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手川瑜亞 東立出版 共五集。
以下當然有雷,請小心慎入。


故事是假設在未來世界,由於政府可能將立法廢除死刑、無期徒刑,
但又不可能將一票窮兇惡極的犯人丟回社會大眾裡面,所以有人提出了一個方案,
那就是在犯人腦袋裡植入晶片,一旦犯人過於興奮超過殺人臨界線時,
(雖然我實在無法理解這種數值要怎麼計算....) 便會在腦內自爆,
像似一不定時炸彈一般。

主角,田嶋(囚犯編號O42)被選上(名字忘記了,所以略掉XD),
其犯行背景為,八歲時被誘拐,十四歲那年傷痕累累地回來,但從此性格大變,
二十一歲時,以涉入黑道、在黑道舉辦的武會上殺了七個人,因而被捕入獄。

選擇他的,是椎名博士。
將犯人植入晶片後,丟到高中去當工友,來試驗是否晶片控管有效。

由於田嶋編號042的緣故,被綽號為臨死鵝。(笑)
在剛來的時候,像個大孩子似地,對種花挖土感到很有趣,在學生不敢靠近他的時候,
只有一名眼盲的女學生友美對他微笑,讚美花很美云云。
這邊令我想到漫畫「綠王」的主角,在復活過來,驚駭於自己怪物般的外表時,
也是一名少女毫不畏懼地接近了他,讓主角成為和其他怪物不同的人。

說老梗也是老梗啦~最先的源頭大概是鐘樓怪人吧......
總之,由這名少女為引頭,讓這名死刑囚認識了很多人,也漸漸地回到正常人。
當然,之中還有和美麗的女性點字講師的淡淡戀曲(笑)

其中和椎名博士的相處,實在很可愛,也是最讓我關注的,
一開始,是所謂的「咖啡」事件,看著椎名博士拿著啤酒卻堅稱是咖啡,
明明受命要說服田嶋去做人質交換,看到田嶋爽快應允卻很生氣。XD

後來兩個人的相處,像是朋友,也像似父子,超溫馨的。
我很喜歡博士後來對自己的研究心態有反省的那一段。

整個故事從田嶋初到學校,漸漸融入學校,以前被害者的家屬找上門、
自詡為正義使者的路人甲、和學生一起參加遠足郊遊、幫獄友的家屬出面作證、
第二名死刑犯加入、離開學校、人世,透過五集的漫畫長度表現出來。
個人認為是淡淡的幻想溫馨小品。

不過我認為這種廢除死刑的論調....劇中主角只是個案。
(感覺到作者有替主角加了同情分數的背景,當然,還有討喜的憨厚的臉XD)
基本上我還是贊成死刑的,畢竟我還是有點傾向人性本惡的持論者。

田嶋就像是個大孩子,在八歲被擄走後,他遭受了痛苦的虐待,
十四歲那年才殺死那個壞人逃出來。
但也從此心裡有了創傷,才會導致二十一歲時殺了七個人的事件。
在故事中,隨著他接觸的人事物變多了、變寬了,他也漸漸變成跟正常人一般。
像似個被命運作弄,兜了一大圈好不容易又走回正常人的心靈的大孩子。
有點可惜的是,如果能讓他再多接觸一些人、再多活幾年就好了。
這是我看到劇末,忍不住有的微微嘆息。

看我說來,似乎這個故事有點嚴肅?
嗯嗯,主題的確深思的話,是有點嚴肅,但透過角色的可愛互動,一點也不會看不下去。^^
比如到後期爸爸化的椎名博士XD(他學園祭的裝扮真是驚人XDDDDDDD)
及為了避免媒體報導研究團隊,老是去挖政要的底的公關部秘書(窪塚?)、
中間穿插著研究團隊的囧臉和吐嘈,有好幾段都刺激到我的笑點,
讓我在租書店忍不住狂笑。XD

突然想到,有一幕博士頭部受傷,田嶋小心地不動到它的頭部地以公主抱式抱博士出來。
莫名地想到原獸文書的博士和班長.....咳...我好像稍微有點開小花了....Orz

不過,本書中,椎名博士和交往八年、分手三年又復合的學姐結婚了~~
求婚的那幕戲,還蠻好笑的。
而結婚那幕戲放的地方還真是不錯。>"<


總之,本書是用很可愛輕鬆的角色、切入角度來詮釋一個假設(假如用晶片控制死刑犯)
雖然最後還是讓田嶋死了,不過,結束得很適得其所。
雖然是有點嚴肅的主題被悄悄包含在裡頭,但還是看得很愉快。
大致上作者都給了光明面的結局,雖然我還蠻覺得作者是用臉來決定角色的便當的.....XD
算是可以看一下午的小品。^^


最後一提,我會去看這部作品,是因為看過該名作者的前套作品「酷哥辣妹搜查線」。
(是很囧的名字沒錯XD)由於畫風很乾淨,所以有了印象。
下一篇文會將多年前的「酷哥辣妹搜查線」的心得貼上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豆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