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劇情透露,主觀妄斷的心得感想有,也盡可能作了些反白防止劇透過多。
包含:重生之鴛鴦拆散、清穿之砲灰女配、重生之妻力無窮、新婦當家、瑞雪兆豐年、
   當女人穿到男男獸人世界、小戶女、一騙三生/獸逼男山、一朝為君婦
再次提醒以下文章包含劇情透漏。
(咳,太久沒寫了,都積了一堆)


重生之鴛鴦拆散 作者:簾捲朱樓
評價:★★★★☆

故事的大綱是,女主李二丫前世(李淑婉)前世間接被穿越女前世李淑妍害死,
在迷濛間,見到穿越女和白髮仙人的對話,依稀知道穿越女有問題,
但自己則被抹去記憶重生到12歲落水的時候。也因為被抹去記憶,人有好一陣子呆呆的,
記不得事,這點與前世落水後的狀況不同,也因此,這世男主大膽地借住在女主家好一陣子,
一點一滴地,推動了劇情的變革......

簡單講,這是一個重生女(在暗)看穿越女的故事,最後和前生不同的CP。
作者使用章回小說的筆法,例如:「某某人不知道,他現在的這個決定將會讓他日後後悔莫及;
某某人卻因此躲過滅門之災,並且做到某某官,但這又是後話了」的寫法,無形中涅他了,
也許有人認為這種寫法會讓人有想看下去的欲望,但我個人並不是很喜歡這種寫法。

不過大體劇情很完整,該講的幾乎都講了,也盡可能作到大家都HAPPY,這點我倒是很喜歡。
只是作者的筆法和細部劇情設計,總覺得有種古典味,有許多陰錯陽差和冥冥之中的天助橋段,
這類開展,其實還蠻適合當電視劇本的。
例如女主被列在和親名單上,急需男主協助救援時,男主偏不在京城,
作者安排了許多角色/機會要去通知他,卻因為各種原因一個個被打掉,
讓讀者有種有希望復又破滅的劇情起伏和期待感,最後則是透過許半仙的協助,
才讓男主趕回京城。

女主的才智平平,老實說看得有些鱉屈(掩面),不過幸好有好運外掛,幫助她脫劫。
她本身也是個好孩子,乖乖地結善緣,無形中化解許多災厄。
整體看下來,竟有幾分宗教小說宣揚因果報應的味道(笑)
後期出現好幾個也想起前世的角色,感覺有些多餘,但也因此幫女主開外掛,
讓她不用煩惱如何改變命運災厄的問題。而為了交代女配的下場,導致後期女主戲份大減,
有些主次失衡的感覺。男主設定是為避免皇帝疑心,刻意養殘成紈褲子弟,後來才學好的角色。
但都設定會成為一代名將了,還設計前半生的紈褲生活 ,似乎有點沒必要(歪頭)。

另 ,作者一些小伏筆沒收好,例如女主藏起來的床單、說將來在某戰救男主一命的某配角、
男主成為一代大將的具體描述、女主給男主示警的信、太子一輩子最敬重女主等。
也許作者設定這些事是發生在太子即位後吧?但故事結束在皇帝過世不久,
主角夫婦就要歸鄉去照顧親長兼種田了。感覺這些看似精采可期的伏筆都浪費掉了。

我其實不是很喜歡男主初期笨笨一條筋、老是惹事生非的模樣,成熟懂事後有好一點;
但父母故意養殘他、他自己(後來?)也知道,總覺得銜接得有點不自然;
不過男女主的感情變化倒是很自然,女主本來是大媽心態,把男主當子姪,
後來逐漸動心、男主則是傻傻得認定女主後就拔不動了,這一點倒是挺可愛的。

整體來說屬於甜文,那個小三穿越女最後有想通(?),回到現代後決定要好好做人。
大致上小推。


清穿之砲灰女配 作者:桃李默言
評價:★★★★☆

常見清穿女主不是穿成皇子們(特別是四四)的正妻,就是小妾、真愛等,
以各種方式環繞在男主周遭,最後與男主相親相愛,獲得HE團圓大結局。
但本作穿越的女主,她很清楚知道自己在四四登基,自己沒有利用價值後,就會被砲灰掉,
因此轉換心態,替各式各樣前仆後繼的清穿女挖坑,享受自己身為反派女配角囂張的每一刻。
最後的結局讓我有點微妙,但卻又很合理,或許這也是一種HE吧!
(但整個故事還是有點BE的味道,就像是感覺就要蒐集到GE前夕分歧出來的BE。)

