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情透露,主觀妄斷的心得感想有,也盡可能作了些反白防止劇透過多。
包含:待到容郎喝醉後(繡娘晚嫁)、食味記、煮婦難為、侯門醫(烏鴉掉毛變鳳凰)、醫家女、喜耕田
再次提醒以下文章包含劇情透漏,括號內書名表繁體實體書書名或別名。


待到容郎喝醉後(繡娘晚嫁) 作者:魚江
評價:★★★☆☆

女主夏嘉弦(阿緋爾)是安平縣裡的小繡娘,偶然救了一個通緝犯,還在通緝犯胸口繡了一隻小雞,
結果引發了一連串的追趕跑跳碰的故事。小品文,有虐有笑,文筆通暢不用腦,
陰謀江湖恩怨情愛聖女藥人滅門通通有,部分情節銜接很跳TONE、敘述也不完整,
但當中一些角色的情感描寫有打到我的心,HE可安心閱讀,給與三顆星普評。

以下劇情設定捏他,女主是三苗族人母親古洛菲是聖女,應依族規和族人結婚生子,
卻和夏將軍偷偷生下女主,導致女主幼年只能住在小黑屋,避免被他人發現女主的存在;
後來女主被生父帶回將軍府,因為是庶出,所以也不得疼愛,偏偏生父又被誣陷通敵判國,
於是她就被嫡母放逐到安平縣,成了小繡娘

男主公孫容,家裡因故被滅門,自己被誣陷為兇手,還被誤解的笨蛋弟弟追殺,
但其實本身是個很可愛的好人。遇到女主後,原本只是想藉此養傷活命,卻不知不覺喜歡上女主。
後來隨著劇情開展揭發真相,一度為了不想拖累女主而推開女主,此處小虐,不過是我的愛梗(笑)。


食味記 作者:熙禾
評價:★★★☆☆

關鍵字:穿越、架空、美食、種田、家長裡短

女廚子穿越種田發家文,文筆順暢,美食描寫還不錯。可惜女主有很強烈的現代人怕麻煩的性格,
這個性格其實我在現實中也有,但擺在小說中用第三人眼光看待,就覺得不是滋味,
可能還是有點理想投射效應吧,總希望女主可以順風順水地做個好人、然後好人有好報之類,
這些現實中未必能夠實現的夢。

女主穿成花家三女花小麥,因遭災父母雙亡跑來投奔嫁到火刀村的二姊、姊夫。
二姊花二娘是個刀子口豆腐心的,明明想好好照料妹妹,卻怕丈夫不開心,
所以裝出一副苛待小麥的模樣,私底下再塞好料的給小麥。小麥想著自己好歹在現代是個大廚,
不希望自己是個米蟲,所以努力靠自己的廚藝幫二姊發家,也滿足自己的夢想。
就這麼從幫人辦桌、開攤販、開小飯館、開農家樂、開醬料工廠一點點發家起來。

基本上就是個順風順水的開餐廳發家文,最後沒有飛出一條龍、當上御廚或全國廣開連鎖店之類,
只是在比賽贏了一次,開了兩家分店,大致上還是維持著快樂的小家庭氛圍。

另外,我實在看膩拼命描寫女主創業發家成為商業女強人,然後男主守護微笑的劇本了。
一般來說這類強調女主的「夢想」的文,穿到古代後都會強調一下古代對女人的歧視,
男主角往往只有在婚前展現一下新好男人的氣質和優秀程度,婚後就影薄變忠犬了。
幸好這部男主孟郁槐並不影薄(笑),婚後還是有很多出場機會和屬於自己的戲份。

故事的基調就是女主發家過程,偶有極品親戚、白蓮花搗亂,那種遇到白蓮花有苦難言的狀況,
描寫得很入骨(笑),女主的個性有點涼薄怕麻煩,但心眼還算正,也有著善心,除了反派敵手外,
女主的二姊、姊夫、婆婆等人都是好人,沒有窩裡鬥的情形,頂多是一些生活瑣事的小摩擦。
女主直到後半才開始當甩手掌櫃,但還是有很多煮菜戲份,適合喜歡看女主親下廚的讀者。
當中提及的煮菜方式我著實不懂,不過看唬爛看得很開心,我想這就足夠了吧XD

小結,文筆流暢穩健,情節符合種田文標準,沒有皇親國戚,女主身邊的人大多都是好人,
壞人也都有報應(不過作者沒有明寫多慘多慘),腳色性格很鮮明,例如花二娘的潑辣,
女主一開始的衝衝衝到後來想守著小家的心態轉變等,都讓我印象深刻,
是篇令人愉快閱讀的美食文。三顆星推薦評。


