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情透露、主觀妄斷的心得感想有,也盡可能作了些反白防止劇透過多。

包含:似錦、吾家卿卿多嫵媚(寵妻無上限)、我給前夫當繼母、繼室子的為官路、旺夫命、科舉之家有考生
暫時無緣:表姑娘、嫁給男配之後(逢官貴妻)、林家嬌娘
再次提醒以下文章包含劇情透漏,如有括號,則括號內書名表繁體實體書書名或別名。
 

似錦   作者:冬天的柳葉
評價:★★★★☆

女主姜似重生回到15歲時,前世先是所嫁非人,後又與二婚的男主郁謹產生誤會,以為自己只是替代品,
不到二十歲就過世了。重生後,靠著前世在烏苗學會的種種蠱術和對未來的先知,扭轉命運,先是退親,
後替家人避禍,救回早死的二哥姜湛、大姊姜依,但也因改變命運造成好友雙親早逝而學會謹慎,
與男主解開誤會,再續前緣後,一起合力打怪,最後登基,HE。

女主因為重活一世,態度囂張許多(笑),不再像前世那般畏畏縮縮,讓我這個讀者看得很爽快。
反派因為這輩子也是蹦跳得十分厲害,所以女主下狠手我可以接受。
女主一開始不想跟男主好的時候,都靠二牛串場,男主則是厚臉皮死纏著,個人不是很喜歡這類劇情,
但後期二牛的戲份和表現則恰如其分,讓我覺得比較能接受。

我覺得本文的亮點在於那些案件,抽絲剝繭解開謎團的過程很精彩,
皇帝也是個非典型的帝王,一些內心描述和作為有時意外地逗逼。
本來我很討厭苗族蠱毒這類劇情,但作者設定了合理的宗教動機(卦言),所以能說服我。

比較遺憾又或者該讚賞作者的是發便當不手軟,讓人有點感傷卻也增加了劇情的張力。
另外就是因為作者的這種筆風,讓劇情多了很多神轉折,雖然因為人物眾多,
導致一些配角後來的交代不明有點可惜,但主線描寫收得很漂亮。

男主真的適合當皇帝嗎,我是有點疑慮啦,女主也沒個兒子,前文卻屢屢提到繼承子嗣的重要,
感覺這個王朝的繼承架構還不夠嚴謹。但作為爽文來看,非常地精彩。
整體來說,文筆流暢,案情精采,劇情有寫出新意且圓得很漂亮,給予四顆星好評,小推。


吾家卿卿多嫵媚(寵妻無上限)   作者:謹鳶(姒弦)
評價:★★★☆☆

女主宋初寧因父親宋霖因案入獄,將女兒託付忘年交徐硯照顧,結果照顧久了,徐硯和女主間滋生情愫,
就把兄弟變岳父,求娶女主然後齊心協力打怪宮鬥,HE。

女主11歲初到徐家時,那種嬌俏和純真描寫得十分可愛,男女主角的感情加溫也很合理,
配角適如其分,後半的宮鬥情節也算收得圓滿,看得很順但沒太多記憶點,三顆星小推評。

男主大女主九歲,喜歡這類大叔(?)甜寵劇情的或許可以看看,雖然我不覺得有那種老少配的感覺啦,
比較像研究生拐了國三小女生的犯罪感(喂)。後期兩人成了夫妻後,對於這些甜寵描寫才比較能接受。

因為是接在《似錦》之後看的,不禁有種女主的前(未婚)夫是個高危行業的感覺,總是被寫成渣男爛泥反派。


我給前夫當繼母   作者:九月流火
評價:★★★★☆
     
#男大女17歲 #微妙亂倫感 #爽文

常見庶女文套路:「穿越庶女靠著現代知識混得風生水起,替姨娘固寵、取代嫡母嫡姊,
長大後嫡姊雖嫁給高富帥的貴公子,但婚後不睦,且貴公子心裡其實另有白月光,也就是穿越庶女。
最後嫡姊早逝,穿越庶女成為姊夫繼室,與貴公子相偕白頭,HE。」
本文就是這樣一個典型套路庶女文的女配翻身文。

