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情透露,主觀妄斷的心得感想有,也盡可能作了些反白防止劇透過多。
包含:柳氏阿蕊、嫡謀、枝頭俏
再次提醒以下文章包含劇情透漏,如有括號,則括號內書名表繁體實體書書名或別名。

 

柳氏阿蕊   作者:陸戚月
評價:★★★☆☆

意外挖到的古代言情佳作。
女主柳琇蕊原本是山村裡柳家老二柳敬南的小女兒,因為是唯一的女娃,因此備受疼愛,
母親高淑容的父親是名舉人,曾教出一名考上解元的學生紀淮,也就是本作男主,
為方便紀淮備考,高舉人便建議他住到高淑容所在的鄉村。
男女主角因此結緣,一個調皮活潑,一個假酸腐,打打鬧鬧間有著隱約的情愫流動。

原本以為人生就這麼平淡下去了,但一朝起復,
女主才知道他們柳家曾是戰功顯赫的武將世家,
因被誣陷而家事衰敗,也因洗清冤屈而重獲朝廷重用。
女主頓時從小農女變成國公府嫡長女,當中或有不適應,靠著女主的正面性格,一步步走了過來。
後來便是男主賴皮著求親,終於求得美人歸,帶著老婆女主外放當官去,生了小孩,
該結婚的親朋好友也都逐一湊成雙雙對對,HE。

其實當中有著許多很狗血的老梗,例如姑母插手想安排妾室給女主角、
女主大伯母生母那不得不說的骯髒故事、女主爹和文馨長公主的前婚姻關係等,
但作者讓女主及女主娘用相對正面的態度去應對,所以看了不會糟心,
沒有那種誤會來誤會去的瓊瑤式情節。雖然多少會有點覺得女主怎麼像是心理輔導師,
一堆配角不論男女都愛找她講講心裡話、告解一番。(笑)

部分情節的收尾有些輕描淡寫,作為「小說」,可能有些欠缺戲劇的高潮起伏。
但是作為傳達思想,我覺得是夠了,作者很清楚地從故事間傳達出她的人生觀來,正面而積極。
所以雖然情節安排和心理描寫甚麼可能不盡如人意,但家族的溫暖感和支持感,
讓我閱讀起來很舒心,衝著這點,給予三顆星好評。

小結,文筆通暢,故事劇情說不上新穎出奇或高潮迭起,但勝在主要角色間的情誼描寫相當溫暖,
遭遇危機(?)時的態度也很正面,大致上算是推薦的一部作品,期待作者能寫出更細膩的作品。


嫡謀   作者:面北眉南
評價:★★★★☆

重生避禍文。女主任瑤期是燕北煤商任家三房任時敏的嫡次女,前世因被方姨娘從中挑撥,
導致與母親李氏不親、與嫡姊瑤華不睦。最後因為家族利益,被任老太爺送給宦官,
父親任時敏為了保護女主挺身而出卻被殺害,舉家沒人敢為父親收屍,最後任家衰敗,
母姊也是各種不幸。女主輾轉從宦宮手中成了裴之硯的侍妾(實為學生),習得許多技能,
也因為滄桑的前世,她重生後積極想要避禍、珍惜親人。

作者設定女主前世跟在一位才華洋溢的裴之硯身邊,因此有了不同的視野水平,成熟而冷靜,
不如前世那般毛躁幼稚,懂得忍讓並適時開導嫡姊,與瑤華的關係因此和緩,
也想方設法阻止方姨娘的詭計陰謀,加上任家黑暗的過去與三觀不正的眾房叔嬸,
展開了一場又一場的宅鬥好戲。但女主的目標不在這些小打小鬧,
而是從家族利益、政治局勢去分析、避禍、剷除方姨娘。
過程中當然會出現高富帥的男主幫她打壞人,經過一番冒險歷難,HE。

常見的重生復仇文套路是:「父母不給力、姨娘很陰險、老公是渣男、庶妹愛爬床、
長輩偏心狂,所以女主角重生後就開始想方設法討好長輩,建立內宅的說話地位,
然後反派各種腦殘自己找死,講話間互相打機鋒,嗆一下對方也爽,
看到前世仇人就要各種咬牙切齒心理戲。後期再各種機遇,或經商或被擄,
遇見高富帥強的男主角,幫助女主角打擊報復這樣。

