-->木 的順序
   其實說明書上也寫得很詳細了。
   使用第一個或第三個術(沒註明不可追擊的就對啦~),就可以使用追擊。
   看帶出場的兩個八葉那個屬性的追即有亮燈就可以使用。

   在一定時間內可以追擊五次,如果怨靈這樣還不死?
   太好了!!!就可以看到神子和八葉的協力技,威力爆強的啦~XD
   (我喜歡賴久的那個版本~不過大家最後的那句「戀花降臨」實在讓我噴笑~)
   (本作充滿了花瓣、櫻花、花苞...= =戀花?感覺怪起雞皮的~XD)
   (如果我是被用這招打倒的怨靈,應該會更加怨念吧~XDD)

   不過,不知不覺中,神子和八葉漸漸成長後...
   要找到五擊內還不死的怨靈越顯困難了.....Orz

  
   5.戰鬥系統

   類似遙三的轉圈圈,不過比遙三的轉圈圈更自由。
   遙三的圈圈,八葉還會不定期缺席,而且不一定能轉到希望的配對,還得事先調配。
   舞一夜,嘿嘿,就算在戰鬥中,你要怎麼配都可以。
   而且八葉都會乖乖任你召喚~XDDD

   就直接八個格子任你點就對啦~打怪真是輕鬆極了~XD

   其他如補血、集中力方面,這次採用了遙三的模式。
   不需透過有限的符札去補血,也不需要注意選了哪種應援詞是八葉喜歡的。
   可以透過回合的行動來施予補血、輔物、應援,提高神子的集中力。
   血會每次戰鬥前自動補滿,但集中力不會,靠應援或休息不上場來補。


   6.畫面、人物、CG

   人物沒有想像中的糟糕,但是也很奇妙地,讓我原本的追求計畫變了心。
   某些原因該歸諸於角色魅力吧~
   本來預定計畫是:多季史-->賴久、泰明  之後看情況
   中間的順序有點在心中起伏不定,不過那個,原本在末位的友雅大人,
   居然莫名地讓我很想攻略???(真是謎啊~~~)

   不過這次的鬼老大帥好多~~XDDDDDDD好個紅衣野郎。
   泰明的笑容....Orz我寧可他不要笑啊....
   感覺好像臉部抽筋似的....(瀑布汗)
   (讓我本來想追的,結果不知不覺中,被我踢到後順位去了)

   CG圖方面,目前看到的每一張,都有不錯的評價!^^
   讓對遙一沒什麼愛的我,也增添了不少愛~XD

   動畫方面,這可能是有史以來遙久作得最好的動畫。
   因為只是風景......= =(露水滴花瓣、建物重見光明...)

   動畫中,人物的部分,則是水野的CG圖,剪輯一下而成。
   (那應該不太算是「動」畫了吧....Orz
     不過好歹沒有破壞整體美感,所以,還可以接受~)

   然後「背景圖」,有許多張,真是意外的眼熟啊~XD
   我沒玩過遙一八葉抄,所以還不知有沒有其他沿用或類似的部分。
   只是覺得某幾張很像遙三某後白河天皇祈雨,然後九郎說這是我的未婚妻的地點。
   還有某小丙在第二章去賞櫻花的地方、某蝴蝶小鬼使用逆麟效果示意圖。
   真得是很眼熟耶~~~XDDDDDD
   (就算同一個地點,好歹換一下圖咩...這樣會讓我更深切體悟到人物的畫風落差啊~XD)

    

   7.劇情大綱(當然有涅= =)

   感覺這次的戀愛事件,有設計像遙三的調調,亦即不像遙二,可以一輪通殺~XD
   遙二只靠最後的告白來決定在一起的八葉(超有後宮團的感覺啦~XD)
   舞一夜比較像遙三,會有走進某角色路線的設計。
   (亦即後來神子會很明顯思念某位角色,一些劇情也會自動進行)
   這樣子感覺比較有「愛情」的感覺~~讚!

   不過,就我玩過多季史和賴久,感覺目前應該大綱如下:

   第一章:

   沒有被召喚什麼的動畫流程,直接就已經在京裡了。
   開始談到京怪怪的,特別是內裏,似乎存在著穢氣,於是神子想要調查,
   但苦於內裏不能輕易進入,畢竟類似我們的深宮禁院咩~
   所以藤姬就寫了信,拜託深為中宮的姊姊帶神子入場~XD
   (順便哀悼一下,藤姬沒有配音....>"<)

   第二章:
 
   藤姬寫完信,第一章就結束了。
   第二章,藤姬收到允准的回覆,本來預定藤姬和神子一起進去的,
   但從內裏來的信上沾到穢氣,使得藤姬生病了。
   所以神子就只好單槍匹馬上陣了。
   在內裏晃啊晃,清除一些穢氣,順便發現皇后和中宮似乎兩方有所不合。
   後來,藤姬讓八葉都可以待在神子身邊效勞,神子不再是孤單一人。
   在大團圓CG圖中,第二章結束。

   提醒1:由於第二章前的戀愛事件的花苞,會自動依劇情入手,不需主動蒐集。
          請在第一輪玩的時候,盡可能把大家的事件都踩完。
          之後在進行角色攻略時,就可以忽略第一二章的存在~XD
          主要的戀愛事件等都在第三章以後~~
  
   提醒2:在第二章,神子進入內裏前,會透過牛車,在橋上看見多季史淋雨。
          要追多季史的,請下車吧~
          就算這時候下車,也不會影響到追賴久的。(因為我就追到了賴久XD)
          (這應該算是可有可無的提醒吧~~:P)
          (不過我倒是還沒試過不下車會怎樣~XD)


   第三章:

   (打怨靈最花時間的就是這裡了....因為要拿花苞)
   大致上就是見過弘徽殿皇后還有藤壺中宮(藉選項跟她們撈神子之力)
   覺得雙方都是好人,然後化解兩人的不合,參加「花合」這個貴族活動,
   八葉們(除了友雅、永泉)在遠處眺望著,溫柔地守護神子。本章結束。

   本章最印象深刻的是,藤壺中宮邀請神子參加花合,神子不懂什麼是花合時,
   皇帝說:「詳細情形可以去問永泉,不,是一定要去問他。」(大笑XD)

   基本上本章劇情看你哪到哪些花苞、採到哪些事件而定。


   第四章:

   皇帝會交給神子「齋陵王」面具,拜託神子淨化。
   (如果進入多季史路線,本章會有相關事件)
   藤壺中宮會拿色紙給神子選擇,這是進入角色路線的最終指標。
   最後,為了拔楔京裡的穢氣,舉辦「御靈會」
   由於亞克拉姆的「阻撓」,「御靈會」不會成功。(打BOSS)

   第五章:

   為了不算成功的「御靈會」,會再舉行「仁王會」。(打最終BOSS)

   之後,看你之前作的努力,迎向結局。


  末言

   這是目前只攻略了多季史、賴久之後,對於系統等的感想。
   等大家都吃完(或至少有興趣都的吃過)也許會再更動錯謬也說不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豆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