本文的女主就是個一直被穿越庶妹當綠葉襯托的嫡姊高熙,母親衛氏早逝,
她強硬的性格為父親英國公世子不喜,後來因為一塊半魚玉珮被燕王府世子顧呈曜求娶,
豈料世子想娶的其實是庶妹高然,還認為是高熙強搶高然的姻緣,夫妻兩人因此離心,
高熙病故後偶然得知天機,發現自己就是一本故事中的「女配」,而高然才是「女主」。

因緣際會她死後重生為烈士林勇所留下的唯一的女兒林未晞,林勇因為以命救燕王,燕王顧徽彥為之請功,
並前往林勇家鄉看顧他所留下的血脈。林未晞的姑姑和表哥意圖霸佔林勇留下的財富,女主為博得生路,
趁燕王來訪時死纏爛打,最後被燕王帶往京城,再度「回到」燕王府,甚至衝動之下向燕王表白求親,
成了「燕王妃」。從此以不同的角度看待庶妹高然與前夫/繼子,並真正走出前世的陰霾,HE。

女主從婚姻挫敗中走出陰霾的描述十分精采,先是想靠著林勇的遺產避居一隅舔傷,後來迎頭而上與高然對決,
一局五子棋破解了她幼年時的夢魘,隨著高然陰謀敗露、人設崩塌,她也終於走出前段婚姻的負面影響,
理解了原來不是她不好。燕王婚後不久就推測出女主前生,原本心有疙瘩,
但女主在得知燕王與亡妻沈王妃的故事真相後,與燕王坦承心路歷程,
却除了燕王心中的顧慮,兩人幸福地避居燕地。
這段起承轉合可以說是寫得十分漂亮。

作者切入故事的角度很有趣,雖然身體上不算亂倫,但「心理」上我還是有點微妙(笑)。
燕王後來也猜出女主就是高熙,加上年齡差,讓他時不時散發出嚇人的高壓,
特別是看到兒子與女主同時出現時(笑)。

基本上本文就是「女配翻身文」,作者為了讓女主順風順水,還是有加強庶妹的陰暗面和現代人思維的缺點,
例如現代成年人穿越雖有年齡紅利卻容易忽略基礎功,雖然不時提出新穎的點子卻只是一時的花稍。
到最後,女主為追趕高然努力苦學還是有其成果,高然卻連個書法都寫不好。如果庶妹是女主,
就會安排男主甜寵她,或對此輕描淡寫過去,可惜本文是女配翻身文。(笑)

看得出來作者針對幾種典型的庶女套路如「溫柔小意勝於強硬驕傲」、「現代思維出奇制勝」、
「裝白蓮花栽贓他人」等去做反向撰寫,例如高熙源於身分有著高傲的性子、作風強硬卻是站在正道上,
是為了家族百年大業計,雖會被一些現代玩意驚愣到,卻不會一直被為難住
(例如那個五子棋,屬於早期穿越女的梗,為了逃避不會下圍棋的殘酷事實,只好推出五子棋來擋,
這背後其實反映了一種逃避困境,想找個藉口的心態),
另外那些陰陽壺、裝暈的陷害詭計,也都只能瞞過一時,真有心要查都查得到蹤跡的。
說穿了,真的就是一些很不上檯面的小心機。

一些屬於原著中高然的機緣被女主林未晞截走,例如那個未來的申首輔,但都是無心插柳柳成蔭,
而高然的不幸,並非因為機緣被搶,更多的是源於其性格中的自私與自以為是,
她到底還是不夠了解這個古代社會,用著現代的思想與眼光去想像,
或許也反映了作者所感知到的中國當代文化思維,並透過女主的作為作出了批判。
說穿了還是種資訊的不平等,高然對古代社會的理解沒她以為的多,
她所引以為據的現代知識也不是那麼能派得上用場。

