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劇情透露,主觀妄斷的心得感想有,也盡可能作了些反白防止劇透過多。
包含:嬌花養成記、庶得容易、當家惡婦
棄文:嬌女攻略、重生之再許芳華、我不說話不代表我不知道、小娘子馴夫記
再次提醒以下文章包含劇情透漏,括號內書名表繁體實體書書名或別名。
因為挖到了之前打的心得筆記,就順手整理一下丟上來了。
然後,現在痞客邦後台發文預設的格式讓我發文很痛苦ORZ
我想要純文字格式啊!現在打到筆記本再轉貼到後台都會自動跳行,問題是我發這系列心得文有喜歡的格式,害我都要一行行重改,非常疲憊ORZ


嬌花養成記   作者:抹茶曲奇
評價:★★☆☆☆

甜廢文。女主姜月是孤女,被端王妃收養,長大後嫁給男主端王,
作者依序寫出兩人感情培養和後來的甜蜜蜜,HE。
部份因為言語表現陰錯陽差而彼此生悶氣的橋段讓我有點煩躁。
最後會揭露女主身世,過程中也有一些大小危機但都平安渡過,

後來的報復也沒出人命(生了小包子不算XD),
基本上就是一篇糖水文,稀鬆地閱讀打發通勤時間可,二顆星普評。

庶得容易   作者:懷愫
評價:★★★★☆

處於沉迷遊戲,懶得看小說的狀態時,偶然看到原創版介紹這一篇,
表示沒有女主花見花開人見人愛嫁高富帥入宮闈的情節,女主是個卑微的小庶女,
勾起了我的興趣,便找來看了。利用通勤時間或遊戲時邊玩邊看。

女主顏明浣,穿越成個姨娘生的小庶女,嫡母為了懲戒生母而把她抱來上房養,
艱辛中摸出了生存的道路,嫡母心正,嫡姊庶姊妹等人都不壞,
生母蘇姨娘有過一陣子張揚時期,後來也學乖了,大體來說過著還不錯的閨閣生活。

嫡姊明潼重生,前輩子是太子嬪,但太子宮鬥失敗,自己也早逝,
重生後就是典型地想避開上輩子的不幸宿命,但真有變化時又擔心東擔心西的。
對於上輩子沒出生的女主明浣很是在意,會把明浣抱來上房養也是這個原因。
其實明潼就是典型的重生女路線,往常以主角視角來看還感受不深,
但從配角視角來看,就覺得明潼的生活方式好累,多心到下人和幾個庶姊妹都忍不住嘀咕。

明潼的故事,可說是寫出了我對許多重生女主的想法:
多思多慮,重活一輩子卻未必比上輩子無知時幸福。
要不是有個成王重生金手指外掛的幫忙,她恐怕還會自己限制住自己。

另外,也許是因為本作女主是個小庶女,而且便宜老爹是個重正室,小妾是玩物的典型古代男,
考慮到女主的性格與戰力,所以作者沒有安排殘酷的後院廝殺,而是每個女角大多有自己的故事,
或許心裡有些小九九,但大家都不算壞人,也沒真的下毒謀害,相對和平溫馨。
也隱約有種都是天涯淪落人(誤),何苦彼此相逼的意味。

除女主外,其餘女配們的特質和背景也都很鮮明詳細,各有自己的一番色彩,
比較像是眾人劇而非女主的獨擅場;相較於女配大多沒有真正的惡人(大概就曾氏和鄭夫人),
男配們則要嘛好的很好,爛的很爛,例如成王和男主紀舜英就是好男人代表,鄭衍就是笨蛋渣男。

有看過網友發心得文,把明芃比做黛玉,反遭批評兩者沒有可比性,
我在看到明芃出場後的表現,著實可以理解這位網友的比喻的感覺。
也或許是因為,在我的理解中黛玉就是一個少年維特煩惱的中二少女病患者,
所以看到明芃的嬌氣感、明顯的愛情表現,真的可以為什麼會聯想到黛玉。
不過明芃沒有黛玉那麼惹我討厭啦~(聳肩)

但看完明芃的線後,也能理解為何會有人反駁明芃根本不像黛玉,因為兩者的「芯」不一樣,
明芃有著硬芯,是個能夠站起來的。梅季明是個王八蛋,後來能否再追到明芃,
我是樂觀其成(雖然明芃根本已經不想要他了XD),看著他後來的後悔,
若他能好好反省(雖然故事中沒有描述)個十年八載的,我也不是不能接受他和明芃再續前緣。

