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十四郎
PTT飄版的網路小說,本只是順手看看,卻著迷了下去(汗)
會提到「琉璃美人煞」相關劇透心得,請注意。

其實我先是追琉璃美人煞,中間幾卷漏了,但好歹也算看完了頭尾。
對其中白帝X羅侯計都這對虐戀情深(?)配對很萌,便找了該作者的其他作品「伏神」。
(至於琉璃美人煞,哪天補完了再來寫心得吧~)

結果一看不得了,一口氣把伏神系列飆完了。(我的讀書進度淚目)

故事的內容,以不同配對為主,說一個神的世代-->人的世代的故事
每段落大約都把一段愛情故事講完,但真正的結局卻在他段補完,
可說是言情小說的大架構版本。ww

我看到的順序是:妖狐之惑-->惡之花-->修羅笑-->鎮狐記-->暗星墮-->神界破-->蒼雲展

妖狐之惑,描述一個毛頭小狐妖(?)司徒,糊里糊塗附錯了牡丹的身,結果分不離了,
只好兩人一同踏上旅程,找尋聽說很厲害的九尾狐妖非嫣大人,來解除附身狀態。

帶出了神界五耀:歲星、熒惑、鎮明、辰星、太白
五耀的老闆:麝香王(掛了)
神界五耀勢力方其他要角:司月(野心很大想當新老闆)、
            司日(因為有狼妖血緣默默隱居的小王子)

屬於神界但跟神界五耀不合的四方神獸:青龍、白虎、朱雀、玄武(都是公的)

以及神界的麝香王已經掛了,如今大家都想角逐下任麝香王的位子這樣的八卦。
途中遇見蛇妖黃泉和無名的水妖,便一起結伴打怪(誤),
最後終於大家團圓,可喜可賀(更誤)。

總之呢,妖狐之惑只是整個伏神系列的序曲,帶出了這個故事的世界觀。
神界與人界,神是高高在上、掌管人界、認為七情六欲是罪惡的。
神以居高臨下的態度管控人界,對之不服的國家便予以勸服或殲滅。
明明已經腐爛到骨子裡的眾神,卻還裝得一副清高自如的態度,
終於,由一名被滅族、進獻給神當樂官的女子「清瓷」以惡之華為引,揭露了眾神的面具。

其實眾神明明也是人,也都有七情六欲。
歲星喜歡熒惑,司月喜歡太白,只是她們不明白抑或不肯承認這個事實罷了。

最後,神界終歸覆滅,神的世代終於畫下了句點,開始了人的時代。

惡之花,便是講這名女子清瓷引誘眾人共墮七情六欲的故事。
修羅笑,熒惑與炎櫻的悲戀(?)(最像言小的一段故事XD)
鎮狐記,鎮明與非嫣的你追我跑(個人很愛這一對)+辰星VS曼陀羅
暗星墮、神界破、蒼雲展則開始講主線和補完先前各對的ED、
新增玄武X清瓷、白虎X天澄砂(=暗星)的故事線


扣掉神的設定,其實這跟一般的皇位爭奪戰言情小說沒兩樣。(攤手)
文筆算是相當流暢,毫無窒礙感,就連先前看琉璃美人煞,一些不愛看的武打片段,
竟也不自覺看了好幾段。但說不上修辭華美,而是以劇情見長,有吸引人看下去的魅力。

算是讓我重溫言情小說的一部長篇作品吧!

其實吸引我看下去的,不是司徒和牡丹這對笨蛋水仙花戀人(雖然他們也很可愛),
而是清瓷那決絕的心志和太白陪她一起跳下崖的八卦啊!
本來以為是太白X清瓷配對,但是看到途中玄武那一抹溫柔與對清瓷的掛念,
就忍不住叛逃到玄武X清瓷這對來了。看到清瓷似乎遊走在兩個男人之間時,
還很擔心我是不是又迷上三角戀情了?(大汗)

因為清瓷把恨給了太白(雙生姊姊絲竹把愛給了太白);把生命給了玄武。
玄武對清瓷的掛意,不知不覺發酵,終是成了執著的愛情。
幸好作者的仁慈,讓清瓷看不下去這傻瓜因她送死,終是讓兩人有了好的結局。

第二喜歡的則是鎮明和非嫣這對神妖戀曲,雖說非嫣的修行已經可以當神了,
但這樣的組合還是讓我忍不住想起冷豫天和挽淚來。
看著鎮明非嫣開朗的性格,讓我心底舒快不少。

非嫣為了問到鎮明的名字,努力修行成九尾狐仙,名列仙班,一直追著鎮明跑,
有天起突然不追了,反而讓鎮明為了綁住她,施咒將非嫣軟禁。
兩人長期處在一種不可說的曖昧情懷中,明明彼此心底都很清明,卻都死撐著不肯吐露。
「如果我解咒了,你會怎麼作?」「當然是馬上就跑遠遠的!」
而終於解咒的時候,非嫣如其所言,馬上跑開,卻在鎮明忍不住地呼喚下止步:
「我跑了,你可以追上來啊!」

這對傲嬌情侶真是可愛呀~~(茶)
不過鎮明還是有深情面啦~不惜千年修行,就為替非嫣續百年命。


第三讓我掛意的是白虎和天澄砂這對虐戀情深的變態愛情組合。
白虎強制異世界召喚+迷●+迫生子,不過澄砂也不是省油的燈,報復了回去,
白虎最後的結局,算是很符合他的結局吧。


有些情節為了避免破壞閱讀樂趣,便不整個說透,畢竟這是一部以劇情見長的小說,
讓我用大綱式講完了,看小說便會少了很多樂趣。

故事中所敘述的世界觀也很有意思,原本只有陰陽二界。
而神原本只是有異能的凡人,因有異能便自托大起來,
新建立了神界,建立了上下階級之分,形成了現今的神人陰三界。

嚴格來說不算新穎的設定,但角色很鮮明,連帶地,整個世界也彷彿活了起來一般。


算是相當推薦的一部(言情+奇幻)小說。=w=


-------------------------------------------
還沒看全琉璃美人煞,不過不吐不快,先在此吐兩句
白帝跟羅侯計都,羅喉超衰,才剛委婉地表白,就被初戀情人背叛,強迫變身成天界人。
白鳳曾是星君,和織女那一段讓我爆笑。
織女分明就是遇到偏執的跟蹤狂星君,驚嚇到變成石頭的嘛!XDDDDD
然後天帝根本是八卦情報總發源站,大小八卦都逃不過他法眼(大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豆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