煮婦難為 作者:九月墨雨
評價:★★☆☆☆

女主董小漫穿越到傻女身上,男主老爹為了報恩而要男主張成武(排行老二)娶她,
但男主其實已經有個情投意合的表妹香蘭,於是計劃著一年後以無出為由休了女主,
剛好女主正式奪舍成功,經過重重考慮後,認為還是得有個男人才行,被休回去會讓董父董母傷心,
決定調教、勾引男主的心。(女主自承自己是小三,香蘭後來被蠢化,對此過敏者慎入)

結果來說,是成功的,但張家一家人每個都是極品奇葩:張爹好面子、張娘偏心、大哥愚蠢、
大嫂愛妒忌、大姑愛擺譜等,也不知道搶了這男人算好還是不好XD。
這些極品親人在張家家境貧寒時,彼此間的衝突還不明顯,
但隨著小漫努力賺錢改善家境後,親人間為了爭利,嘴臉就開始難看了。
男主也在親人一次次惡劣的行徑中寒心,女主及小孩成為他心中最重要的家人。
最後當然是惡有惡報、善有善報(?),HE請安心。

這是一篇現實味很重的故事,但非指女主遭遇甚麼社會冷暖的現實挫折,而是指劇中所有人的行為,
幾乎都繞不開一個「利」字,看不到多少真情。同時,也可能是因為作者的第一部作品、
加上中途多次斷更,復更後又改大鋼,變得很亂,劇情伏筆很多沒有銜接上,
例如明明是預告說董小漫服刑5年,結果變成男主服刑。

起初在閱讀時,總覺得部分設定有既視感,不自覺想到《穿越之農婦難為》(親親後媽/紅景天)。
女主都是嫁給三兄弟中的老二,大嫂愛妒忌惹事,生了一男一女個小孩,小叔擅長念書,
女主擅廚活家務但不擅農事。差別在老公有親親表妹女朋友,沒有拖油瓶,是一手男(笑)。
不過後期劇情的差距就越拉越大了,只能說初期的設定重疊應該是大宇宙的巧合吧。

是說中途看到男主被徵兵,原本以為要走大將軍功成名就路線,沒想到竟是拿錢賄賂當夥夫,
還趁機發死人財。雖說走軍功路線的角色手上都不會太乾淨(非指戰場),
但這麼大剌剌地說自己撈死人財,還說自己有幫忙埋葬,總覺得看得很不是滋味。
而女主角自己也超愛算計的,一直野心勃勃想開創事業,與我的個性不和,所以讀來有點障礙,
加上女主非常會隱忍、覺得自己掙得憑甚麼讓給別人,這都沒錯,但讀來就覺得這女的很陰狠。

怎麼說呢,就是男主一家都是極品,但男主女主自己也好不到哪裡去的感覺,太現實感了,
少了點理想的投射性。(我不想看著主角的行事反省自己有多污穢啊orz)

結局在女主女兒歡歡嫁人,但還是他媽的一堆伏筆沒收啊!(摔筆)
瑋兒感覺與札娜還有故事啊!還有那個穿越同鄉秋瓷似乎也語有未盡。小虎的成為大商人呢?
蓋老宅時說老宅設計出包讓女主發現自己心太大,哪裡出包?小虎的娘另嫁的原因?
還有說因為女主「改嫁」導致玨兒的婚嫁出現問題,但明明最後娶了纖纖,哪來的問題啊!(再次摔筆)

另外,劇中一些安排讓我覺得很詭異,例如明明再過幾回就能平反,卻還是讓男主詐死,
從此隱姓埋名,總覺得女主所說的「等不下去」讓我感覺不到那個急迫性啊!(冏)
我覺得根本是女主想藉機讓男主徹底擺脫那票極品。

另外,菊花的獲得幸福,讓我心情很微妙,我比較想看到珠兒的成長啊!>'<
作者的寫法讓我感覺好像腦殘就是得不到好下場,但我還是希望就算腦殘,如果心眼不壞,
還是有獲得幸福的權利。珠兒一開始感覺就是朝這個方向寫,但後期卻越發癡傻(扶額)。ORZ
然後菊花悠哉地冷眼旁觀,得到小虎的愛。其實菊花被王老太太看中成為正妻,不是菊花的錯,
她想要過好自己的生活也沒甚麼不對。但就我的偏心眼來看,我覺得她根本就是個不需出場的角色。
也可能是作者的寫法,讓我覺得菊花的種種算計與手段,讓我看得很不舒服。
王老太太的殷殷教導,充滿著人心是可以算計的感覺,一整個令人反胃。

有些想碎碎念的點:女主的心機、現實讓我看得很不舒服,她被算計就不爽,娘咧,
你自己算計別人才兇咧!另外,故事最後出現另一個穿越同鄉時,女主認為同鄉太浮,
但在我看來,妳們兩個根本半斤八兩,都是心很大很浮,自以為重生就該飛黃騰達的浮誇穿越女,
只是女主多點了幾顆幸運星星而已。

