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情透露,主觀妄斷的心得感想有,也盡可能作了些反白防止劇透過多。
包含:結髮為夫妻、毒婦不從良、名門閨秀與農夫(農華富貴) 、將軍之妻不可欺、錦言繡年
棄文:仵作王妃、將軍家的小嬌娘
再次提醒以下文章包含劇情透漏,如有括號,則括號內書名表繁體實體書書名或別名。


結髮為夫妻   作者:茗荷兒
評價:★★★☆☆

小醫館姑娘易楚遇到了凶神惡煞般的錦衣衛辛大人(戴有面具)的故事,
原本只是單純買藥看診的關係,卻因為易楚有著靈敏的鼻子與觀察力,
認出了麵館東家就是辛大人,引來了辛大人的殺機,卻也促成了兩人的好事。

其實故事非常古典,身為平民、孝順善良的女主易楚,與身負深仇大恨與高貴家世的男主杜仲。
先喜歡上女主的杜仲對女主展開熱烈追求、夜闖閨房、言語告白樣樣都來,
但女主怕他背後隱藏的殺機生活,希望當個平穩安樂的百姓,
因此答應父親易郎中為她綢繆的親事,與醫館的學徒榮盛定親,男主不依不饒,
想盡辦法讓兩人退了親,苦求女主爹易郎中答應親事,終於促成兩人姻緣。

另一方面,就是男主努力以己身犯險,博取功勞,蒐集替父親翻案的證據、
累積扳倒仇人繼祖母的實力(圓通老人根本男主外掛啊);
女主婚後,就是和男主一起努力打怪,學著從平民百姓習慣貴族生活,走到男主的身邊,
而非一直等著男主屈就,女主有心學,男主也有心教,加上周遭的親友也多抱持善意,
很快反派就GG了,思念男主的女主趕到宣城與男主團聚,HE。

結局著實有些突兀,因為男主是走孤臣路線,將來能否有善終很難說
(遙看中國歷史上那堆孤臣……),故事結束在皇帝信任他,女主懷著身子到宣城找他,
或許也是一個適當的完結點。但平常習慣看男女主角生包子、鬥惡龍,
明明反派皇后還沒有看到ENDING,就軋然而止,總覺得被腰斬了一樣。(囧)

接下來來說說主角們,男女主角間的感情十分動人,很欣賞男主娶了女主後,
為了無後顧之憂,索性替女主掃平後宅那堆骯髒事,沒有讓女主去宅鬥使心機
(女主可能也沒那個本事),也適度教導女主一些風雅之事,使得兩人更加般配,
不會有男主一直屈就女主的問題,女主除了先天的溫暖善良等吸引男主的優勢外,
也讓自己有所成長,不是硬不起來的菟絲花,可以想見兩人將來能繼續恩愛一輩子。

男主就是走孤獨的一匹狼路線,為了替父親報仇翻案,讓他長期面對人性黑暗,
所以遇到柔軟善良的女主後,根本是將女主當作生命中的曙光(笑)。
但明明說好不吃(默示),卻還是硬拗自己沒有明講而推倒女主角,
還有設計黑掉女主原未婚夫這幾點有些渣。

女主則是單純良善小娘子,有些溺愛妹妹和聖母,但不嚴重,該硬起來的時候還是能硬得起來。
定親狀態下還跟男主這樣那樣,著實水性楊花,不過女主也有自覺啦!
而且作者的寫法莫名地讓我無法討厭女主,就是一個善良聰明,但是愛慘了男主的小女人。

易齊的部分,可能我對青少年都比較包容一點吧!說真的她有點衰,攤上那樣執著復仇、
對她沒有母愛的生母,養母又早逝,若沒有被教壞、變得愛慕虛榮,
她應該會是像女主一樣溫婉善良的性格,也不會有那樣的遭遇。
是說他生母吳氏自以為的報復,對方根本不在意,最後只是害了她的女兒,根本沒有「報復」到。

劇中兩個受害的女配角顧瑤和陳芙,死得都有點突然,總覺得明明還有路可以走,
卻仍選擇結束自己的生命;女主原先的未婚夫榮盛,的確不是多優質,婆母也不是善荏,
但明明一開始是個還算不差的病弱老實男,卻被男主設計拐得喜歡青樓妓子,
再寫榮家太太亂說話敗壞女主名聲,總覺得作者根本是刻意黑人,以促成男女主角在一起。

