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劇情透露,主觀妄斷的心得感想有,也盡可能作了些反白防止劇透過多。
包含:重生如意(庶女鳴凰)、穿越之喵嗚(轉職當貴妻)、重生之女兒謀、阿月、鸝語記
再次提醒以下文章包含劇情透漏。括號內書名表繁體實體書書名。
趁著上班午休時間發文XD

重生如意(庶女鳴凰) 作者:一樹櫻桃
評價:★★☆☆☆

女主前世(腦殘被錯負)悲劇死,重生於當代沈家的大房庶女沈蕙如身上,
接著就是努力過好日子兼報仇。很多貴人都喜歡她,可以想見就算她是庶女,
後來的人生也會一帆風順了。

會挑這篇看是因對書名有印象,邊看邊查心得才發現當初是看到負評(笑)。
我對小女的用語已經麻痺了,雖然還是會不自覺想成「我的女兒」(笑)。
開頭的當外室也只認為是遇到渣男與被愛情衝昏頭下的腦殘舉動,所以還在我容忍範圍,
其餘部份還蠻順暢的,至於深度就不要太強求了。

當中有一段與《知否》的劇情類似的情節,讓我印象深刻,庶姊想要去找男人,
女主為了阻止庶姊敗壞門風弄髒(壞)她的衣服,差別只在本作更狠,
女主已經動了殺意(誤),不僅劃破衣服還意圖毀容。(冏)

然後不意外的,這個場景被男主看到了。但為什麼我胸口湧起一陣煩躁呢?
《知否》的話,頂多就是覺得真巧;這部作品卻讓我有種:
媽的,妳千方百計阻止庶姊敗壞門風,那你自己呢?根本是只准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啊!

作者給我的感覺就是,女配找男人,想事先培養感情都是敗壞門風的不道德行為;
女主找男人(或被男人找),就與敗壞門風一點無關,反而是婚前培養感情,
避免讀者對於盲婚啞嫁的遺憾,有種男女主作甚麼都可以的不公平感。
女配就沒有權利在出嫁前先培養感情嗎?(摔書)

整體來說,是個中規中矩的重生復仇找幸福文,最後的帝后結局能說不意外,很夢幻。
壞人也得到報應,是個傳統的惡有惡報善有善報的HE。
平淡看完,除了前述那段讓我想到《知否》的段落外,沒有太多深刻的印象。
二顆星不推評。


穿越之喵嗚(轉職當貴婦) 作者:繡錦
評價:★★★★☆

女主許攸穿越成貓雪團(窩絲糖),成為瑞王府世子爺趙誠謹的寵物。
後來增加一隻傻狗和二貨鸚鵡,過了快樂的四年貓生,最後為了保護世子爺而掛點。
重生到與世子爺有一面之緣的小女孩孟照雪(小雪)身上

接著就是世子爺男主(順哥兒)意識到女主就是雪團轉世(雖然女主自以為瞞得很好www),
也喜歡上女主,經過一番波折(?)後順利在一起,HE,四顆星,順心文,小推。

前半段的貓生十分歡樂,有一段雪團(女主)和逗比齊王爺一起到小吃攤吃東西,
齊王爺拿人用的豆漿碗餵牠,被店主抱怨會沒客人想上門,店主反被嗆又沒甚麼人。
真是強國人啊!(遠目)這種是放到現代一定會被肉搜攻訐的啊!
要不是以女主視角出發,減緩了不適感,這種人畜共食的畫面真的很.....
(以下省略我對愛犬/貓人士的抱怨一萬個字)

因為女主是穿越的,所以聽得懂人話、有人類智商很OK,那隻笨狗茶壺也很像寵物,
但那隻鸚鵡,其實牠才是妖怪鳥吧!
居然能夠理解人類的語意並用來溝通,簡直不可思議!
我記得鸚鵡雖然能學舌,但並不會懂話語的意義啊!
當中貴人的心胸也十分寬廣(不寬廣的就怕得不敢來了,但說不定是最有常識的一個人類XD)

