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劇情透露,主觀妄斷的心得感想有,也盡可能作了些反白防止劇透過多。
包含:宋家玉話、一味相思、九爺吉祥、司命、一時衝動,七世不祥
再次提醒以下文章包含劇情透漏。


宋家玉話 作者:睡懶覺的喵
評價:★★★☆☆

女主角登徒爾雅,男主角宋玉,還有登徒子、屈原及楚王等人出場,是個半架空在歷史上的小品故事。
故事的開頭是宋鈺一時嘴砲,虧了同事登徒子好色,導致登徒子好色賦流傳天下,登徒子的女兒遭殃,
成了嫁不出去的老姑娘。好不容易有人看上爾雅的美色,登徒家想著趕緊騙婚成就好事再說,
卻在出嫁途中,被宋玉搶婚了。

原來宋玉全家夢到死去的兄嫂託夢,勒令搶親,沒想到搶到了死對頭的女兒。
真相大白後,爾雅心知自己的名節怕是毀了,只得與宋玉成為「夫妻」,
不把宋家弄得雞飛狗跳誓不罷休。

宋玉雖然搶親,硬是攔截了爾雅作為自己的妻子,但對爾雅還是很用心的,相處久了,
兩人也漸漸產生感情。看著宋玉吃鱉爬不上爾雅的床的模樣,真的很可愛。www
宋家的一干人等也都非常逗趣,後來出場的屈原和穿越女更讓整篇故事越發熱鬧起來。小三很討厭。
嚴格來說,主線劇情就是宋玉追妻路,如果整篇文章都能維持這種甜甜的歡樂味道就好了。
可惜到了結尾,為了塑造危機,拉出一個很莫名的反派(BL?),弄得波波折折的,讓我好想撕書。
雖然最後還是HE,但尾巴實在收得不太好,拉低了我對這篇文的評價。

另外就文筆敘述來說,主線邏輯OK,
但很多次要橋段的描述方式常讓我覺得作者是後來才想到梗的吧= =
加上用穿越女強調時代感,但一些語言卻又是後來才有的,
例如斷袖(漢)、LOLI、吃醋(唐)、MM等。
但鑑於本文有點抽風,就不認真深究這些用語了,至少我看文時的確感受到樂趣就好了。
整體評價三顆星,普評,歷史結合度普通,雖爛尾但看完不會糾結於心,打發時間可。


一味相思 作者:千歲憂
評價:★★☆☆☆

女主角清秋原本家境小康,是個小戶千金。但母親早逝,未婚夫戰死,其家人舉家搬遷失聯,
父親過世後,家財所剩不多,便遣散家僕,到王府當廚娘賺錢。
結果被王府的世子衛銘看上,開府別居之際順道打包過去,成了尷尬的丫環,雖然嘴上一直拒絕,
最後還是口嫌體正直地喜歡上世子爺,又一邊覺得不能這樣,在那推推拒拒的。
加上與昔日學琴的同窗雪芷重逢,更見到了雪芷的未婚夫,
北齊天府主人寧思平——竟是女主原本的未婚夫!?
女主角到底要選誰好呢?(誤)XD 女主很一心一意的啦!

看書名和簡介,想說是個美食文,適合夜深人靜時當消夜看。
但看開頭,又以為是個小廚娘麻雀變鳳凰加上身世之謎之類提高地位,與男主HE的故事。
在看到未婚夫出場,又感覺個虐心虐身、三心二意的瓊瑤文,但結果卻是優姬文(請參吸血鬼騎士)。
其實嚴格來說,女主角也算一心一意,對男配沒有過不當的外遇心思,但是女主和男主的糾纏過程,
很強烈地讓我聯想到優姬,帶給我強烈的煩躁感。
明明貪心得什麼都想要,卻又說不知道自己要甚麼。
沒有成長,只是跟著劇情隨波逐流。

