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劇情透露、主觀批評及反白處理有,還請慎入。
   含:瀟灑出牆、誰把流年暗偷換、穿越宅門成寡婦:妻勢洶洶、金樽幽月、穿越時空的童話

 


   瀟灑出牆   作者:小晚
   評價:★★★☆☆

   「下堂妻的悠哉日子(又名:惡女下堂妻)」的姊妹系列作,之前是音國,這次則是墨國。
   作者真的很適合寫言小(笑),劇情的深度、角色的設定上都不會太嚴肅,也不會太花腦筋,
   加上文筆通暢,是部很適合打發時間,度過愉快的休閒時光的作品。

   故事描寫女主角左清詞穿越到已婚婦女左憂身上,因為備受小妾欺凌,便設計了自己的老公溫侯,
   演出了一場小妾推自己下河詐死的戲,藉此逃避掉這場爛婚姻和爛男人。
   之後很老梗地,被九王爺所救,跟九王爺的三子玄楓談起戀愛來,並在跟著到京城後,混得風生水起。
   經歷了冒險歷難、反派阻撓、再度詐死等波折後,終是有情人終成眷屬啦!

   主要的爆點是女主一直沒坦承的身世背景,而貌似優質的深情男二也是必備的,
   這次男二是晉王玄昊,還順便小小兼任了下反派(笑);此外,生動活潑的小孩也是常備配角;
   常見的丫環龍套這次則像免洗筷,除了反派的沛雪,其餘一下子就被洗牌了。

   情節的發展上幾乎都是循著言情小說的老路子在走,很好猜到,但不影響故事的好看性。
   除了溫侯的部分感覺收線得太隨便之外,其餘都算是很到位的作品。


   誰把流年暗偷換 作者:也顧偕
   評價:★★★☆☆

   這應該算是「夢落芳華」的續篇,建議看完夢落芳華後再來閱讀本篇作品,因為有劇透。
   故事的大架構雖然都看得懂,但一些細部描述一樣有些跳躍,女主不是呆呆的,就是詭異的油嘴滑舌,
   有種搭不上線的不一致感;男主一是玉華,男二是銀魅,從小孩子配角的出現就知道花落誰家了。(笑)

   故事描述一個記憶不清的「皇女」被送上類似仙界存在的上界,作為南納人傳宗接代的候選。
   到了上界,開始進入有如修仙訓練營,分配到各殿開始學仙術,女主被分配到怪裡怪氣的銀魅殿,
   銀魅三殿下的身邊,後來又因迷路偶遇大殿下,也就是主公玉華,再加上莫名其妙的前世記憶時不時浮現,
   最後前世記憶真相大揭秘,把一些線都 兜在一起的傳統架構故事。

   開頭女主還穿越到太上皇的身上,可說是相當吸引人的開頭,至少讓我想繼續看下去,
   但就整齣故事來說,極沒意義;所謂雙性人南納人的設定,也很沒意義。(芳華獸的設定至少還跟劇情有關)。
   一些描述跳躍得實在很厲害,雖然依稀感覺到作者想把某種情緒傳達出來,卻沒抓到觸動我的點。
   讓我只能說是平淡異常地看完整篇故事。
 
   普評,如果想看夢落芳華的男女主角後續,也許可以看看這篇故事。


   穿越宅門成寡婦:妻勢洶洶   作者:野北
   評價:★★★☆☆

   文筆流暢,劇情老梗,但不失完整性,可說是很傳統的言情小說。
  
   故事描述女主穿越到一寡婦雲端身上,正確來說是才剛結婚,歸寧時遭遇土匪,老公摔落山崖,自己也失明了。
   穿越來的時候,正是相公喬雨軒做五七的時候,而小叔(二少爺)也剛好要娶親沖喜。
   穿越前的雲端性格是典型的無存在感懦弱類型,穿越後的女主當然要強悍回來,先是裝瞎,
   後是一一平反回來,卻也發現越來越多的謎團,神秘的老花匠、風流的三老爺喬嘉禾、
   老公死法的矛盾點、自己為何只有失明等。一一抽絲剝繭後,劇情從大宅門開始轉為傳統二男爭一女,
   兼以政治宮鬥、龍套反派九王爺上官鴻也出來串場。

