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情透露,主觀妄斷的心得感想有,也盡可能作了些反白防止劇透過多。
包含:重生空間守則、宋朝鄉下人的進城生活、重生過繼千金
再次提醒以下文章包含劇情透漏。


重生空間守則   作者:寒武記
評價:★★★★★

久違的五顆星佳作!
第一次看有隨身空間的文,但因為根本不是重點,甚至女配還常因此法寶自誤,讓我一點都不介意。
(事實上我個人總覺得這種隨身空間的設定,隱隱體現了潛意識的不安與不信任)

女主角裴舒凡是首輔嫡女,嫁給了寧遠侯府的楚華謹,生下一子一女(謙益、謙謙)。
楚家對剛上任的皇帝有輔佐之功,為免功高震主、保楚家(子女)安泰,
裴舒凡可以說是竭心竭力地謀畫,奈何身體病弱,眼看就要撒手人寰。
裴家主母夏夫人於是帶著三名庶女前往侯府探視,討論是否要再嫁庶女,
以便照顧兩名孩子。其中四女裴舒芬是個穿越的,還附帶隨身空間琅繯洞天,
原本擔心會被家族當填房嫁給大叔,一心想要利用隨身空間裡的藥治大姊的病。
但看到楚華謹後就改變心意了,因為楚華謹長得和她前世求之不得的情人一模一樣,
當下力爭填房之位,千方百計想留給楚家、大姊一個好印象。

裴舒凡擔心皇帝不放心楚家掌有軍權,所以擬了陳情表上書自捨五萬軍戶,
結果被裴舒芬攔胡,還自以為是地認為裴舒凡是愚婦,爭吵之間動起手來,
裴舒凡為搶回書信,碰到裴舒芬手上的胎記,靈魂被吸入琅環洞天。
「裴舒凡」的人生就此告終。

裴舒芬如意地嫁入楚家當填房,後來陰錯陽差地,裴舒凡的魂附到了賀寧馨身上。
賀寧馨是翰林賀思平的女兒,與鎮國公簡飛揚訂有婚約,因為意外溺水昏迷許久。
裴舒凡重生為賀寧馨醒來之後,已經是裴舒凡「死去」二年後了。
也許是因為曾被吸入琅繯洞天,這時的她,也擁有相對的隨身空間須彌福地,
不僅裴舒芬有的、做的都能拿到一份複製品,也能窺看裴舒芬的作為。

為了保護自己前世的孩子、掌握這世的幸福,賀寧馨利用外掛和本身的聰明才智,
開始大展身手。初期裴舒芬也還有點腦,因此對戲起來非常有趣。
中期開始出現婆媳戲碼、其他的穿越女與重生女,更是增添許多變數。
但作者節奏掌握得十分精準,該圓的伏筆、提供的線索都很周全,不會教人看不懂。
越到後期,真的讓我有種捨不得結束的感覺。

裴舒芬被塑造成典型的輕視古代人、懶得看律史風土的現代人,因此常常出糗。
加上光明正大想睡姊姊的男人、用姊姊的嫁妝、打姊姊的娃這類小三想法,
讓讀者我真是恨得牙癢癢的,看到最後她的下場,才總算有點解氣,也算是反諷了一下穿越女吧!

整篇故事與其說是講外掛,不如說是在強調人還是要有腦,才能真正得到幸福。
裴舒凡雖然得到隨身空間的外掛,但並不以此為依賴,真正靠的還是她自己的本事。

皇貴妃的部分也很讓我喜歡,因為重生,所以更加珍惜自己的兒子,
不求他作人上人,而是用滿滿的愛教育他,讓他與兄弟手足相親相愛,
活過兩輩子的皇貴妃,終是學會了豁達,看清了身邊的男人最看重的還是江山社稷。
最後皇帝過世之前,對皇貴妃深情呼喊來世再做夫妻,皇貴妃抽手,
輕聲道:都作兩輩子夫妻了,恕臣妾不奉陪了!這幕超帥的啦!XD
她和皇四子兩人的母子情深橋段也很動人。QAQ

另外女主角與裴家的關係也很有意思,雖是透過乾娘的身分在關照兩個孩子,
但也許是母子天性,兩個孩子對她敬愛非常。而裴家父兄,也漸漸看出她的真實身分,
裴謙謙要出嫁時,女主角送了一堆添妝,看著女主角的關心,裴家老爺裴立省忍不住說著:
「你好好過自己的日子吧,又老顧念著我們做什麼?」讓女主角嚇得落荒而逃。
獨留裴家老爺因為自己一時失言口快,嚇跑了女主角,而暗自感傷。
這段讓我看到好酸啊!QAQ