其實放寬來看,本文也脫不了這樣的路線劇情,不過有幾點我覺得寫得很不錯:

一是作者是從女主角重生後開始寫,沒有那堆狗血的前世提要,卻不會讓我感到莫名焦躁,
反而能乖乖等作者撒餌餵食前世的線索,去拼湊女主的前世經歷。

二是女主設定經歷過許多事,重生後的作為也確實符合她該有的成熟行止
(不過肉身年齡才11、12……咳,建議閱讀時自動加3歲來看),不屑於跟姨娘、庶妹置氣嘴砲,
而是拐個彎讓姨娘跟他人對上,獲得一時的安寧,開導嫡姊怎麼做才能真正獲利。

三是沒有給予女主過多先知的外掛,讓女主靠著前世記憶就能趨吉避凶,
而是賦予女主手腕與能力,讓女主靠前世學來的能力去應對。
可以想像將來就算出現新的危機,女主也能憑藉自己的實力跨過去。

四是任家宅鬥的過程與理由,描寫細膩卻不會讓人覺得鼻屎大的動機、汪洋般的殺意(笑)。
例如方姨娘因為自己的女兒瑤英被惡整沾了滿身的排泄物,導致心理創傷,大半年不敢見人,
因此對惡作劇的五房嫡女任瑤玉和林氏不爽,設計小三康姨娘的出場、下藥讓瑤玉狂躁闖禍,
手段不敢恭維,但動機是合理的。

當然,多少還是有一些重生文常見的老梗啦,例如讓女主因為先知幫了知道祝若梅一把,
讓祝若梅能為她所用;庶妹任瑤英的各種自找死路,下場也是淒涼落魄;
方姨娘也被精神攻擊到崩潰,她的子女唯一有較好下場的應該是任益鴻,
不過這也是因為這個孩子沒有被她養歪吧!方雅存的死亡我覺得有點刻意,懷疑是被下黑手。

任家和翟家的不得不說的過去:任寶明為佔據翟家財產,引遼人殺害了翟家一家老小,
只有小少爺逃了出來,但在家僕的教育下,養成了偏執的性格,沉浸在仇恨中無法自拔,
翟家小少爺長大後入贅韓家,成了韓家的家主韓東山,回到了燕北,對任家展開了報仇計畫。
個人很喜歡女主知道這段真相後,對任家血脈的不恥,也認為韓家想要報復是理所當然的,
只是因為自己也是任家人,多少還是得為任家著想,不能讓任家真的被趕盡殺絕。

其實任家不少人都頗有當年家主任寶明的狠辣性格的影子,例如任老太爺的執著、
任時敏的涼薄、任瑤玉將詛咒當玩笑、任瑤華餵瑤英血蛭等,
只是因為是主角或反派而有不同的道德底線,讓部分角色看起來正派一些、沒那麼壞這樣而已。

個別角色的部分,女主角的性格設定雖然有點涼薄,但珍惜家人、謀定而後動,
這一點我還是蠻喜歡的。她沒有特意找前世仇人報復,而是因應局勢去判斷,
也沒要求所有前世「害」過她的人都要各種慘。像雲文放在她前世苦求放她一馬時,
仍是把她敲暈,最後害得她被送給宦官凌辱,如果作者安排讓女主重生後對雲文放復仇,
我也會覺得合情合理,但作者讓女主看到雲文放,卻是一臉涅槃的模樣,
將前世那些往事當作是少年時的紛擾,讓我覺得這女的心胸真的有夠寬大的。

總之,就是常見重生文以「復仇」為主,但本文女主是以「避禍」為主,
「復仇」什麼的不是女主角考量的問題,
或者說她的思考層級已經懶得理這種小家子氣的宅鬥或報仇,
而是從大局考量,而且作者有寫出讓人信服的味道來。

是說女主角前世際遇中,先是被太監當玩具,後被送給裴之硯,裴之硯似乎是因為女主的臉
(我猜宛貴妃是他的初戀)而將女主從太監的魔爪下救出,女主名義上是侍妾,實為師徒親友。
從女主的表現來看,太監應該沒有性侵害女主(沒黃瓜也還是很多手段可以性侵的),
只是鞭打之類的肉體虐待,裴之硯更沒有碰過女主。

可以理解這樣的設定可能是為了配合讀者或作者的喜好(很多人喜歡男女主雙處的乾淨設定),
但總覺得有點不現實。

而且女主和裴之硯給我一種老夫老妻的感覺,私心覺得兩人前世一定有曖昧(笑),
可惜作者硬是將兩人摘得乾乾淨淨(咬手帕)。
啊啊~常見女主前世前夫各種渣,所以這世另嫁他人的設定,
突然好想看到前世前夫人很NICE,但這世女主另嫁他人的故事喔!