另外一個想說的角色是顧呈曜,他因為父親功蹟太過,加上長年缺乏父親照顧,
可說是生長在婦人之手,處於富貴鄉溫柔窩間,性格上不夠成熟,兼以受到天真爛漫的母親沈氏影響,
而對婚姻有著錯誤期待,造成了他與高熙婚姻的悲劇。
番外只寫了他的哀嘆與成長,但我更想看到他走出來,我果然還是喜歡圓圓滿滿,大家都開心的劇情啊(嘆)。

沈氏的部分感覺也在反諷那些甜寵文,描寫女主被男主捧在手心要化了般,
有些文會描寫女主只是男主在身邊就自動小白兔化,男主不在就能化為老母雞挺身而出保護家族,
但也有些甜寵文描寫的女主,根本就是個無法自理生活的無行為能力人(掩面)。
沈氏就是這種無行為能力人,也難怪自立自強頂天立地的好男兒燕王和她說不到一塊。

小結,本文主要環繞在燕王府兩世代的夫妻四人的故事,文字流暢情節緊湊,該甜該感傷都有,
與其說重心在女主重生成為前夫的繼母,不如說是對於常見庶女文套路的反思,
是篇很精彩的中篇,四顆星推薦之。


繼室子的為官路   作者:戚華素
評價:★★★★☆

男主視角的平順朝堂文。男主穿越為定邊侯的嫡次子謝笙,為繼室李氏所出,
上有一元配小楊氏所出的嫡兄謝麒。謝侯奉命擔任蜀州刺史,李氏帶著一對兒女謝岫和謝笙跟著謝侯到任上。
謝笙知道祖母偏心嫡兄,爵位跟自己無緣,早早規劃了自己的前程在科舉上,
父母為他找了名師,他的表現也很爭氣。

六歲以後回到京城,擔任朱王妃所出的二郎(六皇子)嚴瑜的伴讀,奠定了兩人深厚的情誼,
長成後,輔佐(?)二郎上位,由於持身謹慎,榮寵一生並福蔭子孫,HE。

嚴格來說,男主並沒有參與太多陰謀詭計,而是以真心待人,但政治敏感度佳;
搞陰謀詭計的主要是朱王妃,她是皇帝的原配嫡妻,卻被高貴妃一家陷害,導致其所出的嫡長子死去,
自己還被當成元凶,但她努力從冷宮爬回來,還與皇帝生下二郎,
拿回她應有的鳳位,輔佐二郎當上太子、登基。

當中的陰謀詭計說破後並不新奇,只是透過男性角色間的對話攻防增加了劇情的張力,
這點是以女主為主的文難以做到的(畢竟古代社會是男權社會);男主對女性很是體貼,
認定老婆後就是一心一意,也沒有甚麼花邊小三的俗濫劇情;
男主是繼室所出,但與嫡兄卻是感情融洽,雖有他自覺退讓的緣故,
但作者的確描述出一個很和樂的侯爵家庭;常見的庶女位上位爭寵甚麼的,在本文中只是毛毛雨的小事。

整體來說可以說是男主版的甜文,主角個性好又聰慧善良,家庭和樂,
朝堂發展也基本上朝對主角有利的方向演進,看得很順心舒服的一篇文,私心給與四顆星好評。


旺夫命   作者:南島櫻桃
評價:★★★★☆

種田文,女主姜蜜被後娘嫁給讀書人衛成,後娘不安好心,怕女主旺起來會剋到自己的兒子,
所以考秀才連年失利衰到有名的衛成入了她的眼。衛成對女主一見鍾情,求來這樁姻緣,對女主很好。
婚後,女主因為被後娘虐怕了,非常勤快,贏得了婆婆吳氏的好感,更因為有著做預知夢的體質,
幫男主逐一化解危境,不僅一路考上秀才、舉人、進士,在男主的官途中更是時不時發揮作用,
最後,生了兩個很有才華的兒子,丈夫也做到一品的尚書,HE。

