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順手從租回來的言小堆中抽起一本,當作睡前書,結果看完之後,腦袋清醒得不得了,
直呼非將心中所想打成心得發表抒解一下不可。
所以有了這篇夜半時分的心得文。
既是心得,劇透當然有,請慎重考慮閱覽。並有透露番外篇的劇透,請注意。

樓雨晴-七月七日晴(狗屋-橘子說-295)

這是93年的舊書了,在看之前就知道是描述兄妹亂倫的愛情故事+悲劇。
如有心理障礙,建議不繼續閱覽本文。

七月七日晴另有番外篇:http://blog.yam.com/cb92510/article/1032747
可於看完本書後繼續閱覽下去,個人覺得補完了原書中過於草率的結局。


承前所述,這是一個兄妹亂倫的故事。
妹妹沈天晴,哥哥沈瀚宇,一開始真的只是純粹的兄妹之情。
但在偶然聽見父母談話時,知道天晴是被領養的,彼此非親兄妹時,兩人開始有了不同的意識。

起初這一段的論述著實跳TONE,讓我一開始難以進入故事情境。

但在天晴十五歲生日前夕,哥哥瀚宇知道自己和妹妹天晴是「同父異母」的親兄妹。
為了斷念,他背棄和妹妹的生日約定,逃到北部就學,也遠遠地逃開自己的妹妹。

屏東老家裡,父親因為外遇生下天晴的事情,被妻子知道了,整個家庭於焉崩潰。
先是父親病危,受不住母親壓力的天晴忍不住逃到台北,想要如同小時候般,
得到點哥哥的溫暖,但被哥哥狠狠拒絕了,吶吶地回去家鄉。
而瀚宇也因為車禍,來不及見病危的父親最後一面。

這段的天晴真的有點過於執著的恐怖,但仍努力試著不讓自己成為哥哥的負擔。
所以她回去家鄉,用盡一切力氣努力著、撐著家、學著獨立。

而又三年後,連母親也病危,瀚宇接到母親病危時的信函,趕回家時,只見到忌中張貼在門扉上。
他離家六年,從未曾回來,連父母的最後一面都沒見到。

處理完後事,他帶著已然神恍的天晴回到台北照顧,這時的天晴我個人認為差不多是半瘋狀態。
一心只怕著自己又成為哥哥的負擔,但隨著時間和哥哥陪伴在身邊的安心感,
重拾書本,考上美術系,開始念大學。

本以為可以兄妹相依,一直陪伴在彼此身邊。
但天晴想要的是男女之間的愛情,她認為自己和哥哥沒有血緣關係,所以一再示愛,
但瀚宇知道一切,所以狠心拒絕了她,卻不敢告訴她兩人是親兄妹的事實。

被拒絕的天晴,選擇了放縱的生活,就像她哥一樣。(果然是兄妹)
瀚宇也選擇了愛他的心蘋,想要藉此斷念。
但看不下去天晴的放縱,瀚宇忍不住跑去質問那個聲稱要追求天晴的好友齊光彥,
齊光彥也很火大,因為他以為這對兄妹並無血緣,既然感情好成這樣,乾脆在一起算了,
何苦害到他人,但瀚宇在逼問下說出兩人是親兄妹的事實,讓齊光彥愕然,理解了瀚宇的苦。

而很巧的,這個聲明剛好被天晴聽到了。

雖然知道了彼此是親兄妹,天晴比瀚宇更早一步適應了一切。
即使是兄妹,她希望瀚宇幸福的心情仍不變,所以鼓勵瀚宇和心蘋結婚、去得到幸福。
而自己,也作出和齊光彥來往的假象,來讓翰宇安心。
而她也明白,自己是哥哥婚姻中的一個障礙,所以她搬出去住、鼓勵哥哥出國進修。

她很努力地生活著,用畫筆揮灑出她對哥哥的所有眷戀。
即使知道自己患上絕症,即將步向死亡,她仍撐到最後一刻,不肯告訴哥哥,怕阻礙了哥哥的幸福。

瀚宇仍是知道了這件事,毫無猶疑地回到了她的身邊。
也許是死亡將近,許多規範都顯得微不足道了。
兩人共同地度過最後一段人生時光,共享著最後的一點人生與幸福,一起步向終點。