小結,開頭佳,收尾倉促,男女主性格是否討喜見仁見智,但兩人那種不能沒有你的氛圍寫得不錯,
部分配角的下場和支線描寫有點怪怪的,整體故事氛圍是我喜歡的基調,家庭也很和樂,
沒有真的讓我厭惡到不行的反派小三女配,故給予三顆星小推評。


毒婦不從良   作者:假面的盛宴
評價:★★★★☆

女主蕭九娘是賤奴之女,靠著狠絕的求生意志爬了上來,還巴上最粗的大腿楚王,有了靠山。
但因對勾心鬥角的生活感到厭倦,離開楚王嫁給王四郎,最後卻被白蓮花妹妹和王四郎背叛毒害。
重生後,認為自己不宜婚嫁,決定這輩子要巴緊楚王大腿,再也不離開。

不意外的,楚王是男主,從文案就可以想見後來楚王會喜歡上女主,兩人在一起云云。
我還蠻喜歡這類不是善類的主角在重生後大殺四方的甜爽文,特別是作者一開始就擺明女主非善類,
因此不論她怎麼冷情絕意我都不會置喙,偶爾看到她人性的一面,反而會有加分效果。

如果作者設定一個高道德標準、愛說教的玄奘型主角,我也會想以高標準來檢視其行為,
一旦有了污點就會被我大批特批,例如《廚娘當自強》的女主角,有點類似優等生沒有走偏路的資格,
但不良少年偶爾做了好事就會讓人覺得「本性還不賴嘛!」的感覺。
也因此,本文的非善類女主角的作為不會讓我不舒服,反而很好奇她要怎麼鬥法(笑)。

可惜,女主避居蘭陵兩年多,回來長安後,為了避開蕭家的爛事,躲到國子監上學去,
進入了我最討厭的古代學園劇,作者其實算古今融合得不錯,但就是讓我覺得很厭惡。
什麼課程、旬考歲考、宿館餐廳等都有,還有最俗爛的走路不長眼撞到男配王四郎、
閨密喜歡王四郎,王四郎偏偏又煞到女主等情節。

其實我知道這麼說有點過了,但就是本能的偏見,極度不喜歡這類古代學園劇劇碼,
要看這些青春物語我直接找現代文看就好,幹嘛看古代文。(翻白眼)勉強忍耐中,
希望男女主角趕快大殺四方、甜甜蜜蜜,謝謝!

文筆部分,我理解為何會有網友嫌棄作者話癆了,
光是「反配囂張的出場」這樣簡單的一場戲就可以分別從配角角度寫一次、主角角度寫一次(掩面),
作者不累我都視覺疲累了好嘛!至於慣用詞,我這點倒還好,畢竟文稿都是人寫出來的,
多少會有慣性,頂多只能嫌棄文筆不夠好,但並非大過。

看完,基本上從楚王出現後,就是女主一路被甜寵養大、順風順水的狀態,
作者把女主前世描寫得十分狠毒厲害,但在今世,感覺也只是普通+抱對金大腿而已。
劇情後期高潮,不外是趙王成王宮變失敗,接著便是收拾這些反派和雜魚,
大BOSS承元帝最後也被木木還有太子元章說服,禪位給男主穆謹亭後
(故事後期終於出現男主角名字了,好不習慣XD),黑皮地住到蓬萊山(原太子東宮)垂釣養老,
原太子和皇帝都有個HE,莫名地有些欣慰。

至於反派們,該惡有惡報的都有適得其所的下場,趙王成王被廢為庶人,
蕭皇后和劉貴妃也被貶到掖庭作活,蕭家人也被扔回蘭陵,雖然衣食無缺,但到底折騰不起來了;
反派女配如孟嫦曦、朝霞郡主也死了。說起來,其實作者還蠻手慈心軟的,
除了真有做出惡事的給予重懲外,大多還是給予一個衣食無憂的結局。

