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隨著手上PS2遊戲「幕末戀華‧花柳劍士傳」的進行,又有回老家的機會。
我無不可免地,拿起了家藏的神劍闖江湖來複習了一番。
雖然一時弄不到星霜篇等動畫來複習一下,有些遺憾。(笑)

神劍闖江湖,是我國中時的漫畫了,還記得考高中聯考的當日,正巧遇到新書發行日。
中午休息時間,就有同學趁隙溜去買最新一集的神劍回來全班傳閱了。(笑)
(我能夠順利考上高中真是奇蹟?XD是說「高中聯考」似乎洩漏我的年紀了XD)

而當在網路上(當年還是撥接..)看到小薰「霧裡往生」那一回,
還真讓我當晚晚飯食不知味,整個腦子完全無法接受沒有小薰的事實。>"< 

其實現在再度複習了一遍,又有與以往不同的感受,有好評有壞評,
不過依然無法改變,神劍闖江湖在我心中是一套經典漫畫一事。^^


和月伸宏的筆觸十分乾淨,甚至到了帶著少女風格的地步。
可以感覺到他設計筆下人物時的用心,可是也看得出他容易受人影響的性格。
最明顯的就是雪代巴了....Orz其餘電玩、美國漫畫人物,恕我涉獵不多,缺乏相關感受力。
有些武功、招式設計,還真是唬爛啊....(默)
不過,重點是「帥度」有到,又一度唬住過我,這就夠了。(拇指)(笑)

和月的筆觸,特別是用毛筆搆勒人物的那些扉頁,相當地有韻味。
他畫起現代的人物、世界時,總覺得就是少了點東西.....Orz

曾經試著去看武裝鍊金,但當看到某蝴蝶男出場,我就闔書了,至今未能克服中。
也許,讓我看不下去的,不只是他的現代風格,還有他一旦脫離「古代」的限制,
所設計出來的角色,便爆走的很厲害,而且,剛好是朝我不甚喜歡的方向去....Orz

(嗚...打字到一半,忽然發現手裡一攤血,卻找不到傷口,忍不住發暈想吐了..Orz)

我個人覺得,神劍中塑造最成功的角色是志志雄真實。(其次是宗次郎、齋藤、由美)
他那弱肉強食的主義,死前的大笑,鮮明地勾勒出他的狂妄與自信。
雖然故事設定他也會軍國大事之類的,但可惜沒有機會看到這一面的表現,
看到的只是他的過度自信,導致的一再失利。(或者是說敗於劍心等人的主角威能?(笑))

由美的部分,真是死得太讚了。(GJ)

宗次郎,這是我最喜歡的神劍裡的人物。(超大心)
他那喜怒哀樂只剩下樂,缺乏其他感情的設定,嚴重影響我高中時的人物設定。
甚至在繳交學校的網頁作業時,用了一堆宗次郎的圖,為他量身打造了神劍的介紹網頁。(笑)
他因幼時被徒有血緣關係的人欺負、逼迫、企圖殺害,讓本性溫柔的他,
認同了志志雄的信念「弱肉強食」,從此放棄思考屬於自己的真實,失去了其他感情。

不過他的外型和性格,很明顯就是和月自己筆下的「沖田總司」嘛~(和月自己也承認了)XD


齋藤,他讓我最印象深刻的是「斬人永遠是斬人」這個觀念。(反而不是「惡即斬」)
因為劍心一直在殺與不殺、贖罪間徘徊,想要找到自己的答案。
雖然我認為劍心最後走向不殺,有部分是因為這是連載在少年漫畫上?(笑)
不過,我喜歡和月讓劍心「改變」這點。

也或許,劍心只是回到「心太」而已。

我喜歡光明面的思考,也想相信人會改變,只要他願意。
雖然現實的世界中不可能那麼理想,然而,在創作的世界中,我傾向保留這一份理想。
所以,我很喜歡第二十八集中,齋藤不去赴決鬥,一邊抽煙一邊說的:
「狼永遠是狼,新撰組永遠是新撰組,斬人也永遠是斬人...
 以前我一直這麼認為,不過看來我錯了。」

我非常贊同和月少年漫畫就是要喜劇結局的理念。
所以對於漫畫版的結局,雖不很滿意但大致上都能接受。
(我當年可是連大家分道揚鑣都超難過的說)

也因此,我第一次在電視台看到星霜篇時,我快被那沉重的真實與悲慘給擊垮了。(囧)
(P.S.星霜篇沒複習,只憑印象寫這一段)
星霜篇本身,有相當兩極化的評價,而我自己也不曉得該選天秤哪一邊比較好,
因為就真實度的表現,星霜篇真的狗血灑很滿、也很像追求「贖罪」的斬人者的結局。
可是,這和我喜歡的光明面結局的想法,卻是相抵觸的。

而且,總覺得星霜篇、追憶篇的劍心,都失去了和月筆下的劍心的某種特質。
我所以為的劍心,是個會爬起來的人,而且是認清自己所能做到的事的人。
雖然劍心所秉持的自身理念,說出口來時,稍嫌矯揉與矛盾,但人就是這樣的生物啊!
不是每項信念、心中的想法,都能以一貫之,好好說出、實行的。

我好像也說得矛盾了。(笑)
總之,我以為的劍心,是不可能下跪請求雪代緣原諒,後來還拋家棄子,
跑去大陸當史懷哲的,最後還老死得那麼慘??!!(怒)
雖然喜歡星霜篇的人說這是死得其所,另一種真實的幸福,但我無法接受這個解釋手法。(攤手)

所以,我個人是把星霜篇,當作是一部商業同人動畫在看。(煙)


回到我寫這篇文最初的想法來。

在複習神劍闖江湖時,才意識到自己受它影響有多深。
因為我腦中,只要一提到幕末、新撰組、明治時代,整個大環境的樣貌、印象,
就是神劍闖江湖在我心中建立的印象。

特別是新選組的部分。

老實說,我一度認為新選組以外的都是壞人~~XD(完全偏愛過度了我)

開始在玩「幕末戀華」後,很努力在理解人物故事,也順便上了歷史課,
好好地把日本幕末時期的歷史戰爭學習了一遍。
「幕末戀華」,很成功地讓我認同大家只是為自己的理想國在奮鬥,這樣的感覺。

而神劍闖江湖中的新選組,那個沖田總司,真是讓我印象深刻的不得了。
雖然只在回憶中出現少少幾格,然而,因為有基於這個沖田,所設計出來的「瀨田宗次郎」,
在我的腦內印象中,巧妙地拼在了一起。
所以看到「幕末戀華新選組」的沖田,和我印象模樣很合時,我可是興奮得不得了。XD


目前,由於「幕末戀華」這遊戲,讓我對日本幕末起了很大興趣。
等日檢考完,我應該會把手上的新選組、白虎隊好好來看一次,
也許還會去找坂本竜馬等相關的影片、書籍來看看吧!
(笑)(高國中讀書都沒這麼熱心XD)


最後一提,在劍心的完全版中,和月老師有特別繪製所謂的「再筆」,
相簿網址可以在批踢踢的神劍版看到,這裡為了尊重就不複製貼上了。
大家的造型都變好多~XDD不過區別度也大很多^^


--
對「幕末戀華‧花柳劍士傳」的大石ED還沒完全釋懷....還忍不住畫了同人漫。(炸)
(雖然我是以女主角角度去想像的,我無法想像變態的心理啊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豆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