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只是一併租回來湊數的小說,卻格外地有意思。
如果想看不同觀點的清穿文,還蠻推這部作品的。


平凡的清穿日子 作者:柳依華/Loeva

女主角淑寧是個穿越到清朝的清穿女,可她一點都不想跟數字軍團扯上關係,
只想好好地低調地過她的新人生。可是回京後,遇上了典型的清穿女堂姐婉寧。
她的生活便不大不小地被扯起了些波瀾,不過她還是很努力地過她的低調生活。

嚴格來說,這部作品沒有很明確的主旨,大約就是絮絮叨叨地說著一個嬰兒穿的女主角,
帶著現代的靈魂,卻過起了古人的生活,很平凡地戀愛結婚生子的故事。
只是這個「清朝」,卻頗有幾分平行時空的異樣色彩,因為在她之前穿越來的「前輩」相當多。
所以她所穿越的時代雖是康熙二十來年的時期,卻已有了玻璃窗子、花露水等奇妙產品,
甚至連原是李白所寫的「將進酒」都被盜版了。
而如今在朝廷之上的大臣陳良本、自家的堂姐婉寧,竟也都是穿越來的。

簡單來說,這是個有點像又有點不像歷史書上的清朝的世界。

不過雖然她也很公式地穿越到了一個旗人貴族家庭,但她可一點都不想如一般穿越小說寫的那般,
去跟數字軍團扯上關係;而是很珍惜現有的父母、哥哥,只稍稍用點現代的知識,
讓家人的生活過得好一些罷了,例如變個法子作出雨衣、手套、(推廣)冰雕、大眾交通系統(笑)。

因為是嬰兒穿,所以從主角淑寧的視角看起,聚焦在她周遭日常瑣事為多,
或許會讓人覺得瑣碎無章,但恰好合了我的脾胃,也或許是作者文筆不錯,
不會讓我看不下去,反而很期待主角的生活日常故事。

而其實說「平凡」,女主角淑寧穿越的身份也不怎麼平凡,好歹還是個貴族小姐。
這樣的一個故事,雖說比不上一般清穿文愛恨情仇高潮迭起,但別有一番風味。
而且劇中安排了一個「典型的清穿女」,也就是她的堂姐「婉寧」,
看著婉寧過份張揚的姿態,以及對照著眾人的反應,其實很有意思。

若是以婉寧為主角的故事,她婉寧的所作所為怕是牽動讀者情緒、或悲或憤的好素材,
但從女主角淑寧的角度來看待婉寧,卻是過份張揚與任性、自以為是及不知天高地厚,
把一些清穿公式以著另個角度批判了一番,讓我覺得很有趣。
比如常見安排清穿女盜版清末詩詞(和PRC的毛先生的作品)、現代歌曲及觀念等,
但就算天文歷史地理都熟稔不已好了,再怎麼幫著提主意、想新花招,都還是有個底限的。
而且一些新穎觀念並不能完全適用於這個舊時代,若沒思索周全反而徒添麻煩與害及無辜。
這點來說,實地跟著母親學習的淑寧還比高調地招呼玩樂的婉寧,腦袋來得清醒許多。

只是越看到後來,會覺得淑寧是不是穿來的已經不重要了。(笑)
她本身的教養跟功夫已經很適合生活在古代貴族家庭了。

而最後就文末的結局來看,說平凡也不是很平凡啦(笑)
不過我很愛這個很符合愛情小說風味的結局,也很愛淑寧的低調性格。
(本來嘛!人生哪有那麼多起起伏伏跟桃花遍地開,像淑寧這樣淡淡的反而真實些)


其中桐英和女主角的曖昧互動,實在萌翻我了,讓我一邊看一邊笑,非常娛樂身心。
婚前婚後的相處也很有甜味,不過桐英暗樁的伏筆太明顯,光看到房山再遇、
端寧哥哥多看了替桐英蓋被的妹子淑寧兩眼,這兩段描述,心裡就有底了。
不過看他們小倆口打情罵俏,真的很甜。(笑)

雖然有看到討論,認為桐英也是穿越來著,但就劇中脈絡來看不像。
雖有些讓人生疑的細節,但倒都還呼嚨得過去,應該還是個正經的清朝人吧!
而且我總覺得兩人都穿越的話,有點沒意思。
(註:後來看到實體書,加上作者說明,確定了桐英也是穿越來的....Orz)
(就讓清朝多個好男人不行嗎?(囧))

選秀那段也很有意思,隱約透出秀女間的險惡交誼,以及批了一下一般常見的清穿公式:
「越顯眼奪目=得到皇子福晉地位等」,說明上頭的心思到底還是屬意端莊穩重的。

(然後,康爺爺說著屬意淑寧當五福晉的話時,我也捏了一把冷汗,
幸好桐英剛好就在旁邊,還來得及勸退聖意)

附帶一提,後來去租書店還書,順便把實體書最後一集的番外給看了一遍,
確定了桐英也是清穿來的(番外一)
而婉寧並沒有「再度」被穿,而是頓悟(?)了,變個法子得到了四四的心。
雖然作者沒有講太多,不過就後來改編版的清史,提到了婉寧生下皇四女,卒於乾隆元年。
(番外二)(後者這個設定改動我就很喜歡)


大體來說,作者讓女主過著低調的穿越生活,並以女配婉寧的「典型清穿女主角症候群」作映襯,
描寫日常瑣事、家人升遷、丈夫婆家的應對,細膩中不見瑣碎,並諷刺了許多「穿越經典梗」。XD
如果厭膩一般清穿公式文的話,這部作品還蠻值得一看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豆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