忍不住想到十二國記動畫版的淺野君,自以為是地賦予自己一個英雄式角色、任務的模樣,
誰說穿越/重生就一定要如何如何?根本想太多了吧!
我不認同「重活一世,不是讓她得過且過而是要做一些別人做不到的事情。不然,為什麼會重生?」
這句話,覺得充滿著自以為是的感覺。

接著來說優點吧,這部故事在一些部分仍有其魅力,例如製作食物、開客棧、聚寶園、建立逍遙谷等,
我其實都蠻喜歡的,那種都市計劃的感覺很棒!(笑)
另外在角色描寫上,作者在寫極品方面很有天分,
例如珠兒,那種智商不給力的硬傷,男人再多的愛也立不起來啊(嘆)。
但可能是上班累了,總希望看到快樂的、有所成長的結果,而非一直耍蠢的惡性循環。

整體說來,文筆通順,作者有寫肥皂劇和極品親戚的天份,三兩句話可以完結的劇情可以掰上好幾回,
劇情稍嫌紊亂,伏筆是浮雲,部分設定無法說服我,女主性格不討喜,但是也說不上厭惡。
基於是作者第一本書,給予二顆星普評。


侯門醫(烏鴉掉毛變鳳凰) 作者:顧盼若淺(儂語)
評價:★★☆☆☆

女主穿越成丫鬟林秋禾,因為精通針灸醫術而成為姑娘陳見晴的貼身丫鬟,
更因容貌和攝政王妃相像,而被其養子晉王殿下注意到,使了手段讓她脫奴籍。
女主靠著醫術成為京城名醫,開發出許多新技術,本來是危險的事情,
卻隨著女主身世揭密而化險為夷,也免去被皇帝收入後宮的問題,HE。

男主不出意料是晉王寧卿(醫患CP),作者習慣使用春秋筆法或事後回憶的方式,
來閃躲掉不擅長的情節描寫,有稍作功課,例如女主用紙張練指力等,因此不會太虛。
文字上有英文文法的痕跡,就是主詞+動詞+(一堆形容詞)受詞這種,
在閱讀時會忍不住把那堆形容子句誇號隔開。文筆有些生嫩,但說明還算明白,
情節設定嚴謹度普通,就是加強版言情小說這樣。

比較想說的是軍事醫學院的設定,女主提出洗腦教育的點子以加強未來這些學生的愛國心,
但在太監林森提出應將學生家屬也移居至京城附近時,感到不自在;
男主則開導說對忠君愛國者,這是皇恩浩蕩,只有對不是這麼想的人才是限制。
這點讓我覺得她有些矯情,提出洗腦教育就已經是侵犯基本權了,
之後才在為侵犯學生家屬的居住自由感到不自在,讓我覺得很虛偽。

可能是我過去也接受過KMT的國民教育,對這類洗腦教育很不以為然
,雖然說若我是國家政府我也這麼幹,但身為人民的這一方,就會覺得很噁心了。
女主大概是內建上位者意識,提出洗腦教育一點都沒有愧然的神態;
還有男主的開導,擺明就是當順民就沒事,當逆民就全家死光光喔啾咪(抖)。

不過故事裡本來就是個皇權封建國家,男主是本土貨,所以有這想法也是合理的,
但女主明明是穿越女還有著類似的想法,著實讓我有種無言的感覺。
我個人理想的情節,應該是女主身為民主自由國家的現代人,沒想到要用洗腦教育,
是古代人提醒,女主考慮到古代的封建社會現況,才提出洗腦教育或將點子加以完善這樣。

小結,平順閱讀,情節普通,二顆星普評。


醫家女 作者:欣欣向榮
評價:★★☆☆☆

《二姑娘》後續作,不過因為是作者中途想到要掛勾的,所以國號不太一樣。
(《二姑娘》是大齊,本作是大燕)。

女主張懷清穿越,擁有中西方醫學知識技能,藉此幫助不得志但胸懷天下的哥哥張懷濟結善緣、
一路升官達成經世濟民的夢想。過程中,女主吸引了一堆優質男人的關注,無口四皇子、
風流六皇子、慶福堂少東家等。

感情線作者很早就挑明是先喜歡六後選擇四,四才是真男主,其他人只是浮雲。
而為了讓女主身份可以配上男主,作者最後掰了一個很誇張的外掛,
導致真相出來後,女主跟蘇太醫所謂的親人默契變得很矛盾。
在女主身份獲得提升後,皇上就爽快賜婚了,HE。

真心覺得六皇子有個豬隊友舅舅真的很衰(點蠟),明明是他先把到女主的,卻被搓掉了。
但我覺得女主應該也沒有很喜歡六皇子,她更愛的是自己,擺明只想跟六皇子玩玩而已,
看到六皇子失戀後自暴自棄,我很想說為了這個女主,不值得啊!
看得出來作者想描寫六皇子猶豫過,所以比不上一直一心一意的四皇子,
但我真心覺得女主的渣度比六皇子高啊!