男主角蕭靖西就是常見的擅長算計、愛裝逼的謫仙型男主,婚前耍曖昧的部分很棒,
蕭氏兄妹的互動吐嘈也很可愛,男主偶爾的臉紅讓他多了人味和萌感。
摘星樓九層塔告白篇有些莫名,更讓我一直想吃鹽酥雞XDDDD。
(番外有補充說摘星樓的部分跟蕭家的浪漫傳說有關,但其實蠻雞肋的)

男女主角其實都不算好人,男主角對於配角的狠絕有時蠻讓人心驚膽跳的,
但卻也是燕北王府繼承人所需要的特質。

蕭靖琳,這個郡主實在太帥氣了(笑),原本因為雲文廷較重視家族而放棄這段初戀,
決絕的性格很有不容轉圜的味道,但被女主勸說後,也可能是被雲文廷打動,
終是給了彼此再一次的機會,嫁給了雲文廷。雲文廷的那個賜婚的老婆趙映秋,
因為作者描述她是懷著陰謀詭計來的,所以代娶、悔婚什麼的我個人沒有道德壓力,
但若趙映秋只是小白兔,政治勢力操弄下的受害者,就很難合理化雲廷的逃婚行為了。


任時敏,是個藝術家性格,不通人情世故的不及格父親,但總的來說,人品不差,
算是任家中難得的好橘子。前世為了女兒被送給太監而忿忿找人決鬥,雖然很蠢,
卻可見他真性情的一面。但相對地也有著藝術家的執拗,當被觸到逆鱗時,就是決絕不回頭。
我覺得寫得最好的是任家將他逐出家門除族那一段,他其實不是毫無留戀,
只要任家認個錯,哄他一下也許就能將他勸回頭,可惜任家老太爺一輩對家族利益的偏執,
徹底將他推開。庶女瑤英的部分也是,因為瑤英踩到了他的容忍底線,
說不要這個女兒就真的是不要了(囧),某程度上來說,真是個渣爹。

配角的描寫十分可愛,例如「仗勢欺人」,吐嘈自己領一份工資做兩人份差事的香芹;
一直老實忠心,關鍵時刻拿起香爐狂砸壞人頭的蘋果;總是認錯人的穆虎;
大智若愚的齊氏和傲嬌的任益均;初期很壞後來變成好人的任五老爺任時茂與林氏夫妻檔。


原本看他人的心得文評價,有提到後續的劇情變成毒藥,我自己看完後的感想是覺得還好,
只是對雲家二少的部分略有不爽,但除了逃婚讓哥哥代娶,將孟氏當擺設的作為很讓人不恥外,
後來跟孟氏講開後,也表示願意全力配合跟孟氏和離,讓孟氏另尋良緣,算是沒有渣到底。
但因為雲文放帶兵出城,成了燕北百姓眼中的英雄,孟家權衡後決定讓自家姑娘守活寡,
不准孟氏跟雲文放和離。這時雖然他還是渣男無誤,但我認為這點不完全是雲文放的錯,
只是還是期待雲文放若真的接下雲家的擔子,成了雲家的大家長後,能更成熟點,對孟氏好一些,
因為孟氏真的很無辜啊!積點德吧!

