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情透露,主觀妄斷的心得感想有,也盡可能作了些反白防止劇透過多。
包含:屠戶家的小娘子、盛寵王妃(棄文)、重生之色授魂與/侯爺夫人的當家喜事、葉底青梅、田園錦繡、與子同歸
再次提醒以下文章包含劇情透漏,括號內書名表繁體實體書書名或別名。

屠戶家的小娘子 作者:藍艾草
評價:★★★☆☆

出身特種部隊的穿越女成了古代屠戶家的女兒胡嬌,遇上個謹遵亡父命令的傻書生許清嘉,
在高中榜眼後,不顧榜下捉婿也不管胡嬌本人的不願意,娶了胡嬌,一同到了偏遠西南小縣當縣丞去了。

開頭看到胡嬌拒嫁,莫名地有種煩躁感,忍不住闔上書,沉澱了好幾天,
複習了好些舊作,才又繼續看下去。

其實就個案來論,女主的拒嫁其實都有其理由,也非本書之罪。但當看了N本小說,
裡頭的穿越女有90%都拒嫁時,就會覺得是種現象了。不是不能理解現代人晚婚,
所以對於古代媒妁之言、早婚習俗本能性想逃避、拒絕的心態,但怎麼說呢,
看多了就有種你是在不識時務甚麼勁的煩躁感(TAMAM狂暴化)。

看到那段夷漢雜處,女主隨口說出殘酷的文化滅絕政策的橋段時,
也許是因為先前已經看過有人抱怨這一段,所以違和感並不強烈,只是有點悵然。
女主不愧是根正苗紅,接受政治思想洗禮教育的對岸人士,搭配著作者設定給女主的現代背景,
她不懂尊重文化差異的重要,只知道要從實際面去幫助老公奠定基業,其實也是合理的。
畢竟女主就是個女漢子,人文、尊重對她而言可能根本是浮雲。

其實反觀臺灣,對於少數民族的尊重也是近年開始有的省思,小時候父母輩對於原住民的稱呼都是番仔,
電視劇或電影也是拿原住民插科打諢,甚至把慶祝豐收的祭典舞蹈拿來當迎賓節目秀;
對於原住民愛飲酒、沒有儲蓄習慣等特色,也多以漢人視角去非議(掩面)。

我希望,未來能夠看到真的利用現代所學的人文知識、對人權的尊重等,應用在古代生活的穿越女,
而不是形式上的尊重,或於利己時才講求人權。可惜這類主角一不小心就會流於聖母病(掩面)。
目前讓我覺得女主心中有那把尺的,是《知否》的女主明蘭,也許有讀者很厭惡她,
覺得她很虛偽矯情,但我很喜歡她在腦中對於行為人的行為,是否需要以刑罰來加以懲處的思考運作,
作者在這部分的描寫上有抓到法律人的思維習慣。

整體來說文筆流暢,故事時間節奏進行快速,是我喜歡的調調;
只是貌似架構衍生自武則天建立的大周朝,因此時風類唐,但故事中處理貪污等弊案時,
白銀處處,感覺不像唐時以銅錢主要貨幣的氛圍,反而類似明清的白銀本位,
但這部分可能是我的無知,暫持保留意見。

故事就從胡嬌嫁了許清嘉後開始發展起,或悲或喜,夫妻倆一同經歷風雨,白首終老,HE。
當中許多情節充滿理想性,例如許清嘉的正直果敢不貪不躁等好官特質,
對於一些壞人的下場不禁有些戚戚然,有種殘酷感卻也覺得罪有應得。

之前曾看到有網友不喜歡的漢化情節,在閱讀全文、了解來龍去脈後,基於女主出身軍旅的背景,
我認為有那樣的發言和思維也是合理的。是說,女主穿不穿越根本沒差,
作者只要塑造出女主從小古靈精怪之類,也可以有相同的戲劇效果,
說穿了,女主沒有甚麼運用現代知識的必要橋段。

可以看出作者藉此傳達自己理想中的「好官」特質,雖有小挫折但大體來說人生仍是圓滿的,
符合了「善有善報、惡有惡報」的思維,加上那個漢人本位思考法,頗有台灣九零年代創作的感覺。
但大體來說,還是可以給予三顆星的佳作,就看讀者對該漢化橋段是否能夠接受了。