很不喜歡女主因為賣家反悔退訂,就去搞砸人家的買賣的這種報復心態,
另外,事後還故意壓價跟賣家買下,作者寫成賣家為一時貪念違反誠信惡有惡報,
但我不是很能接受這個理由。

還有梁榮那一段,女主把人坑成那樣還認為那些錢都是民脂民膏,讓他出血沒什麼不對,
請問最後這些錢落到誰的口袋?同樣身為受用到這份民脂民膏的剝削階級,
我不覺得女主有立場來認為自己是正義使者。如果這些錢用到賑災之類,我才會覺得女主的主張有道理。

皇后的愧疚和鬱症也很不合理,敢情這17年都毫不愧疚?作者對此沒有伏筆,
突然出現皇后心懷愧疚的情節,便顯得很突兀。

另外,從女主口中提到,這個國家繼位是「選賢不選嫡」,這國家還能繁榮這麼久簡直是奇蹟……orz
何謂賢?各有說詞主張。而在利益與野心的誘使下,能不吵架?這是一個不健康的制度設計。

批評了一堆,也是有優點啦,例如皇上賜木如意時,女主的委屈感和受辱感寫得很棒。
但本作最大敗筆就是男一二的感情戲沒寫好,女主的喜歡有種廉價感,
一些舉措也讓我覺得女主很不檢點。不過作者也說就是一篇爽文,所以也不必太挑剔(歪頭)?

小結,文筆順暢,作者已磨出個人特色,但不是很討我喜歡,
特別是一些價值觀及一堆說一套做一套的行為,讓我看得很不順眼,給予兩顆星普評。


喜耕田 作者:夏川
評價:★★☆☆☆

女主裴子慧穿越為農家女,幫家人分家發財奔小康,自己也遇到良人男主,等女主再長大一點,
遇到危機順便解決掉婚約問題後,跟男主雙宿雙飛,HE。大半在種田,後期宅鬥。

男主一樣有戀童問題,對8歲的女主會起嫁娶心,
店家也有問題,看到男主(17)牽著女主(8)的手,居然會叫「夫人」!?
不過這類戀童癖問題,原創文男主十之八九都會患上,所以也就睜隻眼閉隻眼了。

起初女主發揮農才找野菜等很ok,但作者喜安排救人和助人情節,有些讓我覺得很囧,
例如看到青姝身為歌伎和情人分別很遺憾,於是找到情人凌一鵬,看到凌一鵬仍有情,
凌夫人似能容人,就把青姝的消息告訴凌一鵬(默)。
(另外那個鳳梨讓我很想吐槽是熱帶水果,不過本文架空,只好深呼吸,忍了。))

凌夫人是殺了女主父母還是搶了她男人?好好地上門做客熱情招待你們,女主竟挖她牆角,
幫她老公找小三?而且這小三還是和老公有過情愛糾葛的小三,這超難擺平的好不好。
女主根本是給凌家添堵拉仇恨的啊(囧)

看到女主還在那想說,青姝身份低,可能需要找人認她當義女之類拉抬身份,
才好進凌家云云地幫青姝想方設法。我真想說,愛情很美好,但生活不只有愛情啊!
你這樣叫凌夫人情何以堪?和老公不是因為愛情而結合是她的錯嗎?為什麼因此就該接受妾室?

感覺女主只准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一方面希望男主只能有她一個妻無妾;
另一方面卻又鼓勵青姝去當小妾,還想著凌夫人看上去是個能容人的。靠,辛酸誰人知啊!
換個角度,若男主也有這種前女友,女主要怎麼做?有現代靈魂家裡又疼愛的女主也許可以選擇離異,
但不是每個(古代)婦女都有選擇權,好好的兩人世界就被女主攪亂了,這根本是作孽吧!

後來凌夫人還被寫成常年生病,青姝生了一兒一女建立家庭地位還管家,整個家庭地位份量大提升,
凌夫人淪為陪襯,讓我不禁想為為凌夫人點根蠟。
所以看到後來女主被迫接受妾室敬茶時,還挺解恨的(喂)XDDDDD 可惜男主沒真碰妾室,嘖嘖。

後期劇情超展開,好人雙雙對對萬年富貴,壞人惡有惡報。
整體來說,種田細節有作幾分功課,文字也很輕鬆好讀,劇情很膚淺,給予二顆星,不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豆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