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情透露,主觀妄斷的心得感想有,也盡可能作了些反白防止劇透過多。
包含:金玉滿堂、賤者長存、錦衣夜行、奸妃唔易做、世婚
再次提醒以下文章包含劇情透漏。


金玉滿堂 作者:薄慕顏
評價:★★★★☆

孔玉儀穿越在一個生母顧氏早逝,自己則因為貪玩骨折而留在外祖母公主府的小少女身上,
自小和親她愛她的表姊表兄顧明芝、顧明淳一塊長大,但是十年後,生父繼母一只家書將她召回孔家。
從此她面臨上一條宅鬥復宅鬥的不歸路。

其實孔玉儀的性格讓我想到《重生之幸福》裡的孟貞娘(是說該作據悉是源自《庶女攻略》的元娘),
都是種田性格的穿越女,不過幸好玉儀是女主角,所以多番波折都有作者幫她化險為夷。
但女主所遇到的困境真的會讓人覺得:孔家真她令堂的王八,可以理解女主想拿炸藥的心情。

男主角面對一生一世一雙人的要求,從起初的無法理解到最後的承諾,這中間的轉變寫得很不錯,
畢竟可以享齊人之福,哪個男人不要呢?是說男主角是否能堅守下去?嗯....就當作會吧。
幸好這個故事停在男主最後答應女主終生不納妾的要求的地方,不然依本故事的文風,
再寫下去搞不好還是會納(抖)。

顧明淳則是有點單蠢的富家公子,他有真情但腦袋有些通風,不愧是李氏之子。
江廷白是個漢子,寧可自毀名聲也要讓未婚妻有條退路可走。
羅熙年的反應和轉變也都很真實,喜歡他出場時的狂氣,和為了嬌妻不知不覺的疼寵。

是說我很喜歡這故事當中沒有永遠的朋友這點,即使是乍見和善、屬於友方陣營的五夫人,
後來也會為了自己的孩子而想要做手腳。看著男主還呆呆地不覺得自己又對不起五夫人,
女主角厲聲指責的樣子真是讓我痛快極了,男人跟女人思維的角度和方式果然不一樣。

當中宅鬥和女主的感傷與理智的拉鋸戰讓我覺得這故事有點沉重,例如對於李氏,最後撕破臉成那樣,
真的可以理解女主難過的心情,當年照顧她想必多少有著真情,但後來的攔信加上陰錯陽差,
讓兩人徹底沒了情分。

整體說來,故事流暢,是很經典的宅鬥文,人性和反應都刻劃得十分細微與自然,
相對地也有些沉重,文章也頗有分量,不適合打發休閒娛樂,但若想好好看個宅鬥故事,這偏頗推。


賤者長存 作者:夜雪貓貓
評價:★★★☆☆

地府培訓課程(?)還有重生心得「珍愛生命,遠離渣男,賤者長存」也太歡樂。wwww
女主角君長流是嫡長女兼大公主,皇后老媽掛了,繼母后走馬上任,其所出的君隨波則成了安平公主。
由於父皇偏心,所以她被丟去和親,嫁給了玳國洛輕恆,成為他的皇后。
豈料七年之後,玳國皇帝出兵滅了她的祖國,她於是以身殉國。(妹妹當天馬上被洛輕恆選為繼皇后)

重生後的她,立下遠離渣男、振興祖國的目標,於是,畫麗麗的女帝奮鬥史就此展開。
明知父皇偏心偏到心都歪掉了,所以順勢而為,讓妹妹君隨波先去承受皇太女、女帝的輿論壓力,
自己則開府建立自己的勢力,一步步爬上那九五之尊的位置,擊敗洛清恆。
雖然作者心善地讓女主身邊有顧非,但不是本故事的重點。

如果本故事走的是虐戀情深風,那洛輕恆應該就會是男主,可惜洛輕恆這傢伙如長流所料,
即使心中的確是愛著長流的,但關鍵時刻,他還是會選擇他的帝王野心,放棄情情愛愛。
這次也想走帝王路線的長流怎麼可能選擇他呢,當然還是開後宮(誤),不,是找深情聽話的忠犬啊!XD

是說我看到途中,心中直呼NP吧!NP吧! 因為有太多經典美男了啊!XD
顧非忠犬很棒,不過我更喜歡樓相,很喜歡樓相在長流身上看到前妻阿晚的身影,不知不覺聽話辦事的樣子,
如果能來點曖昧甚麼的就好了,可惜啊可惜!

其實到登基後,準備備戰到打洛輕恆那邊,我看得超不用心,因為不是很感興趣(汗笑)。
中心思想很有意思,女主角登基前後、建立勢力對付朝臣的橋段也很不錯,只是我總覺得,
一些細節太理想化、朝局變化的種潮流感不足,常常是樓相一肩挑,顧非也神勇得跟關公似的,
說穿了,就是那種大氣輝煌的國家朝代感不足,常是幾個老面孔在演戲,一些危機被化解得太輕描淡寫。
所以我個人評價是三顆星,看不出作品名和內容的關係。


錦衣夜行 作者:夜雪貓貓
評價:★★★☆☆

很有意思的一篇短文,巧思有,結局也有驚訝到,可說是常見言小復仇梗的實踐實錄(?)。XD


奸妃唔易做 作者:迦陵公子
評價:★★★★☆

文案:
這是一個烏龍秀逗的時代,人人都有自己的夢想
沈靜姝的夢想是做一個遺臭萬年的奸妃
蘇江左的夢想是做一個風骨留香的良臣
上官燕的夢想是做一個德才兼備的賢後
尹壽安的夢想是做一個吃喝玩樂的昏君
但是,出來混的,誰都不容易呀……

