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NORN9 ノルン+ノネット
出品:O社

捏他(劇情透漏)有,主觀想法有,目前還是草稿,待修。




故事描述3名少女和9名少年(包括青年)在一艘叫做「ノルン」的飛船上的故事,
他們身負著超能力,奉著世界的命令進行旅行,預計到達目的地後,
為了世界和平而奉獻自己的能力。但當中有偶然捲入的迷途少年空汰、不懷好意的內部犯,
甚至外頭還有對它們抱持敵意的攻擊者。世界的命令是絕對的嗎?他們的能力的意義是?
隨著不同角度路線的故事開展,整個世界觀的真相也逐漸揭露在玩家眼前......

以上是正經版的介紹,說穿了這就是一艘戀愛巴士(笑)。

玩家可選擇的角色有三:
こはる(火,17歲)、久我深琴(結界,18歲)、不知火七海(記憶消除,16歲)

こはる組(小春組)搭配的可攻略角色有結賀駆、遠矢正宗、市ノ瀬千里
深琴組則是二条朔也、吾妻夏彥、加賀見一月
七海組則是宿吏暁人、室星ロン、乙丸平士
其中吾妻夏彥、遠矢正宗、室星ロン三人必須先走過一輪該組的其他人路線才能開啟。
九人的GE都收集完後,就會開啟迷途少年鈴原空汰的路線(真相線)。

整體來說,我對這個遊戲的評價是:設定一流,音樂和人設美工都很棒,製作組野心很大,
但因為世界觀太大,導致部分路線有種被犧牲的感覺,沒有好好說清楚,
最後的真相線也只是講了一個淒美的靈異愛情故事(?),沒有真正解釋到玩家想知道的事情。

來說一下每個人的路線和感想:

【小春組】

結賀駆(CV:梶 裕貴)

幸好我是第一輪就走這孩子的路線,不然我一定會很想踩死他,因為他在其他路線中,
幾乎都是惡役擔當,總是在霸凌千里,雖然曉人線會透漏是他拜託駆這麼做的,
但我還是覺得他做得有點過了。

不過因為小春是個超天然的孩子,又不懂人情世故,過分的單純反而意外地讓駆有罪惡感。XD
兩人的戀愛發展過程相當自然,而且有很多笑點,比如說駆的性別、苗字事件等,
都讓我看得嘴角上揚。可惜到了後期,大BOSS出場後就整個在飆戲,很多細節都沒有說清楚,
例如駆被洗腦,駆和他父親結賀史狼的過去到底是怎樣?為什麼選擇駆?
如果好好說,明明可以很立體地刻劃相關真相還有史狼的設定,卻反而更讓玩家迷糊了@@


市ノ瀬千里(CV:下野 紘)

繭居族的成長故事,他的能力設定是和小春正相對的水,但使用能力似乎會削減體能,
似乎因此從小身體就不好,所以陷入空有能力但沒甚麼用處的情況,
又由於過去一直被缺水的村人逼迫使用能力生水,因此對人產生排斥心而成為繭居族。

一樣是戀愛過程很自然很可愛,後半整個超展開的劇情,不過相對於驅、一月路線,
我覺得這條路線的超展開程度算比較小的了。因為沒有最後大家跑到島上的講解劇情,
所以第一條就跑千里路線的人應該會覺得這個世界觀十分莫名。

只是那個第四章的夢故事,最後根本不是小矮人白雪公主吧!
那個跌落黑暗和長出翅膀是啥鬼(雖然很美)@@
後來小春被魔王拐走,這路線的魔王感覺比較沒那麼壞(不過武器商人這個職業還是很討厭),
也沒洗腦小春(洗腦的話這條路線會更狗血,兩人若真打起來,千里的體力值應該撐不過去,
劇中才兩三次施用能力就氣喘吁吁了),算是相對好一點了。可以知道旅人是AION的創造者。