女主角不想、也不敢跟裴家相認,一方面是怕被當成妖魔鬼怪,另一方面也是考慮到現實,
畢竟相認了對裴、賀家都不好。對裴家而言,他們是撿回了女兒,但對賀家呢?對簡飛揚呢?
「裴舒凡」到底是死去了啊!現在活著的是「賀寧馨」,兩個孩子對著既是生母又非生母的女主,
一切真的能夠有個皆大歡喜的收場嗎?很難講,也難怪理智的女主會選擇放下,重過新人生。
只是母親心性,加上上輩子被裴舒芬阻斷了一些事,所以仍是參與收尾。
這次還特別留了心眼,連宏宣帝也防上,裝成一個直率有勇的賀寧馨,而不是運籌帷幄的裴舒凡。
可以說心眼程度大大地升等了啊!XD

而男主角簡飛揚比起前夫楚華謹,簡直是萬里挑一的好男人啊!女主角死得好啊(誤)XD
皇子群和謙益、謙謙、子言等都好可愛,特別是四皇子,可愛到讓我好想掐他啊!XDDDD

整齣故事看下來,幾乎沒有可以挑剔的地方,五顆星當之無愧!
不愧是讓我撐了好幾天沒睡飽的元凶(淚奔)。


宋朝鄉下人的進城生活(饕餮西施)   作者:清歌一片(今朝醉)
評價:★★★☆☆

嗯...只能說我跟這位作者的寫作風格不是很合拍,對她的作品評價都不高。

故事很簡單,穿越女穿到貧窮的農家顧家,肉身是顧家二女兒顧早,
曾為了家計給人當過兩年妾,因為剋死官人,被大婦趕出門,回了家就上吊自殺了。
女主角就上了她的身,看著家裡只有幾分薄田,下有一弟一妹,
父親早逝,母親毛氏又是個沒見識的大媽。
女主角於是挺身而出,利用毛氏與鄰人的爭執,憑著前世學來的廚藝,
說服毛氏和弟弟妹妹放棄苦守農田,前往京城(東京)開創新天地。
先是賣醬菜、開攤販、開飯館等,順風順水地克服大小挫折(?),
順便拐了個有情郎楊昊回家,還蒙太后賜縣主地位,幸福快樂全劇終。

其實我是為了想看美食小說才會挖這部作品來看,
但描述食物的部分太過文言,不如《紅杏洩春光》誘人食慾。
整體劇情太過淺薄,男主角對女主角的喜歡太過理所當然,
縣主身分的賜予也很莫名。最莫名的,是女主角明明當過妾,和男主洞房花燭時,
卻仍是完壁之身,這點於其他部分,卻是一點解釋說明都沒有,真是見鬼了!= =
讓我想大喊:這不科學啊啊啊啊!

全書我覺得描寫最好的是毛氏,把她粗鄙直率、貪小便宜的作態描寫得活靈活現,
是全書我覺得最立體、有靈魂的一個人。
至於女主角,我只覺得她充滿著瞧不起人、嫌棄古代人頭髮長見識短的感覺,
與家人的相處欠缺親情感,反而比較像是員工與老闆。
對女主角個性說不上太討厭,但絕對不討我的喜就是了。
勉強普評。


重生過繼千金   作者:萌吧啦
評價:★★★☆☆

本來看了開頭,覺得挺有意思的,但越到後期越爛尾,不堪回首錯錯錯啊!

女主角蘇綺羅,是蘇家二房小楊氏所出的雙生女之一(另一個叫蘇綾羅),
因為大房的大楊氏無子,所以過繼給大房,希望能旺子。但大小楊氏不睦,
前世的蘇綺羅又是個優柔寡斷的性子,便成了生養兩邊不是人的下場,
不僅兒子被婆婆兼姑母抱走,自己的丈夫也被雙生妹妹所奪,自己則被軟禁在角屋,
誦經念佛,最終忍不住用銳器結束了自己的失敗人生。

再次睜開眼睛,她重生於剛過繼給大楊氏的時候,心想這次一定要復仇。
利用身為嬰幼兒的優勢,知道許多前世不知道的事,
更隨著成長更逐步修改自己的報仇路線,想辦法受祖母蘇老夫人重視、習字等。
到這個階段為止都還不錯看。

