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劇情透露,主觀妄斷的心得感想有,也盡可能作了些反白防止劇透過多。
包含:舉案齊眉、女戶、顫抖吧,ET、論女主的正確死亡方式、古代混飯難
再次提醒以下文章包含劇情透漏。本回有部分惡口,請慎入!


舉案齊眉 作者:蘇冪兒
評價:★☆☆☆☆

女主陶齊眉,前生是個病殼子,還被傳說剋了祖母的命,所以雖是正室所出,
卻自小被送到府外別院居住,好不容易有機會回家,卻被人陷害導致名聲有損。
病弱+名聲損+後來嫡母過世、姨娘上位=女主被嫁給了一個傻子。
最後在不明所以的情況下,看著陶家被滅門,自己也病掛。
女主重讀檔案(誤),回到多年前,努力改變命運,但伴隨著重生,身邊卻帶著一塊玉珮...

其實這類重生文架構看多了,脈絡也都可以猜得出來,就像材料都差不多,
就看大廚(作者)如何料理一樣,抱持著看爽文的預期心理來看文。
但越讀越覺得冏,說爽文是爽文沒錯,但充滿著讓我覺得十分奇妙、違和的世界觀設定。

一開始,女主努力強身健體,改變體質,改變自己的歹命形象,力求留在府中等舉動,
讓我判斷女主覺得自己前生過得不好,所以要「努力」改變前生的命運。
但很不幸地,男主就是她前世老公,所以作者安排女主時不時表示其實她前世老公是個好人,
但因為這是她的「家族地位」提升,所以不會跟「傻子」議親。

也就是說她前世是因為沒得選,所以才會被強制配給一個劣等貨的傻子?
今生她有得選了,家族地位提升了,所以不會被當工具配給傻子老公?

這種思維不是歧視,甚麼才是歧視!?(翻桌)

所以當我看到這世換成女主八妹跟男主有機會議親,因為男主的外在表現是傻子,
所以八妹不想嫁(很正常),女主於是跑去勸她,說嫁給傻子也不錯。
靠!不錯的話妳為什麼不自己去嫁,當下在那邊吱吱歪歪,真的很招仇恨值耶!
後來要不是賜婚,我想女主根本不會想嫁給「傻子」老公。

那種感覺就像是一個本質不喜歡同性戀者的人雖然嘴裡說著同性戀是正常的,
但突然被說你隔壁站著個同志,會像看到病毒似的本能往後跳三步一樣——言行不一。

而男主這邊,更是讓我想吐到不行。前世是個傻子,這世聰明勁回來了,還選擇裝傻。
為了女主不被嘲笑和傻子成親,於是自曝自己並非傻子,後來更展現出文武雙才,輔佐皇帝。
這男主根本不是重生而是被穿了吧!= =

首先,男主變聰明了還裝傻,根本是在傷父母的心,也因為是傻子,周邊的教育資源必然欠缺,
就算可以靠著過目不忘的本領,到書房自修好了,也頂多可以補上文的部分。
但會武功還有能力參與宮鬥等,就太不合理了。武功需要長年累月的訓練,
男主角又沒吃大還丹,沒事還要裝傻,哪來的時間練武?是一天有72小時是不是?
周邊的人把男主當傻子,偷聽消息固然有可能,但要如何學習判斷時局、人際交際應酬技巧,
沒有人或環境教導,就能渾然天成,這點也太不可思議。
 
 
女戶 作者:我想吃肉
評價:★★★★☆

女主洪成玄(玉姐),是程家第四代的長女,曾祖父擔心斷了香火,從女兒、孫女都招贅,
沒想到生下來的曾孫還是女孩,也因為如此,從小把女主當戶主養(畢竟若女主娘沒生出男丁,
女主可是要當家的),加上女主有個身世撲朔迷離,性格心狠手辣的爹,
於是女主角也被養得十分飆悍。