蠻訝異的是,通常重生文女主另嫁他人的話,前夫都會被黑化、潑髒水,
沒想到這輩子王四郎還一樣是光風霽月、有情有義的好人,只是有些不懂世事、輕信白蓮花而已,
女主前世的眼光其實還不差;另外作者對蕭六娘下手不重我也很滿意,畢竟這輩子她除了討人嫌,
攤上個嬌蠻的郡主娘外,並沒有做太大的惡事。蕭如的重生設定在我看來有點多餘,
但若未重生,的確不容易推動後來的劇情,也算是必要設定吧(摸下巴)。

小結,男女主角非善類但有底線,女主幸運外掛開很大,危機時刻總能平安脫困,
劇情大綱說不上推陳出新,但角色性格描寫穩定,正派角色不會因為立場莫名黑化,
結局也多有留情,是我喜歡的處理方式,基於私心,給予四顆星好評。


名門閨秀與農夫(農華富貴)   作者:假面的盛宴(璃莫)
評價:★★★☆☆

女主穿越成林家庶女林青婉,被嫡妹設計陷害交給人牙子賣給鄉下農夫當老婆,
幸運的是老公雖然壯實溫厚,卻是個疼老婆的好漢子。接下來的劇情就是環繞在夫家的那堆破事,
妯娌相處問題、公婆偏心偏到太平洋等,女主不是會跟人動輒開撕的性格,看到女主努力忍耐,
偶爾露出尖牙咬人一口的模樣很有趣。

基本上是種田文,就是為了幾塊肉、秋收、洗澡、開小灶等問題可以扯半天的日常文,
文字密度不高,但很流暢,頗有幾分《農婦難為》的味道,把家長里短大小事寫得挺精彩
(雖然女主對上楊大娘這個小姑,成功交鋒的片段感覺說服力有點不足,但無傷大雅)。
婆嫂姑都是極品,男主也因為父母的偏心而逐漸心寒,在女主使計下與父母分家。

之後便是常見的靠現代知識做美食臘味鮮,也就是臘腸、滷味來發家,走批發供貨商路線,
沒有常見種田文需要找店鋪經營的問題,可以說是低調地發大財。
是說臘味鮮這個名字讓我聯想到零嘴浪味仙(笑)。基本上就是美食金手指發家流。

開頭就埋了個同母哥哥為了對抗嫡母,跑去從軍的伏筆,後來果然功成名就回來,還搭上未來皇帝。
不過讀者期待的虐嫡母、虐嫡妹等橋段,老實說沒有很虐耶,女主還對哥哥說教了一大串,
說嫡母會變得那樣猙獰的模樣,勾心鬥角陷害他人,都是被男人三妻四妾逼得云云。
總之兄妹倆抱持著不報復不親近的態度,看著嫡母嫡妹在那窮緊張,但最後的下場也還好而已。
(嫡母被丟莊子上,嫡妹後來還是成為當家主母,兒孫滿堂,只是要看著老公親近各色姨娘,
在本文崇尚一夫一妻才是幸福的前提下,或許也算是不幸?(歪頭))

是說故事最後拋出的元貴妃伏筆根本超展開(笑),不過只是個打醬油的配角。
皇帝的性格感覺挺有發展空間的,可惜作者描寫得不深,變成個怪咖。

小結,家常事和老公的疼寵寫得不錯,採取批發商路線發家也是種田文比較少見的一種,
其餘主線劇情則是都在意料之中,文字流暢,蠻適合打發時間的一篇種田文,三顆星普評。


將軍之妻不可欺   作者:長溝落月
評價:★☆☆☆☆

女主聶青鸞穿越,跟嫡姊聶媛華(原配女兒)不合。
理由很簡單,自己老娘是繼室,而且還是在原配病弱時就跟現任老公信陽侯搭上線,氣死原配,
婚後六個月就生下聶青鸞,擺明帶球上路。而且在聶青鸞幼時因感染天花,傳染到聶媛華的弟弟,
結果弟弟死了,聶青鸞卻活下來(因為被穿了),從此兩人結下可說是死結的樑子。

