戦う司書
目前看到第八集「終章猛獸」,所以會有到此為止的劇情透露,還請慎入。
目前第九集「絕望的魔王」已在日本發售,貌似第十集就會完結的樣子。
※中文版絕望的魔王在本月即將出版。第十集(終)明年一月發售。





作者:山形石雄

(1)戰鬥司書與戀愛爆彈
(2)戰鬥司書與雷之愚者
(3)戰鬥司書與黑蟻迷宮
(4)戰鬥司書與神之石劍
(5)戰鬥司書與追想魔女
(6)戰鬥司書與草繩公主
(7)戰鬥司書與虛言者的宴會
(8)戰鬥司書與終章猛獸


本系列是山形石雄甫出道便拿下大賞的作品。
故事不賣腐賣萌,只販售大量便當,還有縝密而環環相扣的劇情編排。
但可能也是這個原因,這系列似乎一直叫好不叫座。(囧)

故事的世界觀,在一本本的小說中不斷地透露出來。
大致上可以說,這個世界,由過去神、現在神、未來神所掌控,
雖然曾有神所統治的樂園時代,但早已結束。

而這世界的人死後,會以『書』的樣貌出土,透過閱讀『書』,便可知道該人生平故事。
而規定,人死後所產生的書一定要放在圖書館,負責保衛、管理借閱的人就是「司書」。
因為存放這些書的邦特拉圖書館,是以地底下的巨大迷宮來收藏這些書本,
還附帶有衛獸保護著,所以具備上架、取書、打倒這些衛獸能力的司書就是「武裝司書」。

而與武裝司書相對的團體「神溺教團」,則主張不是每個人的書都值得收藏在圖書館。
只有獲得幸福的「真人」的書能夠被收藏在天國中,而「擬人」則是負責讓這些真人更加幸福,
並藉之獲有雞犬升天的權利。其底下還有被當作家畜飼養的人類「肉塊」。
(擺明是個邪教)(笑)

邦特拉是過去神的名字,也是這座圖書館的館長。
在神話時代,由其及底下的司書天使負責書籍管理。
但神話時代結束後的目前只有「代理館長」在任,由人類擔任「武裝司書」來負責書籍管理。
現任的代理館長是一名叫做「哈謬絲」的女性。


乍聽之下會覺得很弔詭、乏味的設定,作者的功力卻讓這一切都有了合情合理的解釋。
八集看似很多很容易混淆,但看過一次後,因為書名的適切反而讓人記得一清二楚。
便當量發得很凶,賣的方式很....「多樣」,也曾出現地圖兵器無差別販賣的便當...(掩面)
基本上有著封面魔咒,上過封面的有1/2的致死率啊!!!(掩面)

以下是劇情簡介,並附上心得。(感覺自己好像在寫文案一般XD)
隨著集數會有劇透及感想,還請想自己閱讀小說的讀者慎入。


第一集「戀愛爆彈
由一名被神溺教團製作為「人類爆彈」(體內埋設炸彈)的少年「克理歐」所展開的故事。
他被灌輸的唯一思考,就是殺死哈謬絲。但偶然間他接觸到一本古『書』的缺頁,
看到了五百年前,那被稱為常笑魔女的「絲柔」的故事,並為之一見鍾情。
而常笑魔女絲柔,則是一名可以預見千百年後未來的能力人士。
描述了一段跨越時空的「戀愛」的實踐的故事。

(是閃光,我看到了閃光啊!!!!)

第二集「雷之愚者
來踢館的怪物,被打敗了之後逃走。然後圖書館方面開始派人追尋他的下落。
武裝司書的見習生洛蘿緹則被代理館長哈謬絲賦予這項任務,並告知那個怪物就是眼前的男子。
可是那男子卻是一心尋死,有著溫柔的心的好青年?!

(HE的故事大約到此告終,這本讓我萌上了洛蘿緹X艾恩立凱。
明明洛蘿緹的性格設定是我很不喜歡的那一型,但作者硬是要得,描寫得讓我非常地喜歡她。QAQ)


第三集「黑蟻迷宮
擁有和哈謬絲匹敵能力的「摩卡尼亞」,因為一些原因而將自己閉鎖在圖書館地底的迷宮中。
不喜歡見人、與人打交道的他,某日,因為兩名男女(?)的來訪,而對武裝司書揭起反旗。
摩卡尼亞的叛變,背後的原因是?!透著淡淡哀傷的第三集。

(我很喜歡被畫得美形的摩卡尼亞的說....嘖 然後「媽媽」真偉大XD)


第四集「神之石劍
因為當年克理歐「接觸」到絲柔的書的方式太奇妙,因為絲柔是神溺教團的人,
照理來說應不可能,或說很難有機會讓一個人類爆彈「偶然」間「看到」絲柔的書。
三集武裝司書米蕾波可,認為當中有名為「拉斯哥爾」的人物在穿針引線,
決定自行去探查真相。

知道某些事卻刻意隱瞞的一級武裝司書,馬特阿拉斯特追上前去,開始施與他無與倫比的騙術。

(計中計與謎中謎,很有火鳳精神的一集)


