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劇情透露、主觀妄斷的心得感想有,也盡可能作了些反白防止劇透過多。
包含:重生寵妃、小寡婦招夫記、戲凰、重生寵后、善終
再次提醒以下文章包含劇情透漏,如有括號,則括號內書名表繁體實體書書名或別名。


重生寵妃   作者:久嵐
評價:★★★☆☆

前世害羞畏縮的女主角馮憐容是太子趙佑棠的諸多側室之一,無寵病故(?),
重生回剛進入太子後宮的時候,因不同於前世的坦然表現讓她得了太子的心,
從此過上幾乎獨寵的生活,雖然太子尊重嫡妻,讓太子妃生下嫡子,
但最後兩者都被砲灰掉,女主的兒子成了繼承人,HE。
    
輕鬆流暢的甜寵文,看得還蠻舒心的,除了太子妃被砲灰得太刻意讓我有點微詞外,
剩下的我只想說一句「男人的心如果偏了,九條牛都拉不回,所有的缺點都變成了可包容的特點」。
女主就是個白蓮花+傻白甜的綜合體,說不上討厭或喜歡。
    
小結,平順看完,三顆星小推評。
     
總覺得久嵐的文對我來說不是毒藥就是可口的點心,頗為兩極。


小寡婦招夫記   作者:開花不結果
評價:★★★☆☆

恬淡的種田文。女主玉秀是李家的童養媳,但李家的獨生子李仁先是拒婚,後又落水死亡,
女主為他守了三年寡,成了李家夫婦的養女。女主娘夏知荷疼惜女主,本想招贅,
後覺男主不錯,便將女主嫁給他。男主林潛是個山民,但其實曾拜師上清宗,有高超武藝,
婚前就對女主有些好感,但主要還是婚後戀愛。男主是忠犬,對女主很好 婚後就養包子搞經濟,HE。
    
沒有噁心的挫折情節,但相對地沒有什麼劇情起伏感,閱讀過程中分心了好幾次,也睡了好幾次。
小結,文筆順暢,平順閱讀可,兩顆星普評。

補充,女主起初是個嬌羞小村姑,結尾突然變得略強悍,有點愣住,但還算合理(有小三刺激)


戲凰   作者:金波灩灩
評價:★★★★☆

女主徐素波,穿越成落難的世家女,跟家族中僅存的叔父徐寧相依為命來到京城。
時值天下大亂過後,新帝登基不久,前朝的世家高門如今落架鳳凰不如雞。由於女主貌美,
和叔父避居陸相府文瀾閣,叔父委屈地當起文書,將女主定親給前途大好的許衍,
本來女主和許衍也逐漸培養起情愫,但陰錯陽差下,導致女主最後成了男主老婆——膠東王王妃。

女主擁有絕佳的味覺和嗅覺,更是個擁有一手好廚藝的吃貨,也懂些基本的人情世故,
但除此之外就是個宅鬥無能的天真女性,還常自得有穿越女的光環。男主膠東王,
其母親靜妃其實是皇帝原配髮妻,只是皇帝為了打天下又娶了掌兵權的鄧家千金,
後來天下大定,封后時封了鄧皇后,原配成為靜妃,其所出子女也淪為庶出。
感覺這部分有借鑑劉秀陰麗華和郭皇后的史實。

男主母親與兩個哥哥先後被鄧皇后毒死,自己也因此不敢安心飲食,直到娶了女主,
發現女主連毒藥都能辨識出來的高超味覺,這才過上飽腹的生活。女主是個一心求安逸,
希望男主當賢王的天真現代姑娘,男主則因母兄遭害,企圖登上大位,但在女主的感化(無誤)下,
一度放棄野望,願意與女主一同就藩,最後仍因時勢登機為皇。

我其實不太喜歡女主有起床氣、愛捏男主臉、得意自己是穿越女的設定,
對於陰險的皇后等人也顯得過於天真愚蠢,例如故事都進行泰半了還沒意識到皇后對男主下毒,
只抱怨廚子不衛生等,常讓我看得十分憋屈,但不可否認的,作者透過這些性格設定,
將女主塑造得十分活靈活現。而且假設自己是女主,恐怕也不能比她做得更好了,
畢竟大家都生活在相對安逸和平的現代社會,誰沒事會猜測自己被下毒,又不是被害妄想症。