後來女主曾祖父過世,一家之主由懦弱的外祖母素姐擔任戶主,成了「女戶」。
女主娘程秀英和女主爹程謙,在女主爹贅婿契約終止後,獨立出去成為「洪謙」,
後來女主娘終於生下男丁,女主爹在終止贅婿契約後,感念曾祖父的恩義,
大方地讓長子繼承程家的姓氏,女主則遷戶籍改為姓洪。

由於曾祖父偶然撈到一個曾為帝師的蘇正擔任女主的家庭老師,加上女主爹威能全開,
父女倆一起上課,女主主要為懂知識,女主爹則因此考上進士,整個家庭身分大翻身。
更因女主娘的對外交際,因緣際會下,女主跟吳王的嫡孫九哥(男主)訂婚。

後半的發展更是超展開,因為官家(皇帝)的家庭糾紛,皇子全死光,
只好從旁系找子嗣繼承大位,然後這個餡餅就落到男主頭上,男女主分別成了太子和太子妃。
於是後半就看著兩人如何翻手為雲覆手為雨、順風順水(?)地過著帝后人生。

不知不覺好像都涅他完了(笑)。但我認為重點不在這綱要劇情,而在細節描寫上,
本作多少還有著配角過於亮眼的老毛病,但比起非主流清穿或奸臣之女,這部整體架構更加穩定,
不是被角色拖著跑,而是很清楚知道這角色就是要作甚麼的感覺。在這樣的情況下,
配角(對啦我就是在說女主爹)還能這麼亮眼,我個人認為應該是設定問題。

女主是個「女性」,本作也不是設定她成為武則天第二,在當代的民情中,女主再飆悍,
能表現的舞台還是有限。相對地,女主爹則進可攻退可守,加上身世,替他拉了一堆人脈,
讓女主爹非常有表現空間。(女主爹亮眼到足夠撐著看完整部故事XD)

至於女主本身,則因此退縮到故事一定比例,其性格也不能說十分討喜,誠如作者所說,
在有反派人物時,女主的性格會讓讀者看得很痛快,但沒有反派時,女主的作風就具侵略性,
令人不甚愉快。所以只能說是個很中規中矩,開威能金手指的飆悍女主。

女主和男主的愛情,作者手下留情,保留了童話感。假借申氏的教育與宮外成長背景,
合理化男主只有女主一個老婆的結局。這點雖然不是很能說服我,卻讓我看得很滿意。(笑)

結局的地方有些軋然而止的突兀感,但大概可以預料到,畢竟作者想講的似乎都講得差不多了,
再演下去也只是放閃光和拖戲而已。作者這次採取的文風很特殊,有如看明清話本小說般的行文,
起初文言度較高,寫到後來,總覺得越來越白話,不曉得是不是因為已經習慣的關係。

整體來說,我個人給與四顆星高分,一來是文筆合乎我的胃口,二來有亮眼的配角(女主爹),
三來是我本來就對甜蜜愛情戲沒有很愛(有固然很好,淡如水也無妨),
只要確定男主沒有外遇偷吃討小妾的行為,對我來說,就是順眼的愛情設定了。

但無法否認的,從被人另眼相看的女戶翻身成為太子妃,這超展開著實讓我有點囧。
女主爹與女主的部分作風(逼死人、騙人賭博等)也讓我有點微妙,不知道該怎麼說才好,
可能我也有點鄉愿吧(聳肩)。

結論,這本我個人給推薦評,但愛情戲極少,政治戲很多(沒有踩台灣真是太好了),
文風很特殊,建議閱讀前要有心理準備。


顫抖吧,ET 作者:瘋丟子
評價:★★☆☆☆

女主天蠍星人阿部察察,為了取得任務物品暫留地球,冒用了某庶女的身分,
原本是充滿著宮鬥、宅鬥與虐戀情深(?)的經典古代庶女文,
卻因女主外星人的思維和根本是爆表的武力值,使得行文處處皆笑點,噎死(?)不少本土人。

基本上可以說是無CP,而是以看女主VS.經典宅宮鬥橋段為本作最大樂趣。
當然,一部合格的作品,必須有頭有尾,完整銜接,可惜這部作品晚節不保,
最後的結局太過突然,唐五的被取代的理由也有點生硬(甚麼宇宙輻射,
這根本是自以為高等人的擅作主張啊,就算唐五想起來又如何,根本不會有人信,
只會以為唐五遊天宮啊!)