文中形容聶媛華想搞死聶青鸞,但文中呈現的方式比較像是鬥嘴,女主的性格其實有點小白,
但可能是描寫方式的緣故,還在容忍值範圍內。看到女主被賜婚給鎮守邊疆的晉王左翎,
大婚當天遇到胡人來襲,根本是匆匆成親,睡到老公的臥房,還被半夜歸來的老公丟下床,
想扯個棉被蓋還被老公一匕首抵著,第一次見面的印象簡直糟糕到極點。

加上女主有點皮條的個性,以為老公是要和她相敬如賓了,但老公其實是個喜歡女主的傲嬌,
因此產生許多有趣的追妻(?)橋段。但老實說,我看不出老公左翎甚麼時候喜歡上女主的?(囧)
因為此處卡關,所以後續的許多有趣(?)的面癱將軍劇碼,說真的有點笑不出來。ORZ
由於女主的性格,要如何合理地讓她改變對老公的態度,是最挑戰寫作功力的地方,
可惜作者搞笑了半天,最後只用寥寥幾句話表示女主要改變心態就帶過,感覺有些可惜。

另外有點微妙的是,從開頭的敘述來看似乎認為女主靈魂不是原主,所以不該受到聶媛華的報復,
反過來說,原主就應該受到報復囉?但看女主最後聽聞自己肉體上的親弟弟被聶媛華害死,
忍不住跟聶媛華說自己覺得弟弟是個無辜的孩子云云。所以你到底是想怎樣啦!好矛盾喔!>"<

而且女主對肉體上的血親父母,感覺好無情無義,雖然有說她三觀上無法認同這對姦夫淫婦,
也覺得將心比心,若自己是處在聶媛華的位置,可能做得比她更狠絕。
但問題是女主現在的身分是姦夫淫婦的孩子耶!而且父母疼寵地養她到大,最後卻是那樣的反應,
還大義凜然地說一切都有因有果,我理解妳(聶媛華),總覺得這父母根本白養這女兒了。
大概就像女主自己說的,雖然他們對她不錯,但就是無法真的當作自己的母親。

最後的結局也超匆促,一堆伏筆、配角的下場沒有交代,感覺非常草率,一顆星不推。


錦言繡年   作者:秋李子
評價:★★☆☆☆

一句話:平民世子妃對抗惡婆婆寧王妃的故事,HE。

女主錦繡被賣到寧王府,因為偶然得到寧王世子孟微言的關注,被王妃給了世子(暗示,未過明路)。
但女主一心一意只想哪天求得主子開恩,她想回家鄉找爹娘,所以並不開心,只是因為職業訓練,
被教導進了王府就不再是人了,只是小貓小狗,所以她沉默地接受所有主人給予的一切。

這個世界有個既合乎人性又不合乎人性的「祖制」,那就是寵妃的殉葬制度,
寧王的母親吳貴妃就是這樣「被殉葬」的,王府間也適用此一祖制。
天真的男主孟微言並不知情,直到偶然去越王處探病,遇到越王薨,其寵妾立刻被越王妃強迫殉葬,
他的三觀整個都崩毀了,原來妻妾爭寵會是這番模樣!?
回到寧王府,忍不住問錦繡如果她受到寵愛、有生殺大權,也會這麼處置跟她爭寵的人嗎?

錦繡大概是累積壓力過多炸掉了最後的理性,說這種問題為什麼要問一個「不是人」的丫鬟?
挑明了講雖然主人把奴婢當小貓小狗,但自己還想當人,不想當任何人包括男主的妾。
其實這番話,我個人覺得身為王妃正常的思考迴路是:
王府這麼高大上,妳這小丫鬟居然挑三揀四,哼,什麼東西(覺得受辱或不開心),
打一頓/配給賤業/轉賣他人/轟出王府/殺了妳。
但沒想到王妃的想法是:這丫頭的想法顯示她是個不肯居於人下的,會搞得府裡不能平靜,
要她死要她死要她死要她死。(囧)這思考迴路我無法理解啊!這也腦補過度了吧!