盛寵王妃 作者:飛翼
評價:未看完不給星等

行事狠絕、愛恨分明的郡主死後重生,來到類似時空的古代,成了武將嫡女宋夷安,
幫委屈的原身報仇、(一面倒的)宅鬥的故事。

由於對作者的印象就是甜文、爽文流,所以找來看,但看了一會就不行了,
女主性格太兇殘(掩面),我有點適應不能這種風格,決定先放置PLAY。


重生之色授魂與/侯爺夫人的當家喜事 作者:九月輕歌
評價:★★☆☆☆

女主葉昔昭前生因為是被老公虞紹衡強娶的,所以一直不肯打開心房,直到死才發現老公原來是好人;
重生後,就想著要回報這份情意。由於這類型重生後珍惜親人、一切變得越來越好的正向甜文設定,
是我喜歡的菜,所以姑且看了下去。

看完後覺得這部故事別名應該叫做懺悔實錄,因為劇中每個人都在做錯事,
好一點的就迷途知返,獲得HE,沒反省的,或者說作者沒給這個機會的,就獲得BE。
文筆方面微妙,說不流暢也不是不流暢,但劇情發展等總有總不自然的僵化感,
方方正正的讓人看來總有些磕磕絆絆的感覺。

女主前世因為已有青梅竹馬未婚夫唐鴻笑,卻因自家哥哥葉昔寒耍中二落了把柄,
被男主拿來要脅葉家,女主只好嫁給男主,婚後夫妻不睦,但後來女主娘家被原未婚夫唐鴻笑搞垮,
反而是男主虞紹衡去幫扶女主娘家,讓女主很是悔恨,覺得自己看錯人,但仍因病死去。
重生後,回到兩年前,夫妻倆相敬如賓的時期,女主決定要好好回報男主的情意,迴避家族的災難。

大架構其實是我喜歡的調調,加上女主婆婆是好人,也不會因為女主多年無子就想塞小妾,
這部分讓我很喜歡。各個角色也都有其特色,但是我必須說,都沒有寫好,讓我看來就是一個悶;
加上對話和舉止常是莫名的高深,更讓這個故事便得撲朔迷離,少了吸引力。

女主和男主的性格描寫,由於筆墨較多還好一點,但女主如何從報答男主變成愛上男主,
轉折有點莫名。重要男配唐鴻笑,他的思維模式就算作者解釋是因愛入魔、因愛成佛,
但最後殺回京城站到女主一方,還跑去修道(半出家),這結局也很莫名。
也許作者是不想讓唐鴻笑單一平面地好壞壞,所以賦予他悔過的機會,但這悔過也只限於對女主,
終於懂得放手,懂得愛人的幸福就是自己的幸福這樣,對於親人和老婆,還是渣男一枚啊!

女主的大哥葉昔寒,大概是想描寫浪子回頭,但寫得不是很成功,直到最後我還是不覺得他懂事;
男主的好友蕭旬和老婆喬安的故事,也許作者想描寫蕭旬生活方式太不顧家裡,
所以喬安就算是抱著對蕭旬的愛嫁給他,最後也「累覺不愛」地想和離歸家,
這時蕭旬才開始懊悔反省,展開追妻之路。但我讀來猶如嚼蠟,著實無趣。

男主的妹妹虞紹筠和皇帝鍾離燁不得不說的故事也是讓我看得一頭誤水,
只能推想作者想描寫妹妹是個很特立獨行、愛恨分明的人種,所以對皇帝付出過,
但也因為皇帝疑心她家人而寒心;至於皇帝則是共患難可,共享樂不可的傢伙。
登基後就開始懷疑昔日心腹男主和蕭旬,但拜於男主威能,最後被架空還被下毒,
乾脆跑出去雲遊四海,發現自己懷疑男主真是不對,反省後似乎也與皇后虞紹筠和好了。(啥鬼)

其餘角色如女主三弟妹關四娘、女主娘孟氏等也讓我看得很想吐槽,但已經懶得說了。
只能說作者筆下的角色會讓我「記」得起來,也認得出來,
但是各自的性格和發展卻讓我好像看到折來折去的氣球,說不出的彆扭與違和。

或許可歸咎於文筆青澀吧,部分情節猶如流水帳般無味
(例如女主的育兒過程和男女主的敦倫之事,我就算不討厭肉戲也不想看到複製貼上啊!),
部分情節描寫又太過跳躍造成閱讀困難(例如女主生第一胎那段),
部分角色心路描寫又太過文藝和中二,造成反效果,例如男主妹,
作者似乎是想將她描寫成很特別的人種,但我只看到一個長不大的小屁孩;
又例如唐鴻笑、皇帝鍾離燁,作者似乎想描寫成他們也有血有肉,不是壞人,但我只覺得根本神經病。