梅氏是個自私的涼薄人,但在綁住男人心上卻也有意外的天賦,初時只覺得不食人間煙火,
後來便覺得她把自己認為的「好」硬套在子女身上,有些面目可僧;
至於黃氏,我覺得她根本被婆媳問題霸凌到精神有問題了,扭曲的執著在親生兒子身上,
希望他能「好」,放在現代就是直升機家長了吧,但真正的罪魁禍首該是曾氏,
卻未見她遭到報應的描述,真是可惜。

紀舜華的心理欠缺深入描述,他對於母親的厚愛的反彈,來由有點不明白(歪頭),
也或許作者在某處有隱喻,但我沒看出來吧?

本文是難得的「女配文」,雖然是個穿越女,但基本上只是讓讀者更有共感、了解故事世界觀而已
(如果是本土女,根本不會想到明潼是重生的)。在閱讀時,出現鄭文埼的穿越設定,
還有寫有奇怪文字的造劍技術說明書,本來還期待會不會讓女主發威一下(笑),
但作者連這個也沒給。XD

明蓁,其實我越看越覺得她有點像梅氏,認定了心頭的唯一,其餘的事物都是綠葉了,
只要心頭最重要的這件大事能好好的,其他都不重要。
當然,她沒有梅氏那麼明顯,對姊妹很好,也能理事管家等,但我個人覺得隱隱有這樣的徵兆在。

比較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元貴妃,因為自詡穿越而高人一等,但我卻覺得她只是沒有「活著」的感覺,
沒有認同這個時空,認為只是自己的一場大夢。她的悲傷、瘋癲狂妄,我覺得都是源自於此。

另外,文中大量使用著走二步退一步的寫法,上回末拋個爆點或結局出來,
到了下一回又將時間線略略回溯,開始寫因由,雖然不至於看不懂,
若用在重要事件也的確有一定效果,但一堆囉哩巴唆的小事也全用這種寫法,就讓人覺得累贅了。

部分的敘述也有些跳躍,明明在現今,卻時不時飄出一段過去的回憶篇,若是漫畫或戲劇,
還能加上黑頁或朦朧效果方便觀眾讀者做時間的區分,但小說中都是文字,
缺乏明確的時空關聯引導文句,就會顯得有些凌亂。

小結,角色描寫很立體,各自有自己的故事,沒有太多真正的壞人反派;
但細節描寫過細,加上不時調回時間線的寫法,會讓我覺得閱讀的動線卡卡的、
像似老太婆的裹腳步般又臭又長。但整體來說,除寫法和細節處外,還是給予四顆星的好評,
畢竟男主那種呆呆傻傻疼老婆的樣子,還有女主身為庶女的聰慧模樣、難得一見的心正嫡母,
都讓我很喜歡,推薦之。

當家惡婦   作者:望江影
評價:★★★☆☆

女主鄭瑛娘前世嫁給爛男人,被霸凌到最後憤而藥死夫家一家人,自己也自殺身亡(抖);
重生後改挑上村裡的李大錘,想著前世他戰死後還被朝廷封爵,
計畫生個兒子繼承爵位過著快樂的太夫人生活。但真正相處之後,
反而越來越捨不得老公,一邊發家一邊想著如何讓老公避禍。

男女主背後都有特殊身世,例如大將軍之子、名門之女等,這對男女主的生活或多或少有著影響。
女主非善類,智商也不是高人,撇開讀者對主角的聖人期待心結,這個女主其實很寫實。
文中還刻意婊了一下典型人見人愛花見花開的庶女出身穿越女,
常見的「與丫鬟稱姊妹」、「身邊培養暗衛」、「君既無情我便休」之類的通通都有寫到(笑)。

作者文筆流暢淺白,一不小心就會翻完了(笑),可以當作快樂的午茶讀物來看。
雖然女主總像個莽撞的小牛到處撞來撞去,但由於出了禍作者都會幫忙擔,
沒有什麼悲情色彩,最後又是那樣超展開的帝后HE,根本是變相的歡樂系文。
嚴格來說沒有新梗,劇情發展也都很好猜,但因為文筆流暢,所以很輕鬆地就能食完,三顆星普評。