那個越梅,在我看來,反而才是不老實的啊!這種丫鬟才是後宅的紛亂之源吧!(指)
反而女主是沒野心的,就當作沒福份享受榮華富貴,讓她繼續當個小丫鬟,
或索性做個順水人情讓她如願出府不就好了。

錦元,塑造成女主的好友閨密,開頭描述她想等女主富貴榮華後攀交情嫁個小官什麼的,
莫名地有種被算計的不爽感,有種買了彩券,朋友就在想中獎後要求送自己什麼一樣。
沒想到後續的劇情讓我改觀,錦元不要死啊啊啊啊啊!QAQ

總之因為女主嗆聲,王妃覺得女主不安分想幹掉女主,男主英雄救美後將女主送出府,
恢復良家子身分。而因為這個世界有個皇親國戚選妃必須從良家子選的規矩,女主爹是秀才,
剛好符合資格,男女主確認彼此心意後,就安排女主待選,寧王妃拗不過男主,女主順利當上世子妃。

原本以為婚後能與寧王妃盡釋前嫌,但寧王妃是口蜜腹劍,繞著圈還是想逼死女主。
女主原本苦惱於是否要揭穿王妃的真面目,幸好男主從越王這個倒楣的負面案例以及府裡的蛛絲馬跡,
知道了母親並不像她表面看來那麼和藹善良,站在女主面前替她扛下風險,雖然性格有些天真,
但不失一個有肩膀的好丈夫。

劇情線其實很簡單,就是女主鬥惡婆婆,男主發現原來家庭並不溫暖,兩人立志要建立溫暖小家庭。
結尾的部分感覺有點虛,就男主去京城一趟,皇上說歹勢,之前我媽要砍你祖母我沒能阻止。
男主回來後就喜迎寶貝女兒,一定程度上諒解了父親,和女主牽手白頭,HE。

看得出來作者安排很極端的祖制、許多人都貪戀榮華富貴、相互利用的設定,
來襯托出身處皇家的主角這段真情的難得與可貴,然後寧王妃是真心被負加上錯誤的「教導」,
導致失了本心,甚至有些心理變態了;寧王的部分,應該是被嚇壞的小孩。(笑)
一些轉折和描述有點不符合「人性」,雖然依故事設定的世界觀和邏輯脈絡不是說不通,
但就是不夠直覺,總覺得閱讀時卡卡的,有種被邪教集團用似是而非的道理誘拐的感覺。ORZ

附帶一提,文中使用的稱謂也很獨特,把世子喚作「大哥」,太后叫做「老娘娘」,
讓我看得很不適應。

小結,丫鬟麻雀變鳳凰的故事我不討厭,故事也還算中規中矩,但就是有種違和感,
給予兩顆星不推評。


棄文:

仵作王妃   作者:翔翔於飛

其實一開始看感覺還不錯,冷靜仵作女主被王爺男主找來協助辦案,是我喜歡的基調,文筆也不錯。
但搜尋心得時發現有微博指出作者有抄襲《簪中錄》和《一品仵作》之嫌,還挖到調色盤(掩面)。
整個看文的情緒都被打壞了,棄文不解釋。


將軍家的小嬌娘   作者:女王不在家

*警告:以下大量惡口

很久沒有這種明明看不下去棄文了,但卻忍不住想吐嘈的衝動了。

之前看過同作者的《山下一家人》《砂鍋娘子》等作品,覺得還算有一定品質,
所以雖然看到網路評價本文男主癡漢、拖戲云云,還是大膽地找來看。
開頭的部分也還算精彩,原本天之嬌女的女主顧煙因為父親惹皇上猜忌,嫁了個病癆子,
早早當了寡婦,又因為亡夫遺願努力教養小姪子長大成材,最後姪子成了駙馬,
自己卻淪為不待見的老婦,還莫名其妙被人襲擊死在大雪紛飛的晚上。
嗯嗯,兇手到底是誰呢~~我猜公主一票(霹靂五號風)。(最後證實我猜對了)

女主重生,唸著前生最後蕭將軍對自己的一飯之恩,埋怨著留下她一人的短命鬼老公、
負心背義的姪子,努力搞好娘家家庭手足關係、扭轉前世家世敗亡的命運,
拒絕前世那堆喜歡她卻沒有能耐保護她的皇子們,改嫁他人,HE。