補充一下,作者在賦予主角威能時,也賦予了他們「絕對正義」的光環,
女主的家宅安定、不可虧待庶子思想是絕對真理,女主娘孟氏想苛待庶子的人性本能,
就被描寫成錯誤的選擇;皇帝懷疑臣下就是好壞壞,明明男主等人就是安分守己的好臣子啊!
所以安排最後皇帝反省(摔筆)。這些設定,老實說讓我看得有點不舒服。

總結一下,文筆青澀,角色情感和劇情發展有些莫名,對話高深莫測,
即使開頭的情節安排曾經一度吸引我(我喜歡珍惜身邊人的路線),
但我撐著看完後,只覺得疲憊。2顆星,不推,不建議浪費時間。


葉底青梅 作者:七和香
評價:★★★☆☆

鑒於《重生明珠》《鸝語記》十分精彩,因此找了這部作品來看。
女主原是江陽公主,病故後重生在侯府嫡長孫女謝紈紈身上,剛好與前生的表弟,
也就是永平郡王府的嫡長子葉少鈞成了未婚夫妻。由於葉少鈞的繼母永平郡王妃,
很人性地希望由自己的兒子繼承郡王位,因此打算暗害謝紈紈,好讓葉少鈞背上克妻的惡名再加以操作。

原先的謝紈紈便因此被毒死,換來了女主的重生。女主原先是公主,知道自己可能還會再被毒害,
想辦法讓自己見到葉永鈞,取得靠山,再回頭對付謝府眾人,一步步走出自己的人生,
與男主相親相愛,順便幫前身,原本的謝紈紈報仇,HE。

宅鬥部分延續《重生明珠》的暴力破局色彩,一樣有極品反派,
不同的是《重》的女主沒有貴女宅鬥經驗,所以只能暴力破局;《葉》則是女主太高貴,
覺得很可笑而直接點破。男主部分則是陳頤安的變體,但陳頤安更為有血有肉,這部男主反而有些影薄。
男主爹的部分也很莫名,一開始像個愛妻家,後來又像是王府至上的理智冷血人,
男主認為自己像父親,但問題是讀者跟本對王爺的印象還沒建立,也無從比起。

故事劇情大體流暢,但太多讓讀者不知前因後果的配角(其實《重》也有點這種現象,但不嚴重),
且也沒個比較完整的「收尾」,例如小刀、言哥等;先皇奪嫡的劇情也說得十分隱晦,
讓我這個宅鬥宮鬥沒慧根的人,讀來十分痛苦(扶額),加上角色眾多卻又沒有好好利用,
只勉強收了女主最後與母親莊太妃+替原身報仇的主線,其餘細節著墨的力道不足,結局也太匆匆,
雖然故事發展是我喜歡的方向,女主當面嗆聲的個性也很討喜,但卻讓人有種搔不到癢處的煩躁感。

雖然故事標籤寫甜文,但我真的沒感覺到男女主角兩人之間有多甜,
反而深感作者將筆力放在推動劇情上。那個洞房花燭夜的「脖子以下不能描寫的部分」省略法,
讓我十分傻眼,來個熱情如火的撲倒帶過,也比這種官腔省略法好啊!(冏)
有時候不用真的親密到二壘,多來幾個說傻話、背靠背、生活小事等,也能讓人對兩人情誼很有感啊!
但我卻只有一種男主對女主有多愛,通通只存在作者的想像中的空虛感,要寫出來讓讀者感受到啊!>”<

小結,期待過高,雖然文筆還算通暢(開頭差點亂到我看不下去),但劇情描寫不滿足,
男女主間的情誼也有些莫名(抬頭看標題「青梅」,也太潛移默化了吧),
給與三顆星普評,希望下一本會更好!