不過如果要看四四和清穿女大談戀愛的橋段,這部還是算了吧!
本作男女主角,別人是相愛相殺,他們是相恨相殺,說穿了,就是孽緣啦!(唉)
推薦閱讀本作前,先看過幾部經典清穿大作,再來閱讀本作會更有感覺,
也避免之後看不下去其他清穿文的後遺症(笑)。

作者這次的構想一樣很特別,但一些寫作上的老毛病沒改進,例如喜歡過度解釋這一點,
一直強調女主前生三十歲了,經歷過很多事云云,如果是在追連載,可能比較沒感覺,
但像我這樣一口氣看下來的,就會覺得有著相當嚴重的贅字和重覆感。

作者的文筆一樣卡卡的,前作故事的反思架構(《重生之幸福》)比較簡單,
所以掌握的比較好,也比較好看懂角色的思維;
這次作者大膽挑戰一個穿越女類型車輪戰的大架構,故事設定和角色表現都太過複雜,
因此更加凸顯了文筆還不到火候的缺點。

女主自認是砲灰,也故意張揚地生活著,但事實上多少還是有點運氣的金手指
(例如康熙的欣賞與長壽、紅顏劫等)。不過光是看穿越女大亂鬥,就夠我歡樂了,
以後我看清穿文應該會心裡頗微妙一把的XDDD 康熙和女主哥的二三事也很萌(心)

是說這部作品並不推薦給初入清穿文的讀者閱讀,因為有很多前知識,
或者說讀者必須對九龍奪嫡等清朝歷史發展有一定的熟悉度,不然許多地方可能會有點疑惑,
覺得:咦,這裡為什麼等等的疑惑。這不應該算是清穿文的進階作品。

也就是說看膩三心二意、朝四爺後宅奔去的大小老婆、穿越女、跑來報復四爺的重生女、
另投明主卻還想跟四爺結「善緣」的穿越女、想要藉著四爺當上皇后的穿越女,
加上空間、玄幻外掛,嘖嘖,作者開啟的這個大亂鬥局面實在是令人莞爾。
非常適合看膩上述清穿類型文的讀者,作為進階閱讀的吐槽系作品。

回到本作,作者本身的文筆問題我就不再贅述,一些BUG很明顯沒收好。
(例如為何榮銳善保都不懷疑夢馨、夢馨的「爬床」等)雖然也許可以揣想一二,
但沒交代清楚就是有點失敗。另外就是女主挖坑時講的比喻,常讓我有點看不懂的感覺,
也可能是我看的清穿文比較少,比較沒FU。(聳肩)

大致上來說,構想很清新,應是在眾多公式清穿文中殺出一條路,小推。


重生之妻力無窮 作者:霧矢翊
評價:★★★☆☆

跟前作《重生之賢妻難為》一樣是娛樂噴飯作,與前作同處一個世界
這次的女主有著巨大的怪力,帶來許多笑果,男主則是前作的男配世子爺楚嘯天。
世子爺改邪歸正(?)的轉機有點怪,總覺得肅王殿下的放生(?)訓練法,
應該無法讓浪子回頭,頂多訓練童子軍和野地求生技巧而已吧(歪頭)
(不要告訴我他跟矮豆兄弟一樣體會全為一、一為全)。
所以最後看他一副很有氣勢的模樣,總覺得有點怪怪的。


新婦當家 作者:深北以北
評價:★★★☆☆

是《百花深處》的後續作,但與前作的結尾設定有點不同,
主要差異在某配角CP有無再見到彼此,男主角妹妹喜歡何大哥的設定似乎也被拿掉了,
但基本上也可以當種田新作來看,一樣是輕鬆地種田文,悠閒享用之。
不過看完幾天後的我,似乎已經忘了劇情在講啥了(喂)。清爽小品,打發時間可。