光從書名就可以判斷本文的大綱架構,雖說是種田文,但作者文字輕快,極品親戚還是有,
但嚴格來說是因為身處鄉下加上家貧,所以眼界不高所致。中後期毛蛋(衛大順)的寫小說翻身法讓我大笑,
虎娃的故事透漏的好孩子不該被埋沒的溫柔思維也讓我很喜歡。

一般說來我不是很喜歡這類預知的能力設定,但作者的寫法讓我自然而然可以接受。
因為女主不只是靠預知夢的外掛,她努力持家,在丈夫發跡後也努力自學跟上腳步的精神,
我想這才是她婚姻成功的最大主因,跟婆婆有話聊是因為兩人都超自豪衛成這點,
沒事就在「我兒子/老公最棒了!」,莫名地有點可愛。(笑)

硯臺的小話嘮和護妹情節描寫得十分活靈活現;七皇子興盛的重生設定有點沒必要,
頂多只能算是暗示這輩子衛家可以安心榮華富貴的伏筆;雖然我還蠻期待二皇子等人的宮廷故事,
想知道他會不會有所成長,但可惜到後來也沒講。

老實說看到全文完的時候還有點意猶未盡,覺得還有很多可以說啊,怎麼就結束了,
但想想都當到一品了,接下來除非是要講宮鬥,不然好像真的就差不多了。
但這輩子七皇子都開重生外掛了,甚麼宮鬥應該都會被他提早摁下來。

小結,整體文字輕快有驚無險,反派的繃躂起不了作用,可以說是看得很安心;
主角的三觀也都很正派,哪怕有幾分是為了名聲(例如送書),主角們也的確做到了本分,
是篇看得很開心的種田文,四顆星平順好評推。


科舉之家有考生   作者:百果酒
評價:★★★☆☆

女主穿越成農家子女李雁回,生母早逝,生父李修竹是個讀書人卻屢試不第,
三十幾歲了連個童生都沒考上,究其原因不是才學不好,而是有考試恐懼症。
女主利用曾在現代任國中老師的經驗,靠著食補、心理治療協助李爹度過難關。
不意外地,一定有個多智近乎妖(還附帶厲害的身世)的男主謝越彥注意到女主穿越,
喜歡上改變後的女主,想把她拐回家之類的情節。

個人覺得女主前半部協助老爹治療考試恐懼症,還蓋考棚、料理能舒緩心神的食物等橋段比較有趣,
後半段老爹治癒考試恐懼症,跟男主等人一起攻略科舉,女主還得到鄭大家的青睞,傳授貴女知識甚麼的,
就感覺是個常見的套路,平順看看而已。

本文的優點是女主家裡沒有極品親戚,頂多是為了自家利益會想蹭點東西,但也都很容易滿足,
沒有貪得無厭的情況,反派都是外人在當。另外文中提到的食補舒緩心神等,嗯,我個人是不置可否,
對於其功效也不太信任,倒是蓋考棚,利用魔鬼訓練營般的考試集訓來麻木考試恐懼症等,
這種做法我比較肯認有實效。不過自己是筆試不太會緊張的人(面試口試才會),所以不是很能體會這種心慌。

比較不喜歡的是男主母親這個角色,一心想要男主光耀門楣後娶個能幫助兒子仕途的妻子,
這個心態無可厚非,但表現出來的態度,也可能是我從女主的視角來看,覺得格外地隔應,
有種莫名奇妙被他人畫了三六九等還瞧不起的感覺。