但開始上學後就整個文風走形了,占好大篇幅的上學篇(囧),
我是在看古代版學園偶像劇嗎?ORZ 初時還多少有點看頭,
但隨著樓七娘、何伊人的過世,少年偵探團開始調查真相後,
字裡行間處處藏著暗喻的現象越來越明顯,也越來越不知所云,擺明了在拖戲。
加上對女主角心思描述得十分詳細,詳細到我看了都膩煩到想吐的地步,
很想上前搖女主角肩膀大吼:妳可以不要再鑽牛角尖到這種地步了嗎?= =

學園劇部分,基本上就是女主角和樓七娘、何伊人學姊交好,學武功鞭子;
和同學年的樓八娘、何麗人則是手帕交,成為班上的領導人,
因為樓八娘的弟弟樓翼然是出了名的閻王爺爺小霸王,因為暗戀伊人姐姐,
處處找綺羅的麻煩,於是綺羅只好無奈地(?)展開了馴獸史(?)。

後來因為樓七娘、何伊人學姐因火災過世,兇手疑似樓翼然,
何家的公子何羨之於是想整死他,綺羅看不下去,被何羨之連坐,當成共犯,
後來一夥人開始調查真相,雖是無疾而終,但何羨之也不再把樓翼然當兇手。
何羨之只玄之又玄地說他查到真相了,但又把綺羅排除在外。

再後來一點,就是樓翼然被家人放逐到邊關去磨練兩年,
而綺羅也漸漸長大,開始需要注意男女之防,卻在此時被皇子看上,
要求蘇家送綺羅和綾羅給他,綺羅表示非常不爽,於是在何羨之的暗助下,
本來想抱住看似忠厚老實的諸葛子鈺身上,結果卻被剛好趕回來的樓翼然抱住。
兩人順勢發展出感情來(其實樓翼然暗戀綺羅很久了XD)。

本來兩人就要訂親結婚了,卻被皇帝一個看不順眼,棒打鴛鴦勞燕分飛。
綺羅為愛出家,加上樓家、皇室的一些陰謀陽謀有的沒有的,
最後樓翼然處理好一切事情跑來接綺羅,大家幸福快樂結束。

大致上感覺得出作者想要塑造前世是個糾結於宅鬥的小民女蘇綺羅,
重生後有機會好好來過,明明有機會進入宮闈升級宮鬥,卻還是安於平淡,
然後周遭那票友人的大揚大放、雙生妹妹的揚名四海等,在這個故事中,
根本就像是背景音樂和舞群(掩面),藉此襯托出綺羅的選擇。
但就是寫得不好看....ORZ

朝政、陰謀部分寫得過於諱深莫測,要很花心思閱讀才能理解當中的彎彎拐拐,
也許是我太駑鈍,總覺得看不太懂。另外,有許多馬後砲地想起前世如何如何,
所以今世重生,特別留意哪些人云云,所以才有甚麼甚麼後招。
這些描述讓我很友都合主義,怎麼好掰就怎麼掰的感覺。
加上女主角思慮過甚的性子,讓我看得很煩,這根本已經要憂鬱症了吧!(扶額)
不過最後那段被棒打鴛鴦時的茫然描述很棒,有讓我心酸到,加分!

女主角的軟弱、反覆與複雜個性,倒是從頭到尾一直沒變的,這點作者有掌握到。
樓翼然對於沒人理他的心裡創傷、得知自己只是箭靶的真相等橋段的心理描述也很好。

女主角最大的外掛,個人認為不是她的前世記憶,而是丫鬟春芽啊!
這個丫鬟看著才會講話不久的幼童談吐老成,竟然只是一句習慣了就毫無反應,
這孩子一定會成為大人物(誤),加上探聽小道消息、膽大敢投資,
難怪到故事後期成為勝利組成員。

另外想吐槽本書主角年齡都偏小...綺羅、何羨之這些異類也就算了,
其他的小孩也一點都不像小孩啊(囧)
如果我沒算錯,故事結束綺羅跟著男主角跑的時候,應該國中還沒畢業吧ORZ

總評,這是一部前期很棒,心機過多,後繼無力,芝麻瑣事放大百倍的故事。
如果不認為這類過分描述女主角心理歷程的敘述太煩的話,倒是可以看看。
大約算是三顆星半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豆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