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繼上篇,不過這邊跟事前準備,就比較無關了,
比較純粹是我個人的心得分享。
算是一些在日本的觀察吧~^^


最喜歡的便宜店家:すき家

這家跟吉野家、松屋很像,都是丼飯連鎖店,不過我個人覺得這一家比較好吃,
肉也比較多~價錢也比較便宜~(大心~~)
曾經比較過,吉野家的肉片下,輕輕一撥就看得到飯。
但是すき家的,我常吃了好幾口肉,都還看不到飯。(笑)
缺點是,有開すき家的地方,似乎比較少、不好找就是了。涉谷也就兩家而已。

其他:

一蘭拉麵

這間店,一些美食版應該都會介紹,七百五十日圓是基本價。
我最喜歡基本的拉麵多加一百五十日圓的叉燒~這家叉燒好吃啊~(心)

KFC

呃!我不是特別推啦,只是有感想而已~
日本的KFC,口味比較清淡,也少見辣味的口味,這可能跟日本人不擅吃辣有關吧~
不過適巧五月還是六月的時候,推出的辣味炸雞,
我吃的感想是,總算有辣味了(笑),不過跟我們的勁辣?還差得遠哩~(笑)
但是,從辣味中,我吃到熟悉的台灣味了,可以藉此安慰思鄉之情一下。


住宿

我住在共立的學生宿舍中,老實說,由於已經在先前的文章中暴露是哪個地點,
我還真不敢寫壞話呢~(笑)

其實也沒有什麼壞話好寫啦~

每天下午五點多,會準時聽到寮母喊著「はち」,似乎是叫貓來吃飯了,
是說,這個名字,還真讓人聯想到NANA的小八或者是Blood+的哈吉呢!^^

宿舍內還住著一個喜歡穿蘿莉裝的女孩,是說,用這樣特異的眼光看待,
是很不禮貌的,不過,還真的是很引人注目。^^b

半夜曾經傳來驚天動地的哭聲。
不過受到騷擾的是我的朋友,大半夜的突然狂哭了起來。
在安慰之後,似乎安定下來,不過至今到底為何哭泣,仍是個無解的謎。

浴室有定溫裝置,和我在台灣的沐浴經驗相比,真是超幸福的。
不用在那細調微轉水龍頭,就能控制水溫、專心洗澡,真棒!
我去大阪玩的時候,所住的民宿也是類似的設計,很方便。
台灣,應該也有吧,搞不好只是我所接觸的周遭沒有而已。(笑)

在宿舍免費的洗衣機,讓向來為了省錢而為手洗派的我,三個月中,
完全忘了手洗為何物?(笑)


求學

咳,是說才出來遊學三個月的我,好像沒啥資格寫這種東西XD

不過,我所待的東京日本語學校中,有許多歐美學生,少數大陸人,
這是我相當喜歡的一點,因為想多接觸點歐美方面的文化。
雖然我所就讀的班上,只有一名瑞典人。
如果要問帥不帥呢?對我而言,臉孔五官深刻的都算得上帥吧~XD

不過這名瑞典男性,已經有女朋友囉~他和他日本女友的相遇也很有趣。
是在電車上被「逆ナンパ」,亦即被女性主動搭訕、因而認識的。
據他說,他女友常常會指著東西問他英文怎麼說,他則反之。
我聽到時,內心的OS:該不會是因為被當作美國人或英國人才來搭訕的吧!?XD

上課方面,我覺得一半靠老師,一半靠自己。
老師有的很會教,亦即上課會帶氣氛,讓學生快樂學習。
有的則會讓妳不斷想找周公下棋。
但是我覺得最重要的是課後的自我學習吧!
如果課後一樣只找台灣人、中國人聊天什麼的,要在三個月內有所進步....我想很難。

不過如果單單提問:三個月的遊學,可以讓日文進步嗎?