我個人認為女主在未婚夫死後,又遭遇父亡的大慟,到了王府當廚娘,雖然沒有賣身,
但應該心裡很有感觸,很懂得人情世故、應對進退才對,
但我覺得我看到了一個吃白食的大小姐。(揉眼) 喔,好吧,她會做飯,
雖然更多的情節是我看到女主在睡覺、逛街喝茶、偷懶,這廚娘可真好當。(鼻孔)

其實我不是不明白作者想要表現女主角,雖然遭遇不幸,卻依然樂觀積極地規劃自己人生的模樣。
即使面對昔日同窗功成名就地來嘲笑她,也能淡然處之;雖然身分卑微,卻也是有教養的大家小姐。
但筆法實在太青澀了,我感覺不到女主的淡然,只感覺到這女的不時覺得男主高富帥挺好的,
一會又自憐地覺得這樣是自甘墮落,不行不行她要去賣豆腐(到後來賣豆腐情節更好笑,
女主居然連磨豆腐、看到驢子都是第一次,果然是千金大小姐)。當配角問說你到底想要甚麼時,
女主角居然說我不知道!(青筋爆裂)那是你的人生你居然不知道,你活到雞屁股去了啊!(戳額頭)

說得難聽一點,不就是婊子又想要貞節牌坊嘛!
喜歡世子爺又不希望被別人說閒話,想得美啊你!(凸)
我不討厭麻雀變鳳凰的情節,但是我總覺得本故事女主角一直在半推半就,
沒有自己的想法,沒有付出, 卻有收穫(男主莫名地疼愛女主角),
讓我很難接受這樣的女主角最後得到幸福。
如果說小說其實是在寫作者本身的故事與想法的話,那我會說作者自己也還在猶豫,還不夠成熟。
加上中間一段劇情毫無進展,本該是好好描寫女主角內心想法的地方,卻沒好好利用,讓我都快睡著了。

寧思平被女主角拒絕我不意外,理由是我喜歡的「我的那個未婚夫早就在當年死去了」。
但女主角對原情人的放棄太過雲淡風輕,我想要看到女主角怨過戀過,或是因為父親過世,
發現愛情不是人生的唯一之類的感悟。但都沒有描寫到,我只看到女主角想鴕鳥地眼不見為淨,
嘴裡說著不怪,我看她根本只是想逃避,不想去面對!雖說是她的自由,但因不符我的性格所以很煩。
我總認為得女主角拒絕的方式不夠高明,加上男配角超牛皮糖+自以為是,
直到最後看到女主角大肚子才放棄,令人困擾到家的一個人。小結是,這兩個人都很討厭。

還有一段女主莫名其妙的對前世的記憶?所以女主是穿越女?
但幾乎看不出來,故事劇本就算不是穿越女也能搭得起來,這個設定著實欠缺意義。

男主、男配?就是個高富帥,男配是典型有著不得不的理由,做了負心事就該被甩的角色類型。
雪芷大家出場得很莫名,性格壞得很莫名,後來的下場很莫名,總之就是一個莫名其妙的存在。
角色身分其實都很有發揮戲份的空間,但作者文筆還不夠成熟,沒有把角色性格塑造出來,
劇情也沒有新意。整體就像準備了一盤還不錯的素材,卻沒有調味成功,只能說可惜了。

本文不推,雖然角色塑造不成功,但敘事邏輯OK,期待作者日後的成長。
劇情主線基本就是言情小說加強版,喜歡女主一心一意的,也許可以看看。


九爺吉祥 作者:煙波江南
評價:★★★★☆

女主角富察家寶寧(馬齊的嫡女),因為原本歷史上九皇子胤禟的福晉董鄂氏是穿越女,
董鄂氏想方設法嫁給了四阿哥當側福晉,寶寧就這麼遞補上去,成了胤禟的嫡福晉。
原本該照歷史正軌運作的大清朝,除了穿越女董鄂氏,還多了重生的八爺這個變數,
讓世情發展朝向一個意想不到的方向,且看當代人寶寧如何善待旁人,最後不知不覺擄住胤禟的心。