作者描述男主背負著深仇大恨,但故事只寫到男主使計逼退男二,和女主順利成親就結束了,
不禁有種雷聲大雨點小的感覺。(摸下巴)有些科舉和文會的橋段,基本上是複製貼上,
就是花個篩選的功夫,另外那個沛縣水患朝堂上眾皇子與皇帝的對答,莫名地讓我想到雍正王朝電視劇第一集,
非常有既視感,特別是「懷憂民之心即可,自責內疚則不必」。嗯……應該「借鑑」了不少。
嘛,整體來說,當成一般言情小說看還是可以的,平順三星普評,打發時間可以看看。


【暫時無緣】

《表姑娘》   作者:謹鳶
未看完不給星等

許家和陳家有仇,但一道聖旨卻偏偏將陳家一個生父不明的表姑娘梓妤賜婚給許家的許嘉玄。
標籤註明是個追妻甜文,但對我來說有幾個雷點,一個是玄真子的出場,加上預言,
要女主小心一個額上有疤的男人(不是男主),再來就是女主輕飄飄、沒心沒肺般的性格,
還有就是男女主角的婚後相處,常有著陰錯陽差,互相理解錯了肢體語言又憋住不肯講明,
或誤會而錯上加錯的相處模式。對於這類烏龍般的陰錯陽差誤解意思的劇情,偶爾一兩下可以,
但我努力撐著看到那個有疤的男人終於出場,上述這種模式幾乎每回都在上演,就讓我很膩煩了。

後續的劇情也可以想到了,女主可能因為宮鬥而面臨死劫,或因為男主的不善表達而誤會男主不愛她之類而離開,
虐虐男主,讓他懊悔一下,最後追回女主大團圓。光想像就覺得劇本很膩味,加上女主的性格不討我喜歡,
設計的寵物鸚鵡也不對我胃口,作者又似乎想塑造宮鬥的艱深,卻火候不足,默默地關掉視窗棄文了。BYE

看來我真的很不喜歡這類烏鴉嘴預言的劇情(摸下巴)。

《嫁給男配之後》(逢官貴妻)   作者:十點花開(唐韻)
未看完不給星等

看文案是我喜歡的菜,就是個嫁給一個優質男配的文,但實際看了下,
女主穿越到一個商賈之女胡玉柔身上,原身因為被繼母逼嫁而自縊,導致女主穿來,
因為被下藥,所以女主渾身無力的狀態下,糊里糊塗代替三妹妹胡玉婉嫁給了周縣令,
原本腦補是個滿肚肥油的中年大叔,豈料卻是個美青年,兼以知道丈夫名叫周承宇後,
意識到自己穿到了一篇她看過的故事中,成了她很欣賞的一位男配的妻子。

於是女主就很樂意想跟男主好好做夫妻,但因為原身與表哥趙寂嚴有情且有婚約,
是因為妹妹的陰謀才會嫁給周縣令,為了合理化她的情感轉變,女主只能憋腳地想些失了清白的藉口,
要男主負責,男主也喜歡女主的容貌,幾番溝通後兩人決定就這樣將錯就錯做夫妻。

這個劇本架構沒有太大的問題,但我對於這類穿書(?)文,
我會有個公式要求,就是必須先讓讀者(我)大概知道原著的劇情為何,
在此脈絡下的翻盤才是我看這類文的醍醐味,但作者只藉著女主的口說周承宇是男配,
卻沒透漏原著的劇情發展或類型,那不就後來出現甚麼牛鬼蛇神或機緣都是隨作者心意,
愛怎麼掰就怎麼掰,假借穿書名義讓女主有個先知的資訊福利而已?

