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本以為這類青春電影不是我的菜,應該會看到一半就陣亡了吧。
但卻讓我不知不覺地看到了最終,在那107分鐘內跌入名為青春的過去裡。

以下為心得,自然會提及相關劇情,請慎入。



整體我給好評,但並不是我的菜,我很確定不會想看第二次。
一句話的心得:「那年,我們都曾在青春裡掙扎。」

從起初看預告,這類描述高中生的心理與人際關係、歌頌青春的主題,向來不是我的菜。
因為有著刻板印象:為賦新詩強說愁,抑或過份強調負面、悲觀與消極的部分,
然後整齣劇充滿了灰暗與苦澀。這樣的電影不是我的菜。

而我從預告推測,九降風會是這樣一部典型的、描述青春的無知與苦悶掙扎的電影,
所以一直對之興趣缺缺,不但電影院不想跑,連租片也是再三考慮才租下來觀看。

但看完全劇,我覺得它讓我有值回票價的感覺。

故事描述七個大男孩的情誼,在名為年輕無知的糖衣包裹下,或笑或鬧,
在大人眼中是惹是生非的一群頑皮鬼,但對他們而言,那份情誼卻是再真切不過的。
但隨著一場車禍的發生,拉起了分崩離析的序幕。
原來所以為的世界只是一層脆弱的假象。
失去的生命、為之頂罪的兄弟情誼、不敢認罪的自私懦弱,分離了每個人。

青春往往令人苦澀,現實往往不會圓滿,
但正因此,每當回想起那段時光,總令人喟然。

畢業在即,這部電影也在清脆的擊球聲中落下幕簾。


拍攝的手法、運鏡和畫面的選擇、場景的隱喻、劇本的設計,都非常地純熟而完美。
有好幾個鏡頭,搭配上劇情,都讓我讚嘆不已。

整個時空搬到1996年,剛好是我國中的時候,看到CALL機、張雅琴、職棒簽賭弊案等,
都是我有印象的事物,所以很外地就跟著劇情回到1996年。
片尾使用了張雨生歌曲,完全是作弊等級的啊!(淚目)

我對於大男孩間的義氣相挺、暗潮洶湧的默默情愫、抽煙喝酒打架蹺課通通沒興趣。
不過游泳池畔的裸泳,倒是瞬間噴笑,這就是所謂青春的肉體嗎?(大誤)

然後關上天台大門的事班長沈培馨這點讓我有意外到。
這個角色的象徵意味也很有意思。
而可能因為我個人屬性就是這角色,乖乖牌、優等生,所以跟她很同調,
無法理解這一票大男孩歌詠青春的方式。(攤手)

故事並非我喜歡的主題,但描述的方式很細膩很溫柔,讓人不知不覺著了迷地看下去。

如果喜歡這類可以讓人感覺回到過去的青春電影,又剛好是這個年齡層的人,
我會很推薦這部電影。但我本身並沒有太大的感動就是了。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豆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