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今天去補充精神糧食,所以遲至今日才正式入手了這本席絹的新書。
附帶一提的是,看到店家擺的廢棄公主DVD價碼,跟書展一樣,(神經斷裂)
很好,我再也不會為此去書展了。
反正書展結束後還是看得到這樣的特價嘛~(煙)= =

我很高興看到席絹思想的轉變與成長(?)(後面這點見仁見智)。
我會這麼說是因為我認為包容與中庸、反思是成長的表徵。
所以當我看到絹大的書中思想漸漸從絕對變成相對且包容後,認為這是一個成長,
但這也只是我個人的想法罷了。

這次的故事主線很簡單,
老婆企圖透過離婚來得到一直以為沒得到過的老公的心,最後成功了,再婚幸福結局。

不過老婆的個性,那樣的特別(?)及自以為是,雖然自己也有自知之明,
但這樣的個性可能是許多讀者依然不能接受的吧!可是,這次的女主角卻相當對我的胃口。
只能說這次的反應應該會很兩極。

故事的一開始,帶出一對人人欣羨的眷侶,結褵多年育有三子,還似乎會繼續穩定下去。
可是,女主角提出離婚,原因不是外遇或不再愛男主角,相反地,
是因為認為這時候男主角喜歡的女人是另一種類型,不是現在職業婦女、精明幹練的她,
所以她想要變身,變成她所以為老公喜歡的溫柔嬌妻類型。
而要變身,她判斷必須離婚、離開現在這個環境才能達到,所以她提出分居、離婚了。

這真是一個自以為是的女主角啊!而且,十分的幸運。
不管是出身的背景,本身的容貌和天賦(想學啥就能懂啥,這種天分不是人人有的),
雖然不是否定她本身所下的努力和用心,但這樣的天賦恐怕現實中少有吧!
更精確地說,令人生羨。

她確確實實地掌握住自己的人生,雖然對於無法掌握紅線彼端繫住的他,
依然會感到煩心與不安,但還是讓人羨慕啊!

她的計畫順利進行著,老公為了瞭解她所玩的把戲,不得不參與這個遊戲來瞭解她,
從而掌握主控權回了她一記,卻也同時走到了她希望的路上(積極地表現出愛著她?)。

我只能說,你們這對同樣自以為是,自我主義的夫妻果真是天生一對。(倒)
彼此都以為自己所做的是最好的,而且也十分的相像。
女方被雷打到後開始猛追求男方,男方無可無不可地接受了,
可是若當時女主角沒有突然紅巒星動,恐怕也是同男方一樣的個性吧!

他們都同樣切切實實地掌握著自己的人生,迷惘、疑惑,不確定、思考與前進。
愛著,同時保持著理性。
如果最後女主角沒有和男方復合,在哭過傷心過之後,她也一定能站起來繼續前進的吧!

很理想模式的人生與性格。

姑且不說自己對這樣人物的欣賞與否,這次席絹所表現的角色性格一致性,
提出的各種愛情觀,包括對照組的柯順芬夫婦,雖然這位配角戲份還是有些搶戲了,
不過考慮到作為對照組的重要性還算合宜。
還有書中雖沒說太多兩人過去交往追求的故事,卻還是有足夠的淡淡愛情味。
比如情人節的玫瑰、「一夜情」(笑)、男主角的獨佔欲。
讓我覺得席絹的寫作手法有變成更好了。

而在書中,透過女主角自嘲著自己自以為是,我感到作者的想法也在一再自省反思。
淡淡的,柔柔的,理性的,我很喜歡這樣的氛圍。

雖然這次故事整體來說有點短,劇情轉折也不多,更沒什麼高潮跌起的狗血劇。
只有一個很任性的老婆,很任性地離婚,堅定地拒絕了男配角的追求,
和同樣很自我的老公,找到了兩人的溝通之道,於是復合的短故事。

雖然還是有著為人詬病的菁英主義,不過我是覺得還好。(或者說我也有這傾向 XD)
(或者應該說設定成菁英很便利(?),等於開了外掛,省了很多編故事的麻煩XD)

總之,我很喜歡這次的故事,雖不能給上極佳之類的評價,
但我還是給這次的小說好評。

總覺得透過故事在漸漸看到席絹的變化,很期待她接下來會寫出的小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豆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