可惜看到番外,描寫雲文放都四十幾了還是無子,看來孟氏真的悲劇人生了。
另外番外雖然幫他講話,說他前世其實就喜歡上女主、不是故意害女主最後淪為宦官的玩物,
但就像女主講的,沒有惡意,不代表不會給人帶來不好的結果。
所以雖然愛了兩世都沒得到女主角的芳心,我也一點都不同情他。

是說他帶兵出城打蕭衡、朝廷軍隊那一段,真的是一將功成萬骨枯,
那140名士兵根本成了他英雄名聲的墊腳石啊,加上他的真正目的是為了解救女主的危機,
真的為那些士兵感到不值。他唯一做對的是,沒有把他的真正目的(為了女人)講出來,
手下認為自己是為了燕北而犧牲,至少不會死不瞑目。

我個人覺得劇情寫到男女主夫妻倆到任家,知道任家祖宅,
亦即當年的翟家祖宅的財寶的真相那一段,就差不多了。
因為之後就是傳統的壞人配角慘兮兮、跟朝廷勢力的明爭暗鬥、危機與轉機之類的收尾橋段。

整體來說,劇情的完整度相當高,該呼應的歷史設定也都呼應到,配角繁多但大多令人印象深刻,
部分細節過於瑣碎但無傷大雅,兒女私情不是本文焦點,而是環繞在家族與政治勢力的消長考量,
女主的能力值也不只是先知,而是前世累積而來的成果,
讓她有了成為燕北王府未來繼承人妻子的能耐,可以合理相信她這世能夠幸福。

個人給予四顆星好評,推薦之。


枝頭俏   作者:收紅包的
評價:★★☆☆☆

兩個小丫鬟進入英國公府後的奮鬥點滴。

女主于陽原是大家閨秀,逃難時被父母捨棄,不知何去何從,只能想著要到父母所說的京城,
受到穆時風的金錢幫助,讓她能順利撐到京城。後被打漁的桑家收留,與桑家次子桑壽有曖昧,
與傻子長子桑祿的童養媳妞兒交好。兩人因故被賣給英國公府當下人,經歷不少人情暖與勾心鬥角。
桑壽為了尋找于陽也來到英國公府,受英國公賞識成了護衛。
女主認出當時幫助她的就是英國公府的護衛長穆大人,因為各種緣故兩人逐漸熟稔....

簡言之,就是女主麻雀變鳳凰的故事。

起初女主于陽地位卑微,各種被陷害的橋段著實塑造出下人中的陰暗面,女主不停地想著為什麼,
也有助於讀者帶入,增加了推理的懸疑感。雖然覺得女主悶不吭聲很煩,但想說是初期練等期,
也能勉強忍耐,加上等著男女主角相認、解開女主身世之謎的期待感,所以前期是最好看的地方。
但整部故事看完後,我感覺不到女主性格的成長,反而有退化的趨勢。

在我想像中,若腳色是經歷過大苦難的,應該會懂得人情冷暖與現實面、也會懂得應對進退,
但女主還保留了傲骨,不願屈為奴婢,這點很好,但許多行止都還是像個大小姐一樣。
怎麼說呢,就是欠缺一種「現實」感,明明經歷過生死危機,但卻沒有真的打到她心裡的感覺。
同意地,也讓讀者我欠缺實感,好像那些苦難只是一場大夢。

作者設定女主是大家閨秀、識字、善良,被問到過去就會想起自己被父母拋棄,悶不講話。
容易因為想事情發呆起來,也不太懂得防備人,被叫出去就傻傻地答應(後期懂得拒絕)。
從女主的年紀只有13歲來看,其實這些特質是很正常、合理的,但性格很不討喜。
而且女主角通篇看下來看不出有讓人信服的具體作為,雖然符合能力值設定,卻有種廢柴感。
部份作為和想法甚至讓人覺得有些愚蠢。

例如女主在皮姨娘底下當奴婢,因為被皮姨娘在英國公夫人蔣氏面前揭露自己生辰生肖,
導致迷信的英國公夫人把自己調動到她底下,阻擾了女主「偉大的」贖身出府計畫。
而後皮姨娘更進一步利用女主,害死了英國公的子嗣,當然也確保了女主只是有驚無險,
並給了女主錢財贖身離府。女主知道真相後埋怨著皮姨娘利用自己云云的道德指責,
我不是認為女主不能罵,但是我不禁想:皮姨娘沒有當好人的義務,更沒有必須對女主好的責任。
女主之前經歷過那些勾心鬥角,還這樣天真地相信他人....這智商(扶額)。
加上那個將某某某應該要對自己好、不能陷害她之類,一副理所當然的態度....(再度扶額)