首先,女主沒有因為重生就想著要逆天改命,扶持某某上位、爭取從龍之功這點頗為新鮮,
增進家庭溫暖也很溫馨。但是,女主明明前世對太子和燕王都有曖昧,這世卻打定主意座上觀,
美其名自己沒有撼動國家大事的能力,說兩個男人都是渣男、無法保護她,所以就放置PLAY,
看他們皇子自己做死,只努力自掃門前雪不傷及自家利益!?總覺得這姑娘有點無情無義。

想辦法說句話、遞個消息讓兩人(或其中之一)不要死得那麼慘不行嗎?
有沒有辦法改變是一回事,但有沒有那份心很重要,那怕最後選擇沉默,
能描寫出這份心裡掙扎也是好的。太子就算了,燕王的部分,
感覺作者想到關鍵時候才讓女主出手相助,但是明明重生在還算早的時候,
提早講讓人先做準備不行嗎?

女主爹也夢見過女主前世,又疼她又有辦法參與朝政,
父女倆開誠佈公好好討論下未來走勢如何不行嗎?總覺得女主捏著天機什麼都不講很白爛,
如果作者解釋說因為選擇不同,前世的走向未必和今生相同來合理化或許會好一點點,
但是這又會衍生既然未來會改變,為何篤定太子和燕王會衰的BUG。
說白了,就是女主早就煞到男主(青春的肉體),只是在那矯情我不想嫁給你(無限輪迴十萬字),
也不想嫁給皇子,看得超煩。(翻桌)

男主也是怪怪的,都24歲了還是童子雞也就算了,看到女主青春的肉體會一見鍾情、
再見充血也是很正常,但為何作者的描寫讓我有種濃濃的猥瑣感呢(掩面),
看到胸臀會有反應算是男性本能,但刻意保留被女主披過的衣衫、念念不忘遺香等,
讓我好想按下通報鍵,警察大人,這裡有癡漢變態啊!(囧)
莫名地想到多年前凱莉的《暗戀》,當中的男主拿著女主脫下的絲襪品香的情節(抖)。

然後,原本看來貌似和樂的蕭家,在女主確定要嫁進來,蕭老夫人很重視女主後,
就開始被黑化了,什麼心理不平衡都出來了,也冒出幾個不長進的蕭家子孫。(扶額)
可以不要為了讓女主有宅鬥場地就刻意黑化其他婦孺嗎?
像起初的以為男主喜歡丫鬟的烏龍其實就很可愛啊,本來還期待蕭家會是逗比的一家,
但看到妯娌眼紅、男主眼瞳色不像國人後,已經可以預見男主身世有問題了。

女主爹為了女主著想娶了小戶人家出身的李氏當繼室,說白了你不就是看人家蠢、看對方沒勢力,
不會踩自己寶貝女兒的臉才娶李氏的嗎?李氏犯蠢不是意料中的事嗎?
但女主爹不是痛斥責罵就是直接一巴掌,小戶人家就註定被這樣糟蹋嗎?
看得我好想鼓吹李氏打回去(喂)。說穿了就是又要馬兒好(小戶出身沒實力),
又要馬兒不吃草(要大方賢慧懂事)一樣矛盾啊!至於當中對於小戶人家出身的偏見,
已經懶得吐嘈了。

加上文字很水,一則很簡單的情節可以花上一大長篇來講,跳三行看一行也不怕錯漏劇情主線,
根本鄉土劇,光女主角的矯情就可以拖上N萬字(眼神死)。例如女主聽到老爹生病要去探病找大夫,
一句話吩咐下人去做就可以了,卻還是找丫鬟找來小廝,再寫個藥方要小廝請大夫兼抓藥。
你家是沒其他人可交辦事項了嗎?多點人手進行不是更有效率?
過程中更是嘮叨地解釋這藥是女主前世照料沈越時學會的,我一點都不想知道這鳥事好嘛(翻桌)!

一旦起了棄文的心,就越看越嫌棄(掩面)。跳看了下後面的劇情,兇手是阿媹公主沒錯,
沈越到底不算忘恩負義之徒,只是跟阿媹公主虐愛相殺(這世的阿媹蠻無辜的,
一開始遇到沈越就被預防性報復了,到死都不知道自己前世欠了沈越什麼債),
男主果然有西越國血統,還是皇族,感覺之後劇情越來越波濤洶湧(?),不過我棄文了。(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豆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