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情透露,主觀妄斷的心得感想有,也盡可能作了些反白防止劇透過多。
包含:古代么女日常、東風第一枝(貴女二嫁)、耕種滿田園、養夫、盛世榮寵
再次提醒以下文章包含劇情透漏,括號內書名表繁體實體書書名或別名。

古代么女日常 作者:柔橈輕曼
評價:★★☆☆☆

女主榮寶珠前生是個傻子,到了十歲因為母親求的玉簡發揮作用才「醒」過來回復正常,
但因為起步太晚,學習甚麼都比常人慢了一拍。到了十六歲,因為榮家也算是個官宦世家,又有國公位,
因此被太后賜婚給蜀王。在蜀王後宅中,因為榮寶珠很多事都還不懂,不久便死於宅鬥。

帶著正常的神智重生回到三歲時,雖然還是天真爛漫軟軟的,但總算趕上了正常貴女的學習腳步。
最重要的,因為「玉簡」的作用,手中出現乳液這種萬靈藥,可治百病解毒強身健體,人體動植物均適用。
雖然每天只能量產幾滴,但這根本是黃金外掛,遇到奴婢受傷,沒關係,混在玉肌膏中塗上去就對了;
父親得天花,沒關係,想辦法在藥中混入乳液就解決了;自己被劃傷臉,沒關係,抹上去就好了;
男主不孕,毒性很威猛,沒關係,用乳液多調理一段時間也就OK了。
請問有沒有這麼好用的萬靈藥哪裡買的八卦?XD

乳液的出現大大幼稚化劇情的發展,加上反派智商不曉得是否為乳液的影響,比幼稚園生還低,
推出的詭計,大概也就只能在前世欺負一下傻子女主的程度(掩面)。

總之,女主不懂情愛,但因為前世在蜀王後宅,所以知道蜀王非太后親生子、會舉兵造反,
自己不喜歡那種後宅傾軋的環境,所以努力想擺脫蜀王,一度跟青梅竹馬的盛名川訂親,
但因為情敵長安公主也喜歡盛名川,多加阻撓,最後導致盛名川遠赴西北遭遇強盜失蹤,
盛家夫人因此認為女主剋夫而退親,女主因此內疚不已。

太后討厭蜀王,所以女主的剋夫屬性讓她很中意,但因為乳液的調養,女主是個絕世美女,
所以太后這世本來沒打算賜婚。只可惜因為劇中還有另一名重生女榮灩珠腦殘,一心想嫁蜀王,
所以鬼迷心竅毀了女主的容,導致自己被自殺,女主也因為容貌毀損被太后賜婚給蜀王。

之後就是與蜀王日久生情,幫助他造反登位,過程有起有迭,但基本上順風順水,HE。

老實說,我在看的時候充滿著吐槽(掩面)。
女主的萬靈藥外掛太兇狠,導致整部故事的智商跟著下降;女主不正常的時候,一會說得像白癡,
一會說得像植物人,有點搞不懂;女主起初軟趴趴慢慢學習的過程其實還蠻可愛的,
但因為盛大哥傳來掛點消息就性情大變,讓我懷疑她是不是腦袋也裝了大便= =;
長安公主某章被洗白,作者想把它與盛名川湊對,但因為讀者不喜歡就修改劇情(冏),
我是討厭長安沒錯,但有時作者還是要有自己的堅持吧,因為讀者不喜歡就改劇情,我不太認同;
皇子天瑞的屁小孩屬性一開始明明是要描寫成有救,後來卻變樣,讓我覺得很矛盾;
女主身為王妃,扮個男裝就可以去當坐堂大夫和一堆男子吃飯喝酒作樂,我只能說蜀王真是心胸寬廣;
感情戲寫得超爛,盛名川青梅竹馬也就算了,蜀王喜歡女主的點實在讓我無法理解,
也看不出來(除了女主很正),而作者設定蜀王多疑,多疑個屁,
劇中表現出來的都是正常人會有的反應啊!

另外盛名川後來跟高陽公主配對讓我也是頗有微詞,真是個渣,把高陽公主當啥啊!= =

至於劇中用語,例如皇帝會說「把OO打入冷宮」之類的台詞,也讓我噗哧一笑,這哪來的戲文用語,
電視看太多是吧,正規的宮殿裡,沒有冷宮這一詞吧!?(歪頭)冷宮應該算是俗稱吧!

