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怠惰懶得寫文,就順手把在他站多年前寫的文章拿來這邊備份。
因為對該站,大概會漸漸少去了吧.....認識的人也漸漸不上去了(淚)
這些箱底文系列都是在說劇情、心得,當然會有劇情透露,自己斟酌慎入。

-----
書寫日期:Sun Jun 12 00:36:24 2005

奧爾佛士之窗 池田理代子 18集全


最近走復古路線,所以挖來看。

劇情相當富時代感,18集內劇情相當紮實。

一開始,地點在德國,是男主角中的 以撒 進入音樂學校(男校),
從校園中傳說會發生悲戀的奧爾佛士之窗眺望,看見了同是轉學生的 尤柳詩,
(悲戀傳說:從窗子眺望下去,互望的男女會如希臘神話般有一場刻骨的悲戀。)
後來尤柳詩也在此窗下,和另一名男學生 克勞士 互望。

尤柳詩是 艾倫史邁爾 家的繼承人,上有二個姐姐,尤柳詩是小妾生的。
父親於正室死後才迎尤柳詩的母親進門。
一開始,兩個姊姊似乎因尤柳詩突然闖入這個家庭,瓜分父親的財產,
而形成不合的氣氛。
而尤柳詩的母親在做了尤柳詩父親的禁臠後,19歲時也在奧爾佛士之窗下
遇見了初戀情人 維爾克里夫 ,但兩人並沒有結果,短暫地相戀隨即分手。

巧合的是,大姊曾心儀於這後來成為該音樂學院教師的 維爾克里夫。
而維爾克里夫 則因一家被 尤柳詩的父親(艾倫史邁爾)以間諜之罪殺害,
企圖對艾倫史邁爾家進行報復,意圖殺害身為繼承人的 尤柳詩。

但,出乎意料的是,尤柳詩 是女孩子。
她和母親是為了取得 艾倫史邁爾家的財產,才從小讓尤柳詩扮成男孩。

而為了隱藏這秘密,她們都只讓 楊恩大夫替尤柳詩看病。
於父親死後,母女倆一度想要放棄爭奪財產的愚蠢想法,卻因受楊恩大夫威脅,
而在一次,尤柳詩為了保護母親而失手殺害了楊恩大夫後,
尤柳詩不得不逼自己成為男孩。

但尤柳詩仍是和學校裡的 克勞士 相戀了,正如奧爾佛士窗的傳說。
轉學生 以撒(以撒‧哥德喜福‧范斯海特) 也喜歡尤柳詩。
後來,兩人相繼知曉尤柳詩身為女孩的事實。

但,尤柳詩的二姊雅妮洛 才是真正沒有艾倫史邁爾家血統的人。
(她是原正室外遇所生)所以,反而格外亟於財產。因此做了很多壞事。

而大姊瑪麗亞‧芭芭拉,一度因發現現任主母與其初戀情人 維爾克里夫 相戀一事,
無法容忍現任母親,也就是尤柳詩的媽媽。
但在尤柳詩的母親化了心結,後來雖然發生尤柳詩媽媽與維爾克里夫一齊自
奧爾佛士之窗跌死一事,又認為母親背叛她,連帶地恨尤柳詩,卻還是因手足之情,
溫柔地接受了這個弟弟(大姊不知道尤柳詩是女生)。

另一方面,尤柳詩發現自己愛上了克勞士,雖然兩人相愛,
但克勞士是俄國人,為了從事間諜活動才會到這德國的音樂學校來,
終是必須離開德國,回到白雪之都,俄國。
在一番掙扎後,尤柳詩決心跟隨去俄國。

尤柳詩在一次撞見雅妮洛意圖殺害大姊瑪麗亞後,因雅妮洛意欲拉攏尤柳詩,
而使得尤柳詩知道近來一切事故發生的前因後果。
於是尤柳詩利用了預防萬一用的毒藥殺了雅妮洛後,前往俄國。
第一部完。(剛好是第七集的部分)

其實覺得很戲劇化,有種在看舞台劇或小說而不是漫畫的感覺。

後來第二部開始,描述的是失戀的以撒的故事。
還有就是第一部的富家公子短暫的婚外情記。

以撒的小妹(沒有血緣關係)為了維持生活辛苦工作,又因長得太可愛,
把齊白克商會的富家公子 摩里埃 電到了,卻又拒絕他。
後還該富家公子便開始搞破壞,知道以撒兄妹倆很窮,故意阻撓小妹工作機會。
在第一部中,小妹就病死了,富家公子因此後悔不已。

第二部開始,描述到了維也納的學校的以撒,周旋在眾多女人間,
後來娶了第一部中在酒吧認識,後來在第二部成為賣春女的 羅貝塔。
兩人思想等都有差距,最後,羅貝塔生下兒子 優貝兒後死亡,第二部結束。


第三部,就是到了俄國去的尤柳詩的故事。

冒冒失失來到俄國的尤柳詩,時值工人、勞工階級和資本家聯力向俄皇抗議
的多事之秋。克勞士(本名:亞烈克森‧密海洛夫)就是從事這類的地下革命活動。
一來到俄國,尤柳詩就捲入暴動中受傷,被 攸斯波夫 侯爵所救,
卻因無知下透露出克勞士的本名(已被俄國列入黑名單)而備受監視。

後來偶然下再度與克勞士 相遇,克勞士因正被追捕中,絲毫不敢停留,
更不願拖累、把尤柳詩捲入這政治革命漩渦中,只好拋下尤柳詩跑了。

尤柳詩卻因這樣的打擊,加上從樓上跌下去,失去記憶。
(其實看到這段時,我忍不住笑了,真是典型啊~XD)
被侯爵家的妹妹所救,後來就住在該侯爵家,一度芳心轉移到侯爵身上。
但,在失去記憶下,再度與克勞士會面,一見面就天雷勾動地火 XD
雖然失去記憶了,但尤柳詩又再度愛上克勞士 ....orz

兩人共同生活在俄國的這段時日,大概是最幸福的時候了。
但,最後還是逃離不了 奧爾佛士窗的傳說中的悲戀命運。

算是悲劇結尾吧~
可是卻又不感到很悲。


又,雖然是那種閃亮亮雙眼的少女漫時期,看久了也還好,
而且後來的畫風越來越沒有星光了啦~(凡爾賽玫瑰的星光比較嚴重XD)
習慣了後也還好,不過以前的漫畫加的畫工真的很精細。
那種仔細經營畫面的感覺,處處充滿了點畫、線畫、手工特效。
跟現代少女漫,一堆網點技、刮網、電腦CG、特效感覺用心多了....
那線條的細緻度、一致性,我好像都沒在現在的少女漫中看到了...

如果是說那種驚竦、時代感,筱原千繪其實也有其特色。
但是筱原千繪的背景人物因為交給助手畫的緣故吧,畫風很不一致....>"<

只能說,能接受第一集的復古型畫面衝擊的人可以看看,
雖然都是談情說愛的典型少女漫...不過,以前的純愛多了 XD
而且比較能感受到那種愛情的感覺(雖然有時候也會覺得老套)
現在的少女漫,或許該說我接觸到的,都太強調淺層的吃醋、嫉妒,
偶爾玩個亂倫題材,就彷彿有深度多了。(總覺得自己陷入嚴厲的批判情緒)
(不是說現在的就不好,只能說反映出兩個時代的少女漫特色吧...)

我果然還是覺得那種,要嫉妒或什麼的,就做到底的那種貫徹感,爽快多了。
雖然促成悲劇的女配角就是這樣,雖然我不喜歡悲劇,但是,覺得很人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豆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