還有一個例子,英國公張瑛莫名其妙將她當探子,軟禁在院子裡,沈雲英找來,
明明都有婆子丫鬟將沈雲英困在門外,女主還自己要求開門,還因此吃了幾鞭子,根本腦子有洞。

又例如男主為了女主安全,想將女主送到安全地帶,結果女主咚咚咚跑回戰場,
還說我只相信你(男主),男主表示好感動好棒棒,士兵覺得不可以讓女人保護自己,士氣大振。
但男主為了保護女主還要分神,女主除了幫忙煮飯外,沒有其他技能跟實用性。
後來回到京城,則描述女主因為上過戰場,所以對一些丫環的小挑釁不當一回事,
心想著自己是見過血的云云,我只覺得,啊你不就只是在戰場當廚工而已?哪來的經驗值?

再加上後來男主角幫女主取得假身分,變成貴女後,女主與于大夫人(生母)再度有了接觸,
無情無義的于大夫人沒認出女主來也就罷了,女主以假身分尋求母愛的慰藉,
這點雖可想像是孺慕之情(參家暴兒案例)所致,但總不禁覺得女主有點蠢。
更別提後來差點自投羅網,洩漏自己是于大夫人親生女兒的蠢行為了。(扶額)

男主角穆時風的部分,身世之謎處理得不好,就算是為了躲避皇后的追殺,
但讓一個皇子去當英國公府的護衛長,而且在本作將護衛描寫成跟家僕差不多地位的情況下
(參護衛桑壽被英國功夫人作媒,最後跪拜答應的橋段,那根本不是平等的地位啊!)
不覺得這是侮蔑天家威嚴嗎?

而男主為了幫女主,對女主好,動用人力把女主帶去小院子吃香喝辣,然後又莫名地把人送回來;
說好要幫女主贖身怎樣怎樣,但每次都不講清楚說明白,然後心細如髮、有著玻璃心的女主,
就會在那焦慮不安、悲春傷秋。說真的,因為女主太沒有女主魅力了,總讓我不禁懷疑男主的眼光。

桑壽是渣男無誤,放在現代,就是那種不會調和婆媳關係的媽寶,跟女主也是遲早要分手的,
在本作裡,則是讓他衡量利弊,答應娶沈雲英。其實單就這點,我不會太責難桑壽,
就算當上護衛,也不過是英國公手下略高級一點的狗,沒有那個實力與本事去違抗太太的意願。
或許從讀者的角度,會期待他能多一些風骨,但考量其出身背景與思維模式,
這樣的作為略有遺憾,但很合情合理。當然,後來娶了老婆還想著女主就....(來人,關門放狗)

文筆乍看之下還不錯,特別是前期,的確很有推理解謎的氛圍感。
但越到後來,作者的「春秋筆法」只會讓我覺得莫名其妙,一堆沒解釋的疑點和伏筆。
例如男主為什麼要強迫女主學會騎馬?妞兒為什麼會變成姨娘?要搞內宅鬥爭嗎?
但幫張瑛生了兒子不就是對張瑛的幫助?除非是給張瑛戴綠帽,但時間上兜不攏啊!

加上趙天師的亂竄,每次看他發言,我都好想拿抹布堵上他的嘴,我認為越是窺得天機命理,
就應該更懂人情世故,甚麼該講/不該講,甚麼該做/不該做,都應該比誰都清楚。
實在很討厭這種「要某某生辰八字的人才能克住」之類的說法。

另外,在作者筆下,除了極少數主角與主角的夥伴是好人外,其他人通通是口蜜腹劍型的反派。
而且使用的手段都很類似,都是找人偷聽,得到情報,設計女主去某些禁忌場所這樣。
沒有考慮到腳色性格的個別性與前後文的一致性,使得反派根本像衛生筷,模組化量產一般地平面。

小結,前期佳,後期晚節不保,越寫越紊亂、失去邏輯一貫性,細節東漏西缺,
沒考慮到讀者的理解力,也沒有將伏筆好好收攏,更沒有寫出一個讓讀者認同的女主角。
因此,雖然感覺得出作者想描寫女主經歷過千辛萬苦,終於跟男主走到一起的氛圍,
我只覺得女主撞到狗屎運,因為一切都被男主包了,她只要負責耍蠢和享福就好。
故原本應有三顆星評價小推的文,我看完後,只能給予兩顆星的評價,不推。

是說我看到那個帝父結局,真有種「WTF」之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豆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