整體來說,文筆還算通暢,但閱讀前請把自己的智商調降到國小等級,基本上劇情發展都是想當然爾,
沒有意外性,但箇中角色的想法往往充斥著讓我無法理解的神邏輯,例如男主對太后的報復、
榮灩珠的鬼迷心竅(我十足相信她是被作者陰了)、太后對蜀王妃嬪的選擇標準和期待等。
不過因為符合整部故事的氛圍與智商標準,所以我也就睜隻眼閉隻眼了。

算是可以順順看完的糧草等級,但不太有營養,給予兩顆星普下評。


東風第一枝(貴女二嫁) 作者:衛幽
評價:★☆☆☆☆

開頭還有幾分樂趣,原是傻子的郡主阿九因為被姬妾欺負受傷致死而「醒來」(奪舍),
然後開始想方設法擺脫現任將軍丈夫、談談小戀愛、闖闖江湖、參與宮廷鬥爭,
最後嫁個好老公,生一堆小孩,HE。

很老梗的發展,文筆也很生嫩,因為今天剛好很閒才能撐著看完,
不過基本上也是一目十行,跳著跳著看完的。總之就是女主不傻了之後,就越長越漂亮,
在故事時間大約兩三年間發生了一堆事(女主好忙),一堆優質男人都鍾意她,
連被她拋棄的老公也是。www

但我必須說劇情發展甚麼都太幼稚,蠱毒限定合歡對象甚麼的著實讓我不喜,
被天子賜婚還能用文書和離簡直是笑話,女主用火災詐死卻在官府備有離婚文書根本讓詐死漏洞百出,
感覺像是作者的練筆作。

作者也太貪心,甚麼都想沾點邊,又想要大格局(?),結果就是四不像,根本像一團爛帳,
如果能砍掉枝節(如其他國家),而單純以武俠或宮鬥去寫,讓人能看到女主的智慧而非費洛蒙,
我想這部作品會更精采。

劇中幾乎人人都雙雙對對(去死去死團表示憤怒),連小婢女配角都能當皇后(GOD);
都在宮變了,女主還能輕鬆進入宮闈(冏),簇繁不及備載的冏點四處可見。
個人比較動容的是對蘇潤的處理,如果是NP文就能直接收入后宮了啊(誤)
用那種方式黑掉蘇潤實在太卑鄙了,虧他之前幫女主作牛作馬,竟比不上中途殺出的齊遙,
果然先親下去就對了嗎?(歪)

趙律這個角色也被寫壞了,如果讓他就是對何月容有情,我反而會高看幾分,
結果最後不僅何月容被送走,連一開始說很重視、放不下的庶長子也被送走,
這根本是在替女主拉仇恨值啊!幸好女主沒回頭。

總之,文筆尚算通暢,但劇情不忍說,是早年流行的瑪麗蘇調,人人愛我我不愛人人,
女主任性容易被悶壞,沒事愛女扮男裝對月抄襲詩歌,沒事還要當一下凱羅爾被綁來綁去(笑),
著實令我生厭。但好歹有頭有尾地寫完,給予一顆星普下評,真的閒到發慌可以拿來打發時間。


耕種滿田園 作者:悄然花開
評價:★★☆☆☆

女主穿越為官宦人家林家二房的嫡女林秀貞,可惜穿來的時機沒選好,
適逢林家大難被捲入盜銀案遭抄家罷官,男丁女眷都被下大獄,
女主因為原身撞傷腦袋而穿來,又適逢此劫,便裝作受了驚嚇觀察情況。
幸好林家最後逃過死劫,只是被沒收家產,一大家子便決定回老家歸隱。

但好景不常,盜銀案的幕後兇手不很放過林家,趁林家搭船時放火殺人,幸好女主泅水求援,
又遇到聽說林家出事前往京城看望的表兄裴雲右,但這樣的事件終究導致了大伯父的死亡,
大伯母也承受不住打擊上吊殉夫,林家陷入愁雲慘霧,但好歹在故鄉附近的懷縣落籍生根。
因為林家長房夫婦先後去世,當家人落到了二房的女主爹娘身上,後來皇上也平反了林家的罪名,
發還家產,所以林家的經濟狀況都還算不錯,有點類似大難前是超級富豪,現在是小地主這樣。