後半部的小姑娘與小少年的戀愛故事就普通了,但因為家庭都很圓滿,
沒有甚麼宅鬥骯髒面(張側妃之類的反派也只佔了短短幾幕,馬上就被砲灰),
所以看得很順心。

整體來說,起初的創意很有趣,動物生活描寫很熱鬧可愛,文筆通順,
穿越+重生讀來十分順暢合理,除了部分配角下場沒有仔細交代,
例如瑞王府的三少爺,不過他們(對男女主角和故事主線)也不重要啦,
所以也能理解作者這樣的筆法。給予四顆星推薦好評。


重生之女兒謀 作者:甘筆
評價:★★☆☆☆

關鍵字:重生、復仇、權謀(?)、雙胞胎兄妹、女扮男裝

女主顧微娘前世是三皇子幕僚,大業成就前就鳥盡弓藏,被同樣是三皇子手下的沈殺除掉,
兄長顧三思、忠僕小翠均慘死,重生回到多年前,立志發奮圖強。想方設法與二房嬸嬸相鬥,
最後與前世同軌跡地來到了京城,不同的是,這世她成了太子的幕僚。
當然,不外乎透過女扮男裝、與雙胞胎兄長很像之類的梗。
最後則是與胞兄互換身分,與沈殺退隱江湖去,HE。

看得出作者想塑造出一個精明睿智冷靜的謀略型女主,但不是很成功,
還是有很重的嬌滴滴公主氣息。和孿生兄長極相像這點也很雷人,特別是聲音部分,
因為自己接受過一些變音練習,女孩子雖然也可能裝出男音,但那和天然的男音是有差的,
很難想像兄妹倆可以互換身分,更遑論其他男女體態特徵了。

還有女主對沈殺的態度,對於前世殺了自己的人,居然可以這麼冷靜應對,
簡直不可思議,小翠的反應還比較正常。
說到小翠,她重生後變成狐狸真是讓我不禁想為她掬一把辛酸淚,
這是我看過最慘的忠婢重生了(淚)。

女主和沈殺最後發展成一對,但實在太淡如水,沒有戀愛感。
沈殺的名字……他老爹(師父)一定不愛他,取這種中二名。(掩面)
最後賦與他一個尊爵不凡的貴族身分也讓我很無言,有必要嗎?

作者遇到劇情大轉折時,常見上一幕女主還在未卜先知,
下一幕就已經在從軍路上或在牢獄中了,不是很喜歡這種寫法,有種迴避的感覺。
又明明女主設定是謀略型的,但卻看不出有多聰明,一堆東西想不透,
只用無數的形容來描寫她作了多少黑心事、謀略八卷有多厲害云云,讓我讀來欠缺實感。

最後的結局感覺超鳥,女主落獄,沈殺利用身分加謊稱未婚妻救了女主,
讓女主哥哥顧三思正式取代女主,成為太子幕僚走在明面上,女主則和沈殺隱遁江湖遠去。

一堆伏筆都當成浮雲,鈴姑、小翠的部分感覺還一堆可以寫卻沒寫全;
男主師父被殺的陰謀也沒點明白、哥哥的心境甚麼也沒寫。

總之就是,我覺得作者想寫女主很厲害,想要報仇雪恨,然後退隱江湖。
但我只覺得女主還是很嬌氣,有很多貴人在幫她,才能那樣順利隱瞞身分或作某些事,
而那些貴人幫她的理由也很鳥,要幫也不幫到底,完全是莫名其妙的第三勢力設定。
小結,開頭的慘死感覺有點意思,但開高走低,文筆普通,
雖然順順可以看完,但太多東西沒有講完整,給與二顆星不推評。


