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遺忘書之墓系列】
《風之影》《天使遊戲》《天空的囚徒》《靈魂迷宮》
作者:卡洛斯.魯依斯.薩豐
譯者:范湲
出版社:圓神

 

因為讀墨最近有小說馬拉松加上通知這套書的墊子書版權要到期,所以就找來看了(笑)。

 

eiecolb_460x580.jpg

058cd7d51f2243cafbfae4f41edffb46.jpg

 

以下劇透注意報,請當心!

雖然書籍介紹說本系列沒有閱讀順序,但我個人認為還是依照《風之影》→《天使遊戲》→《天空的囚徒》→《靈魂迷宮》的順序比較好。
故事背景大約是1930-1970年代間的西班牙巴塞隆納,環繞著「遺忘書之墓」所發生的種種懸疑故事,作者結合了部分史實和真實地理,加上優美的文筆,讓人有置身其境的感覺。

《風之影》講的是一個名叫達尼森貝雷的少年,和父親經營著一家業績慘澹的二手書店,某天父親帶他前望一個名叫「遺忘書之墓」的神祕藏書寶庫,挑了一本胡立安・卡拉斯所撰寫的《風之影》。他為本書深深著迷,想要探詢關於作者的種種。他偶然撿了一名遊民費爾明回家當店員,兩人當起業餘偵探調查關於胡立安的故事,過程中出現神秘黑衣人想要收購達尼手上的書、心狠手辣的警察傅梅洛、達尼的戀人碧雅,是場冒著生命危機的大冒險,最後有了個圓滿的快樂結局。

《天使遊戲》透過第一人稱的主角大衛・馬汀,以著蒼老的口吻回憶敘述自己的當年種種,表示他是個年紀輕輕就小有名氣的大眾推理小說作家,身邊有恩師貝塞羅・衛達,還有他暗戀的克麗絲汀娜。在他得知自己罹患絕症,即將不久人世,用本名費盡心血寫出的書卻被生母不屑一顧,而自己心愛的戀人卻嫁給了他的恩師衛達之際,他遇上了神秘的出版商柯瑞理,邀約他撰寫一本關於宗教的邪惡書籍,給予大筆稿酬並治好了他的絕症。他只能滿懷不安地進行創作,卻捲入神秘的殺人事件,最後連心愛的戀人也死於他眼前。他滿懷悔恨,發現自己已經永生,有著無窮無垠的時間……

《天空的囚徒》這本相對比較短小,講的是費爾明的故事,他因故被抓入巴塞隆納的蒙居克堡監獄中,遇見了獄友大衛・馬汀,正被希望成為一代文壇巨擘的典獄長瓦士要脅捉刀寫作。大衛・馬汀有著嚴重的精神疾病,總是嚷著有個叫做柯瑞理的黑暗靈魂在跟他交易,但他瘋癲中還是有著清明,想著保護他心愛的小助理伊莎貝拉,期盼她不會因為辯護律師班藍恩的多嘴而犯險,觸怒瓦士的逆麟。馬汀幫助費爾明離開監獄,只希望他能代替自己保護伊莎貝拉等森貝雷一家人。

《靈魂迷宮》在西班牙內戰的戰火下,費爾明試圖保護友人的孩子艾莉夏,卻在砲火轟炸的那一天後失去女孩的蹤跡,他為此悔很不已。但其實艾莉夏沒死,她以戰爭孤兒的身分在教養院長成,並被賴安德吸納培養為特務,她想要退休與自由,賴安德於是承諾她只要接下調查教育部長瓦士失蹤一案,案子結束後就允諾她自由。她於是和上級派來的大叔警官班嘉實一起調查案情,在抽絲剝繭下,她與班嘉實踏入了不可觸碰的禁域,給自己以及重視的森貝雷一家人引來危機。幸好在她的努力下,總算解除危機。而故事最後則以達尼的兒子,小胡立安的敘述作結。

 

個人認為精采度是《天使遊戲》=《靈魂迷宮》>《風之影》>《天空的囚徒》。《天空的囚徒》比較像是建立在前兩部曲的基礎上的故事,而《靈魂迷宮》像是前幾部的大總結,也因此雖然書籍廣宣說可以任挑順序閱讀,我還是覺得要按照《風之影》《天使遊戲》《天空的囚徒》《靈魂迷宮》的順序閱讀較妥當。

是說,我在閱讀《天使遊戲》時,還一度以為本書要增添魔幻元素,覺得永生甚麼的很有趣,但結果看到下一本才恍然大悟,原來根本是精神病患的故事啊!