如此一來,書名的「男配」也顯得很沒必要。
微調一下,變成穿越女單純覺得縣太爺蠻帥的願意嫁也很順暢,沒有設計男主是「男配」的意義。

男主的晚婚讓我覺得不可思議,弟弟都成親了他卻一直未婚,也許後文會講但我看不下去了;
另外就是二弟妹蘇氏與女主的交鋒,蘇氏婚後多年無子因此心裡有些陰鬱,加上誤解女主是有心機代嫁的,
對女主有不好觀感,兩人幾次言詞交鋒下,誤解疊加,惡性循環確認彼此的敵意,這個套路沒有問題,
有問題的是作者描寫的「言行」,讓我無法理解女主與蘇氏的腦電波,不就是很平常的話和行為嗎?
為什麼可以解讀成有敵意?這個腦洞有點大。

然後蘇氏因為不爽女主,怕女主搶了她的地位,因此趁婆婆主張下要促成女主和男主圓房的機會,
找了一種藥,讓人喝了會生出智能障礙兒,企圖讓女主喝。結果反而被蘇氏難得回府的老公周承睿喝掉了(冏),
我可以理解是想表達蘇氏搬石頭砸自己的腳,也幾乎可以想見蘇氏後來會生下不正常的孩子,
但這種劇情我個人不太喜歡,因為蘇氏一開始對女主並沒有敵意,是作者決定蘇氏要當反派的,
這種刻意的斧鑿感太強烈,讓我看得很不舒服。

加上作者為了合理化女主的思路和男主的想法,用了很多細細瑣瑣的敘述試圖「合理」,
但反而讓我看得很累,覺得在浪費字數,也有讀者回應提醒劇情有點拖,
但作者表示這可能是身為讀者和作者的落差,她不知如何下手去刪改云云,
嗯,OK啊,這是作者的自由,但我讀來覺得很雞肋也是我的自由,棄文不解釋。

其實這兩篇文給了我類似的觀感,就是感覺都……幼稚幼稚的,沒有打到我的點(遺憾)


《林家嬌娘》   作者:瓊姑娘
未看完不給星等

因為看到原創版有人尋文提及此文,剛好我還蠻喜歡這類重生換老公虐渣男的題材,
就隨手找來看了幾章……嗯,我與本文沒有緣分。

女主前生嫁給程大公子,女主庶妹嫁給程二公子,程二公子早逝,女主庶妹就勾搭上成大公子,
還聯手把女主虐死。女主重生後認親姨娘庶妹的真面目,抱著當寡婦也很好的想法,改嫁程二公子。
當然,程二公子其實並不像傳說中體弱多病早死樣,這是可以想見的公式,
但是,就是這個但是,作者的設定太扯了(扶額)。

首先,女主是嫡女,母親卻「自願」去庵堂帶髮修行,加上女主性格不討喜,所以姨娘上位,
府裡下人都把姨娘稱為「夫人」,女主這個嫡小姐的地位還不如庶妹。
先不提「夫人」這個稱謂要當到一定官階才有資格用的問題(女主家沒當官,就是個鄉紳階級),
女主母親沒有做甚麼骯髒事卻自願去修行以便獲得清靜,不就是「我愛我清靜生活」>「對女主的母愛」嗎?
說女主娘多愛女主,我還真看不出來。大概就嫁妝多給了些而已。

不過前世有埋個伏筆,大概會搞個女主其實生父另有其人的橋段也說不一定,不過我沒耐心看了。
再來看到女主家想把女主和女主庶妹同時嫁給程家大公子和二公子……你們林家的姑娘是沒人要娶了嗎?
程二公子檯面上是體弱多病隨時會死的狀態,你們就這樣把女兒嫁過去,都不怕被戳背脊骨的嗎?
也難怪庶妹會想方設法改嫁給程大公子了。

然後女主在去探望母親的路上因緣際會地遇到男主程二公子,
迅速地發生兩人一起滾落山崖、程二公子背部被樹枝插傷,女主英勇地剝了男主的衣服幫男主療傷,
還遇到野狗來襲,男主不得已稍微發威,兩人合力避過危機。怎麼說呢,就有種很漫畫式的荒謬感,
甚麼都剛剛好湊在一起,淺顯過度的感覺。(頭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豆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