阿月 作者:一枚銅錢
評價:★★★☆☆

女主阿月自小生活在父慈母孝的溫暖家庭中,有著溫暖正直的體貼心腸,
某天自稱是祖父的大將軍把他們一家迎回將軍府中,改變了他們一家五口的命運。
原來她的祖母當年因為曾祖母的不喜而被迫休離,卻生下了她的父親。
他們來到京城,認祖歸宗成了慕家人,女主的娘親是個穿越人,但很有能耐,
幫忙鞏固內宅,所以女主基本上還是繼續過她的快樂無憂童年,
還有個小神童陸澤當青梅竹馬。

長大後因為大將軍府之女的貴女身分,遭遇一些危機,但都是有驚無險,HE請安心服用。
女主和哥哥、同伴的青梅竹馬小孩子情誼的感覺寫得很可愛,女主有點迷糊、丟東落西,
但大體是個體貼人的好孩子。有很多時候我會覺得女主怎麼這麼糊塗蛋,想掐她兩把,
但有時也會覺得這孩子怎麼率直成這樣,不知不覺跟著她用不同的眼光看這世界。

大致上文筆平順好讀,女主娘的穿越危機讓我捏了一把冷汗,但幸好也是有驚無險。
那段她想著自己要走,不得不幫老公找新人好照顧小孩的心路描寫,就覺得心酸。QAQ

寧如玉和慕長善這對歡喜冤家讓我覺得很莞爾。慕紫的出家讓我一驚,沒必要這樣吧?
我總覺得慕紫的過錯沒那麼大,但就如她自己所說,她放不下心結,只好出家去了。
說穿了,慕立成才是罪魁禍首啊(嘆)

我覺得不甘心身為庶子身分,在家庭暴力(?)中長大的他,心理會扭曲、會不甘,
是情有可原的,但是不擇手段就讓人不能苟同了。慕玉瑩其實是最像他的孩子了吧,
不管是忍耐力還是激進瘋狂的手段(我覺得應該同時有父系和母系的基因影響作祟),
她一開始雖說是心術不正,但不是掰不回來的,只是後來母親瘋癲慘死,才讓她崩潰吧(嘆)

女主阿月真是個好孩子(抱),雖然有些冒失,偶爾也會犯點錯,但不會再犯,
認錯態度也十分良好,心地更是善良得讓人心疼,這樣的好孩子實在太可愛了。(心)
跟衛風的《嫁時衣》感覺有點像,都是心地善良、受盡寵愛的(兼引人忌妒恨的XD)好女孩。

總之就是配角的故事讓人覺得很悲劇(惡有惡報?),主角身上則都是喜劇,
可安心服用,三顆心,平順推。


鸝語記 作者:七和香
評價:★★★★☆

《重生明珠》的系列作,是《重生明珠》當中的太子妃表姊的故事,純古代文,
時空重疊,部分劇情像是換個角度看故事這樣。其實晉江上的書名只有《鸝語記》,
不知道GOOGLE上的副標「:話嘮太子妃」是怎麼來的。@@

也是聰明人吐槽糊塗人的陽謀型故事。是說女主周寶璐這個名字總讓我想到狗罐頭(毆)。

周寶璐是靜和大長公主的孫女,女主娘懦弱無能,女主爹也是渣男,只好靠她救場。
她腦袋清楚,懂得保護家人,重視家族,在知道周家可能要靠她重新上位後,
明明遇到黃公子很是喜歡,卻硬是斬斷情絲,幸好黃公子=皇長子,正是她要嫁的良人,
所以有了幸福的結局。接下來就是夫妻倆的奮鬥上位史了。
作者會使用史書筆法,所以基本上可以安心閱讀(知道男主一定會上位、女主會生很多小孩,
一切都是有驚無險)。