很開心這條路線千里後來的成長,例如反擊驅是在羨慕他、逼迫夏彥不靠能力閃躲敵方攻擊等。
(這條路線的驅超反派,根本是霸凌啊!所以最後驅難得講出人話時我還愣了一下XD)

遊戲雖然安排大魔頭等人帶出和平只是建立在無視受虐者的前提下等等敏感的政治議題,
但還是不敢深入處理,直接用愛化解一切,把女主角帶走而已@@
雖然有點自私的味道,但這或許也是一種個人流的解答吧。

只是那個結局....到底是怎樣啦@@所以現在也不用RESET,
直接靠飛船和能力者去維護世界和平就對了?AION後來呢?
你們搭船的目的不就是為了見AION?大魔頭呢?
(不要告訴我驅路線會解釋,因為事實上根本沒解釋)
這些東西都沒交代,就開始大放閃光甜甜蜜蜜,實在有點莫名的非結局感。


遠矢正宗(CV:佐藤 拓也)

這是一條被眾多乙女唾棄的劇情路線,因為正宗根本只是出一張嘴,但甚麼都做不到的人。

遠矢正宗,真實身分是島上的人,負責引領能力者順利抵達AION所在地,
所以他希望大家融洽相處,告訴自己要平等對待大家,又扛不住島上的壓力引領大家加入戰爭。
我真的很討厭正宗這種過分重視「任務」而總是選擇放開小春的手的這種性格,
等到朔也深琴組都悲劇了才想通,實在是讓人很想揪著他的衣領問,
人家朔也老師都警告過了,你根本沒在聽啊啊啊啊啊,你這個渾蛋!

不過考慮到他的性格、成長環境,會很難放下職責或許也是正常的,也因此,
後來選擇讓七海消除小春的記憶,讓小春放下罪惡感,能夠安心地跟他走,
或許是他唯一能為小春做的事吧。這個結局其實細想頗有意思,
承認「世界」(AION)的老化和被濫用,和開放性的與友人可能再相逢的結局,
還是讓我覺得很溫暖。只是總有種不像是HE的微妙感。

一些愛情描寫還有吃了甜食會酒醉的設定,其實還是很細膩可口,
但因為這條路線中的深琴朔也組太亮眼,讓我眼光一直忍不住往副CP身上飄(笑)
只可惜這路線就如網友所說,根本是朔也BE的延續(淚目),把朔也還來啊啊啊啊啊!
在這條路線中,朔也會如同他所預見的未來為了保護深琴而死去,
剛好被拿來與小春正宗組對比,一月在這邊說出很有意思的發言:
忘了一切而快樂地在夢中生活,或是背負著重要的人的死亡活在現實當中,到底哪種比較好呢?

結語:這艘船上的大人都不值得信賴(推眼鏡)


【深琴組】
女王陛下深琴和正室(朔也)、小妾(一月)和外室(夏彥)的完美後宮組合(被毆飛)。

二条朔也(CV:斎賀 みつき)

朔也與深琴青梅竹馬,因為身體虛弱因此心靈上很依賴活潑有行動力的深琴,
因此當發現自己擁有預見未來的能力,知道自己有天也能夠「保護」深琴時,比起死亡,
他感受到的其實是喜悅,終於自己也有能為深琴做些甚麼的時候。
只是深琴因為很看重朔也,害怕朔也的「死亡」,因此單純地想說只要朔也沒有喜歡的女生,
就不會實現預言了,所以逼得朔也答應她,永遠不會喜歡上誰。

其實這個承諾的背後,就已經將兩人的心思揭露無遺了,早在孩童時期就已經有了深厚的羈絆。
一直覺得他們兩人早就是心意相通的戀人,只是一方礙於承諾不能公開,一方害怕失去朔也,
也彆扭地不願承認自己的心情,也因此深琴常說初一些很傷朔也心的話語。
朔也當然是了解深琴的,明白深琴這些不坦率的話語背後,其實都是為了保護他,
但畢竟人心肉做,他還是會感到難過。