【以下為棄文】
嬌女攻略   作者:花三朵

女主穿越,發現原主白癡地為了未婚夫退親而自殺並毀容,而生母被渣爹從妻貶為妾,
死得無聲無息。要不是外祖父端王找上門,知道生母是外祖父失散多年的獨生女,
恐怕就會繼續憋屈下去,但醒來後(女主穿來後)靠著外祖父派來的護衛兼未婚夫,開始耀武揚威,
虐繼母繼妹渣爹渣祖母,應該是HE吧我想。護衛應該就是男主了。

本於工作壓力大,想看到暴力(?)的無腦爽文,所以挑了這篇,
但女主的個性實在太惹人(我)討厭了(甜笑)。
所以撐著看完約1/10,驚覺我在浪費自己的生命後,果斷棄文。


重生之再許芳華   作者:剎時紅瘦


因為網友的推薦(重生珍惜周邊好人之類)而找來看,偷看了下字數,有三百多萬字(抖)。
女主重生,前生愛上渣男,下藥毒死自己的病弱老公,結果隨後自己也被逼(?)喝毒藥而死。
重生後,女主決定不再愛爛人,要好好珍惜、彌補身邊的親人,努力看穿計謀、步步為營,
走出自己的一片天。男主從文案可以知道,就是那個病弱老公重生,
但看了二十章,只出場和女主打個照面而已。吸引我的亮點是宋嬤嬤的部分,
跳著先看完宋嬤嬤的背後故事後就有點怠惰了XD。

作者筆調很冷靜、細膩,有些瑣碎,作者很仔細地安排許多小配角丫環都有其身世背景,
這種一顆石頭都有來歷的寫法,多到讓我有點累。後來撐不住就放棄了,暫時和這部作品沒有緣分。


我不說話不代表我不知道   作者:馬甲乃浮雲

女主女扮男裝取代夭折的啞巴大皇子,被皇帝封為太子,開始的時候,
看到皇帝氣憤大臣各自擁立二三皇子,覺得終於有我看得懂的宮廷劇而感到欣慰(?)與新鮮,
但看到後來女主想著教導她多年的老師,明顯可知存有特別的在意與情愫,
我因為女主表現出來的不穩重性格感到煩躁,棄文不解釋,再多的謎團也吸引不了我。

小娘子馴夫記   作者:迷路的龍

女主關秀秀,老公郭至彬前世渣男,背景為大明朝。女主重生回到幼年,對老公很壞,不想嫁他,
但後來似乎還是嫁給了他,但過得比前世好,HE。劇中許多角色都讓我不太爽快,
例如李氏那種小兒子就算了,我大兒子將來的媳婦可要好好挑的心態,
總覺得建立在這種比較的基準上,什麼疼愛都是假的。
用個名牌包來比喻,就是弟弟還小,用個耐磨實用的帆布包就夠了,哥哥要撐門面,所以要用名牌貨。

開頭的劇情描述也很破碎,從女主的抱怨才能得知她前世的片羽殘像,
也許後來的角色、劇情會越寫越好,但起初著實不怎麼吸引我,加上跳翻了下後面的情節,
唉喲,男主還離家多年,女主還認了個皇帝(太子)當老師,突然有點無言。
果斷地決定先擱置再說。因為我現在工作很繁忙,我想看到爽快、正面的甜寵文啊!
什麼從小屁孩開始培養,先抑後揚的主角成長歷程(又不是大河劇),
我現在暫時不太有心力去看。(倒地)

理想的甜寵,大概就像《將軍家的小娘子》一樣吧,主角性格成熟豁達或傻人有傻福,
所有的挫折在開始5-10回內結束,而且不准死人,像《大藥天香》那樣,
開頭描寫了一個好老爹卻死於火海,這種讓我感到不快的劇情,絕不會是我現在需要的爽文。

---
可以理解現在後臺都想越來越智慧化,但對於我這種老人家來說,
改得智慧化卻無法排出我要的格式,根本是本末倒置啊,換行不要自動給我中間亂空行啦!QAQ
害我得一行行改用SHIFT ENTER去微調,我又是長文派的,簡直快瘋了。ORZ
幸好後來有找到HTML格式,下次發文可以不用這麼辛酸了。
不過我那個表格還是無法修改啊QAQ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豆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