男主因為要裝傻,因此泰半都是太監留福在替他發言、遮掩、引導女主,
一度讓我有種留福才是男主的感覺(喂)。

通常這類欺騙的設定,真相大白的時候往往是故事的高潮,因此很期待這部分的描寫,
原本以為作者採取潛移默化式的帶過法,還覺得有幾分新鮮。
沒想到後來還是由鄭安揭露了這個秘密,女主因此離家(宮)出走追尋自我,
還等著男主來接什麼的,一整個矯情到讓我嘴角抽搐。

是說男主爹這個皇帝,不論是丈夫或父親,都當得十分失敗。
故事初期還算是有著幾分人性溫情(只是有點渣),故事末卻急轉直下,
變成指使鄭安離間男女主感情的反派,由於欠缺鋪陳和轉折,顯得有些莫名其妙。

回到女主身上來,女主其實就是個偏早期的典型穿越女,只是多了三觀正和聽話安分的優點,
不然只出一張口指點江山,真正辛苦動腦突破時代限制的還是底下的蝦兵蟹將,
這種劇情設定其實對我來說有點小雷。固然我不喜歡女主把現代社會當夏威夷,
懂得什麼知識都能扯說自己在現代曾學過或接觸過,但是只出一張嘴的模式也讓我不喜歡。

例如曬鹽法,這個穿越點子我看《詩酒趁年華》的女主也有提出,但是單曬鹽只會得到粗鹽,
《詩酒》的女主是實地參與曬鹽精製工作,本作的女主只是出張嘴,精製法是男主率底下眾人想的,
諸如此類的事件一堆,偏偏眾人都覺得女主好棒好厲害,總是會迸出他們想不到的好點子,
例如科舉、攤丁入畝之類。這應該是今年新完結的文吧,沒想到還能看到七八年前的穿越老梗(扶額)。
    
小結,故事初期的歪打正著梗,還有藉高超味覺迴避讀要等設定讓我覺得很有趣,
文筆敘述也都十分流暢,硬生生把一個我有點小雷的自慢穿越女寫得讓我不討厭,甚至還有幾分喜歡。
可惜故事後期結局太過突然,加上女主離家出走的矯情舉動讓我重傷,
但大致來說還是不錯的,給與四顆星小推評。

補充兩則雜談:
一個是閱讀途中遇到「小美□□本不懂爭權奪勢」,想了一下才意識到是「男根」被屏蔽,
差點想填入「冰淇淋」XDDDD
另一個就是女主後來自己封的「天后」名號,總讓我忍不住想到位於彰化天后宮的台灣女神。


重生寵后   作者:久嵐
評價:★★☆☆☆

女主姜蕙前世因家族捲入謀反事件,淪為男主的小妾,男主要娶正妻進門,
女主怕被正室治死加上想找妹妹所以想辦法逃了,結果還是被正室的人毒死。
重生後當然就是努力避禍之類,一邊不小心勾搭上男主,經過一番大冒險後HE。

短短的前世脫逃情節讓我覺得女主有腦,重生後的女主我不期待宅鬥等才能會上升或性格大變,
但人格理論上會成熟一些才是,但我只看到一個幼稚的女主⋯⋯你前世的經歷掉到水溝裡去了嗎(囧)

快速掃完,兩顆星普評,不推。


善終   作者:玖拾陸
評價:★★★★☆

女主杜雲蘿,前世任性嬌縱,不情不願地嫁給定遠侯世子穆連瀟,婚後愛上老公,
但夫妻緣分只有短短五年,丈夫就戰死。女主渡過漫長的五十年寡婦生涯,養子後來因流言與她離心,
臨終前得知真相,原來她老公是被人害死的,但此時她已無力回天,只能含恨而終。
重生回豆蔻年華,這次她努力破除壞人計謀,和老公白頭偕老,HE。