   老實說,有些伏筆前後矛盾、沒有圓起來,一些點也沒善用;從大宅門轉為政治宮鬥也有點僵硬;
   但至少到中期為止,兩男爭一女的戲劇衝突感塑造得不錯,兩男角都有分庭抗禮之勢。
   喬雨軒很優,也有溫柔面;喬嘉禾則是典型在風流外表下,實則胸中自有丘壑的好男人。

   如果選擇雨軒,會有比較多虐心虐身情節可以寫的說(嘖),因為有反派女配雅雯啊!(好菜市場的名字XD
   可惜作者最後選擇了嘉禾,所以女主的感情路還蠻順利的,認清之後就沒有讓她嫉妒的女配了。
   不過我個人比較偏好雨軒這一型,而且身為叔姪卻年齡相近
   加上從小一直爭奪到大,這種心結的描寫也是很有意思的,如果能深入探討一下會更好,
   比如「女人不是物品,不能用讓的」、「你沒有輸」或讓輸家逆轉,不論心態或實質勝負都很不錯才是。

   但作者選擇了很簡化的寫法,不但很快地讓女主因傷勢而認清感情,
   還讓叔姪杯酒釋恩仇,最後還用一夜情雨軒配了個郡主女配。(囧)
   有沒有這麼隨便的啊!(摔筆)我真的覺得這個男二好可憐,比被女主發好人卡還可憐,
   就算被女主甩了,如果寫得好也是很動人的,但作者卻青菜地利用工作之便(無誤)撿了個女配就丟給雨軒
   讓我之後看到說雨軒心中住了另一個人之類的描述時,囧到不行。  
   回收再利用也不是這種用法啊!(抱頭哭)

   整體來說,普評。


   金樽幽月   作者:水合
   評價:★★★★☆

   因為這幾天前後看見兩篇心得文,勾起了興趣,便找來看了。
   文筆流暢,女主性格很討我喜歡,男主則難得地沒開腹黑外掛。

   故事描述花魁龍白月奉王爺命令去勾引身世成謎的法師紫眠,結果勾著勾著,
   白月喜歡上溫柔體貼善良的紫眠大人,並在逃亡途中,兩人開始了戀情。
   後來紫眠的身世被揭曉,開始進入紫眠的復仇搶凳子(皇位)篇,最後歸隱田園,是為HE。

   故事的大架構很簡單,前半段透過單元劇的方式,一段段地描述龍白月以失憶為由混入紫眠身邊後,
   發生的點點滴滴,以及或酸或甜或苦或澀的靈異事件;到了後來,白月確定了自己的心意,
   於是想幫一心追尋自己身世的紫眠完成心願,便以醫女的身份進入宮中展開大冒險。
   但紫眠發現自己身世後,卻開始想不開了,於是陷入了老套的復仇記。

   但這裡的處理不同他部作品,男主角就只是個道士,沒有一想要復仇就瞬間陰謀技能點到MAX的才能,
   他的陰謀很淺(笑)。或許看到這裡會覺得,哎呀,何苦想不開呢?!但就像作者自陳的,
   這就是紫眠的性格啊!他太認真了,而追尋了這麼久的身世,又豈是一朝一夕就能想開放手的?
   所以他會迷惘會無措,在後悔之後,也會努力承擔起責任,而不是轉頭逃避。
   而且男主的想不開時間其實沒有很久,他的心底也一直都有白月存在,也一直保存著那份柔軟與善良。
   這樣溫潤如玉的好男人,讓我就算看到俗套的老梗宮鬥情節,也毫不介懷。(笑)

   女主龍白月的性格,也讓我很喜歡,她是很無能平凡的普通人,就只是個花魁,長得漂亮而已。
   但珍貴的是她的樂觀性情,不輕言放棄,也不輕易拋下誰,懂得對自己最重要的事物,並盡全力保護它。
   她能力值沒開外掛,所以常遇到許多平凡人會遇到的困境,或許加上一點好運氣,
   但更重要的是她不放棄的心情,才能開啟這份好運,例如那個密道。
   她或許有點傻氣的善良,但絕對不是愚蠢,在我看來,她也是一塊溫潤的玉,只是不幸染了紅塵。

   這次的男女主角描述得很合情合理,能力也沒開外掛,性格前後一致,沒有中途鬼上身。
   沒有天真女配腹黑男的不搭調問題,只讓我覺得這兩人真配!