女主個性很吸引我,可是想到她是太子妃,以及在《重生明珠》當中,
她對側妃的存在似乎毫不在意,一度很擔心會不會是傳統權謀制衡類宮鬥文。

幸好是個甜膩到不行的粉紅泡泡夫妻檔,側妃侍妾不是擺飾就是屬下,
雖然會吐槽皇帝太子這些達官貴人要一生一世一雙人不現實,但在看故事時,
卻還是本能地希望是一V一。果然讀者的心態是矛盾的啊!(笑)


這篇故事與其說是正派與反派的對立,不如說是聰明人與笨蛋的對立。皇家難得地父慈子孝,
兄弟姊妹基本上也都和樂融融(除了少數想奪位的黃子除外),寵妃基本上只是裝飾用,
皇帝真愛似乎只有皇后和一個不知名的人士(?)
抑或者,真愛就是皇后,因為皇后掛了=甩了皇帝,所以才會有那神秘的十年。ww


跟《重生明珠》部分劇情,或者說是事件有重疊(畢竟是在同一個時空),
但從不同角度看故事,其實也很有趣。只是會不禁覺得乾脆連在一起寫成大部頭的作品,會更有完整感。


因為我事先看過《重生明珠》才看這部《鸝語記》,所以劇情事件都很理解無礙
(只是XX侯伯勳貴之流太多,很容易搞混),
若是直接看這部,就不確定是否會有閱讀障礙,但文中男女主角真摯的感情(?),
拼命秀恩愛的橋段還是很有趣的。(笑)


常見古代文處處打機鋒很煩膩,本文女主是聰明人,也很會使用這類打機鋒的方式交流,
但也會有看不懂暗示的時候,她直接跑上門,開門見山地問謹妃時,不只謹妃傻了,
我也傻了(笑)。

看過有讀者同情吳側妃,但實際在閱讀時,我覺得吳側妃並不可憐,
把她當成跟黑騎衛一樣的下屬來看就好。她對男主也不是期待愛情(或許有那一咪咪),
而是為家族博榮耀而進太子府。如果作者把她設定成一個渴求丈夫疼愛的小女人,
那被當成擺設的確很可憐,但她後來自我定位為下屬,似乎過得非常滋潤痛快,
這樣一想,就覺得她其實也說不上不幸。沒有愛情、沒有男人,不代表人生就會不幸福。

說穿了,她跟洪良娣沒甚麼兩樣,只是一個後來詐死出宮嫁人了,一個當終身職而已。
但我總覺得,如果哪天她對其他男人有想託付終身的念頭,女主男主也會放她走。

從本作可以看被穿前的鄭明珠,真的很煩很哭包,
但那段太子妃誤以為鄭明珠是故意整人的橋段其實還蠻歡樂的。
聰明人就是心眼多,有時反而會產生美麗的誤會(笑)。

整體來說,文筆順暢,精彩好看,一面倒的輾壓笨蛋反派的爽文,不要太深思的話,
基本上可以看得很快樂,適合下班後打發時間紓心用的作品。給予四顆星好評推。

只是在閱讀的過程中,看主角群自許為聰明人,碾壓那些笨蛋反派時,
固然有種不需要擔心他門的安心閱讀感。但整部故事看下來,卻也有種違和感。
有種主角群不把別人當人看的味道,雖然作者用皇權為依憑,
但那種因為駙馬外遇就趁機採一腳逼去作和尚、因為遭僧人逼姦而被病故的陳四奶奶,
這些行為都讓我覺得很不能接受。

但就像作者說的,這是她所塑造的「世界」,就是皇權大過天、硬拳頭勝過百般陰謀詭計,
所以搭配上劇中角色的成長環境與教育,會有這些想法與作為都是很「正常」的。
但不代表作者的三觀認同這些行為,身為讀者的我自然也無須認同。
這麼一想,我心理才好過一點。畢竟我也不認同女主男主的一些行為和想法。

之前《重生明珠》中,女主是個商戶女,所以行為比較接近一般讀者的思考,
相對地我對這部作品的認同度也比較高。看來我跟劇中那種「貴人」果然不是同個世界的人啊(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豆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