瑞雪兆豐年 作者:花期遲遲(谷幽蘭)  藍海出版
評價:★★★★☆

種田文,女主穿越,發現前身糊里糊塗地讓村人配給男主湊做堆沖喜,因為聽說丈夫如果掛了,
寡婦無子的話是會被發賣成奴婢的(這啥惡法= =,強制良民轉籍為奴籍?好怪),
所以女主努力照顧生病的男主、賺錢養家糊口,後來男主病癒(?),
兩人開始培養感情過起夫妻生活。奈何彼此的肉身(?)背後都有不得不說的故事(笑),
就看那些壞人來追殺、陷害男女主角,然後男女主角努力破解、打BOSS這樣。

是說這故事根本就是爽文啊,女主賺錢賺得超順利,一開始純幫忙的熱心鄰居大娘,
後來成為女主的心腹大將,總覺得這跟賣不賣身無關,實質上已經成了女主的下人了,
最初那種平等互助的關係早八百年前就消失了。還有女主讓人下藥藥倒張大戶的一百畝水田,
再趁勢廉價買下的行為讓我覺得不太喜歡,雖說張大戶當年也是趁著天災,
跟雲家村的農民趁廉價勢買下,但利用天災和自行製造人禍,感覺就是不一樣。

張大戶的行為不厚道,但是人都會為自己打算,我會覺得張大戶很缺德,但不違法;
但女主角下藥騙張大戶以為田廢了,在趁火打劫,我就覺得違法又違反道德,
雖然張大戶原意也想找個不知道田廢了的冤大頭才找上女主角家,說不上善意,但追根究柢,
這一切都是女主角造成的,我道德情感上還是很難認同。(抱頭)

雖然整體劇情發展不算新穎,但是老梗得恰到好處,很好看的四顆星。


當女人穿到男男獸人世界 作者:司徒妖妖
評價:★★★☆☆

如書名標題,完全挑戰道德(?)、重口味下限的R18文,很白爛很歡樂,
可以娛樂看過的一本小品。

是說這本在台灣居然有代理(驚),這這這,不擔心帶壞小孩子嗎?(囧)


小戶女 作者:大魚魚
評價:★★★☆☆

故事線很簡單,女主是小戶女,未婚夫因為想娶大戶婢所以退婚,
一直暗戀女主的男主立刻上門提親。然後就是一連串壞人慘兮兮,
好人幸福美滿安康的劇情發展,典型的平淡小品文。
作者文筆普普,但的確如作者所希望的,抓住了小戶女也有春天的描述主軸。

劇中比較讓我同情的,是郭三妮這個角色。自小家貧父病,
所以輕鬆地被壞姊夫用兩顆雞蛋騙上手,破了身。後來又做出一堆傻事。
但是莫忘了,她只有13歲,一個才國一的小孩能懂什麼?家裡也沒環境好好教養她,
她走上岐路真的不能全怪她。所以看到最後她淪為娼婦,得了花柳死去,讓我不勝唏噓。
也許會說人應自制、出淤泥而不染,但不禁會想,正因為是難能可貴的美德,才會如何被崇尚吧!
三妮只是個普通孩子啊(嘆)。


一騙三生/獸逼男山 作者:余姍姍
評價:★★★☆☆

女主失憶,因為被誤以為是殺害師傅的兇手而開始逃亡旅程,隨著際遇挖出過去的故事,
原本以為自己只是看故事的人,最後卻發現自己就是當中的女主角。HE。

第一人稱文,貌似有很多可能性的男主,但事實上是一VS一,
雖然作者自認是寫到哪算哪的文,但最後算是有圓回來,
小細節我沒有注意到,所以當作不知道XD。
狗血度有,如果和女主的頻率合致的,應該可以很輕鬆地看完。


一朝為君婦 作者:丁丁冬
評價:★★★☆☆

女主嫁給男主後,男主考上科舉,婆婆雖然有點腦殘,但還算善良敦厚,
加上男女主都各自有桃花(?),點綴一下生活,增添一點波折這樣。
大體是個不錯看的小品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豆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