因此在他的路線,就是他有天忍不住大爆發推倒深琴了!XDDDD

隨著劇情推展,兩人終於能坦率面對彼此的心情,並試著一起努力改變未來。
他的故事是唯一一條選擇RESET的路線,整體來說該甜該罵該坦率地都有,
真的可以感受到兩人對彼此的重視,因而兩人的相守有種理所當然的自然感。
(不愧是我心中的大老婆)(毆)推薦給喜歡幼馴染CP的玩家。

附帶一提,雖然他是個完全無條件的寵妻忠犬,但是因為太了解深琴,
有種在兩人心意相通後,主控權會變成掌握在他手上的感覺。


吾妻夏彥(CV:小野 大輔)

如果先跑朔也再跑其他人路線,其實都會有點微妙吧(扶牆)。
簡單講這是一條靠青春的肉體(?),用愛感化敵人的路線。
跑驅路線時很討厭他,但真正走了他的路線後,瞬時攀為第一名,誠為這款遊戲中我的本命。
隱藏性的溫柔和有如皮卡丘般的電力實在是太美妙了!

深琴努力用結界保護在船上的大家,有一天被吾妻擄走了,面對著說要殺掉大家的吾妻,
深琴開始了努力感化敵人成為友伴的道路。(是說被擄走時,我只想說朔也這時一定很擔心XD)

基本上這條路線我看得是一直にやにや的表情,那個白色小雞劇情太可愛了,
我真的可以感受到深琴看到小雞說「不讓我被丟掉」,一瞬間不忍心的心情。
而果不其然的,那隻小雞是夏彥在背後操作的。還有深琴因為被ロン暗示說夏彥是個虐待狂,
因此生出的許多想像也很有趣。個人認為夏彥有點為難的表情超萌的(抱著棉被滾來滾去)
另外許多選項可以看出這孩子根本有點M傾向,對女主的強氣反應容易起好感。

中間的失憶梗也用得不錯,男女主角合作對付室星時的橋段也很帥氣。

最後見到AION,與之對話後,馬上跳掉後日談有點怪,雖然沒有結論的結論是很不負責任合理的。
(畢竟只是個乙女遊戲,不太可能處理這麼嚴肅的大議題,也或許其他路線會有解釋?)
但還是有種咦咦咦,中間發生甚麼事了的疑惑感。

結局平士和一月去找驅,所以還不歸還能力的這個設定我很喜歡(在這條路線,
小春似乎沒有喜歡上誰?),夏彥變相拐著深琴去送別友人的橋段也很不錯。
在這條路線,朔也很快就沒戲分,也不像一月路線會強調朔也的存在感,
所以我對於夏彥深琴CP的接受度較高。(不過我內心還是堅決支持朔也X深琴的)(握拳)

附帶一提的是,曾看到有人不喜歡深琴一直在ツンツン,口不擇言,但我倒是頗能接受,
可能是因為深琴的設定就是很典型男性向遊戲會有個大小姐(喂)。
咳,她所受的教育和生活環境,養成她這種傲嬌的個性其實還蠻正常的,
加上有個無條件寵溺的忠犬在身邊....只有十八歲的她,其實長成這樣也很正常。
而且可能是因為故事節奏很快的緣故,很快就會跑到深琴反省的橋段,
所以我並不討厭這樣強勢傲嬌的深琴,反而是小春和七海的人個性讓我比較不適應ORZ


加賀見一月(CV:遊佐 浩二)

一月是我深琴組第一個跑的,幸好是第一個跑的,不然一定會更不能接受(掩面)

一言以蔽之的話,就是個好人的故事。一月出身花街,喜歡上出身公家,高貴的大小姐深琴,
因為自卑覺得自己配不上深琴,又覺得深琴朔也兩人心意互許,所以一直在背後推著深琴,
希望自己喜歡的人可以過得幸福。但深琴選擇了他,對一月來說,
恐怕也是如同身處美夢般的不可思議吧!