隊長的出現根本莫名,我可以理解身為軍人的兩人犯罪及被懲罰,
但我不能認同唐五的被帶走啊(丟雞蛋),還有唐五那個番外,我根本感受到濃濃的惡意啊!

因為這個根本是爛尾的結局,給予二顆星普評。可惜前面寫得很得我心的說。


論女主的正確死亡方式 作者:晏聽弦
評價:★☆☆☆☆

作者到底想表達甚麼啊啊啊啊,根本不知所云!(摔)

虧我看了推薦評跑來看,起初的確也算是有趣,看著女主快速穿越各種世界,努力達到某個目標。
這時候,因為才看到半途,所以還有著期待真相的興奮感,種種令人錯愕的各種死,
也意外地讓我覺得歡樂(?),但由於男女主都是同個名字同張臉,
加上穿越的時空背景都很類似(畫成漫畫可能會比較有區辨效果),
到後來我有種視覺與想像疲乏的感覺,好累啊!已經分不清第幾周目了。

途中的一些弔胃口的設計根本無法使我期待真相,而是感到煩躁,有種想展開暴力模式的慾望。
而所謂的真相也是雷聲大雨點小,有解釋跟沒解釋一樣,就女主和男主獲得幸福,
一生一是一雙人,OVER。這啥小啦!

如果說顫抖吧ET只是晚節不保,這部根本是亂寫一通吧!
把些想寫的東西亂湊一通,毫無邏輯感可言。某抄襲的作者秦X雖然愛東拼西湊,
好歹我在不知情的情況下,根本看不出她的作品是塊拼布棉被啊!
但這不但這部(語無倫次起來),我該怎麼說才好呢.......直接結論,一顆星,不推。


古代混飯難 作者:十三生(花溪)
評價:★★★★☆

好看的穿越架空種田文,有武俠有外掛也有殘酷的便當大批發。

女主穿越,以為自己有個聾呀瞎三殘的老公,認命地努力適應古代謀生賺錢養家照顧老公,
過得和和樂樂。原本以為人生就這樣了,豈料戰爭爆發,女主老公死(?)而無屍,
女主所在的西谷鎮遭瘟疫而被屠城,幸好女主遇貴人提醒,早一步離開而逃過死劫。

其實女主在老公死(?)後一度也想跟著去,但因察覺自己有孕而有了求生意志。
在貴人提醒下往東走,來到一個小魚村,生下兒子,體會人情冷暖。
原本女主想著就這樣過下去就好,沒想到老公沒死,還大有來頭……

基本上虐的、苦情戲大約只有二分之一,老公再現後就成了甜蜜閃光戲,
住森林種田當旅館老闆(誤),看別人的八卦戲和悲歡離合。

本作非寫實系,除了在描寫人民遇到戰爭或權勢時的無力外,大部分的場景還是很溫馨的種田。
後期出現的武俠(?)場景,也沒甚麼具體過招,讓不喜歡武俠戲的我感到十分滿意(喂)。

女主性格上有些聖母鄉愿,動不動就受驚昏倒發燒,和時下心狠手辣的飆悍穿越女有別,
但這樣家居型的溫暖牌女主,卻讓人很能理解男主為什麼會喜歡上女主。

女主是個很會生活的人,有懦弱有膽小也有溫柔堅強的一面,是個感情豐沛充滿母愛的女性。
換個角度想,老公其實有點悲劇,因為女主角並不是非他不可,自己一個人也能活得很好。XD

配角本我初心和唐詩的故事有虐也有讓我覺得很活該的地方。幸好只是出來打醬油的配角。

大致上讓我看得很愉快,好久沒看到這麼溫馨的種田文,有種久旱逢甘霖的感覺XD
給予四顆星佳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豆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