第五集「追想魔女
為了找回武裝司書的正義的年輕武裝司書「沃肯」,帶著身為摩卡尼亞叛變原因的「雷娜雅」逃走,
因為雷娜雅失去過去的一切記憶,為了想起來,他們只能不斷前進。
而真相往往令人不堪,是一個拼命想起「溫暖人心」以及貫徹自己的「正義」的故事。

(雖然我不喜歡沃肯的綠色頭髮設定,但在黑白插圖中,他看起來還是頗美形的。)(笑)
(我個人對這點比較關注)


第六集「草繩公主
全世界都向邦特拉圖書館宣戰了!?
雖然懂得魔法、擁有特殊能力的武裝司書們每個都強得不像話,
但似乎也無法抵擋龐大如螞蝗般的「人潮」攻勢。
只有一個人,用她那傻氣而不知畏懼、不知退縮的善良,溫柔地導正了一個「少年」。

這個世界是屬於妳的,公主殿下。

(讓我非常感動的一集,因為是世界級規模的戰爭,所以便當量也是空前地大。)


第七集「虛言者的宴會
世界和平了~,武裝司書們在開宴會慶祝。
和平的宴會表象底下暗潮洶湧,始作俑者卻已不復記憶(陰險度可比夜神月ww)。
可以說是在處理一些伏筆的一段暫歇。

(開始揭發真相的一隅了,看著手無縛雞之力的奧莉微亞如何和哈謬絲鬥智,非常有趣。)

第八集「終章猛獸
本集還不是最後一集喔~~(強調)

至此故事的世界觀完全展開。
原來樂園時代因為「惡人」的出現而逐漸被侵蝕、終結,
而最後,一名名叫露魯塔=庫沙庫納的少年,吞噬掉「神」的力量,以「大魔王」君臨天下。
現今的世界,不過是這名少年想要獲得幸福,認為有需要而保留下來的世界,
武裝司書也不過是他手下的奴隸集團,拼命地榨取充滿「幸福」的書奉獻給祂。

說穿了,就是被大魔王掌控了整個世界,而人民不自覺。
武裝司書則是為了養出「幸福」的書,說了一個又一個的謊言,把自己包裝成正義的組織。
(我看過很多主角隸屬的組織本身也不正義、腐敗之類的設定,但就屬這系列描寫得最得我心。)

本集大家都在露魯塔的「無淚終結之力」下陷入沉睡,世界步向終結。
什麼武裝司書和神溺教團的爭鬥,什麼執念、妄念、願望、幸福與悲傷都沒有意義了。
唯一的死者只有「哈謬絲」,但她最後的微笑彷彿同時宣告了勝利。


以上是八集的內容大要。
個人推測哈謬絲應該是有著以死亡來發動某種機關的作用(神子獻身乎?XD),
就如同堇之罪人發現了毀滅天國的方法,哈謬絲應該也有類似的能力或作用吧!
只是哈謬絲X馬特阿拉斯特是我次喜歡的CP啊!(怨念)

不過最喜歡的還是洛蘿緹X艾恩立凱的CP組合,不過我個人偏愛札托的外表耶~(嘿嘿)

人物上,我很喜歡馬特阿拉斯特,對於他的行為模式很有認同感。
而哈謬絲,起初是厭惡,後來則是覺得她擁有扭曲的愛,與被虐狂屬性。(笑)
沃肯,我想為他掬一把辛酸淚,被污名化到這種地步,也真是有夠慘。Orz
洛蘿緹,世界是屬於您的!!公主殿下!!(舉手致敬)


而說穿了,露魯塔也是個中二吧~
不過次元層級不一樣(淚目),就算是中二也是最強的中二,毫無反抗餘地。QAQ
看到一個比喻很棒,就像小孩子打電動覺得無聊了,就關機一樣。(By PTT輕小說版)
因為他的思考走偏了,但不是個壞人,吃遍了書,但沒有遇到「人」的他,
恐怕還無法瞭解「相遇」才是讓一切轉變的契機啊!

如果我是生在那世界的人,知道一切真相,還能有與露魯塔正常對話的機會的話,
或許我會說,謝謝你保留了這個世界,讓我能夠出生在這世界上,遇到許多的人、
有過許多的歡笑與悲傷。然後痛罵他一頓吧~(笑)(扁不了他,至少可以動嘴皮)


總之,這是部讓我驚豔不已的小說,因為嚴格說起來,故事的梗都不算頂新穎,
有些情節現在想來,甚至有些重口味(?),但是作者透過縝密的劇情編排,
讓一切都有了合情合理的解釋,卻又讓每個故事都有意想不到的發展。
出道作系列就能寫成這樣,著實讓我佩服。

小說初讀,或許會覺得有些乏味,但耐著性子看到後頭,發現伏筆被一個個漂亮地解掉時,
故事也迎來高潮,然後發現自己已然離不開視線。(遮臉)
也許仍會有人覺得調性不合而放下書,但就我個人而言,這系列是屬於睡前禁書,
絕對不能在睡前翻開新刊,不然就不用想睡了。(淚目)

(對啦~我就是昨晚看到半夜三點多的女人,就為了看完終章猛獸啊!QAQ)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豆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