先說劇情部分,大架構為二房的穆元謀企圖奪取定遠侯爵位,因此設計害死父兄,
長房只剩下穆連瀟這個世子,前世二房讓穆連瀟娶了嬌縱的杜雲蘿,讓二房女兒穆連慧嫁給瑞王世子,
二房的兩個兒子穆連誠、穆連喻分別建立軍功,在穆連瀟過世後順利奪得爵位。
瑞王後來造反,失敗,瑞王世子李巒弒父保命,後來與穆連慧長守皇陵數十年。

女主重生後,先是遵循前世軌跡嫁給了穆連瀟,後來就是想辦法靠先見之明破除二房的種種詭計陰謀,
最後吳老太太知情後,毒死穆元謀,劇情就此結束。
前世的瑞王造反等伏筆無疾而終,完全沒有交代,顯得虎頭蛇尾。

作者的文字細膩,交代詳細,換句話說就是有點水,
例如一個消息,可以層層傳遞重複三次以上,低階僕役告訴一等丫鬟,丫鬟告訴女主,
女主再告訴男主或長輩,類似的說詞和內容讓人看了生厭。
又,作者在配角部分著墨過多,使得配角格外搶戲,雖然部分配角寫得很有魅力,
卻也顯得主次不分,男女主淪為背景板。

比較特別的是三個女人的重生設定:穆連慧、南妍縣主和女主。
感覺作者想描寫不同性格造就不同的人生,但因為劇情乍然而終,
穆連慧和南妍的故事也跟著化為烏有,著實可惜。好歹在番外交代一下啊啊啊啊QQ

角色部分,女主懷著對男主的愛守寡五十年,因此重生後再度見到男主就當機,非常能夠理解。
雖然一度想到她內裡是個七八十歲的老太太有點囧,但很快就適應。
男主是個守禮的好男人,兩人婚前婚後的甜蜜戲也看得十分開心。

南妍縣主,前世愛慕李巒愛到願意嫁給瑞王當他繼母(囧),在瑞王叛變後還捨命求情,
最終保得李巒長守皇陵。重生後,她努力博取皇太后好感,取代穆連慧成為李巒的妻子。
她跟女主透底,折斷瑞王一派的羽翼,希望避開前世的宿命,可惜作者沒交代後來如何(哭)。
希望她這輩子幸福啊!

穆連慧,前世嫁給瑞王世子李巒,幫助二房繼承定遠侯爵位,但自己卻因為瑞王父子造反,
與世子常居皇陵,與兒子骨肉分離,但定遠侯府卻未曾幫助過她一絲一毫。
重生後她冷心冷情,想辦法迴避與李巒的婚事,在知道女主也是重生者後不再出手設計女主,
只想維持的最底線的夢:生下自己的骨肉。沒想到這個夢想被她笨蛋老哥穆連誠攪毀,
她痛罵穆連誠的橋段讓我看得好痛快。

從穆連慧的視角來看,不意外她這輩子為何如此白眼狼,攻擊性跟穆元婧有得比,
練氏抱怨穆家女兒都是討債鬼的橋段莫名戳到我笑點。
她看到晉環的母親,平陽侯世子夫人為了讓女兒歸家,不惜求她,
讓她想到自己的母親練氏從未不惜一切想為她做些什麼,那份悲哀真得寫得很棒!

蔣玉暖,纖細的菟絲花,不過穆連誠愛她。
她有個愛倒情緒垃圾的壞習慣,也許是無意,也許是下意識看到別人被她影響就開心,
但至少她沒參與二房的陰謀,不算有大惡。所以最後作者也算是給她一個相對算是幸福的平淡結局。
她娘蔣方氏真的是好討厭啊!(指)

其他就是作者的一些小情節、設定會莫名戳到我笑點,例如穆元謀因為力氣不夠,
所以盛怒之下也無法捏碎茶盞(這不是小說界男角必備能力嗎XD)、
女主有一房僕人叫「洪金寶」、表哥酒醉闖房導致女主跳窗逃走等(笑)。
    

小結,文筆流暢但描寫過細,顯得像流水帳,劇情也虎頭蛇尾,重要配角與伏筆未完整交代。
但母子、夫妻與主僕之情寫得不錯,整體給與四顆星小推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豆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