很好看的一個清朝古代文,很理想的九龍奪嫡另類發展,讓我看得很是開心。
女主角是土生土長的清代人,她甫嫁給九皇子便面臨一票小妾,
還有宜妃婆婆等著塞姪女給她丈夫胤禟。 她謹遵家訓,不妒不怨,努力當好福晉。
老實說,看著前半場,女主角精準地送禮、與人交鋒,
說一句藏八句的作派,讓我不禁疑惑,這樣活著不累嗎?女主角簡直像是沒有感情的機器人。
就算跟心腹講話,也都是跟宅鬥、發展劇情有關。只有在與兒女及娘家人相處才能約略窺見她的感情,
至於她的愛情,卻是在後半段,才小小提了一點,與結局呼應了一下而已。
雖然作者文筆流暢,把明明是流水帳般的瑣事描述得很有趣,卻不禁讓我直呼可惜了。
我想看多一點女主的內心描述,想多看一點她「人」的那一面。

男主角胤禟,沒有特別美化他成為專情小生,而保留他好色(揚州瘦馬、一票小妾)、小氣等缺陷面。
但也描述出他對寶寧從一開始半信半疑,到後來看重寶寧、交心等演變,可以說描寫得很成功。

雖然這些數字軍團的性格設定很有二月河筆下的特點(冷面王四四、好人十三爺等),
想是受到電視劇的影響,但不妨礙本篇故事的閱讀,算是雍正王朝的另類同人文吧!
如果多了一個穿越女、八爺是重生的,那麼九龍奪嫡的故事又會如何演出呢?大約是這樣的假想文。

我很開心看到八爺看開,珍惜現有的兄弟情、重視母親。看著八九十爺三個人快樂地互相鬥嘴,
真的是會跟著微笑起來。加上因為寶寧很會做人,所以大家相處得都不錯,即使是四爺,在本故事中,
還擔任了教導弘相(胤禟嫡次子)一職,胤禟的嫡長子弘晁甚至與四爺的嫡長子弘暉相處融洽。
雖然是個在歷史中不可能見到的畫面,因為太理想了,但我看得很開心,小說嘛,就是用來實現理想的。

穿越女董鄂氏,嗯,有點可惜了,可能是最近的文風都是在狂貶穿越女,所以當她淪為配角時就倒楣了,
不僅四爺不愛、四福晉不喜,最後還因為歷史發展與她認知的不同而瘋掉,真的是可惜了。
因為在我看來,她除了蠢了一點,不懂那些宮裡出來的人心中的彎彎繞繞,但本質上沒有甚麼壞心眼,
或者說,至少在這個故事裡沒看到太誇張的陷害或殺害行為,她到最後念著回家,其實也是人之常情。
只能說為她的下場默嘆一聲吧!唉!

整體來說,文筆流暢,描寫出了我心中的九龍奪嫡理想圖,大家樂和樂和地看得很開心,小推。


司命 作者:九鷺非香
評價:★★★★★

抽風的司命星君與單純的大黑龍的故事。
原本喜歡天帝的司命星君偶然間與被關在萬天之墟的黑龍長淵相遇。
長淵因為上古預言而被囚禁了萬年,司命星君想為之改命,寫了〈天帝龍回〉的劇本標題,
卻不知如何落筆,便交由天命來定。而自己,也因為被天帝懲罰,入凡轉生為孤女爾笙,
而在人間再度與黑龍相遇,並發展出一段情緣。

故事架構清楚明確,敘述層次分明,讓人哭笑不得的歡樂中卻又不時冒出讓人噴淚的虐梗,
除了沒有辦法溝通的反派魔以外,基本上大家都是能夠溝通,聽得懂人話的好人啊!XD

女主角和黑龍相處的模樣超˙可˙愛,簡直要萌翻了,後來黑龍跟女主角原身(司命)親吻,
卻又覺得自己背叛女主角前世(爾笙)的矛盾模樣,也實在可愛到不行啊!(滾來滾去)