作者文筆流暢,譯者的翻譯品質也很優秀,個人還蠻喜歡作者描述場景的細膩程度,讓整個空間恍若就在眼前,透過文字就能輕易構築畫面。但看到用上百字細細描述角色的內心葛藤和過多的抽象比喻,老實說有點消化不良,不太喜歡這種文學腔的寫法。對我來說,就像是過度華麗擺盤的生魚片大餐,看起來很美麗,吃下去卻發現,幹,又吃到裝飾用的塑膠葉子。有許多段落,我只想快速跳過那堆形容贅述,看到堪稱為劇情進展的關鍵字(扶額)。

我知道有很多讀者推崇本系列,我這種說法可能會炎上(苦笑),真要說的話,也不是這系列的問題,是我本身就不習慣這種敘事方式。所以我向來喜歡對白和劇情更輕快直接的大眾小說,也許文字不夠優美,比喻形象不夠精緻繁多,但對我這種看重劇情發展的讀者,能夠快速地看懂故事,才是最重要的。

另外可能是因為文化隔閡,又或是我個人知識淺薄,作者在書中大量援引的各類典故,十個有八個我是看不懂的(痛苦),只能憑上下文推敲是在開玩笑等意思,就算有譯者的親切註解,但電子書有跳看註解很費時、妨礙閱讀的問題,所以基本上也幫不上忙(紙本書可能會好一點)。

幸好本書劇情很吸引人,讓我願意略過那些看不懂的部分,耐著性子逐字逐句慢慢跟隨作者,去體會他筆下充滿謎團的巴塞隆納。除卻對於角色思維和價值觀的無法同步外(特別在男女關係上),這系列所塑造的氛圍是很讓人驚豔的。

個人很喜歡《風之影》的峰迴路轉;隔了一本書來打臉我的《天使遊戲》(我真的沒有意識到永生是在暗喻主角內心的永恆罪惡感);讓我想到電影《刺激1995》的《天空的囚徒》;還有恍如在看警匪鬥智片的《靈魂迷宮》,在《天空的囚徒》中卑劣狠毒的瓦士卻也有對愛女梅瑟狄思視若珍寶的一面。梅瑟狄思應該隱約知道真相,不然不會形容艾麗娜(維多利亞)是死神。

小胡立安長大後想要寫家族的故事,這很好,但他想找胡立安卡拉斯幫他寫,我只有「WTF」的感覺,這種他力本願的感覺讓我很不舒服,幸好卡拉斯要小胡立安自己寫,他頂多幫忙改稿指點。艾利夏因為童年時期的舊傷導致需要不時服用止痛藥(可能是鴉片或嗎啡之類的),但劇中她非不得已拒絕服藥的舉動,導致常常痛到妨礙行動,還有喜歡單獨行動的毛病,都讓我很難接受她是個優秀特務的設定(笑)。附帶一提,我真的很討厭他們這種順手牽羊的毛病(班藍恩律師:QQ)。

另外要提一個我不太舒服的設定,就是達尼的身世,我本來以為他是伊莎貝兒和胡安・森貝雷的小孩,然後伊莎貝兒心裡有真愛大衛・馬汀這樣。結果居然又是婚前跟大衛・馬汀有孕(暈)。這也太致敬胡立安・卡拉斯的身世了吧!我說大衛・馬汀啊,你都當媒人意圖湊合伊莎貝兒和胡安,居然還管不住小頭對伊莎貝兒出手,真的很讓人不齒。

小結,文筆優美流暢,畫面躍然紙上,劇情精彩,若能跟著作者一起沉浸於書中世界,會得到一場非常愉快的閱讀體驗。但敘事風格上,就是典型的文學小說,角色內心葛藤的描述和比喻用典過多,加上文化隔閡,與書中角色的感情無法共感,導致閱讀起來有些吃力。整體來說我會給予四顆星好評,屬於有特價我會想要收一套的書。

--
P.S.這套書蠻厚的,閱讀上比較推薦電子書,相對厚重的紙本比較沒壓力(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豆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