我會說:這答案是肯定的。但是前提是你自己本身要努力。

什麼基礎都沒有也好,有一定程度也罷。
這四周滿布著日文的環境,就是學習的最佳地點。
光單字量的接觸、那份必須聽懂的壓力,就是逼自己日文能力爆升的機會。
所以,如果有機會來的人,個人真的覺得要好好珍惜。



來東京的幾大心得:


一、人很多

相對地,交通也相當便利,通勤時間也相當長。
隨身聽和掌上型電玩、書籍是打發時間的好物。(←開始理解NDS的盛行原因 XD)
一開始在早上的通勤電車上,光是維持住平衡,便用了我十足的精力。
但到六月份時,我以經能在電車上把一本日文漫畫給複習完。(笑)
相當自在地用剩下的精神去保持平衡(笑)
(離題一下:這是我接觸蜂蜜與幸運草的第一次~^^感謝韓國同學。)

曾經有一次和朋友在涉谷車站上頭的通道處俯瞰底下的十字路口。
特意等著紅燈轉綠的時刻,煞時間,人潮像螞蟻雄兵一樣地自四面八方湧現。
魔戒的千軍萬馬場景,也不過如此了吧~(笑)

二、西裝是他們的制服

學生時期,學校推出了「便服日」的花招,班上的女同學多很期待。
我是懶人,所以便服日常成為我的小惡夢(笑)。
不過,也就是那種,不想穿制服、想跟大家不一樣的想法吧。

但我在日本街頭,上班族們多是西裝領帶裝備齊全,女性也多是深黑色套裝。
感覺好像從學校出來後,又跳進了「公司」這所學校似的。
但,看到穿便服的,其花樣、搭配卻又相當時尚,簡單講:穿得好漂亮~XD

我三個月幾乎都是牛仔褲加T恤,但打扮觀念卻也漸受影響,
不過發揮影響效力則是在回來台灣後,
偶爾做出一些讓朋友認不出自己的打扮也是挺有趣的。(笑)

到大阪時,觀察到的服裝穿著,卻又微妙地比較接近台灣的穿法、搭配。
果然關東關西、文化風情上還是有著些不同啊~

三、音樂文化很盛行(或者相較於台灣而言)

對於「試聽機」,我在台灣時,最常看到上頭貼著張紙條:『故障中』
或是放一些我不想靠近的古典音樂、心靈音樂....(雖說這陣子是迷上古典樂了)
簡言之,在台灣,試聽機有種讓我很沒動力靠近的印象。(笑)

不過,在日本,也許是看到一堆機台擺在那等你褻玩(誤),
加上街頭巷尾到處都充斥著音樂,偶爾聽到心動的,想找尋該首曲子的來源。
便常常不知不覺拿起了耳機來試聽了。(笑)

手上的泉水ZARD的精選專輯,便是這樣敗下來的,真的好好聽~(淚)

另外,路上遇到樂器在走路(誤)的機會也大增。
交響情人夢中,一名嬌小的女生背著低音提琴走路的姿態被看成樂器在走路,
這樣的實況,我還真親眼在東京街頭見識到了。(笑)

最常看到的樂器,從盒子大小判斷,感覺多是裝著輕巧的小提琴或長笛之類。
其實也不是說看到日本,就覺得樣樣都好啦!
只是,基於個人對於音樂的喜好,所以有點暗自希望這種風氣能夠也在台灣出現。

(有點想起了筆者自己,國高中都是讀私校,泰半的時間都花在讀教科書上,
剩下的時間,勉強只夠我畫畫而已。忍不住,有點小遺憾~)

曾經逛到涉谷的二手唱片行,藏身在大樓之中,可是進去之後,
那規模之大讓我忍不住結舌,古典樂好豐富的一家二手CD店,連唱盤的量也相當豐富。
不過這種規模,恐怕也只有日本的人口量才撐得起來吧~


=============================================================
  (咳咳,我可以說有可能會待續嗎?(汗))
  (其實是覺得拖太久沒貼下篇了,
   想說好歹先把已經打好的部分貼上來,所以仍保留變動可能性。
   又話說這一陣子沒看什麼新東西,沒榨出幾篇心得、也沒畫出什麼新圖。
   有幾分先拿這篇文章來做為我還活著的證據的意味在。(笑))

  (是說,雖然沒寫新文章,但舊文章也都悄悄地多少有修改喔~
   就不知道埋在這數百篇文章中怎麼發現就是了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豆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