女主角沈靜姝的夢想是想當個奸妃,而她的背景也的確配得上王家,就被皇帝挑進去當兒媳了。
尹壽安的夢想是當個昏君,他年幼登基,娶了上官燕當皇后(姊姊)(保母?)、
找了政壇新秀蘇江佐當太傅,在看似險惡實則處處有人相幫的情況下,幾個小蘿蔔頭快快樂樂地長大了。

但成了大人之後,就有身為大人不得不面對的事。
童年的那些甜蜜回憶,終是一點一點沉澱在記憶裡,有人聚首,就有人分離。
幸好作者筆下留情,隨然有著淡淡的感傷(上官瑾就是說你 QAQ),但更多的是圓滿與幸福。
例如顧金金與顧元寶(笑,想都知道是誰的種)、小蘇卿(沈相吃巴豆無辜啊,真兇是皇上XD)
雖然不可能做到每個人都幸福,但的確是個大多數人都得到幸福的大團圓結局。

我很喜歡本作品用孩子氣、現代化的比喻去講述故事的方式。
讓整個故事雖然環繞著宮廷與多角戀,卻不會看得太難過,反而有著濃濃的青梅竹馬情誼在其中。
文章不長,相當推薦一看。


世婚 作者:意千重
評價:★★★★☆

女主角林瑾容重生前性格軟弱,不夠聰敏去應對周遭事故,偏偏又嫁入狼窩虎穴似的陸家,
成為陸家長男陸緘的妻子。陸緘的身世又複雜尷尬,是三房的孩子,卻又被過繼給無子的長房當嗣子。
於是前生單純如小白兔的林瑾容,面對雙重婆婆(長房林玉珍、三房的涂氏),爭產的二房,
還有甚麼心事都默默埋在心裡,缺乏溝通的丈夫陸緘,前生就這麼華麗麗地悲劇掉了。
最後落得溺死江水中的下場。

重生後,女主也不是馬上金手指大開,變得聰明又伶俐,她的能力值沒有突飛猛進,
雖然明知未來事,卻未必事事皆能順其心意地改變,
身為內宅婦孺的她,只能努力想方設法,一點點改變自己與親人的命運。
她對前生的丈夫陸緘恨極,一心只想把他推得遠遠的,但命運的安排,仍是讓她與陸緘成為夫妻。
她該怎麼走出人生的困局,如何戰勝前生的夢魘、戰勝自己,就看作者一一道來。

很認真、縝密的一篇宅鬥好文。

女主和男主的個性都不夠討喜,如作者所說,各有其優點與缺點。
男主不善人際溝通,心眼和胸襟一開始也不夠廣闊,他貪心地希望生母和養母兩方親人能好好相處,
卻難以兩全,自己反而成了被壓迫的夾心餅乾。前世他便因為這些煩心是以及二房的搧風點火,
與身為妻子的女主角離心、與大房及三房的親人宛如一盤散沙,猶如二房的盤中飧。

女主前世懦弱,這世想通,學會增強自己的實力,而不是誠被被人看不起的弱者。
因為心境的不同,所以她看到許多前生沒有注意的事情,但也因虔生的夢魘,讓她常常夜裡輾轉難眠,
一度還被人認為陰陽怪氣(笑)。一開始看到她在那邊鑽牛角尖,反覆想著前世的事情,反覆折磨自己,
又護者想方設法改變命運,但所預知的未來事卻幾乎沒甚麼用處,屢屢受到挫折,
讓我著實煩躁不已,但同時又覺得這才是正常的反應,沒道理小綿羊一轉身馬上就能變身大野狼,
除非是披了狼皮的羊。所以耐著性子看女主角在那輾轉,努力學著讓自己寬心,好好活在現世。
理智很清楚,感情卻難以接受,特別是在面對陸緘的部分,她的恨更是難以掩飾。
隨著劇情的進展,看著她嫁陸緘,看著她「扮演」妻子的腳色,看著她偷偷避孕,無視陸緘,
到一點點被陸緘捂熱心,開始會關心陸緘、把陸緘放在心上,到最後的一句「她戰勝了自己」。
說真的,我有些感動。

我的確從作者的字裡行間,一點點看到女主角的成長,沒有開性格轉換的金手指,而是確實看過過程。
某種意義上,這應該是女主的成長文(笑)。

作者的文筆,經歷過《喜盈門》、《國色芳華》、《剩女不淑》等的磨練,在《世婚》中越發成熟,
通篇文筆穩健,情節安排細密完整,沒有突兀或多餘的枝節安排,不愧是想過大綱的文。
明明是那麼不討喜的男女主角,卻讓我忍不住想一直看下去,想看到最後他們倒底會如何。
還忍不住想看到甜甜的番外篇,來中和一下全書的沉重感。

當中一些角色的心態和爭產的誇張表現,個人覺得有點過了,也或許是因為我與女主角抱著同樣的不解,
為什麼這些人可以這麼輕易地傷害他人的名譽或生命。但就算不解,當那是事實時,就只能面對。
作者到底還是親媽的,雖然轉變得很慢,卻是一點點讓女主角的周遭親人好過起來。

全文的愛情表現非常稀少,劇情也相當沉重,猶如陷入泥沼卻還努力拔腳一般,看得很累。
但這也正是宅鬥文的特色,推薦給喜歡看縝密風格宅鬥文的讀者,但對於想放鬆的讀者,這篇不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豆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