總之,作者設定了一個父兄都是知書達禮、曾任官職,有見識、有人脈,只是因為對政治灰心,
而選擇歸隱田園耕讀,經濟無虞的優良環境。女主就在這樣的環境下長大,
快樂地實現美食及開店夢想,爹娘堂兄弟大家都很疼愛她,家庭和樂,最後也嫁了好老公,HE。

故事發展除了開頭愁雲慘霧外,後來就都是一帆風順的快樂發家路,加上不愁資本人脈,
可說是開了金手指版的種田文。作者感覺想細細描寫田園農家樂,但讀來有些乏味,不太有趣;
加上時間場景在轉換時的銜接不明顯,常常對話後跳章節後又從對話開始,直覺會以為是時間性連貫的,
但卻又覺得人事時地物怪怪的,讓我常要往回複習確認時間地點,確認作者是否使用快轉筆法。
不然很容易對現在時間是已經過了幾年、某角色不是出門了,怎麼又馬上出現在家裡?等產生疑問。
雖然只要仔細看不會看不懂,但我還是忍不住說這樣的寫法很亂。
另外,有種作者藉此把一些精彩(?)的經商談判情節給省略(其實是寫不出來?)的逃避感。

例如林君安去葛縣問造船、何沐陽(男主)被太醫看上的過程、一票少年如何考上科舉等,
明明可以略加描寫讓人更有實感的情節,卻快轉或使用事後談輕描淡寫說明他們的成功,
著實欠缺真實感。其他如學院、開玩偶店等,都讓我感覺太過現代,有點真的可行嗎的狐疑感,
這部分作者起初還會透過角色對話點出當代思維,但後來卻似乎不考慮這些,
大大方方地讓主角去規劃、實踐夢想了。這真的沒問題嗎?(冏)
還有女主角畫圖紙的能力也太誇張,連船都能畫?!
但作者卻絲毫未曾提及女主穿越前是幹啥的,讓我覺得很唬爛。

又,裴雲右的身世和背後的家庭故事感覺是個伏筆,但卻被無視了,
如果後續的配角與裴家無關連那就罷了,偏偏還有一堆配角跟裴家有婚姻關係,
這種寫一半藏一半的筆法真的讓我很不習慣;又作者自陳是架空,但我看到「鄭和下西洋的福船」,
那是明代才出現的玩意吧,所以是架空在朱元璋的明朝被GG之後?如果作者能設定詳細一點會更好。

然後我最想批的是,為什麼讓李淑賢掛點啦!QAQ 明明都出場幾十回了,感覺是個常駐配角了,
賜死她根本沒必要!如果是要鋪陳君輝的災星說,也沒看到幾次這個梗的運用,這個賜死設定有點多餘,
感覺是為了讓二房的女主爹娘在林家暢行無阻、避免妯娌爭論而賜死的。

小結,開頭的兵荒馬亂有吸引力,但安定下來後的故事發展就有些無趣,流水帳般的日常生活描寫,
不曉得是文筆還是設定的緣故,總覺得讓人很想跳過,女主的愛情描寫也很不忍說(掩面),
場景時間的轉換與銜接沒寫好,配角像龍套,沒幾個有始有終立體描寫的。
整體來說,給予二顆星普評,不褒不貶。


養夫 作者:後紫
評價:★★★★☆

明明是極虐的情節,作者卻使用戲謔的筆法,使得故事變成了歡脫文。

女主前生是尊貴的公主衛嫵,弟弟衛單是皇帝,但暴虐無道,於是自己的老公駙馬林青巒舉起反旗,
她為了天下,命心腹替叛軍開城門;看著林青巒進城,自己從宮牆上一躍而下,為自己的半生榮華盡忠。
結果重生後發現自己成為林青巒手下心腹軍師裴天舒的寶貝女兒裴金玉,幾度想絕食自殺,
但最終認下了這個便宜爹;林青巒身為世家嫡子,背負著家族責任,雖然深愛公主衛嫵,
最終仍敵不過家族,以假死遁逃展開反叛事業,讓女主傷心。