整篇非常地瓊瑤風格,除了一開始文句有些凌亂、時序莫名外,越到後面的章節,
特別是天晴生病開始,雖然劇情很狗血,但那段卻也是寫得最好的一段。

結局是個悲劇,心蘋來到墳前上香,墓碑刻著兩人的名字。
因為該絕症是遺傳疾病,有血緣關係者都很可能會得,兩人的父親就是因此病而往生的。
天晴也患有此疾,而瀚宇,也沒能例外。

兩人的的確確,生死纏綿。


雖然我看到結局,還沒看番外篇時,差點以為瀚宇是在天晴死後跳下去殉情了。(誤)
後來才知道,原來瀚宇也生了同樣的病。真的是徹頭徹尾的「兄妹」啊!(長嘆)


很復古的劇情、很經典的個性決定命運,非常合情合理的大悲劇,一不小心就會淚濕滿襟。
不過我沒哭,雖然差一點點(笑)。因為前半部的天晴實在執著得很恐怖。(抖)
雖然現代看待亂倫事情,仍有諸多責罵與禁忌,我個人倒是很開放地覺得,
這種事情,兩情相悅便罷,不要造成基因異常的無辜小孩問世就行了。

雖然我自己也有哥哥,沒那種念頭,也有此道德觀,但我仍覺得這是個人的選擇問題。
如果在意,有在意的發展;不在意或突破了此層枷鎖,也沒什麼好責備的。
亦即我對此抱持的態度是:不喜歡、不認同、不鼓勵,但是也不會去責備。

附帶一提的是,可惜天晴和瀚宇這對兄妹不是出生在古日本,
不然同父異母是可以結婚的喲!(笑)

道德觀這種東西,其實很抽象、人為建立、隨時代不同而變遷。
雖然看完本書後一度很想吶喊著:兩人應該可以有更樂觀的結局。(看那精美的禁忌戀人)(毆飛)
但兩人的個性就是會受限於道德觀的枷鎖束縛,那麼這就是他們的相依。
兩人最後雖沒有肌膚相親,但的的確確讓人感受到彼此的深愛與深情。

只是,他們兩人受道德枷鎖束縛自己也就算了,連帶旁人也帶衰。
心蘋和齊光彥都是被甩到掃帚尾的人,瀚宇欠心蘋,而天晴也不得不負了齊光彥的等待。


總評來說,寫作上有點亂,要花個幾章才能進入狀況,最後的高潮劇情描寫很棒,
有像似瓊瑤劇,那樣讓人心頭梗了一個結般的凝重感,這點功力真的不錯。
但結局有些草率感,幸好搭配番外篇服用後,整個結局豐滿許多。

推薦給喜歡合情合理的亂倫故事跟悲劇的人。

(是說,若兩人的愛情沒那麼「猛烈」,而在父母過世後才在一起的話,
他們大概永遠不會知道彼此是「親兄妹」的事實,而能無掛礙地在一起也說不一定。
父親是因該病而身故,所以時間點應該相同,在父親身故後,這個親兄妹的祕密就再沒人知曉。
在那之後,兩人若談起戀愛,搞不好母親還會祝福呢!(抖))

----
這故事在當年還辦了大家一起來寫結局的活動,算是給了讀者一個自我發揮的機會,決定兩人的真正結局。
如果是我寫的結局的話,可能兩人還是會在一起,度過最後那段時日。
但是瀚宇給了妻子心蘋那封「今生,我欠你。我與她,生死纏綿。」;
我會希望天晴也給齊光彥一幅畫,也許只是未成的草稿,讓齊光彥知道即使天晴無法愛他,
但仍舊對他有分感激與感情在。

雖然很多人喜歡角色要專情,但我總覺得人非無情,感情的歸類也有許多種,
也許愛情、親情的部分,天晴心中已經塞不下其他人,但至少給予光彥一個溫暖的牽手,
給予一點惦念與溫柔。就像心蘋對瀚宇來說,是個有所虧欠的妻,雖非愛情,但總是特別的人。
而光彥之於天晴,或許也有些不同他人的重要吧。

(更狗血點,讓女主角病後備受齊光彥照顧,而後變心算了XD
最好還讓趕來的瀚宇撞見兩人相親相愛的畫面,那樣感覺又是另一番故事了。)

一個好故事,會讓讀者再三揣思,不論結局是否皆大歡喜。
至少,這個故事讓我迴味了許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豆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