原本被女主角暗戀多年的天帝,某天發現女主角關注重心轉移到他人身上,才發現自己喜歡女主。
這種梗其實很有虐戀情深的發展潛力啊!作者的確趁機小虐了一下,來個失憶梗,
雖然覺得天帝這作法很渣,但看到女主角明明不記得長淵卻還是努力找長淵的模樣,
還是忍不住感動!QAQ
後來天帝爭風吃醋,卻還是為了正事而放棄,其實就這點來說我還是挺景仰的。(敬禮)

關於這類仙俠文,我的印象就是像花千骨之類虐心文,充斥著一堆冥頑不靈的糟老頭、偽君子的印象。
所以在閱讀順序上,比起仙俠文我會寧可去看穿越、重生或宅鬥文。
但是本篇寫得很棒,或者該說作者寫得很棒,讓我看得很快樂,有笑有淚,為此睡眠不足也甘心啦!


一時衝動,七世不祥 作者:九鷺非香
評價:★★★★★

與《司命》都是同一位作者——九鷺非香,也是非常棒的一部奇幻仙俠文。

女主角祥雲仙子小祥子與初空神君大打出手,
為了懲罰兩個人,天界決定給兩人愛的教育——七世情緣。
第一世,女主角沒喝孟婆湯就投胎,男主角五年後才出生,對著這個小尾巴,女主角忍不住喜歡上。
第二世,女主角被灌了兩碗孟婆湯成了傻子,男主把女主留在身邊,不知不覺喜歡上他的傻祥。
第三世,一隻母老虎與公野豬默默地互相對望......

男主角是真˙傲嬌無雙,女主角是個二貨(還是個會傳染的二貨XD)。
其實這類二貨腳色的尺度很不好抓,一不小心就會成為我討厭的小白類型,但作者抓得恰到好處,GJ。
兩人前三世還在「培養感情」(讀音:互相陷害),但在那當下卻又是切切實實有著真情意的,
所以每當又步上黃泉路時,兩人總是非常尷尬(笑)。
女主角因為第一世,那個總黏著她的陸海空,讓她動了心;
男主受到第一世的影響,在第二世時忍不住親了女主角,然後震驚不已。
兩人其實早就在不知不覺中互相吸引,喜歡上對方,卻又因為個性問題而難以互相坦白。
幸好有紫輝這個萬年石妖幫忙推了一把,但他的番外卻讓我有點感傷,又同時覺得作者這樣處理也很好。

最後要結局前的第七世,其實也很虐,看著女主努力想找齊魂魄,再次見到他的初空,
忍不住跟著想喊加油,但看到男主說他不想修仙時,卻也跟著反思,是否過分將私願強加於他身上?
可以說是被劇情帶動了心裡的想法,作者在這點寫得非常成功,害我在公車上看得都快落淚了。QAQ

男女主角的第一二世其實都是悲戀,這時候就會倍感仙俠文的優點,不用糾結在一世的悲劇中。
而這類轉世梗,我在閱讀時總會忍不住較真,雖然魂魄相同,但到底是不是「同一個人」呢?
其實這個問題沒有標準答案,作者也依照各個腳色個性給予了不同的答案與未來的發展。
我個人對第一世陸海空和第七世的初空比較有愛,因為兩個都讓我鼻酸啊!QAQ
中間的逆轉性別投胎(?)和解任務就是娛樂的部分了,看著初空臉紅,讓我好想捏他臉。www

接連看了這位作者的兩部作品,確定了這位作者的筆風是我喜歡的,笑中帶淚,淚中帶笑,
劇情結構分明,有層次和深度卻不會太複雜,沒有太多人心的彎彎繞繞,而是很順暢地說了一個故事。
文章也都不算太長,卻飽和度十足,讓我看完心中滿滿的,幾乎不知從何敘說起我的感想。
只能說,喜歡這類有笑有淚的揪心HE仙俠文的讀者,九鷺非香的作品大推!(準備去看忘川無殤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豆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