   而配角群部分也都描寫得很適當。總是讓人跌破眼鏡的狐妖們(笑)、不靈光的小徒弟明窗塵、
   從一開始沒心沒肺進化成正常人類的公輸靈寶、武人性格的賀凌雲(這名字在小說界真常見XD)、
   有傲嬌屬性的翠虛(這角色讓我莞爾不已)、龍套從頭跑到尾的寶兒等,都寫得讓我印象深刻。

   其中賀凌雲和靈寶這一對,有點微妙,因為作者沒有在故事中帶出賀凌雲對靈寶是否有意,
   只單方面看到靈寶對賀凌雲情深意重,但賀凌雲心中的那個苗女呢?到底有沒有愛上靈寶?
   作者除了解決賀凌雲對紫眠的心結外,並未就他的戀愛心路歷程加以描述,
   讓我不禁有種,只是因為靈寶一直跟在賀凌雲身邊,便就娶了她,如此而已。
   (這部份或許可以待同人YY?)(笑)
  
   總結來說,雖然看到有認為前半佳,後半陷入老梗俗套的評語,
   但就我看來,則認為這是肇因於角色性格所致,並不因此評價下降,所以仍給四顆星。
   (附帶一提,寫到這邊才發現水合同時是「五蠹」的作者,難怪文筆如此純熟。


   穿越時空的童話   作者:風菏舉
   評價:★★★☆☆

   這是一部出自於穿越女主角向來威能強大的潮流下的反動作品,所以相對地比較真實。
   (但我個人覺得夢幻之處還是頗多,例如女主的學武功等。)(笑)

   描述女主角王京穿越到古代的青樓,從被逼迫的妓女變成老鴇,她也有好姊妹春醒,
   也曾救過大俠兄弟,並因此有了初戀,但可惜昔日山盟海誓的「良人」終是另娶他人。
   她只能一日復一日,醉生夢死般活在歡笑的面具下,可惜昔日良人的老婆不放過她,
   春醒同時又救了另一個不該救的人……

   非HE,還請注意,但也沒有很虐啦~我個人倒覺得結局還不錯。
   作者的文筆有些生嫩,讀來像是在讀大綱,我看到作者企圖表達的「重點」,
   但是「重點」之間的連結沒有好好描述,導致須比平常花更多想像力去補足這些空白。

   但我不禁想著,文字是否也有靈魂? 下筆間的心情想法會不自覺感染在文字間?
   即使是這般未修飾的青嫩筆法,我仍能從文字間感受到作者企圖傳達的反動與想法,
   許多情節,如果再多渲染一點,我可能就會淚濕衣帕,但作者只是點到為止,
   卻仍觸動我心中的某根弦。於是,即使這部作品仍有許多可以改進補足的地方,我仍是給了三顆星。
   並進而忍不住想,若作者文筆更好些之後,再來寫這個故事,或許會寫得更飽滿、更感人(虐人)XD;
   但又擔心當文筆純熟了,現在這種觸動到我的筆法是不是反而會消失了呢?(糾結中)(笑)

   個人對於結局,有種莫名的喜歡,還看了好幾次,我也無法理解路希夷莫名的對家族的堅持
   但那個死願同穴的結局,看著女主角坦然地遵從心中的那處柔軟,與之手指交握
   我真的覺得這何嘗又不是一種既現實(沒能解毒,也沒其他英雄來救
   又不現實(希夷至少遵守了後半句的誓言)的HE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豆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