田園錦繡 作者:烟穠
評價:★★☆☆☆

女主是農學畢業生穿越到貧農家,成了肖三花(彥螢)後,努力發家致富的故事,從宰了鄰人的羊去賣,
幸運遇到貴人(騙)得了一筆資金後,開始做酸筍、罐頭等加工食品賺錢,性格上十分恰北北,
又略通跆拳道之流的武術,發家過程沒有太多技術含量,而是開了貴人相助這個外掛,
常看到女主藉著貴人的餘威嚇人、做廣告,擺明了狐假虎威。
後期則是開店、嫁人,發現身世之謎,遇到生命危機,最後皆大歡喜,HE。

其實貴人相助不是不好,但女主的發家過程,給我心太大、太敢賭的賭徒心態,
還有作者給她開的一堆便宜外掛,讓她才兩個月就蓋青磚大屋、開大鋪子,下訂就下上百個,
只能說幸好作者是她親媽,不然這些做法真的是太躁進了。

我比較喜歡像是《紅杏洩春光》那樣,從小攤販開始起家,才比較有奮鬥感,
這部簡直像開金手指般,爽快是爽快,但卻有點空虛,無可無不可地看下去。
但看到她說服自己接受豫王妃的資助就忍不住棄文了,但還是有跳看完結局,所以還是給了兩星評。

我不是很喜歡女主心太大、想一步登天的心態,和動輒受到貴人幫助的開外掛劇情(可一不可再),
我比較希望看到她腳踏實地,一點點奮鬥出來。而最後的結局,女主成了郡王妃。(默)
最初吸引我看的賣點就是女主棄世子選了護衛啊!所以雖然世子把護衛當正經師傅看,本身是傻逼,
我腦中套了電影《唐伯虎點秋香》的華府書僮模式,想著還是有「護衛」的名頭,姑且忍耐,
沒想到最後給我來個身世翻盤啊!(翻桌)說好的種田護衛呢?QAQ(天音:誰跟你說好)

只能說女主個性很不得我喜歡,劇情發展也與文案不合,對於喜歡純粹的護衛文的讀者,這部有些雞肋。


與子同歸 作者:青木源
評價:★★★☆☆

女主昭娖(ㄔㄨㄛˋ),是原楚國貴女;男主張良;被白嫖的男配陳平。
女主穿越成戰國末期的楚國貴族昭座嫡女,母親鄭氏,父親昭座是楚國左司馬,女主上有一哥哥昭成。
但隨著秦統一六國,女主親身經歷楚國被秦國滅國、全家人逃亡的過程,後來父兄都掛了,
母親在傷痛之下,將她誤為死去的哥哥昭成,從此女主就以哥哥昭成的身分活下去。

因為過失殺人,所以繼父陳缺把她送到外地避風頭,卻也讓她遇到男主張良,兩人好了一段,
但後來張良尋得復國契機,便拋下女主走復國路去了,女主憤而投入楚軍(驚),
以昭成的男子身分,建立功業並獲得軍爵(張良表示:囧)。
當然作者有讓兩人重逢,之後便是看著漢初的歷史發展,以作者的筆法、融合劇情呈現這樣。


因為很喜歡這位作者筆下的女主,會軟弱、會害怕,也常有一些難以跨越的現代意識那道心理關卡,
所以找了這部楚漢同人來看,基本上作者依循史實發展劇情,沒有讓女主逆天改變歷史甚麼的,
女主只是隨波逐流地活下去,除了女主幼年認識項羽以及與張良、陳平的牽扯外,沒有太多架空處。
比較像是反正歷史這邊沒寫咩,那我(作者)就鑽個空子吧!這樣的感覺。

起初的文筆有些跳躍,消化資料也有些硬,讓我看得有些嗑絆(例如一堆斷得很奇怪的句號)。
也許是因為還是作者早期作品的緣故吧,但後期漸趨自然,不只文筆進步,資料堆疊感也減輕許多。
不然光對話台詞就讓我很想掐脖子了吧(笑) 雖然還是有很多文句小瑕疵,
讓人一看即知是打完就發文的,一些文句前後的矛盾若有再次檢查應該都能修正掉才是,
不過不影響劇情主線走向,這部分作者還是挺有條理的。

作者在性觀念上頗為奔放,作品中的女主常常睡了不只一個男人,本作也不例外。
男主張良,為了家國大業拋棄女主真是渣,但後來的男配陳平更渣,這個有婦之夫(揍),
其實應該算是有預感才是,因為歷史書都看過了,只是還是想著這是小說,會不會把他老婆給抹去?
結果還是存在的。= = 所以後來他被匈奴闕氏白嫖讓我莞爾不已。(笑)

因為作者沒讓女主走改變歷史那條道路,所以後期女主顯得有點布景板。
而同樣是楚漢時期,讓我想到了夢溪石的《國色》,也是秦末背景,該作女主爹則是改良版劉邦。
相形之下,歷史上還有本作的劉邦真是個渣啊!(嘆)

小結,文筆劇情都OK,不過比起後期作品,這部多少還是有些青澀,給予三顆星好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豆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