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千年絆
作者:簪花司命
繪者:阿悒
出版:展夢文創



寫在前面

因為一些機緣讓我有幸拜讀本作,也很佩服作者的理想,希望這份夢想能夠實現。

千年絆 作者:簪花司命 繪者:阿悒 出版:展夢文創
評價:★★★☆☆
相關宣傳網頁:
http://blog.xuite.net/shanshan613/story/65932115
http://blog.xuite.net/shanshan613/story/65932166

故事基本上以現代為背景,加入奇幻的前世今生因素,是個不失浪漫的愛情童話。
作者不愧是磨練出來的老作者,文筆描述非常流暢,例如我最常看到寫壞的「作夢」場景。
因為是夢,所以場景會交錯變化也是很正常的,只是一不小心就容易寫得讓讀者看不懂,
但在本作中,這部分的場景變化十分漂亮,透過飛鷹穿身交代出非現實的夢境感,
後來與夢中人的視線相對,也塑造出一瞬間的緊張感。這部分我想按個讚。

男主角盛維熙,女主角巫羅。男主角是個攝影師,某日到西藏進行攝影工作,偶遇到巫羅,
從此魂牽夢縈,努力尋機再度前往西藏,與巫羅有了相處機會,逐步揭露出男女主的身世特殊性,
原來男主是轉世的聖王,與女主巫羅自數百年前就已經認識,女主長生不老,不是凡人;
男主數度輪迴都保有著記憶,一直戀慕著巫羅。
在這一世,隨著大BOSS的終結,兩人也終於有了HE的「機會」.....

故事設定上應該算是忠犬男與冰山女,男主角一見鍾情、再見傾心的的傻男孩樣寫得很好,
但女主角冰山的場景不多,我看到的多是她心動後的模樣,對於她喜歡上男主的契機總覺得描寫不足。
然後那個及時飛奔到西藏,跟女主角相擁的橋段,嗯,浪漫是很浪漫啦,但我直覺是這不科學!XD
姑且當作是作者替兩人開金手指吧(笑)

男主角設定是轉世聖王,所以每一次轉生都會傳承記憶,在N世以前就跟女主角相遇,
並且卑鄙地利用自己的異能把女主角綁在身邊,到後來要對付反派時才良心發現解開束縛。
是說我真的覺得女主角頗衰一把的,明明心情平靜無波愛裝冰冷也是她的自由,
卻因為男主角煞到她,就把她綁住.....這是濫用職權啊(誤)XD

另外這個轉世聖王的設定,也讓我聯想到兩部漫畫作品:《幻獸星座》、《地球守護靈》。
前者是因為同樣是轉世聖王的設定,且同樣是西藏(風格)地方的人是轉世男主的母親/祖先,
不過比起幻獸星座有一票非人部下的協助,本作的聖王比較倒楣,得當校長兼撞鐘。

後者則是因為我個人從《夢幻天女》開始有的想法:轉世後的人已經是不同的人了。
所以我很喜歡《地球守護靈》中,仔細描寫前世今生靈魂、人格共處的問題。

本作採取得是無視每一世回復記憶前的人格的作法,跟著男女主的視角走,很容易跟著忽略掉。
只是我忍不住想著,該世的原人格呢?忍不住聯想到《地球守護靈》關於前世今生的描寫。
他每一世的父母呢?在想起記憶前所認識的、所喜歡的、討厭的人事物呢?在記憶回復後,
龐大的前世記憶資料庫強制灌到他的腦海中,於是他該世原有的故事便不再重要了?
只剩下女主對他而言是最重要的?突然覺得他每一世的生母真是有點悲催。

女主角巫羅,援引山海經的神話紀錄,設定為非人。因為異能被人民崇敬、畏懼、捕捉。
看楔子的設定,應該是個冰山女,但也許是千百年來的努力在這一世集體發酵,
盛維熙算是坐享其成了吧(笑) 女主冰山的畫面根本沒幾幕。

因為女主角的特殊體質,所以那樣的結局與相守的方式,也是可以理解的。
雖然我總覺得番外的變化有點快、稍嫌理所當然了些,但甜度基本上很夠。

劇情整體發展上,走的是打倒大BOSS,王子和公主從此幸福快樂地在一起的基調,
嚴格來說,不是很有新意的劇情發展,但勝在劇情穩定,主配角色龍套都安排得很到位,
像是在看好萊塢的商業愛情片,是一個寫作手法成熟而完整的故事,但不會有太大的感動。
不過感動這點其實還蠻見仁見智的(摸下巴),畢竟我已經過了愛情萬歲的花季年齡,
在閱讀口味上,除了男女主角的愛情故事外,更會去注重合理性或除了愛情之外的感情描寫。
所以這類愛情為主的故事,對我的吸引力就少了一些。

看到作者對於出版社的看法,常接觸同人場的我其實很想說,在現代社會,靠自己出版書籍,
其實已經不像過去那麼困難了,自己找工作室,外包編輯、印刷,其實已經很容易了。
當然,要申請ISBN、鋪貨經銷到全國門市等,可能需要費一番心思倒是真的。
在同人場,我也常看到原創小說的販售,這或許也是一條擺脫出版社箝制的道路。
出版社有百般不好,也是在商言商咩!

不過看到作者的文筆,不禁會覺得有編輯磨過果然不一樣,
流暢度不是我平常在看的原創小說可以比的。平常我在看的原創小說,偶爾也會有文筆佳的作者,
但那大多是經過好幾部長篇作品後累積出來的實力,占多數的是以劇情、創意取勝的作品。
網路是個人人可以接觸、發表的平台,沒有編輯的束縛(河蟹是另一回事),創意顯然奔放不少,
但更常見作者無法駕馭自己的創意,或者使用繁瑣的文字只為描述一個極為簡單的概念。
只能說,文筆這回事,果然是要磨的。

我自己也逐漸習慣使用電子書閱讀器打發通勤時間,也許小說走向數位化是個難以避免的浪潮。
但我想重點仍在於小說的內容品質,每天下班後看著書局架上,來自對岸的原創小說占了滿滿一櫃,
不是沒有感慨或擔心,只能樂觀地想對岸的人文風情與我國有別,市場侵蝕度應該有限吧!
其實對岸的網路平台,有趁機調查市場的優點,但也常見作者為了粉紅、訂閱而順應改變劇情,
或者為了達到日更的目標,無意識地拖戲了,更常見到晚節不保、爛尾的作品。
這大概就是有編輯和沒編輯的差別了(菸),有編輯的話,這類結尾一定被要求改寫的啊!XD


回到本作品來,本作品以愛情故事來論,是個很完整的奇幻愛情故事。
文筆成熟穩健,插圖繪者也挑得不錯,不過有些場景描寫和結尾,總覺得有點日式漫畫感(歪頭)?
整體來說,是個很浪漫的愛情小品故事,推薦給喜歡這類作品的讀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豆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