在奪得天下後,林青巒鬱鬱寡歡,最終熬死了自己,將皇位傳給二弟,
豈料自己竟重生在癡傻的姪兒代王身上,在意識到自己是林青巒,認出女主就是衛嫵後,
身體力行展開彌補與追妻之路。但由於女主和女主爹都非常凶殘(抖),因此虐男主虐很兇(笑)。

乍看之下大綱有點亂,但作者鋪陳還算細膩,並不會讓人感到混亂,只是嚴謹度不高;
這位作者的文筆讓我想到另一位作者「我想吃肉」,都喜歡用戲謔、反差筆法來描述情節,
有些用詞習慣也有點像,例如櫓成白板、坑爹等;但也有不同的用語習慣,如喜歡用「心塞」,
這種細微的用詞習慣因為用得太頻繁,讓我都不知不覺記起來了(笑)
可惜這種戲謔看到後來有些膩味,而且有點喧賓奪主、為維持文風而讓劇情爆走的感覺。(囧)
附帶一提,女主和老爹裴天舒的相處方式,也讓我想到我想吃肉的《奸臣之女》。(笑)

女主和男主前生其實可以寫一部虐戀情深的虐文,但作者硬是讓故事多了許多甜味和笑點,
也沒讓女主輕易原諒男主,這點超棒。我會覺得男主可憐,但更多的是認為他活該。

很喜歡女主爹裴天舒的一段評價:

「 裴天舒當然不會忘記這茬,原本他也並不是覺得林青巒薄幸,只不過是瞧不上他魚與熊掌想要兼得的貪心。
人,總要為了自己的選擇付出相應的代價。
得到了皇位,還想要公主。是不是還想要公主聽他述說奪取皇位的種種不得已,然後緊接著述說他的深情,最後皆大歡喜?
他滿心以為自己雙手捧上了鳳印,就能化解一切。可公主憑什麼要聽他說。
現實就是,公主和他拜拜了,並且拜拜之前沒給他說半句話的機會,甚至可能連看都沒再多看他一眼。
這或許才是林青巒的心裡最最介懷的事情。
要讓裴天舒來說,皇帝是活該,做之前就應該想到的後果。
一個公主的心裡,不止有情|愛,不止有蒼生,還有那給她半世榮華的姓氏。」

故事大約有99%都在虐男主,女主把自己當石頭,死都不肯接受男主,男主只好拼命搖尾巴求好感,
相應的劇情則是看剩下不多的林家人接二連三地耍蠢,把大好局面弄得快倒閉(囧)。
幸好還有這些情節充數,不然一直看女主在那捂耳不聽,著實有點煩。
接受不接受男主角都可以啦,給個爽快的好不好?
說難聽點,真的是剛好本作男主做錯事又愛女主愛到卡慘死,不然這種相處法,長久下去,
只要是個正常人,再怎麼愛火沖天,恐怕都會有熄滅的一天(點蠟)。
我也不是要女主一定要接受男主,但大大方方地拒絕不是很好嗎?
不過真那樣發展,其實也暗喻了女主已經放下,兩人沒有重燃愛火的希望,
所以女主一直掩耳盜鈴,或許也是一種愛的表現?(摸下巴)

巫醫的設定,開始是為了讓男女主重生,這點OK,但後來朱無涯等人一直出來搗亂,充滿著莫名感,
最後還來個原來他就是衛單的補刀,讓我覺得有點多餘,如果能改成前朝人的不甘或許會更好。
男女主最後失憶兩個月,重演與前世類似的局面好解開彼此心結的劇情,我也覺得有點老梗,
但看得出作者盡力了,也算是合理,就不強求了。
只是還是會忍不住想著若能多一點男女主的心理鋪陳,男主的反省,女主的軟化與無法接受等會更好。
結局總覺得有點莫名,一下子跳轉生小孩,可以理解作者想表達的意境,但總覺得可以更如何如何。XD

整體來說,文筆流暢戲謔有趣,但後來有點過頭,劇情有點煞不住車的感覺。
但大致上瑕不掩瑜,給予四顆星推薦評。


盛世榮寵 作者:飛翼
評價:★★★☆☆

這是前作《富貴錦繡》的相關作品,發生在前作結局十餘年後的時間,
前作男女主在本篇故事中成為家長級配角。女主阿元則是穿越,為肅王府的么女,
受盡榮寵,後嫁給湛家長子湛容(前作男主家長子),甜寵文,HE。