中間的三角關係感超萌(喂),夢世界的王子(朔也)拿著斧頭追出來也讓我大笑,
這段實在是很歡樂 。最後朔也小舅子的去勢發言也頗歡樂一把的。
看著他在意朔也深琴的羈絆,這個有點心酸(?)的萌點讓我很喜歡。
但無論如何,那個結局實在是斷得太不像HE了,因為女主沒能力了,就兩人私奔?
女主責任心這麼強,又是從小被教育的,居然這麼輕鬆就拋下,總覺得不太可能。

另外,在駆路線可以看到一月買了很多和服,本來很期待在他的路線和服事件的,
但似乎是我誤解了,根本沒有這玩意。一堆東西一樣沒交代清楚,姊姊的故事呢?
為何可以轉移女主的能力?轉移的方式是?
女主那麼傲氣,居然沒有發揮女王氣場,開外掛把自己的能力奪回,感覺也很不女主。


【七海組】


宿吏暁人(CV:杉山 紀彰)

傲嬌料理達人的戀愛故事。
他是個嘴巴賤賤不坦率的孩子,感覺他與七海就是在互相摩擦中一起成長的類型。

在這條路線可以知道七海曾經消除暁人弟弟對於他的所有記憶,所以暁人對七海很沒好感。
但因為分組而使兩人有較多的相處機會,進而認知到七海其實沒那麼壞,只是無法抗拒父親,
所以才會對他做出那樣的事情,而自己總是在責怪七海,其實也只是在為自己的「逃跑」找託辭。
最後的結局,是透過AION提供的看到過去的機會,讓暁人明白自己沒有錯,是因為大人要殺害他,
所以他不得不離開村莊、離開弟弟的身邊。而只是一個小孩子的他,想不到更圓滑的方式,
來解決困境也是很正常的。

在他的路線中,千里會有想起他(?)的機會,女主可以選擇這時要不要再消除千里的記憶。
如果選擇不消除,最後才能獲得暁人的BEST END。
暁人也知道能力移轉的方式,但一樣沒解釋為什麼以及該怎麼做。ORZ


室星ロン(CV:杉田 智和)

完美詮釋砍掉重練真諦的男人(誤)

他的故事我玩完了還是不知道他到底在想些甚麼。
因為分組所以與七海有較多相處的機會,在知道七海的能力後,
還很興奮地要七海試著消除自己的記憶,果然是神經病。= =

他是一個大人,行為沒有善惡,只會遵循自己的邏輯與原則,所以讓七海十分困擾。(笑)
結局就是七海消除他的記憶,才讓兩人有在一起的契機。
但那幕挖眼睛實在是好痛的感覺啊QAQ。這種劇情出現在乙女遊戲真的沒問題嗎?@@
雖然我對他的路線很無感,不過在網路上似乎頗受好評?(歪頭)只能說見仁見智了。


乙丸平士(CV:吉野 裕行)

治癒的小天使,BE會黑掉,HE會獲得澳洲觀光局的工作(誤)。
即使被雙親拋棄、有著困擾的能力也有努力開朗地活著,這樣樂觀的性情讓我很欣賞。

他的路線充滿著單純直接的感情,因為喜歡七海所以告白,即使一度被消除告白時的記憶,
仍不怕打槍,奮勇往前繼續告白。但七海因為被室星威脅跟提醒,所以想要選離平士,
造成平士黑化,HE就是平士七海藉著牌友一月深琴的幫助,逃離飛船,更巧遇富豪,
獲得四處觀光拍照寄照片給富豪的工作。(這也未免太好康了吧= =)

BE就是平士情緒不穩黑化,兩人一度私奔,七海認為這樣下去對平士不好,
選擇消除所有記憶,平士從此再也記不得七海。

是說平士的能力除了當基地台強波器以外,就個人來說實在很沒有用。
但合起來用就威力暴增啊!特別是精神系的三連星:夢、記憶喪失、心靈連線強波器。
若能巧妙地運用,世界和平說不定真的不是夢,只是可能會是很扭曲的世界和平吧。