讓我不吐不快的是,作者的文筆充滿著被英文影響的痕跡,主詞受詞的前後都愛加一堆形容詞關係子句。
例如「某A看著B離開才跟著離開」,變成「好整以暇的某A看著臨走還忍不住對某C的美貌戀戀不忘地望了一眼的某B在轉角處消失了身影才跟著轉身離開」,作者碼字不累,我看得都累了(冏)

閱讀中讓我一度大批特批的社會階級理論,看到後來知道,應該是我誤會了,
作者並不是要下位階級者吃屎還要說好吃,只是認為聰明人就該認清形勢,不能明著跟社會潮流去對抗。
但因為女主幸運地屬於上位階級的貴族階層,又是嬰兒穿,對比其他被作者描寫為腦殘的穿越女,
真的只能說是主角威能了。

但作者筆下那種,你身為庶出、妾室、繼室就該接受、認命、安分云云的說法,還是讓我不太能接受。
例如鳳桐「進取」得太明顯被人看出來這點,只顯示他的裝B能力值和空氣解讀能力不足(不懂帝心),
但就其本心,我實在不覺得有甚麼不對。為什麼庶子女一定要「安份守己」,
他可以是考量理解當下社會階級與自己能力後選擇屈服或裝乖,
但不代表他內心一定得認同這樣的社會規範吧?如果人對自己的命運都放棄了,
那他活著又有甚麼意義呢?去祈求來生投好胎成為嫡子嗎?

雖然後來作者有透過女主跟鳳騰的對話,表示出她只是認為人要看清形式罷了,
但前半那種「理所當然」的氛圍還是讓我看得很不舒服。

尤其女主那句「她對庶女並沒有偏見,只是既然做了庶女,就應該安分守己一些」讓我有點火,
去你的沒有偏見啦!明明就偏見很嚴重好不好。

說真的,想享福、有權有勢得人疼有忠犬這點是許多人的夢想,但看到女主耀武揚威,
嘲笑欺負其他人時,女主跟她所看不起的對象有甚麼兩樣,只是女主剛好投胎時選對了人家,
有帝寵、比較會演戲,又剛好沒有利益糾葛,讓帝后喜歡,有了靠山罷了。
為什麼庶子女就該安份守己,庶子女冒頭了,嫡子女憑著既有資源把對方打趴也就算了,
但要求對方打從心底認同這種規範,就令人噁心了。這種理所當然是讓我看到後來很不舒服的一個點。

還有女主責備理國公夫人嫁為繼室,就要接受前頭嫡子比自己兒子有出息的事實,我也很不以為然,
嫁為繼室有很多種狀況,劇中的理國公夫人被塑造為明明可以嫁給他人當正室,
卻為了榮華富貴嫁給了理國公當繼室,讓讀者感覺好壞壞。但也有身不由己,被長輩勒令嫁娶的情形啊!
文中以對女主方有利的社會規範去要求吃虧的一方一定要接受,那如果是被逼嫁的又該怎麼算?

另外還有湛家三房長子阿岳鼓勵父母和離的劇情,也無法說服我。
你老娘拚了生命危險才生了你,雖然腦殘不懂事,但只是定期回來勸一勸、沒有實質手段的消極作為,
在我看來只是因為HOLD不住腦殘娘,擔心影響「前途」,又不肯好好去想辦法處理,
只好消極地勸老爸和離,想著眼不見為淨,給錢了事的渣男。你老娘生你真不如生塊叉燒,
阿鏡雖然也腦殘,至少還陪著老娘一起取暖過,雖然後期一度被作者寫成不關心老娘只想著搬救兵,
但到底還比那個明明有能力,卻消極地不願意積極思考、勸諫老娘的阿岳好。

反派智商被嚴重調降,女主投胎選對人家,男主是個戀童變態,主角方好棒棒,壞人死得很突兀。
不知道是看太多還是作者文筆太奇怪的緣故,有種價值觀不太合致的感覺,
閱讀時也因為奇妙的文法讓我讀得很是緩慢。有很多肥滋滋的小孩賣萌的場景,
喜歡的讀者應該可以看得很愉快。

整體來說,說不上難看,但可能是我想看的跟作者想表達的不太合致,
加上文筆不忍說,所以個人並不是很推。但大體來說,劇情流暢,給與三顆星普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豆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