【空汰線】
簡單講,空汰線就是個靈異故事(無誤)不僅(偽)輪迴轉生,
最後告白時還多了一隻大人的手(前世的空汰(?)的靈魂也存在太久了一點吧)XD

如果空汰回到過去的那邊,也能有彩色的CG圖就好了,我想看成人版空汰的彩色版啊@@
是說不僅DNA一樣,連名字都一樣,我想愛音看到空汰時,腦海中應該是浮現「輪迴轉生」、
「終於等到你了」吧?期待長大後技術經驗值成長後的空汰,努力維修愛音的模樣。
附帶一提,空汰線中搭配的是深琴朔也組,剛好可以解釋為什麼朔也知道深琴被ロン藏在哪裡。
這個銜接真不錯。科學家和他所創造出的人造人的戀愛,其實相當浪漫

另外我想那個大BOSS,對小春那麼好,該不會是因為小春很像他死去的老婆?
如果是的話,那它等於看著小春遊走在三個男人之間(小春組),心裡應該很微妙吧(大笑)

撇開感情故事不談,本來很期待的真相、世界觀,在這條路線當中,還是一樣甚麼都沒解釋。
害我跑完後有點空虛。(掩面)


【整體評價】

整體來說,表現中上,雖然大多的路線我不是很有感,但因為有很喜歡的深琴組,
加上畫面表現很漂亮,有畫冊的話我應該還是會敗(掩面)。

另外,關於RESET的執行,首先,結賀史狼想要塑造的相同的2056年,基本上是不可能的,
因為當中的文化、歷史已經被「世界」干涉過了,與原來的2056年絕對不可能一樣,
所以他的悲願(?)永遠不可能實現(除非發明時光機器)。
只是說都已經有辦法開發出看到過去的超能力了,難道真沒辦法回到過去,
開發出另一條平行時空嗎?(疑惑)

另外就是RESET在遊戲中雖然說得很輕巧,好像所有人類只會記憶喪失而已,性命無憂。
但事實上,20世紀初的文明一下子回到過去,光人口數量就是個問題,
20世紀初的文明能養育的人口絕對不是過去可以負擔得了的。

光從醫療和農業來看就會先死一大票人了吧。例如農業文明不足,
生產不出支應這麼多人口的糧食,醫療文明退化,隨便一場流行病就能滅掉一個國家。
認真想的話,這個RESET雖然使得人類不會因戰爭而滅亡,但因糧食和疾病死亡的人,
恐怕比戰爭還要來得多。這麼一想,就覺得RESET其實也很恐怖。(抖)

結論;這還是個普通的O社乙女向戀愛遊戲,不用太期待宏偉的世界觀、真相甚麼的,
當成普通的燈光美氣氛佳的戀愛故事玩還不錯,其餘期待太多的話應該會小失望。

【20181010追記】
這篇心得是以2013年5月發售的PSP本傳為主撰寫遊戲心得。
2014年12月出了PSV版:「NORN9 VAR COMMONS」,同年5月出了FD「NORN9 LAST ERA」(PSV)
2016年第二塊FD「NORN9 ACT TUNE」(PSV)發售。另外也有智慧型手機的配信版。
2018年9月宣布要移植到NS上:「NORN9 LOFN for Nintendo Switch」

【20200405追記】
【PSP】NORN9 ノルン+ノネット(2013年5月30日)這個是本傳的原始PSP版
【PSV】ノルン+ノネット ヴァール コモンズ(2014年12月11日)這個是本傳PSV版,有追加要素QQ
【PSV】ノルン+ノネット ラスト イーラ(2015年4月2日)這個就是FD1了
【PSV】ノルン+ノネット アクト チューン(2016年10月6日),這個是FD2,更番外篇性質的FD2。
【NS】NORN9 LOFN for Nintendo Switch(2018年9月27日)這個就是本傳+FD1,還沒買的建議直接買這個版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豆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